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013 黑莓崎岖的中国之路

Pengan

2006-2013 黑莓崎岖的中国之路

===========
与之前本专栏提到的MC21一样,黑莓社区在中国的兴起也是“自下而上”的,没有官方的大规模推广和销售活动,发烧友、商家和普通用户自发的汇聚在线上论坛,奏响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序章。
===========

2005年对于中国的移动智能社区来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淘宝网经过两年的发展逐渐超越eBay,支付宝的出现大幅提高了在线C2C交易的可信度,802.11b
Wi-Fi路由器开始流行,中国移动开始尝试EDGE 2.75G网络,二手Handheld
PC开始大量进入国内……在杂乱无章的消息背后,今日中国无线互联网行业的两大主轴——线上支付和无线网络,已经初露端倪。

(配图文字:在支付宝出现之前,TomPDA等交易区比较活跃的论坛就已经出现了“中介付款”的形式)

作为中国PDA社区历史最为悠久的论坛之一,关于黑莓的讨论早在2003年就在Hi-PDA上出现了,但最初关于黑莓的讨论并未引起太多的关注,此时的PDA社区更多关注于全触屏和彩屏机型以及多媒体特性,相比之下黑莓直到2003才才推出第一款彩屏机型Blackberry
7230,而多媒体功能则要到若干年之后才出现,而其在中文社区中的最大障碍,则是缺少中文支持和界面汉化。

由于黑莓在设计时的主要目标客户是注重安全性的商业客户,所以黑莓的操作系统留给用户和第三方应用软件的权限极其有限,这让黑莓直到今天也没有出现类似Palm上CJKOS或是Windows
CE上CE-Star的外挂式中文平台。但2004年底黑莓和新加坡运营商Starhub的合作,让原生中文系统出现在黑莓手机上,也成为黑莓手机进入中国市场的契机。

“神秘人”haobo

2005年3月19日,一篇名为《Looking for Blackberry
pioneer》的帖子出现在Hi-PDA的Smartphone版中,一个名为haobo的神秘ID第一次向中国大陆的PDA社区展示了完全汉化版的Blackberry
7230。

在之后的半年间,haobo在Hi-PDA和TomPDA发布了“Blackberry应用系列”,向中文社区展示了黑莓7230、7290上的一系列应用软件,并且向手中有Blackberry的国内玩家提供付费的汉化服务,逐渐在大陆的PDA社区中聚集起一小批最早的黑莓玩家。

(配图文字:haobo在Hi-PDA论坛的帖子,是中文社区中最早的黑莓讨论帖)

对于当时的黑莓玩家来说,haobo这一“开山鼻祖”的形象更多是“深藏不露”,haobo的所有帖子都只是在展示Blackberry应用的截图,却极少提供社区中更喜闻乐见的教程贴,现在看来更像的是某种软广告,直到2005年秋天Hi-PDA上涌现出的一批技术贴,才结束了中文Blackberry社区的神秘气氛。

来自D版带着爱

2005年10月,一篇名为《blackberry
中文化及其它》的帖子向围绕在中文黑莓社区四周的神秘发出了挑战

“从死鱼头 那里收了个 6230
,试着进行中文化,虽然没有成功(一开始也只是觉的可行,但没抱希望,毕竟不懂这个东西),但也积累了一些小经验。在论坛上查了一些贴子,发现对如何中文化总是提了带过,觉的很是不爽,这本身就没有技术含量的事情,何必搞的如此神秘呢?”

现在看来,这篇帖子里面所讲到的“汉化技术”不过是在国外运营商网站上的官网上找到合适的ROM而已,但对于尚处在萌芽阶段的中文智能手机来说,这又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技术门槛”,此时距离haobo最早的黑莓贴子,已经过去6个多月,这背后的商业利益,不言自明。

(配图文字:汉化后的Blackberry 7230可以使用SIM卡内置中文菜单)

在2005年最后的三个月里,关于黑莓的应用贴在Hi-PDA的Smartphone版面陆续涌现,先是唐浪搞定了黑莓上的中文电子书阅读器【链接1】,后有bbfan_76对黑莓汉化的深入讨论【链接2】,以及snom对转制J2ME程序的尝试【链接3】。社区对黑莓的态度逐渐从观望转向尝试,而我自己也参与到Blackberry研究的热潮中【链接4】。

