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squash (迴力球/壁球)

88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在山裡在水裡的元氣地球人

unread,
Jun 18, 2006, 10:29:07 PM6/18/06
to 聖陵上的星光
squash指的是迴力球,也有人稱為英式壁球;而racket ball
應該也可以翻成迴力球,也有人稱美式壁球,反正都是對著牆壁打啦!!

在山裡在水裡的元氣地球人

unread,
Jun 18, 2006, 10:31:14 PM6/18/06
to 聖陵上的星光
squash指的是迴力球,也有人稱為英式壁球;而racket ball
似乎很少人玩,所以racket ball
應該也可以翻成迴力球,也有人稱美式壁球,反正都是對著牆壁打啦!!他們用的場地一樣,規則也差不多,只是球拍跟球有差而已.Squash球拍普遍細長像大隻的羽毛球拍,球也較小顆且沒有彈性;而racket
ball
的球拍網面普遍較大且握柄短,球較大顆且很有彈性.


<壁球規則>
發球規則:發球時至少一腳須踩在發球區內,將球發至前牆發球紅線以下並反彈至對方T形球區內纔算有效。壁球運動是由2到4個人在一個封閉式的場地進行,包括天花板內(寬20英尺,長40英尺,高20英尺)。這個遊戲的目標就是,每位參賽者必須運用場中除了天花板以外的牆壁,以網拍把彈跳的球打到牆上,使得對方無法在球彈跳兩次之前擊打回來,如果球在地板上彈跳超過兩次(TWO
BOUNCES)而沒有用網拍擊打回去,就是輸了這球。

<發球權規則>
1.第1局發球權用轉拍方式決定,取得發球的一方得勝,該球纔能算分,若失誤,對手得勝不計分,只得發球權。
2.發球區分左、右邊,當發球方第1次在左方發球區得勝後,必須轉換至右方發球區發球,再得勝後換至左方發球,直至連續取得9分,纔算獲得1局勝利。
3.若發球方失誤,由對方取得發球權,可重新選擇在左邊或右邊發球,發球得分後,須再換邊發球,依此類推。誰先勝一局,第二局發球權就歸誰,由勝利者先發球。

<職業賽規則>
為1局15分制,不過不是采用搶發球權得分,只要得分就算獲勝,到14比14平手時,可選擇1分或3分定勝負,即先到15分或17分者得勝。

圖說網站:
http://blog.xuite.net/beerting/3502271/6241083

在山裡在水裡的元氣地球人

unread,
Jun 18, 2006, 10:31:52 PM6/18/06
to 聖陵上的星光
壁球的歷史

不說你一定不知道,壁球是囚犯發明出來的喔!

19世紀英國倫敦的「艦隊監獄」,當時的犯人為了鍛鍊身體、打發枯燥乏味的囚禁時光,愛玩一種對著牆面擊打小球的運動,據說這就是壁球的起源。

後來英國貴族學校哈盧公學在該校操場上立起幾面墻,讓學生對著墻打網球,後來這種方法被沿襲推廣,1864年,第一塊專用打壁球的場地修建完成,壁球運動正式創立。

隨著19世紀末英國對外殖民擴張,壁球被英國人引進聯邦國家,並迅速在世界各國傳播。進入20世紀,壁球運動廣泛普及,出現了大批傑出的選手,世界壁壇統一的權威管理機構也誕生了,國際壁球聯盟(IRF)於1979年由13個國家共同成立,並於1980年舉辦第一次壁球大賽,且於1985年12月獲得IOC的認可,成為史上獲得認可最年輕的運動。

在台灣,1953年美軍顧問團駐台時將壁球引進台灣,當時只有美國公民才能使用位於台中清泉崗及林口憲兵基地的球場,所以並不算是台灣壁球的真正開始。

直到1979年"來來飯店"(現改名為"喜來登")設立壁球場,台灣人才真正的有機會接觸壁球,至今(2006年)已有27年的歷史了。1995年中華民國壁球協會成立,大力宣傳該項運動,以吸引更多人加入壁球運動的行列。

**需要注意的是,壁球運動對步法的要求很高,腳步移動應少用大跨步,因為大跨步用力過猛易拉傷肌肉,對膝關節和踝關節易造成傷害,而且在快速移動中不容易掌握身體平衡。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