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演讲到行动,一起来翻转TED

Oliver Ding

to tedtochina
Hi all,

很久没有在这个组里发言,最近我在和一些朋友做 新四年研究院(FOUR Institute)这个新的公益项目。“新四年”是一个概念,提倡大家把“大三,大四,毕业一年,毕业二年”这四年称为”新四年”大学时期,鼓励人们自己重新规划这四年该如何过。新四年研究院是一个推广这个概念的公益项目。

我们的通过三个部分来实现这个公益项目的远景:

1. 研究板块: 学术性研究+学习型研究

2. 联结板块: 伙伴机构+联盟机构

3. 拓展板块: 创意传播+创想孵化

我们在5月份有了这个构思,在8月份架设了网站,开始正式运作,几个月下来进展很快。其中一件有趣的事情和TED演讲有关,在这里和大家报告一下。在拓展板块,我们孵化了一个创想:

#马特焕新#

下面是Neo Wang写的关于马特焕新的故事:

马特焕新来自于新四年创想,它的灵感来自于Matt Cutts在TED中的一个演讲,在演讲中Matt分享了他自己经常会玩的一种非常有趣的生活挑战:用30天的时间去尝试一些之前想做却没做的事情。这样的挑战带给了他很多改变,而且这种改变通常很积极,还让他受益终生,譬如他开始骑单车去上班,喜欢上了登山,完成了人生第一本小说,用他的话说“这样的时光还让人特别的难忘”。他鼓励人们也去用30天的时间来尝试新鲜事物。

于是Matt Cutts加上中国的成语“焕然一新”,便构成了马特焕新这个新词汇代表了这个新的创想:鼓励人们给自己设定一个挑战,在30天内过不一样的生活,然后把这些故事分享给大家,加上 #马特焕新#这个特殊的标签,看看是否有其他人在做类似的事情。iliu是新四年的社群传播负责人,她同时也是第一个马特君——践行马特焕新的童鞋(她的马特焕新经历可以阅读她的博客:“马特焕新——减肥30天”)。

2012年9月,在青年实验工场的筹备阶段,关于青年行动网络的创想中,Neo Wang联想到了马特焕新,认为这样一种理念-行动-文化的方式非常有意义,同时也非常好玩。于是他联系了Oliver Ding,希望可以去承担马特焕新的推广与拓展工作,同时他也开始了他的马特焕新。之后青年实验工场对于马特焕新进行了一系列的推广与拓展工作,注册了mattju.com微博帐号,也设计了马特焕新的第一个logo。目前具不完全统计,微博搜索#马特焕新#已经七百多条帖子,有超过二十位马特君诞生,马特焕新博物馆也已经收藏了三份展品。同时马特焕新也诞生了很多插件,例如#看维基百科,学****#,#青年空间导航#等等。

青年实验工场的Neo Wang对于马特焕新谈了自己的看法:“青年实验工场的使命是推动青年人与世界进行创造性的互动,这与马特焕新在气质与方法上都高度吻合。近年来TED在国内的青年人群体中越来越流行,TED Talk成为很多人学习的重要内容来源,因此,如何将TED介绍的有价值的理念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也自然成为了值得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马特焕新正是这样一个观赏完演讲之后灵机一动的行动工具,运用品牌推广的手法,结合一个颇具玩味的名称,从马特焕新到马特君,再到马特焕新博物馆,这一切都让青年人的改变与成长变得更好玩,更有时代特点。同时,马特焕新也开辟了一种从想法到行动的别出心裁的推广方式,仅在TED这个舞台,就有许多不仅值得去传播,而且值得去践行的思想,例如“让我们赞美吧”,“每天八个拥抱”,这一系列的想法也许都可以参考马特焕新的模式去进行推广。”

新四年研究院接下去会开始来翻转一下Eve Ensler(伊芙•恩斯勒)的TED演讲《拥抱内心的女孩》。 我们会开展一次 #新四年,V女生# 的创意传播活动,鼓励大家申请2013年2月14日的 #Vday2013# V日 (V-Day)一场旨在结束针对妇女暴力的运动。

TED/TEDx演讲里至少有100个演讲,可以翻转出一个又一个开放行动社区

一个倡议和行动模式,各地的人们都可以践行这个模式,根据中国特色,设立一个独特的品牌,来凝聚这些本地行动者。

我看到大家一直在讨论“从演讲到行动”,这个 #翻转TED# 的模式可以是一个具体的行动计划。

过去四年,他们在行动,我们在看演讲;新的四年,让我们来行动,让他们来看。

新四年研究院力量有限,定位也很专注,只能翻转几个。大家可以一起来参与,用各自的机构来翻转更多地TED演讲,看了18分钟演讲,可以继续干更多一点事情。

Oliver Ding

blog: http://Swordi.com

cofounder of TEDtoChina
cofounder of FOUR Institute

Alan Hua

to TEDto...@googlegroups.com
关于V-day,今年6月TEDxFDUSalon上复旦《阴道独白》的剧团团长分享了有关Eve Ensler《阴道独白》和针对女性暴力的主题,
也是强烈推荐大家有机会的话一定要看一看。

[...]

