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社会企业和非盈利机构应该如何吸引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Oliver Ding

to SEC...@googlegroups.com, NP...@googlegroups.com, npom...@googlegroups.com
Dear all,

昨天我在INNOGOOD.com的博客上发了一篇文章《寻找公益创业的专业服务助动力(上)》,提了一个关于社会企业和非营利机构如何吸引高素质人才的问题。

1月中旬,英国文化教育处和社会资源研究所举办了一次社会企业家沙龙,被邀的两位嘉宾分别是南都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多背一公斤创始人安猪。在现场讨论时,现场观众和演讲嘉宾讨论起公益创业者的薪酬这一议题。这里详细记录了这次的沙龙活动,其中关于薪酬讨论的段落如下:

那位女士背对着我,一袭长发,手指修长(不好意思,正在我前方,手拿话筒,我就顺便多看了一眼)。她关心安猪的父母怎么看 待他的选择,以及他的女友或者妻 子,甚至他的孩 子怎么看待。因为她提问前已经说了,她关注多背一公斤已经两年多了,这次第一次见到现实版的安猪很高兴,这也难怪她提问时用了“女友或者妻子,甚至他的孩 子”。安猪提到现在的工资还不到曾经工资的一半,但做这事很开心,而且对物质并没有那么热衷。

徐演讲中提出两个理由,说明公益领域的工资为什么可以低一些。第一,公益领域没有市场领域竞争激烈;第二,做公益还能收获快乐和满足感。所以他觉得低一些是正常的。

其实,上个月的时候,我准备采访一个公益领域的朋友,在拟电子邮件采访稿时,我提出了一个类似的问题:

不论是创新的社会企业,还是传统的公益机构,为了实现组织战略和目标,需要进行较为专业化的运营操作,而这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那么,社会企业和非盈利机构应该如何吸引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他们能否支付与商业机构具有同等竞争力的薪酬?

写下了这个问题之后,我自己也在反复思考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当前的中国大陆的情境下,这真的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吗?!即使公益创业者愿意做出一些物质 上的牺牲——他们的能力在猎头市场上,本应该获得更高的物质报酬——也不可能要求所有的公益从业者,尤其是执行阶层的人员,做出物质上的牺牲。那么,在无法和商业公司同样竞争人才的情况下,有什么提高公益执行力的专业能力的办法吗?

全文在此:http://blog.innogood.com/2010/01/psf_1/

我在文章中设想了4种模式,这篇文章的上篇提到了2种。

模式一:专业服务企业,将部分专业知识开源

模式二:在专业服务机构(PSFs)中,推行企业社会责任(CSR)

E惠社的Eric评论到:

德勤之前应该是免费给壹基金做过审计,这方面有合作。奥美应该是和绿和有合作,收不收费我就不知道了。

我觉得非营利领域工资低一些可以,但是低多少?50%我个人认为有点多了。20%左右还OK吧。毕竟如果作为社会企业来说,留存的利润没有股东分红,所以这部分省掉,不意味着一定员工工资要大幅减少。

我个人认为,社会企业的创办者至少要以争取把工资做的和商业机构有同等竞争力为目标。这样说明作为企业,你的可持续发展是成功的。

稍后会把文章的下篇也发布出来,有兴趣的朋友,请来一起参与讨论这个话题。

Oliver Ding

个人blog:
http://Swordi.com
http://cn.OliverDing.com

群组blog:
http://TEDtoChina.com
http://blog.INNOGOOD.com

William Schue

to np...@googlegroups.com
对经济状况不算中上等的人来说,经济方面的激励最重要;对经济状况稍好(包括自身的收入或者家境之类的)的人来说,荣誉、成就感等等更重要。

--
William Schue
赶牛的老农夫

小石

to np...@googlegroups.com, SEC...@googlegroups.com, npom...@googlegroups.com
前两天,我也在想这个话题。

我想,不论企业、政府还是非政府组织,都要吸引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参与,而不能仅仅靠“圣人”和所谓牺牲精神来支撑,除了该项事业所提供的各种职业空间、自由度、荣誉和成就感等等之外,薪酬水平都是一个基础性因素。

也就是说,许多非政府组织事业规划的一个核心问题,也是怎么平衡大量潜在的不拿薪水的志愿者,和少数可能需要拿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的专职人员的关系问题。或者说,一个非政府组织如何设计,才能保障,让志愿者们觉得无私奉献是值得的,而组织内部的一些专职人员领取高薪酬又是合理的,使双方彼此都能接受这种安排。

那么,从薪酬设计的角度来说,国内外优秀的非政府组织可能都要处理好这个问题。反过来,我们是否也可以拿我们平日里都觉得还不错的一些国内外非政府组织是如何处理薪酬问题的来做个剖析,以便我们许多新的非政府组织创业人员来参考?

也欢迎大家提供各类优秀非政府组织如何处理薪酬问题的一些参考。

--
[...]

真实世界的教育学
http://simple-education.org/xiaoshi

联系方式:
131 4617 2275 (北京),
158 8086 4019 (福建),
xia...@gmail.com

----
福前文化中心,临时协调人
http://fuqianwenhua.blog.sohu.com
fuqian...@gmail.com

一公斤捐书网,运营负责人
http://www.1kgbook.org

----
对不同的人来说,“教育公平”有不同的内涵。对我来说,教育公平就意味着“每个孩子一个笔记本”(OLPC),并熟悉“社会化学习”。

欢迎同时订阅“村民小石”(真实世界的教育学)新开的邮件列表:
订阅:xia...@googlegroups.com
退订:xiansf+un...@googlegroups.com
详情:http://groups.google.com/group/xiansf

Suave Su

to np...@googlegroups.com, SEC...@googlegroups.com, npom...@googlegroups.com
个人觉得:

当薪酬明显低于商业企业的时候,NPO招募两类人更有可能:一是年轻,生活压力不大,NPO工作有非常大的施展空间;二是事业已经进入成熟期,财务独立。

对于这两个阶段的中间地带,一般是结婚、生子、需要稳定收入、福利的时候,就比较难选择NPO的工作。

---
苏锐 Suave
- http://surui.net
- 138 1026 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