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鼓励社区成员参与社区事务和各项服务的一点想法

Phoenix Nemo

to archlin...@googlegroups.com
Hi all

这个想法几周之前就有了,但是一直忙到爆所以都没提。这里和大家讨论下。

目前社区的几个项目基本都是百合、猫和我在做,社区的服务器也都是只有我们三人有权限。前段时间和同事聊天偶然说道开源社区,同事觉得开源社区就是得大家一起参与才好玩,什么都只有管理者在做,一个是管理者的负担会很重,再一个是成员参与开源社区也没有学到什么东西。

整理一下目前我们社区主要运营的几个项目:

  • 社区主站,差不多长草了。虽然之前开放注册了,但是现在完全不见更新。新注册的用户有些都不验证的。
  • 社区论坛,每天会有几个新帖子和新回复,问题大多是百合在回复,有些我能帮上忙的也会回复下。帖子都有看,主要是为了检查 spam,以及及时发现问题、反馈和冲突之类的。
  • 社区仓库,更新不是很及时,百合在写的自动更新机器人效果似乎还可以,我的话每天忙工作,也就是一两周有一点闲功夫去看下推送几个包更新,其他基本上是猫在疯狂的push。其他参与成员有时候也可以看到贡献。
  • 镜像加速源,最近发现我这里速度贼快,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样。
  • Arch Rollback Machine,这个其实是个非常消耗人力财力的东西,因为需要大硬盘和大带宽,而且现在几乎整个 Arch 社区的包修复/降级需求都在依赖着我们的A.R.M。前段时间遇到过硬盘空间不足的问题,目前来说也只能是临时解决。
  • 社区商店,从一开始就算是我一个人在运营,算起来没赚到多少钱,所以社区的资金里这部分的钱很少。再有就是如果自己能够批量做一些 Arch 主题相关的东西也可以看看有没有其他社区成员想要,收入嘛赞助给社区什么的我不会介意的(
  • FTP已经暂停了,也没多少人用,这个不谈了

另外还有一些类似组织翻译和贡献 Wiki 相关的活动,后来似乎不了了之了。社区竞赛今年因为实习实在没时间就没办。明年8月尽量继续。

我的想法总结。

  • 社区主站
    • 清理闲置帐号。头脑一热注册了帐号却闲着不拿来发文章的话,占着数据库一点用都没有。
    • 组织社区成员负责主站的更新和文章审核,每周尽量能更新至少一篇文章。主站看到更新就跟着翻译下发上去方便大家看,或者社区项目/其他有意思的开源项目有神马更新,出现了神马坑提醒大家注意,都可以发上去。
  • 社区论坛
    • 百合的清理脚本大概每月跑一次应该没啥问题。不过注意不要直接封禁,这样会误杀。遇到很多个IP的直接封IP。
    • 大家没事的时候可以多去逛逛,论坛还可以再活跃些。
  • 社区仓库
    • 自己维护的包,尽量每周检查一次更新。百合有写 nvchecker 来检查,也可以贡献自己用的检查新版的 pattern 进去。我们提供了编译服务器,但是目前大部分时间还是闲着的。维护者好好利用的话,打包的时间和维护者的精力会节省很多。
    • 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贡献。不少人希望贡献但是不熟悉打包等等,关于这件事情我已经和猫说过了在极客养成计划里做一些关于打包和维护以及基本运维的讲座,希望能找到更多愿意参与维护的用户。
    • 社区仓库镜像。目前我们社区在tuna、ustc、hustunique 都有镜像,但是域名在国内只解析了 ustc 的地址。另外由于 DNS 放到猫那里,所以不再有 GeoDNS 的特性。所以我想把申请镜像我们仓库的方法以及目前正在运行的公共镜像地址都写到 Github 仓库的 README 里,方便用户选择合适自己的地址。
  • 镜像加速源
    • 仍有一些仓库需要添加。目前加速源节点负载比较高,考虑新增一台线路比较好的节点。
  • Arch Rollback Machine
    • 考虑搬迁到 aveline 提供的 ovh 或者我们自己搞一台便宜的 ovh /online.net独服来做。至少会比现在的虚拟机稳定。
    • 组织有兴趣的社区成员进行 A.R.M 的运维培训/讲座,有资源的朋友可以组队或者个人搭建 A.R.M 服务,然后像社区仓库一样把可用的地址列表写在 Github 上维护。downgrade 那边也有人提到了这样的需求。
  • 社区商店
    • 先这样吧...有精力的时候再去打理
  • 其他活动
    • 社区竞赛,最好能有更好的课题,纯粹写程序的话,限定太多
    • Wiki 翻译和贡献,最好能组织几位负责人照看下,哪怕是有时间就去检查下 checklist 然后往邮件列表/社区论坛里丢个帖子
虽然开源社区贡献什么的纯属个人自愿,谁也不能强迫。不过我还是想在自由轻松的社区气氛中建立一个高质量、乐于贡献的社区。参与的人能够有所收获,社区也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而由此壮大,我们社区才能更好的发展。