围绕这个V-day可以结合很多形式展开,比如话剧,TEDx沙龙,甚至是在线的google hangout。

2012/11/15 Oliver Ding <oliver.j...@gmail.com>

Kind regards,

晗 Han Hua (Alan) |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Neo Wang

to TEDto...@googlegroups.com, Oliver Ding
或许可以开设一个独立网站:ideasworthaction.com,收集这些值得去践行的想法,刚开始可以从TED入手,类似TEDtoChina的一个专栏,但更开放性,也接受其他好的践行想法,譬如MeatlessMonday等等,同时也接受个人的投稿,分享他想去倡导的行动。

网站有点像一个有干货的跳蚤市场,每一次来逛,你也许会挑一两个想法真的去践行。

2012/11/16 Alan Hua <chine...@gmail.com>

--
三目 / Neo Wang / 王三木

青年实验工场 / 方脑壳青年创新机构

alexyu

to TEDto...@googlegroups.com, Oliver Ding, Zichuan Xiong

2012/11/16 Neo Wang <wang...@gmail.com>

[...]

教育大发现现在和Thouhtworks等合作开发开放课堂平台和三目说的这个很相似,但当前的设想是把人群放在儿童,并提倡直接去行动。

平台中的参与者可以有三个角色:
- idea:分享活动idea (未必去组织实施活动)
- 组织实施活动
- 参与活动实践

活动
- 活动是线下的;
- 活动强调和生活相关,体验的、参与的;
- 每个人可以发起idea,大家可以在网站上共同完善idea;
- 每个人也可以去组织自己班级/朋友/子女/同学一起做活动;
- 组织者/参与者可以把自己参与过程、参与中形成的结果/作品分享在活动后面,形成活动实施内容聚类,共享互评;

平台正在开发进程中,一些页面展示
http://openclass.twsip.org/
http://tuzei8.thoughtworkers.org/oc-plan-new/index.html

有意去分享、组织和儿童相关的好玩、有趣的活动的朋友可以多关注上面的链接,或者联系我。

----------分割线---------

围绕三目的分享还有些想法:

ideasworthaction.com 中,如果是重点解决“收集值得践行的想法”,那可能还需要有一些引导,并鼓励大伙去孵化完善idea。因为我觉得对于一个idea,很重要的是提出问题的部分,问题比解决方案重要,而且问题确定了,解决方案会有很多。现在做很多事情比较根源的问题也是对问题的发现和分析不到位,却急着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这方面也有不少好文,分享过来:

安猪:谁的问题  http://anzhu.net/?p=1909

体验设计师可以改进的5个习惯

Lean Startup实战

敏捷体验设计的5个设计工作坊模版

关于体验设计活动如何收敛的十一件事

Agile UX内容策略工作坊

@熊子川 不知道是否有意在 公益人群、社会创新行动人群 做一些和 发现问题、体验设计、精益实践 相关的 workshop ,大家可以一起来做。

--
alex yu (余波)

Tangos Chan

to TEDto...@googlegroups.com, Oliver Ding, Zichuan Xiong
我感觉OpenIDEO.com有点类似所说的ideasworthaction.com这样的idea,只是OpenIDEO更强调针对特定的问题去设计可操作的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

2012/11/17 alexyu <y.bl...@gmail.com>

庄秀丽

to TEDto...@googlegroups.com
在 2012年11月15日下午11:50,Oliver Ding <oliver.j...@gmail.com>写道:
[...]

==> 这是一个十分好的激发行动的创想,不知是否有人在做,如果还没有,我就想尝试来行动做了。

Feng GAO

to TEDto...@googlegroups.com
FYI

如果有人对开放数据有兴趣想要翻转TED做一些相关工作,欢迎联系我或者开放知识基金会中国的电邮okf...@gmail.com

关于开放数据的ted演讲:

best,
Feng
---

Feng GAO | @okfncnfenggao (same on Weibo)
Ambassador@China, 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

Join Discussion on the maillist or Google+ Community
Join the Meetup Community to follow events in Shanghai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TED中国粉丝团”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TEDtoChina+...@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庄秀丽

[...]

