freepbx 遠傳E1

Richard WANG

to Taiwan Asterisk Users' Group - www.osslab.com.tw
因為公司業務需求,打算更換成新的PBX。
計畫更換為FreePbx
E1卡  (遠傳進出線路)
傳統PSTN卡 (支援刷卡機 或傳真機等 )
電話機        Sangoma 的機子

考慮到自己的經驗不足 所以一開始舊系統與FreePBX 會並行, 等到基本的設定與熟習度都到位時, 才會進行轉移。
想請問前輩們是否有甚麼建議 ?
遠傳的E1設定不知道 要怎麼設定,這方面的網路資源好像比較少?
接下來想要跟前輩們多多請教了。
請前輩們多包容

羅得晉

to aster...@googlegroups.com
找遠傳技術就好 會提供相關讓你先測
應該會測好再移

Richard WANG <dreamwa...@gmail.com>於 2018年12月11日 週二,下午2:53寫道:

A-Lang Hsu, Asterisk/Linux/IT Expert, OSSLab Co-Founder

to Asterisk/Elastix User Group in Taiwan - OSSLab.com.tw
先聲名,我並沒有設定過 FreePBX + 遠傳 E1,但曾經幫國外客戶,遠端設定 E1 + FreePBX。

E1 設定關鍵在於使用的 E1 介面卡,如何設定?是否相容 Asterisk?是否相容 電信商的 E1 局端設定

E1 介面卡必須要有詳細的說明與設定步驟,最好事前與電信商技術人員,就 E1 的介接規格與 E1 卡的相容性多做確認。

至於 FreePBX 基本上與 E1 是否能通訊沒直接關係。

[...]

感謝 A.Lang版主 與 小近哥的建議
E1卡的廠牌也是Sangoma 的E1卡,所以理論上應該也是支援 Asterisk,
明天會跟遠傳的技術人員多多請教一下, 但是想要了解一下介接規格 有甚麼關鍵字 或是舉例嗎?
我找到的Protocols 的有 E1 (Euro-ISDN , ISO QSIG, VN4, CAS R2MFC ,SS7 )
Line Protocols Voice CAS, MFC/R2, PRI, ATM, Frame Relay, X.25, HDLC, PPP, SS7, Transparent bit-stream, BSC
到時候都會用這些關鍵字多問問,之後再詢問相關的步驟 等等的。

-------------我是分隔線--------------------------
不曉得A.Lang版主或是有前輩們 可以提供技術支援的嗎? 遠端或非遠端 或是 E1設定好的freepbx 設定 等等的諮詢?
  公司應該會願意提供 資訊費 或是顧問費用的。
公司在台北市松江路上

A.Lang(WebAdmin)於 2018年12月11日星期二 UTC+8下午3時11分06秒寫道:
先聲名,我並沒有設定過 FreePBX + 遠傳 E1,但曾經幫國外客戶,遠端設定 E1 + FreePBX。
E1 設定關鍵在於使用的 E1 介面卡,如何設定?是否相容 ?是否相容 Asterisk電信商的 E1 局端設定

[...]

Sangoma E1 卡應該是 Asterisk 最相容的硬體選擇。
記得 Sangoma 的官方安裝資訊非常詳細,那裡應該有你需要的所有資訊。

至於專家的遠端支援,我建議先與遠傳技術人員一起先試試,按理說,照著說明書做應該不需要專家,實在搞不定時,再尋求專家協助。

Richard WANG <dreamwa...@gmail.com> 於 2018年12月12日 週三 上午2:50寫道:

熊蓋讚

to Taiwan Asterisk Users' Group - www.osslab.com.tw
如果是 E1 走 PRI
system.conf
span=1,1,0,ccs,hdb3,crc4
bchan=1-15,17-31
dchan=16
在跟對方確認crc有沒有開 如果沒有就把 crc4 拿掉
再確認dchan是不是使用16
可以請對方掛表先測試訊號有沒有問題

如果是走 ss7 需要 確認點碼 DPC, STP, OPC

Richard WANG於 2018年12月11日星期二 UTC+8下午2時53分49秒寫道:

Richard WANG

to Taiwan Asterisk Users' Group - www.osslab.com.tw
感謝 A.Lang 版主 與熊蓋讚的 回復
這兩天先打給了負責公司的遠傳專員, 結果跟他講半天 他都不願意給出技術人員的聯絡方式。 一直跟我說 它們就只會給一條線給我們,然後剩下的我們要自己去處理。  我怎樣解釋說 需要了解遠傳的設定是怎麼樣的, 我們在設定E1時才能夠配合。  反正就是讓我很傻眼。
anyway , 然後今天打給中華的專員 剛剛好有事情,所以沒有辦法連絡上。

感謝熊讚蓋哥的建議
我自己稍微查詢了一下, PRI / SS7 ,但是不是說很確定所以還是請教一下, 我一開始的認知是 用E1來做 PRI / E1 trunking.  而SS7可能是大型架構,讓多個據點互相聯繫。
感覺好像我的認知有錯誤 ,
所以我還是要跟遠傳的技術人員確認是否是 PRI or SS7 是嗎?

熊蓋讚於 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UTC+8下午9時32分17秒寫道:

[...]