上面的想法欢迎大家讨论批评,如果这个列表里还不能得到足够的建议,我就再去社区论坛发一下。尽量本周到下周时间就可以有比较成熟的方案并且开始做。

--
Regards,

Phoenix Nemo

百合仙子

to archlin...@googlegroups.com
目前社区源这边,我的关于自动打包的工作正在进行。现在从仓库的提交历史可以
看到 lilacbot 有经常做一些提交,也可以找到一些名为 lilac.py 的脚本。这里
是 Lilac 的源码 https://github.com/archlinuxcn/lilac

目前支持 Lilac 的包很少,这个希望大家有时间能够慢慢加上。现在 Lilac 还没
有文档,也不是很稳定,过一段时间应该就会好一些了。到时候软件发新版的时候
变动不大的话应该能由 Lilac 自己更新。

另外仓库里加了 nvchecker.ini 文件,Lilac 依据这个来判断一个软件有没有发
布新版的,有空的记得更新一下。nvchecker 有完整的文档的:
https://github.com/lilydjwg/nvchecker

论坛那边,我想让 Lisa 去检查新帖然后在 XMPP 群里发链接。不过一直没时间去
做。另外还有图片上传到又拍云的功能也是 pending 状态,有人来帮忙写一下么……

镜像源我这边用起来也还不错,除了上次磁盘满了导致一直出错…………

那个论坛清理脚本不急,都是些闲置帐号而已。

--
Best regards,
lilydjwg

Romulus Libertas

to archlin...@googlegroups.com

我上大学了,好有空…社区的事我能帮上忙吗?

--
Arch Linux 中文社区管理/维护组
---

Felix Yan

to archlin...@googlegroups.com
凤凰君辛苦了喵, 猫的建议的话...

On Tuesday, September 23, 2014 16:38:18 Phoenix Nemo wrote:
> - 清理闲置帐号。头脑一热注册了帐号却闲着不拿来发文章的话,占着数据库一点用都没有。

这个可以有, 不过主要是担心闲置的弱密码帐号会被拿来破坏?

> 组织社区成员负责主站的更新和文章审核,每周尽量能更新至少一篇文章。主站看到更新就跟着翻译下发上去方便大家看,或者社区项目/其他有意思的开源项目有神马更
> 新,出现了神马坑提醒大家注意,都可以发上去。

可以创建一个 Github 仓库, 把待翻译的文章一篇篇提 issue, 然后翻译组 assign 给自己翻译? (也就是仅仅当一个协调工具)

也可以用 Slack, 一个不错的协作平台, 最近有在 wine-zh 的群组体验, 感觉挺好使的.

> [...]

> 进去。我们提供了编译服务器,但是目前大部分时间还是闲着的。维护者好好利用的话,打包的时间和维护者的精力会节省很多。

嗯, lilac 应该可以提高编译服务器的利用率.

> 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贡献。不少人希望贡献但是不熟悉打包等等,关于这件事情我已经和猫说过了在极客养成计划里做一些关于打包和维护以及基本运维的讲座,希望能找到
> 更多愿意参与维护的用户。

有想学习打包方面技能的童鞋的话, 猫可以随时抓的(

> [...]

> Github 仓库的 README 里,方便用户选择合适自己的地址。

+1

还可以提供一个 archlinuxcn-mirrorlist 的包, 提供 /etc/pacman.d/mirrorlist-archlinuxcn 文件,
这样用户可以通过包管理得到更新的镜像仓库列表~

> - 镜像加速源
> - 仍有一些仓库需要添加。目前加速源节点负载比较高,考虑新增一台线路比较好的节点。

猫想添加 [pipelight] 的镜像

[pipelight]
Server = http://repos.fds-team.de/stable/arch/$arch

> [...]

> - Wiki 翻译和贡献,最好能组织几位负责人照看下,哪怕是有时间就去检查下 checklist 然后往邮件列表/社区论坛里丢个帖子

可以参考主站文章的方式提供增强的协作支持?

Regards,
Felix Yan

signature.asc

崔灏 (CUI Hao)

to archlin...@googlegroups.com
ARM 有多大?每天更新量有多少?然后占用带宽又有多大?
我看看科大源能不能也做一个。
--
崔灏 / CUI Hao
Homepage: http://cuihao.tk/

Phoenix Nemo

to archlin...@googlegroups.com, "崔灏 (CUI Hao)"
在 2014年09月25日 08:56, 崔灏 (CUI Hao) 写道:
> ARM 有多大?每天更新量有多少?然后占用带宽又有多大?
> 我看看科大源能不能也做一个。
需要至少350G空间,建议500G以上。科大有 Arch 官方仓库所以同步应该方便很
多。但是需要跑 API 程序,这个在社区的 github repo 上也有。
需要帮助的话就在列表里找我和仙子协助下吧

> [...]
> 维护组”论坛。
>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archlinuxcn-

Slack 的免费方案够我们用么?

