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witter的慈善捐助项目

Isaac

to np...@googlegroups.com

Sent to you by Isaac via Google Reader:

Twollars,一个基于twitter的慈善应用。其模式看上去很复杂,请参见下图,我来小小解释一下……

绘图1
注.上图连线表示twollars的流向

目的

运用twitter庞大的用户基数,及信息传递的迅速和广泛性,为慈善机构或慈善项目(如世界水源保护计划等,详见这里)筹集更广泛的基金。

方式

twitter用户(每个,无需注册Twollars即可参与)自愿捐助以虚拟货币的形式(“twollar”,下文暂将此称为tw币)捐助给慈善机构

tw币来源

  1. 得到其他twitter用户的赠送。twitter用户可将自己手中的tw币作为奖励送给自己认为有价值的tweet或twitter,以“@sb. 4 Twollars”的形式发送tweet即可,后面可跟上赠与的理由,如“@scobleizer 4 Twollars for sharing that great link”。
  2. 按照商家要求,或访问其网站,或购买其促销商品,可获得tw币赠与。

谁来为虚拟货币买单

商家以现金的形式以1:10的货币率购买慈善机构手中的tw币。

举例

  • 假如

    麦当劳以商家身份参与twollars,以100美金从世界水源保护项目手中购得1000tw币;
    随后,将这1000tw币作为某套餐附赠品,例如购买1份儿童乐园套餐即可获赠10个tw币;
    任何人(前提是他使用twitter,并知道twollars)从麦当劳获得10个tw币,他可以选择将其赠送给其他twitter,或直接将其捐助给世界水源保护项目.

    结果 …
    世界水源保护项目不需要付出任何成本获得源源不断的,来自商家的现金资助;
    用户实际上也并没有付出额外的成本为慈善事业除了一小份力;
    商家获得的利益与其发放tw币的方式有关,在此例中,此方法有可能一定程度上会促进销售量

  • 再比如

    wed.la以商家身份参与twollars,同样以100美金购买1000tw币;
    凡注册wed.la用户即可获赠10个tw币;
    这些wed.la + twitter用户可以免费捐助慈善项目

    结果 …
    wed.la可能会得到额外的用户

Twollars的slogan是“The currency of appreciation”(货币增值),我觉得这种说法还不太好理解,实际上它是想…

告诉普通用户,
在这里,你不需要花钱就可以为慈善事业出力;
告诉商家,
你的1块钱不仅可以捐助给慈善事业,同时还可能会获得其他商业利益,比如上文所举的两个例子,增加知名度、提高销售额等等……

整个模式看上去很完整而协调,但越完整的模式越容易失败(–引自骇客帝国II)。看上去只需要发一条tweet就可以进行捐助的形式看似简单,但问题是:

用户是否有积极性参与到tw币“赚取”?

比如我可能把初始的50赠送完我就不玩了也可以,如何能促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毕竟使用户和商家接上头才是让3方都动起来的最根本的动力,更直接点说,是让twitter们对tw币的认识像qq用户对q币的认识那样,整个模式才能正常运转,让用户能够积极的“想要得到”更多的tw币,慈善机构才会获得更多的捐助,商家才会获得长久的利益。

个人认为,tw币的使用方式是问题之一,仅仅赠送和捐助的方式太过单薄,tw币的价值在这里被削弱了。假如,我只是说加入,tw币可以兑换现金,好像xiami说虾米币可以兑换现金的话,效果不言而喻……除了这稍微有点不现实的方式外,个人认为从商家出发会有很多让tw币更加灵活的运用,比如可以抵折扣,可以换取礼品等等。

总之,

提升tw币的价值是增加用户参与和持续参与的根本,也是让模式长期运转的根本。

另外,我在考虑这个模式是不是有些累赘,可是当我把一些多余的过程省略之后,就完全变成另外一个样子,比如……

twitter增加积分系统,使用积分可以换取商家礼品,为商家宣传可以赚取积分……看上去有点恶心,因为非常的中国风……

后记

之所以我把这篇文章起名叫《twitter那头,twitter这头》,是想说…

从我们有了twitter到现在,至少4年过去了,国内的所谓的第三方实际上还存活着的也都是抄袭者,这些人除了数据的倒来倒去还干了什么?我们,这些twitter的用户都干了什么。而大洋彼岸,跟我们一样在twitter上汇报吃喝拉撒的他们都干了什么……

09年过去一半了,我们都该反省一下了……

p.s 基于twitter的慈善捐助项目统计:

Tweetsgiving 2008年为资助位于坦桑尼亚的一所学校建设新教室而建立,曾在短短48小时内获得超过1万美元,其创始人说其曾经在90分钟内获得3000美元捐助;
LiveStrong项目 其项目创始人声称,如果谁能够在3天内达到2万5千个followers就可以获得2万5千美元的捐助,此项目赢得广泛关注和参与,并且最终由(某某)获得。

更多请见Techcrunch报道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