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分享】关于所谓的新童谣

名下

to NPO 2.0
首先,这个题目的意思 不是要因为咱们的这个项目主要是针对传统的童谣,所以才在这里说新童谣的不是。因为中文童谣儿歌工程其实是童话接力营项目的一个
部分,而我们也会在合适的时候推出童话(童话、童谣、儿歌)的原创平台,在这样的平台上更多的是孩子们的创作,然后通过我们,定期的将优质的内容推送到
偏远的山村和学校,让孩子们可以看到与外部世界同步的作品。而他们的作品也会出现在平台上,包括他们的想象和故事……

我也越来越觉得童谣对于孩子们童年的力量,因为当我们看到不少人已经到了老年还深刻的记着童年的歌谣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受到这种力量对一个的影响,可能
在小的时候,我们自己并不知晓。

但是,我们对于那些流传百年,有广泛影响的童谣的价值挖掘远远不够。因为他们不是普通话?因为他们不是很雅?因为他们不够主流?因为他们没有我们想要的
教育意义?因为他们没有灌输?而随着教育和媒体的冲击,方言已经式微,一些少数民族的孩子已经不很了解本民族的文化,这就是我们所要的结果么?

今天我专门看了各地关于新童谣的号召,也看了一部分新童谣甚至是刚刚评选出的获奖童谣。不难看出,以上带问号的基本上都满足了!

列举一组标题:v 祖国是大家的妈妈. v 国旗. v 国徽. v 都举手. v 五个胖娃娃. v 游长城. v 五环美. v 轻轨轻轨好好.
v 高架路. 不用解释了吧,很主旋律。
还有一位校长编辑的童谣:校园新童谣分为养德、益智、健体、游戏、修身、劝学、感恩等内容,用充满童真、童趣的童言解读以往感觉冰冷、生硬的守则、规
范。能看出有大人的意味在里面,将童谣背负上了弄重的教育意义。少了一些调皮的,好玩的。要知道童谣是儿童自己的文学。在传统的童谣中,很大一部分本身
几乎是没有蕴含什么意义的,就是好玩,韵味够。孩子就是这样,他们还小,很多的事情和对错应该让自己去判断和选择,而不是我们去替他们做好选择,什么是
对和错。

我们如果将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完全的灌输给他们,等他们长大的时候,发现其实并不是那样的话,不仅有可能不知所措,更主要的是牺牲掉了独立的思考和精
神。

我们总是以为孩子只是孩子,只是因为他们小,就没有想法和思维,没有判断和观点,其实,这是我们错了!只要映入他们眼睛的,他们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和态
度。只是我们从不愿意去听他们说。

因此,我们希望能真正的让童谣儿歌回归给孩子,即使是成人作者,也要尽力的用孩子的声音表达,孩子,的确,只是孩子!

原文地址:http://www.caidie.org/018project/viewthread.php?
tid=1245&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