异军突起的HiPalm

2006年,对中国的PDA社区来说是特别热闹的一年,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虽然有索尼停产Clie等负面消息的影响,但Palm还是拿出了Palm
TX和LifeDrive等领先的产品,而微软阵营则是拿出了更加强大的Windows Mobile
5,黑莓的价格也进入中国市场接受度最高的千元价位【链接5】。

这一年2月,一个名为HiPalm的论坛出现在中文互联网上,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名字山寨Hi-PDA的论坛,会在一年的时间里崛起成为中文黑莓第一大站——即后来的MaxPDA。

2006年初,有一个“技术难题”困扰着中国的黑莓社区,那就是如何让黑莓上网,相比普通手机可以自行调整数据网络接入参数,强调企业应用和安全性的黑莓则必须通过运营商提供的Service
Book配置,这类似于Apple Configurator配置iPhone的过程,但Service
Book的编辑工具却只提供给运营商,这让从水货渠道进入中国的海外运营商版本的黑莓无法配置为中国移动或是联通的上网参数。

Hi!PDA上面大米果农的一篇《BB无线上网的探索与实践》率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挑战,但文中的“鉴于haobo的感慨,pczu的经历,我不会直接帖出一个攻略,而是从技术角度给出提示,希望大家不要骂我,呵呵。”一段却显得颇为意味深长。我在后来的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

“没有人记得,当时的haobo究竟是怎样的劝告或要挟,使得整个黑莓圈子的气氛,在斗战胜佛出现之前,就那么一直压抑着。”

跟随大米果农的步伐,“来自D版带着爱”的小伙伴们又行动了起来,让当年流行的“20元CMWAP包月卡”成功用在黑莓手机上【链接6】,紧接着我的
《Blackberry通过CMWAP上网测试成功!UCWEB测试OK!》一贴搞定了CMWAP浏览器,但在黑莓上网破解热潮中最有影响力的,还要数大米果农的《BB上网之cmwap接入Service
Book发布!!》,解决了黑莓自带浏览器cmwap的问题,这篇发表在HiPalm(MaxPDA)上的文章,不仅解除了黑莓手机的上网封印,而且很可能是MaxPDA成长为中文世界中最大的黑莓论坛的导火索。

斗战胜佛

“斗战胜佛”这个西游记中属于“齐天大圣”孙悟空的称号,在中文黑莓社区里,却是黑莓社区走出PDA爱好者小圈子,红遍大江南北的象征。我并不清楚他是否预料到黑莓后来的火爆,或许他所做的,只是一个勤奋的论坛版主的日常工作而已,但照现在的话来说,他算是“蹭热点”成功了。

斗战胜佛最著名的帖子,要数“BB到手四件事”、“黑莓软件集中营”以及“我来动手转JAVA软件给大家用
”系列,相比Hi-PDA中的帖子,这些帖子的上手门槛更低,不到半年时间,HiPalm论坛的黑莓板块就已经聚集了超过6000主题、5万个帖子,超过Palm
OS版面成为论坛的第一大版面,至此论坛中的“Palm”已经显得名不符实,2006年12月,HiPalm改名为MaxPDA,而到这一年年底,MaxPDA的黑莓版面积累了过万主题和超过十万的跟帖。

中国移动的引进

《中移动黑霉业务下周可换卡
月功能费398元》,黑莓还是“黑霉”?这则让人忍俊不禁的标题,显示出即使是当时的主流科技媒体对黑莓手机也是相当的陌生。黑莓进入中国的第一年,完全是通过水货、“洋垃圾”等地下渠道流入的,中国移动的引进,让黑莓有了一个“名正言顺”的销售渠道,但昂贵的月费计划和仅对集团客户销售的政策限制,让中国移动引进黑莓“雷声大、雨点小”,反而成为了水货渠道的广告。