==> 我们先来个  “翻转TED,从演讲到行动” 概念策展, 大家回帖,希望争取到50个,

说说你想进行或感兴趣的翻转TED,如果能够给出相关TED视频链接更好。

种种哈

to TEDto...@googlegroups.com
我想问个问题,我以前订阅了TED中国的网站,时不时就会有新的演讲出来
可是后来就没有了,这是为啥?

Oliver Ding

to tedtochina
看到一个DFC China的故事,很震撼。

Design for Change是由印度河滨学校的瑟吉校长(Kiran Bir Sethi)发起的一个鼓励儿童发挥创造力,成为change maker的非盈利项目。在她受邀于 TED分享DFC成果后,引起全球响应。2011年全球有超过二十五个国家参与,2012年共有近四十个国家投入这个项目中。

DFC China就是由几个香港的女生创立的中国孩童创意行动协会推动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通过社交网络传播,获得了很多大陆城市粉丝的支持。

真是发生在身边的云孵化的一个案例。

摘要部分文字在此:

小孩子的真实梦之推动DFC中国经历分享

by CARRIE  on 三 31, 2013

/邓家怡Carrie(中国DFC 发起人)

“一开始我无从入手,没有钱如何开始这庞大的教育梦想。和Cherry、Alan、维他组成了一个简单的中国DFC 工作团队后,就花了几千元注册成立了一个非营利组织 – 中国孩童创意行动协会,一路研究如何把大量繁体的资讯转简体,用了约一个月时间一个人盲模模的写了中国DFC 的网站基本资讯和报名工具箱,又一路搜寻很多如何把DFC 让更多内地热心教育的青年朋友知道的方法。”

“。。。他坦白的分享着他个人是多麼的看好这个DFC 在中国的发展,但跳回广州铁路机构的立场,考虑的事情都是有很多的,最重要的是DFC China 在内地还未成为一个注册慈善机构,又未有很多的大机构、媒体支持,但他是开放一直接收我们们更多资讯,期望到一个某一个点能有合作的空间。”

“大公司较难支持,还有什麼办法?在网络上认识了一个内地青年组织CAPE,创办人陈露都是对社会创新的公益事情很有热情,在其中一次CAPE 发起的MEET UP 后,就主动协助在微博大力宣传我们DFC 的理念,又让我搭线联系上追梦网的杜梦杰,写下长长的DFC China 的计划信,用群众集资的形式作网上募款。”

“没想到CAPE 在微博(源地址)和我们转发的分享信,在一天内已有二百多个转发!很夸张!纵然有少数观望的、不看好的评语,但大部分都是十分支持这个新公益项目在中国推动呢!在这封信公开后,每天都有不同新朋友的来信,深圳、广州、上海、青岛、成都、南京、汕头、福建、珠海…不同背景的朋友都来信说参一脚来支持,更有几位朋友说来香港约个时间见面了解更多,看能如何更深入的帮忙,每封信都令我真的很难忘!纵然最后我们没在群众集资的形式成功网上募款,在不到一个月时间,DFC China 在内地十多个城市都有了志愿者去发起推动了!”

“终於到3 月,我们这一群零赞助下的青年,决定自陶腰包,到中国最少5 个城市,开展DFC 中国的工作坊。”

“推动DFC 中国后,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有太多不认识的人问我,你们要做这麼大的梦想,是为了赚钱吗?DFC 可以如何做到赚钱?而且你这样公开DFC 的做法不怕别人把你的东西抄袭吗?”

“如果有人抄袭DFC 的模式给更多小孩,就算最后改了不叫DFC,我们都快乐透了!起初决定发起DFC,本来就是期望让最多的人去学懂这模式和精神,让小孩都有能力创造更多正面改变。”

“DFC 能在全球扩散得这麼快,正是一份无私的分享精神:如何去做 – 指导!谁人拿去做 – 使用!做到的故事 – 分享!至於赚钱,我们想都没想!DFC 运动能惨透小孩的生活、一直扩散开去和自给自足就是我们最大的梦了!这是所有人的DFCDFC 中国不是我一个人拥有的项目,每一个中国朋友认识DFC 后,其实这就可以是我们共同拥有的梦想。”

文章看到这里,接下去你会看到各地的DFC成员的故事。。。

全文:
http://www.hicape.com/2013/03/dfc-to-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