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 選出首位女總統

udn國際新聞報

Jun 4, 2024, 7:57:18 AMJun 4
to wy...@live.com.au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6/04 第56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93歲娶67歲 美大亨梅鐸5度婚
舊金山新法打擊米慎區盜竊物銷贓 保護合法攤主生計
帛琉2萬份美日台機密遭駭 指係中共策畫
再傳4以色列人質罹難!遺體還在哈瑪斯手上
拜登將發布行政命令 限縮邊境地區的庇護申請
以黎邊境持續升溫…真主黨射火箭襲擊以色列北部 釀大面積野火
「要關就關」 川普暗示民眾恐暴動
墨西哥 選出首位女總統
大選無效論逐漸獲共和黨主流接受 國會議員近3分之1挺川

焦點新聞
93歲娶67歲 美大亨梅鐸5度婚
編譯尤寶琪∕綜合報導/聯合報
九十三歲的媒體大亨梅鐸(右)梅開五度,與退休的生物學家艾琳娜·朱可瓦結婚。(美聯社)
高齡九十三歲的媒體大亨梅鐸一日於加州摩拉加的自家酒莊,與退休分子生物學家艾琳娜.朱可瓦舉行婚禮,是梅鐸第五次結婚。

梅鐸旗下的「新聞集團」二日公布新人照片,梅鐸身穿黑色西裝打黃色領帶,六十七歲的新娘則手拿一束白色鮮花,身穿一襲簡約露肩白色禮服,兩人看來非常開心。

出席婚禮的賓客包括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新英格蘭愛國者隊的八十二歲老闆克瑞夫特和新聞集團執行長湯姆森等人。

梅鐸此前曾四度結婚並育有六個孩子,最近一次婚姻是與模特兒潔芮霍爾,兩人二○一六年結婚,二○二二年離婚。

艾琳娜.朱可瓦此前曾與俄羅斯億萬富豪亞歷山大.朱可瓦有過一段婚姻,兩人育有一女達莎。朱可瓦一九九一年帶著女兒離開俄羅斯定居美國,達莎二○○八年嫁給俄羅斯富豪阿布拉莫維奇,二○一七年離婚。

這對新人是二○二三年夏天開始約會,並且是透過梅鐸第三任妻子、華裔名媛鄧文迪牽線;一位知情人士告訴「每日郵報」:「他們是透過鄧文迪和達莎認識的。」

梅鐸曾在二○二三年宣布與六十六歲的舊金山警局前牧師史密斯訂婚,但訂婚兩周後就畫下句點,沒過多久梅鐸就被狗仔隊拍到與朱可瓦一起出遊。

舊金山新法打擊米慎區盜竊物銷贓 保護合法攤主生計
記者王子涵╱舊金山即時報導/世界日報
州參議員威善高與市長布里德宣佈的新法,不僅確保公共安全和街道清潔,更保護了當地合法攤主的生計。(記者王子涵╱攝影)
加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與舊金山市長布里德(London Breed)3日在市政廳門前宣布新法,為當地警方在處理非法街頭擺攤、盜竊物銷贓等犯罪上清除了障礙。官員強調,法案不僅確保公共安全和街道清潔,更保護當地合法攤主的生計。

街頭擺攤行為2018年在加州實現無罪化,然而自疫情以後,大量盜竊商品流入舊金山米慎區的街頭被銷贓,當地社區與小商業苦不堪言,犯罪和垃圾充斥商業街沿線,更有工務局職員在執法過程中被非法攤販攻擊。為此,該區市議員盧凱莉(Hillary Ronen)曾推出90天的擺攤禁令,並在到期後繼續延長,以此整治亂象。但禁令卻傷害了合法經營的街頭商販。同時,由於法律規定警方也無權對非法擺攤、銷贓行為強行執法。

威善高提出的SB925法案,會列出一些常見的被盜物品,攤販需提供購買證明、並申請由市府頒發的許可證才可以在街頭銷售。前兩次違法將被警方記錄在案,累計三次違法,將面臨輕罪指控,最高刑期達六個月。

常見被盜物品將根據警局和工務局聯合執法的統計情況列出。米慎攤主聯盟(Mission Vendors Association)也在當天到場支持,該組織曾大力反對市府的禁令,而法案將售賣熱狗的食品攤販排除在外,讓賴以為生的攤主十分高興。

「盜竊物銷贓不是街頭擺攤文化的一部分。」一位攤主表示。

帛琉2萬份美日台機密遭駭 指係中共策畫
編譯盧思綸∕綜合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我國友邦帛琉遭遇大規模網路攻擊,超過二萬份涉及美日台機密情報的政府文件被竊。帛琉指控中國大陸策畫網攻,中方稱抹黑。報導引述帛琉官員和專家分析表示,中方不排除利用勒索軟體組織,實現政治意圖。

