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Scilab教学

閲覧: 204 回

Vladimir Lu

未読、
To: 中文 Scilab 教育論壇
你们好:
我是大陆这边的一个高中教师。
我们这边的教育部在我们学校试点进行Scilab教学,可是我们之前并没有什么高中Scilab教学。没有一些与高中学生相适应的教育内容。不知台湾方
面有否这方面的尝试经验及其教学文档。
欢迎与我联系。谢谢。

e-mail: lupen...@tom.com

YungLee

未読、
To: 中文 Scilab 教育論壇
歡迎,

大陸在推動 Scilab 的高中教育上領先台灣數年. 因此高中 Scilab 教學這塊領域上我們還在起步狀態。

但有幾位先生寫的教學文章, 高中生應該可接受

http://science.openfoundry.org/scilab.html
http://mail.nkmu.edu.tw/~crlin/SciLab_Tutorial/SciLab_tut.htm

另外我注意到香港的一篇
http://johnmayhk.wordpress.com/2008/01/12/%E8%BB%9F%E4%BB%B6%E6%95%99%E5%AD%B8-scilab-%E5%9C%A8%E4%B8%AD%E5%AD%B8%E6%95%B8%E5%AD%B8%E7%9A%84%E6%87%89%E7%94%A8%E5%88%9D%E6%8E%A2/

內容也相當吸引人。

較完整的教學文章可能是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ade-scilab/web/scilab-2
裡面的中文 pdf 教程, 但內容並不完全適合高中生。得空時,我打算先將篇文章內容刪掉對高中生多餘的部份,再添加一些高中數學內容作為中學生
Scilab 教材。

另外若針對高中生時, 線上文件中 programming 這個次目錄內的文檔應該先翻譯 , 我將文檔之原始檔放在 doc\doxy 目錄
內,
你可參考。

希望未來有機會合作, 一起完成這部份。
> e-mail: lupeng1...@tom.com

Yung-Jang Lee

未読、
To: ade-s...@googlegroups.com

Vladimir Lu

我自己這一年內計畫將主要心力花在大學生教學文件上, 原打算等到一兩年後,大學程度文件足夠時, 再由其間篩選洽當內容作為高中教材的底本。

我將撰寫高中生教材當作一件慎重之事,  因為要讓高中生接受此工具一定比讓大學生接受困難多, 內容安排及深度範圍的皆需要師範體系的老師協助。因此在台灣, 我需要先讓 Scilab 在大學以上 (尤其是師範體系)紮根, 使日後投入撰寫基礎教材的人手足夠。

但大陸在高中 Scilab 教學一事已有推廣基礎,第一線的教師可能已有許多實際經驗值得教材撰寫者參考,  您是否可以將需要哪一類的教材 (例如章節內容)告知, 或許在這裡會慢慢累聚足夠的人手能及時幫忙。

YungLee
2008/1/24, Vladimir Lu <lupen...@tom.com>:
メッセージは削除されました

Snowonion Lee

未読、
To: ade-s...@googlegroups.com
Word 的简繁转换,不禁想起“海内存知己”→“海記憶體知己”= =、

不知你学习 Scilab 的动机是啥?数值计算的话,建议看看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898435/answer/64944463 的评论区;符号计算可以先了解下 Mathematica(以及 Wolfram|Alpha):D

<7904...@qq.com> 于2018年10月11日周四 下午10:49写道:
你好,请问现在scilab有什么中文教程吗?我是大陆的学生,想进行学习,以前没有matlab的基础,此外不知有没有word之类的格式?因为word可以把繁中转换成简中
如果有可以复制的pdf,我可以自行完成转换

在 2008年1月25日星期五 UTC+8下午9:12:46,YungLee写道:

--
這是 Google 網上論壇針對「中文 Scilab 教育論壇」群組發送的訂閱通知郵件。
如要取消訂閱這個群組並停止接收來自這個群組的郵件,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ade-scilab+...@googlegroups.com

未読、
To: ade-scilab
应该更多使用数值运算,虽然我个人有时候感觉很需要符号运算
动机是,学习需要。我的专业是自动化,课程中会很需要用计算机完成计算,比如求解高次方程以及对一些较难函数进行laplace变换。同时我们还开设了数字信号处理,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等,这些很多部分,比如小波变换,都会需要科学计算软件。
学校主要是使用matlab。同时应该有matlab的授权,但是授权并不开放给学生。我周遭同学,甚至不少老师,选择使用盗版。我个人觉得在目前推进正版化的趋势下,应当尽可能使用正版,但matlab价格较贵,学校的学生邮箱也有问题,我的笔记本也很难带动庞大的matlab,作为本科生并不会用到过分庞大的功能,所以寻找替代品,并得知scilab等软件。
然后,您让我看知乎的问题,是建议我学习python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