而且这样似乎是需要持续协作,而不是谁有时间就来更新下这样。也就是,如果想
充分利用,我们需要足够的人手加入进来。

加速源的 VPS 可以考虑再买一台 OAH 的 Standard VPS, 12USD/quater,10G空
间勉强算是够缓存的。
repo 的话就丢在美国吧.... 反正要加 mirrorlist 也就不在乎用户选择用哪个源
的问题了。

顺便 A.R.M 每天的流量并不很大,倒是一直要跟着同步官方仓库。如果只有中国
用户在用的话应该就更小了...1年的包大概是300G的样子。

Li Jing

to archlin...@googlegroups.com
有空有点小钱的网管o飘过,有意向搞点维护类的工作,顺便写点代码, 小建议
1\如果扩充人员,最好能给写比较系统的教学文档, 不一定要自己写, 可以直接引用其他社区的
2\根据不同岗位限定入口条件如熟悉<鸟哥的linux私房菜> <深入理解计算机体系等>

总结: 最重要的是给指明好的学习资源
这样可以e节省时间哈,

330.gif

Phoenix Nemo

to archlin...@googlegroups.com
对了,最近接到我们域名邮箱丢邮件的问题,想把我们域名邮箱迁到 163 企业邮。

猫别吐槽163的转发... 国内的服务163很靠谱了....我用pop3也没问题

以及目前社区网站上和 Github 上还都是我们几个管理员的邮箱,如果换成邮件列表,可以更好的让成员参与进来处理、解决、反馈问题。

Felix Yan

看到前面一句刚想吐槽的来着www...

> 以及目前社区网站上和 Github 上还都是我们几个管理员的邮箱,如果换成邮件列
> 表,可以更好的让成员参与进来处理、解决、反馈问题。

+1 :3

Regards,
Felix Yan

signature.asc

Phoenix Nemo

to archlin...@googlegroups.com
于是目前已经迁过去了,维护团队全体成员的邮件列表是 te...@archlinuxcn.org

社区管理方面可以再建一个管理员+版主的邮件列表,但是公开的话可能会招到
spam 之类。再行考虑。

需要有 @archlinuxcn.org 的邮箱帐号才可以加入邮件列表。满足以下任何条件即
分配邮箱帐号:
* 社区管理员/版主
* 参与社区服务的维护或运营

可以在Gtalk/邮件上单敲我来开帐号,我也会先从版主列表和 Github repo 维护
着列表开始找各位开。有任何建议可以提出。

--
Regards,

百合仙子

On Fri, Sep 26, 2014 at 01:51:22PM +0800, Phoenix Nemo wrote:
> [...]
>
> 可以在Gtalk/邮件上单敲我来开帐号,我也会先从版主列表和 Github repo 维护
> 着列表开始找各位开。有任何建议可以提出。

那现在发到 lily...@archlinuxcn.org 的邮件还会转到我的 GMail 里来吗?我
还可以通过 GMail 从这个地址发送邮件吗?

--
Best regards,
lilydjwg

Phoenix Nemo

to archlin...@googlegroups.com
在 2014年09月26日 14:18, 百合仙子 写道:
> 那现在发到 lily...@archlinuxcn.org 的邮件还会转到我的 GMail 里来吗?我
> 还可以通过 GMail 从这个地址发送邮件吗?

需要手动配置一下,和普通的163帐号一样。pop3/smtp/转发都可以。

--
Regards,
Phoenix Nemo

signature.asc

lainme

to archlin...@googlegroups.com
主页文章的翻译上我觉得及时更新更重要点,最可以定时检查或者用脚本什么的自动查更新,其他的协作还好,毕竟文章比较短。这方面我可以参与进来,其他的恐怕没什么时间了。

Jiajun Wang

On 09/26 16:17, lainme wrote:
> 主页文章的翻译上我觉得及时更新更重要点,最可以定时检查或者用脚本什么的自动查更新,其他的协作还好,毕竟文章比较短。这方面我可以参与进来,其他的恐怕没什么时间了。

如果你用 rss 阅读器的话订阅一下就能及时看到更新了。

--
Regards
Wang Jiajun

Phoenix Nemo

to archlin...@googlegroups.com
嗯.. 那么趁这个周末把计划准备下。

再提一件事情,我们面向服务的域名解析记录还是很乱的,猫和百合来商量下统一
规范下?