帛琉今年與美國敲定廿年、總額九億美元戰略協定,雙方外交官會晤前,帛琉遭遇大規模網路攻擊,超過二萬份政府文件被竊取且上傳到暗網。

遭竊文件包含美國在帛琉的雷達部署、日本海軍訪問帛琉的成員名單,以及台灣與帛琉關係細節的數百份文件。另外,還有日本、以色列與美國之間自二○○○年代中期以來的外交通訊資料;一些日本高階軍官及美軍的詳細身分也被暴露在暗網,對美國其他盟友也構成威脅。

對此,帛琉政府官員指控北京出於政治動機策畫網路攻擊事件,特地找勒索軟體組織引起關注,旨在傳達特定訊息。帛琉總統惠恕仁表示,「所有跡象都指向那個方向」,但強調帛台關係「比以往都更加堅定」。

就在帛琉網攻事件發生後,一個名為DragonForce的勒索軟體組織隨即承認犯案,並聲稱其動機純粹是為了謀取經濟利益,並已揚言將再度打擊帛琉。

不過,帛琉財政部資安官員安遜說,北京利用勒索軟體組織犯案,可降低與美國之間的外交摩擦風險。安遜也認為,DragonForce已從他處獲取報酬。

中方則否認指控,抨擊帛琉毫無證據便妄下結論是抹黑。

再傳4以色列人質罹難!遺體還在哈瑪斯手上
編譯盧思綸∕即時報導/聯合報
左起為罹難者古柏、佩里、梅茲佐與鮑伯威爾。取自X
以色列國防軍於當地時間3日表示,經過大量情蒐確認,去年10月7日遭哈瑪斯綁架的4名以色列人質罹難,軍方已通知家屬,遺體仍被扣在哈瑪斯手上。

國防軍發言人哈加里證實,4名罹難人質分別為79歲佩里(Chaim Peri)、84歲古柏(Amiram Cooper)、80歲梅茲佐(Yoram Metzger)與51歲鮑伯威爾(Nadav Popplewell);死因均有待調查,但遺體仍被扣在哈瑪斯手上。

以色列時報指出,4名死者生前均曾出現在哈瑪斯公布的政治宣傳影片。

另外,古柏和梅茲佐的妻子以及鮑伯威爾的母親均曾遭俘虜,去年11月已經獲釋。

拜登將發布行政命令 限縮邊境地區的庇護申請
記者顏伶如∕即時報導/世界日報
在美墨邊界尋求庇護的無證移民。(歐新社)
墨西哥總統大選結果揭曉,61歲女科學家薛恩鮑姆(Claudia Sheinbaum)成為首位墨西哥女總統,新政府未來將在美國邊境政策扮演重要角色。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3日上午報導,三名知情人士透露,拜登總統最快將於4日將發布行政命令,內容包括限縮美墨邊境地區的庇護申請。

報導指出,一旦邊境地區非法入境人潮超過某個門檻時,行政命令將允許移民官員將非法入境美國的外籍人士迅速驅逐出境,不必處理這些無證移民的庇護申請。行政命令法律根據來自移民法212(f)條款的總統權限,前總統川普任內曾援引相同條款對移民政策祭出限縮,包括引發爭議的旅遊禁令。

目前拜登政府每天在美墨邊境處理約1500名移民的庇護申請,絕大多數案件申請人是透過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完成面試預約,並在墨西哥等候通知。

根據報導,沒有成年人陪伴的未成年無證兒童,行政命令將予以豁免。

某些民主黨國會議員2日聽取了拜登最新行政命令的簡報,美墨邊境地區幾個城鎮的首長均受邀出席4日的行政命令發布記者會。

不過,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分析,拜登行政命令極可能面臨訴訟挑戰。拜登上台以來推出的重大移民政策,幾乎每一項都被移民倡議人士或共和黨執政州告上法院。

最近幾個月,美墨邊境非法入境潮有降溫趨勢。邊境巡邏隊(Border Patrol)指出,5月份在美墨邊境逮捕無證移民約11萬8000人,連續第三個月呈現減少。美國官員說,墨西哥當局加強查緝前往美國的偷渡行動,拜登政府擴大驅逐,都是非法入境人數降低的原因。

以黎邊境持續升溫…真主黨射火箭襲擊以色列北部 釀大面積野火
編譯盧思綸∕即時報導/聯合報
黎巴嫩真主黨3日發射火箭和無人機攻擊以色列北部邊境,引發數百英畝面積野火。3日以黎邊境的以色列基耶施摩納巿可見野火濃煙密布。路透
路透報導,伊朗扶植的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3日發射火箭和無人機,攻擊以色列北部邊境,引發野火,火勢在乾燥炎熱天氣下進一步加劇,野火面積達到數百英畝。以色列軍方表示已控制住火勢,另傳出6名預備役受到輕傷。