MaxPDA与社区的繁荣

2007年,改名为MaxPDA的HiPalm创造了黑莓在中国大陆的全面爆发,一方面,被“研究透彻”的经典机型黑莓7230、7290的价格逐渐下跌到500元左右,而外形更像“手机”的Blackberry
7100系列则成为千元价位的新宠,各种转制J2ME应用、游戏和电子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定制壁纸、铃声等个性化设置也有了完善的“傻瓜教程”,此时的黑莓已经不再是2005年PDA社区眼中功能有限、软件缺乏的“半智能”手机,而是名副其实的“智能”手机了,而淘宝网的火爆更是打破了销售商的地理界限,让黑莓成为当时位数不多的以线上渠道为主销售的手机。

2007年4月,中文黑莓社区的另一大重镇52Blackberry上线,52Blackberry最初的帖子大部分“搬运”自MaxPDA,但很快就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和MaxPDA分庭抗礼。

影响力

与早期的中国PDA社区一样,中国的黑莓社区也是完全“野生”的,无论是迟钝还是傲慢,黑莓的东家RIM直到2009年才成立中国公司,而运营商渠道的黑莓由于商业策略的问题,自始至终出货量都极其有限,这与2003年才进入中国的“奔迈”(Palm)极其相似。

水货和线上销售为主的渠道,让黑莓在中国的市场地位变得难以估计,几乎所有正式的统计数据中,黑莓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都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相比之下,以诺基亚为主的Symbian智能手机由于强大的线下渠道和运营商关系,被几乎所有的资料认定为当时中国智能手机的绝对主力。

(配图文字:“大学生黑莓联盟”总店位于天津大学校内)

但我的直觉却告诉我,黑莓的“地下市场”早已延伸到线下,当时正在上大学的笔者所在的校园里,就有不少销售黑莓的“校园代理”,将线上购买的黑莓手机在线下销售。而这在Palm和Windows
Mobile机型上都未曾发生过。

2013:末日到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中国3G网络建设正开展的如火如荼,而中国的手机市场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原本只生产“功能机”的山寨手机厂商纷纷推出基于Windows
Mobile或Windows
CE系统的智能手机,而魅族M8的出现更是开“互联网手机”之先河,其营销方案主要依赖于线上论坛和口碑营销而非线下广告,并将软件行业的“公测”等概念引入手机行业,在早期产品不成熟之时就聚集了大量早期用户,在魅族的运营下这一模式不仅被一直对新产品抱有极大热情的PDA社区所接受,甚至也被一部分普通的数码爱好者所接受,为后来小米等智能手机品牌的火爆买下了伏笔。

(配图文字:屏幕下方的触控热键曾经是“山寨”手机最显著的标志之一)

后来的几年里手机市场逐渐“改朝换代”,苹果iPhone和各类Android手机的流行逐渐取代了以往的智能手机巨头:以Nokia为代表的Symbian阵营、Palm和Windows
Mobile,但相比之下黑莓却似乎一直徘徊在进入中国的门槛上,由于黑莓邮件推送服务的利益分成问题,黑莓一直难以得到运营商的全力支持。

2011年年底,小米手机开始销售,带着“高配低价、系统定制”等特性的小米手机的定位直指手机发烧友——正是这批热爱“折腾”的发烧友,捧红了黑莓、Palm等在中国几乎没有合规渠道的手机,小米看到了发烧友的力量,选择了“为发烧而生”,而发烧友们则在随后的几年里,将小米推向了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的宝座。

2013年10月14日,黑莓中国公司裁员散伙:传黑莓中国部门裁员 网友自发组织民间力量继承
但之后的黑莓却未能再次从民间得到能量,只能落寞的望着它的中国“学生”们渐行渐远……

【链接1】
blackberry电子书中文搞定:https://www.hi-pda.com/forum/viewthread.php?tid=278680
【链接2】关于blackberry汉化的另类方法(成功!):https://www.hi-pda.com/forum/viewthread.php?tid=281280
【链接3】自己转换Java程序给BlackBerry使用:https://www.hi-pda.com/forum/viewthread.php?tid=281450
【链接4】看书、看图、看新闻,我的Blackberry不一般,Mobipocket for
BB傻瓜教程:https://www.hi-pda.com/forum/viewthread.php?tid=295522
【链接5】全键盘邮件手机
黑莓超低价7230精彩评测:http://tech.sina.com.cn/mobile/n/2005-12-21/1529798824.shtml
【链接6】CMWAP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