比如镜像加速源全部用了二级域名。可以统一成:

http://linux-ck.mirrors.archlinuxcn.org
或者 http://mirrors.archlinuxcn.org/linux-ck
如果后者能做到的话。

然后各服务器需要做 rDNS 的也需要统一,差不多是

节点名-地理位置.reverse.archlinuxcn.org
例如
repo-sync.losangeles.reverse.archlinuxcn.org

有些公开服务用的域名需要做跳转或者保留一段时间的记录,然后分别通知。包仓
库和 repo-arm 加上镜像列表之后我们修改域名的影响也会更小一些。

--
Regards,
Phoenix Nemo

signature.asc

Phoenix Nemo

to archlin...@googlegroups.com
### 现有社区项目

* 社区主站
* 社区论坛
* 社区仓库
* 镜像加速源
* Arch Rollback Machine

可能分配比较细致,但是目前看来我们需要处理的事务并不很多,所以不用担心邮
箱被刷屏 ( > ◡╹)

**所有以社区成员身份向外部组织/个人联系时请务必使用社区邮箱。**

### 事务计划

- 管理组
* (当前任务)迁移社区邮件服务到网易企业邮
* (当前任务)统一规范化域名解析记录
+ 各团队间的协调合作
+ 社区核心服务日常运维
+ 调度人力/财力/物力资源
+ 响应用户反馈,协助各组的事务处理
+ 社区外交
+ 收取社区意见,最终决策
+ 其他杂项

- 社区主站维护组
+ 邮件列表(公开,可投稿) ne...@archlinuxcn.org
+ 官方新闻翻译
+ 紧急更新公告
+ 可能坑的包更新提醒
+ 社区公告
+ Arch / Linux 相关开源项目 / 软件推荐或技巧
- 社区论坛管理组
+ 邮件列表(公开) b...@archlinuxcn.org
+ 重建版主团队,因为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版主,也有很多版主几乎不上线。要求
* 比较有时间,每天能上线看看
* 及时发现问题、冲突并反馈
* 检查 spam 情况,确定问题可以直接封禁操作
* 移动不合适的帖子,合并重复的帖子
* 尝试主动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 定期清理未确认的注册 (交给机器人)
- 社区包仓库维护组
+ 邮件列表(公开) re...@archlinuxcn.org
+ 尽快跟进并推送包更新
+ 维护 nvchecker 和 lilac 以提高更新和打包速度
+ 及时解决新版包带来的问题,必要时向主站维护组提交公告
+ 响应用户的反馈和需求 (Github issues & mailing list)
+ 响应镜像请求,并提供支持、维护 Github 上的镜像列表
+ 对于不可再分发的包
* 向发布方发送再分法申请,注明非营利性和无修改分发
* 如果得到书面分发许可,须发送到邮件列表保存,并推送该包到社区仓库
* 如果接到禁止分发的通知,则不推送该包,仓库中已有的涉及包也须删除
* 如果2周内没有得到回应,则认为默许分发。可推送至包仓库维护
- 加速源维护组
+ 邮件列表(公开) mir...@archlinuxcn.org
+ 社区加速源节点的日常运维
+ 响应用户反馈和需求
+ 根据用户需求新增镜像
* 向原仓库维护者发送镜像请求,确认每日平均流量、包仓库大小和可同步的方式
* 得到书面镜像许可后须发送到邮件列表保存。如果明确不允许镜像则反馈给用户
* 硬盘空间足够的情况下可用 rsync 工具镜像,磁盘空间不足则使用共享的
NGINX 缓存空间做反向代理
* 向管理组提交镜像域名解析请求,解析生效后更新 Github 的加速源说明
- Arch Rollback Machine
+ 邮件列表(公开) repo...@archlinuxcn.org
+ 负责 Arch Rollback Machine 的日常运维
+ 及时处理用户反馈 (Github & mailing list)
+ 维护 Github 上的镜像列表,并对镜像请求提供支持
- 中文翻译组
+ 邮件列表(公开) i18...@archlinuxcn.org
+ 简体中文和正體中文
+ 定期检查并认领官方 Wiki 翻译任务
+ 参与 manpage-zh 项目
+ 协助主站维护组翻译官方新闻
+ 协助其他开源项目的翻译组,并对翻译请求提供支持

暂时想到这些,各位可以提提意见,差不多了我就发去社区论坛,然后开始忽悠
别人加入了ლ(╹◡╹ლ)

--
Regards,
Phoenix Nemo

signature.asc

Phoenix Nemo

to archlin...@googlegroups.com
https://bbs.archlinuxcn.org/viewtopic.php?id=2875

先发到论坛上,主站和其他地方等我睡醒了再发........ 今天累爆了orz

Phoenix Nemo <mrphoe...@gmail.com>于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写道:

--
祝好,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