SS7 與 PRI 是完全不一樣的協定,意思是搭配它們的介面卡也不一樣。如果有錯,還請熊兄指正。

遠傳會有這樣的態度,也是意料中的事(如果客戶是台積電,應該會不一樣),遇到這樣也只能靠自己亂 Try 一通。

Richard WANG <dreamwa...@gmail.com> 於 2018年12月14日 週五 上午1:53寫道:

熊蓋讚

to Taiwan Asterisk Users' Group - www.osslab.com.tw
如果是一般市話應該是 E1 PRI, 遠傳應該 CRC 設定 off
e1 pri signalling 選 ccs
line coding 選 hdb3
data-channel 應該都是走 ch 16
另外再跟對方確認一下 主叫號 被叫號 收送碼規則

應該線路安裝好後,會掛表跟機房測試,線路訊號,有沒有問題

Richard WANG於 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UTC+8上午1時53分56秒寫道:

Richard WANG

to Taiwan Asterisk Users' Group - www.osslab.com.tw
感謝兩位前輩的回覆
 後來遠傳業務有說  CRC 設定成off  然後有一個東西的設定數值為8 <----(會可能是data channel嗎)
今天也跟中華電信的業務連絡上了, 說會整理資料(E1的費用)給我。  技術規格應該會等到, 以後再說吧。
感覺要看哪家能夠提供的協助比較多,會偏向哪一家吧。
因為公司的代表號 原本是中華 攜碼到 遠傳 ,所以感覺也不會有影響的感覺 。

熊蓋讚於 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 UTC+8上午12時19分04秒寫道:

Richard WANG

to Taiwan Asterisk Users' Group - www.osslab.com.tw
各位大大與兩位前輩好
 過了一陣子材料也都運到了。 前兩天把FreePBX 安裝上主機了,中間還有點小插曲,i8042 controller not found  之類的小問題。 anyway, 現在可以正常使用了。  現在再設定E1卡的config。  我按照熊蓋讚前輩的資訊 跟 上網抓資料拼湊出來的。另外貼上system.conf
span=1,0,0,CCS,HDB3         (按照熊大的設定 這邊應該是改成,1,1,0,CCS,HB3  這個部份我會另外修改)
span=2,0,0,CCS,HDB3
bchan=1-15,17-31,32-46,48-62
hardhdlc=16,47
loadzone=tw
defaultzone=tw
請大家幫我看一下 有甚麼地方是需要修改的。 當然有些設定 要等到遠傳的技術人員告知的時候才知道的。
麻煩一下 各位大大幫忙看一下

Richard WANG於 2018年12月11日星期二 UTC+8下午2時53分49秒寫道:
1.全局設置.png
2.system_setting.png
4.module_setting.png
5.sangoma_setting.png
3.驅動卡參數.png

Richard WANG

to Taiwan Asterisk Users' Group - www.osslab.com.tw
想要請問一下 前輩們  span=1,X,0    第二個數字的 1 or 0 代表甚麼東西呢?
span=1,0,0,CCS,HDB3

Richard WANG於 2018年12月11日星期二 UTC+8下午2時53分49秒寫道:

熊蓋讚

to Taiwan Asterisk Users' Group - www.osslab.com.tw

https://www.voip-info.org/systemconf/

線路的 clock 吃誰的, 由卡片提供,還是pri線路為 master

Richard WANG於 2019年1月20日星期日 UTC+8下午3時31分36秒寫道:

[...]

好像都沒提到介面卡的型號是?

熊蓋讚 <teabr...@gmail.com> 於 2019年1月21日 週一 下午1:25寫道:

Richard WANG

to Taiwan Asterisk Users' Group - www.osslab.com.tw
感謝兩位前輩的協助 。  介面卡為 Sangoma A102DE  產品介紹   a102.pdf
感謝熊蓋讚大的info,
線路的 clock 吃誰的, 由卡片提供,還是pri線路為 master <-----這個意思 我不太懂。
請問clock要詢問遠傳人員 是由他們跟我們說是嘛?

A.Lang(WebAdmin)於 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UTC+8下午1時32分49秒寫道:

Richard WANG

to Taiwan Asterisk Users' Group - www.osslab.com.tw
忘記說了 另外還有 類比電話卡 FXO *12  FXS* 12 型號為 Sagoma A400
原因是為了要支援比較傳統的服務 例如刷卡機與傳真的 (這方面因為小弟第一次碰PBX 所以想要先把電話處理掉即可)

Richard WANG於 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UTC+8下午2時01分12秒寫道:
1.A400畫面.png
2.A400_edit.png

[...]

幫你找到很有用的資訊,有了這些指令,也不需要其他專家了。

Richard WANG <dreamwa...@gmail.com> 於 2019年1月21日 週一 下午3:32寫道:

Richard WANG

to Taiwan Asterisk Users' Group - www.osslab.com.tw
感謝 A.Lang 前輩 與熊蓋讚前輩的幫助。
  上禮拜四遠傳電信的人員來安裝E1了。 安裝之後靠著熊蓋讚的資料,另外在小小的調整後 當天就已經上線了。 E1這部分的設定 已經完成, 對外,內的電話 也都很順利。目前沒有太大的問題。現在要開始做比較細的設定例如 IVR ,outbound inbound,time group 等等的。  一次前進一點,希望會順順利利的。
  之後要是有時間的話 可能留下一點簡單的流程 或注意事項的 筆記 幫助以後碰到相同問題的人

A.Lang(WebAdmin)於 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UTC+8下午4時27分51秒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