當地媒體報導,由於局勢升溫,以色列政府已在數月前撤離以黎邊境居民,目前僅部分民宅失火,還有6名預備役受到輕傷,除此之外並無任何人員生命受到威脅。

另外,通往當地的主要道路已經封鎖。

法新社指出,真主黨稱行動是為報復以色列3日攻擊黎巴嫩車輛和機車,造成2名武裝份子死亡。

「要關就關」 川普暗示民眾恐暴動
編譯潘勛∕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前總統川普受訪時暗示,他被處刑可能引發政治暴力。(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二日接受福斯新聞網專訪表示,他在紐約州被控卅四項重罪罪名,陪審團悉數認定有罪,法官量刑是下獄還是軟禁在家,「我都沒問題」,但「大眾可能很難接受」,某個時刻可能引爆民意。紐約時報說,川普此話暗示他被處刑可能引發政治暴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報導,在福斯二日播出的節目中,川普談到自己可能被判的刑期,不管是監禁或軟禁,「我都沒問題」。他說,他看見一名他的律師在電視上說,「不行,不能那樣對待川普總統」,但他認為「不必求饒」。

川普說,不認為大眾可以忍受他被處刑,不敢打包票民眾可以忍受;「在某個時刻,會有引爆點」。

曼哈頓法院陪審團五月卅日判決,川普在封口費案被控罪名悉數有罪,使得他成為第一個被判刑事罪名成立的美國前總統,也是第一個主要政黨的總統提名人在競選過程中被判犯下刑事罪。

法官默欽預訂七月十一日宣布對川普的量刑;默欽可以判每項罪名的刑罰為緩刑或最高四年有期徒刑,最高合併為廿年。

目前川普在等候處刑宣判,沒被羈押。他向福斯新聞堅稱自己沒做任何錯事,砲轟定他罪的人「有病」、「偏頗」。川普宣稱,這場審判在紐約市舉行,參加的人多半都是民主黨。他說,民主黨人是「來自內部的敵人」,帶給美國的威脅比俄國、中國大陸這些外部敵人更嚴重。

川普說,「你知道,我談的是外部敵人和內部敵人。你有俄羅斯,你有中國,但如果你有個聰明的總統,要處理他們其實相當容易,因為我們有很多優勢。但來自內部的敵人,他們正在損害這個國家」。

川普表示,「我為憲法奮戰中」,這場官司,家人比他自己更難受。他特別談到妻子梅蘭妮亞,「她還好,但我覺得她一定很難受,畢竟她得讀那些鬼扯的東西」。

福斯新聞網報導,川普表示若再度當選總統,一定要向「敵人們」算帳,而且復仇會成功。

川普在專訪中也談到,他若重回白宮將大舉遣返無證移民,並立即結束戰爭,川普宣稱他和俄國總統普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都有交情,「我會讓他們共處一室,讓戰爭結束。我有明確的計畫,但我不能告訴你」。

墨西哥 選出首位女總統
編譯盧思綸∕綜合報導/聯合報
墨西哥總統當選人薛恩鮑姆三日於墨西哥市憲法廣場慶祝勝選。(法新社)
墨西哥二日舉行總統大選,官方計票結果顯示,左翼執政黨「國家復興運動黨」候選人、墨西哥市前市長薛恩鮑姆以壓倒性票數當選,成為該國首位女總統,也是墨國首位猶太裔國家元首。

墨西哥國家選舉機構宣布,根據已開出的約七成五選票,六十一歲的薛恩鮑姆得票率約百分之五十八點七,比在野黨主要競爭對手加維斯高出卅個百分點,更比唯一男性候選人、中間派的梅內茲高出約五十個百分點。

薛恩鮑姆在勝選演說中表示,「共和國成立二百年來,我將首次成為墨西哥第一位女總統。正如我在其他場合說過的,我並不是獨自一人達成,我們一起來到這裡,包括帶著給我們祖國的女英雄,還有我們的祖先、我們的母親、我們的女兒和我們的孫女」。

得票率第二的加維斯已向支持者承認敗選,「我已與薛恩鮑姆聯絡,並確認選舉結果」。

在墨國,每天約有十名女性被殺害。當地女性選民很高興看到女性打破政壇玻璃天花板。

薛恩鮑姆曾任墨西哥市市長,她的勝選在這個犯罪與性別暴力猖獗的國家寫下新猷。支持她的群眾揮舞旗幟,在墨西哥市主要廣場上慶功。

薛恩鮑姆祖父母來自立陶宛和保加利亞,因逃避對猶太人的歧視和納粹迫害移民墨西哥。薛恩鮑姆拿到環境工程博士後,曾赴柏克萊加州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

薛恩鮑姆備受選民青睞,主要歸功於即將卸任的總統羅培茲,他的支持率超過六成,但依法不得連任。

五十歲街頭食物小販巴布維納說,她把票投給薛恩鮑姆,因為國家復興運動黨「給老人和小孩很多支持」。

薛恩鮑姆矢言將繼續執行羅培茲頗具爭議的「擁抱而非子彈」策略,以從根源解決境內犯罪問題。她也必須處理與美國的複雜關係,尤其是跨境毒品走私和移民等棘手議題。

墨西哥暴力猖獗,這次選舉至少有卅八名候選人遇害身亡,大選當日更傳出有投票所遇襲,造成二人喪生。除了總統,這次選舉還選出國會議員和州長等約二萬個民選職位,是墨西哥史上規模最大的選舉。

大選無效論逐漸獲共和黨主流接受 國會議員近3分之1挺川
編譯陳韻涵∕即時報導/世界日報
俄亥俄州聯邦參議員范斯。(美聯社)
2021年1月6日國會暴動發生後數小時,時任俄亥俄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投票認可拜登勝選,不理會時任總統川普宣稱拜登因為選舉舞弊而勝選的無稽之談。

美聯社報導,隨著川普與拜登可能在秋季再次對決,波特曼成為川普副手的呼聲,已經被俄亥俄州聯邦參議員范斯(JD Vance)掩蓋;范斯力挺川普的選舉舞弊論,並表示他只會接受「自由公正的選舉」結果。

川普的其他副手人選包括南卡羅來納州聯邦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和佛羅里達州參議員佛州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這些人曾拒絕認同川普的選舉舞弊說,但他們今年的態度已動搖。

魯比歐近期表示,若11月選舉「出現問題」,共和黨人不會袖手旁觀並接受結果。

眾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曾協助策畫川普挑戰拜登2020年勝選的訴訟,但這場法律戰以失敗告終。強生日前與其他川普盟友在造勢活動中,被問及是否認為2020年選舉合法時,他吐露異議。

追蹤不認同選舉結果人士的組織「States United Action」21日公布報告顯示,國會中近33%議員以某種方式支持川普試圖推翻2020年選舉結果,或以其他方式對質疑選舉的可信度,另有人希望藉此勢頭贏得國會席位。

States United Action的策略與公關副總裁莉齊·烏爾默(Lizzie Ulmer)表示:「公眾必須警惕那些已表現出不尊重民意的掌權者所造成的風險。」

該組織報告指出,國會共535名議員中,有170名眾議員和參議員不認同2020年大選結果,其中不乏共和黨高層人士;隨著秋季選舉將至,兩名新的參議員候選人和17名新的眾議員候選人正尋求加入前者行列,盼有利自身選情。

紐約大學(NYU)布瑞南司法中心(Brennan Center for Justice)的民主計畫副院長溫蒂□韋瑟(Wendy Weiser)表示:「這令人震驚,只有在參與者致力接受普選結果的前提之下,民主才能發揮作用。」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改選後,由川普欽點的人馬,包括他的二媳婦賴拉□川普(Lara Trump),以及忠實盟友、RNC總法律顧問兼北卡羅來納州地方黨部主席瓦利(Michael Whatley)出任共同主席。

另外,川普律師克莉絲汀納□巴布(Christina Bobb)近期因為涉嫌參與亞利桑納州假選民計畫而被起訴的,但她已被任命為RNC的「選舉誠信」負責人。

川普競選團隊發言人丹妮爾□阿爾瓦雷斯(Danielle Alvarez)表示,在川普指示下,RNC將選舉進程作為首要之務,招募更多人並擴充資源。她說:「拜登入主白宮,這是事實,但選舉過程有些問題。」

AI時代的勞動法挑戰與企業的法律義務
隨著AI技術的進步,許多傳統工作可能被機器取代。企業在面對這種技術變革時,可能會考慮解僱無法適應新技術的員工。然而,這種解僱必須符合法律規定,以保護勞工的權益。

頑固型憂鬱症具家族遺傳性,一等親罹病風險增九倍?!
臺北榮總精神醫學部情緒精準醫療中心李正達主任團隊研究發現,頑固型憂鬱症患者的一等親,大幅增加9.16倍罹患頑固型憂鬱症的風險,也增加了2至3倍得到其他精神疾病的機會,為首篇證實頑固型憂鬱症有基因遺傳風險的研究,並刊登於精神領域頂尖國際期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