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d: [CoChina.Weekly] 一五一十电子周刊第13期

Isaac Mao

to Axon:Mailinglist:isaacmao
   国务院本月18日讨论通过《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并要求妥善处理三峡工程蓄水后对长江中下游带来的不利影响。这一消息再次引发公共媒介对三峡工
程的讨论。赵世龙的《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三峡》用数据说话,力证三峡前期缺乏严密的科学论证。但这样一份不严谨的评估是如何通过并能最终实施?王维洛在
《三峡工程环境影响评估:科学如何沦为政治的婢女》中详述了三峡工程审批程序倒置,篡改坏评报告等程序非法现象,最终使得科学成为政治的陪衬。郭玉闪的
《三峡工程的代价》从泥沙淤积、地质风险、水库污染、生态破坏、大坝碍航、移民生活无着落等问题以及建造三峡的经济成本等方面综述了三峡工程的可能后
果,他认为客观评论三峡工程的功与过关键在于开放各方争论的平台,信息公开透明,还大众以真相。

   社会进步往往来源于无数个体点滴的积累,而绝非某些政治团体的一蹴而就。公民广泛关注、参与公共事件是公民社会的前提和基础。菁菁远山的《捍卫
正义岂能特权化》就徐武、朱尚同捍卫正义不同结局一事,指出寻求正义并非特权,“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公平正义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捍卫。”,而唯有当每
一个公民都能寻求到正义,公平正义才能“变得比太阳还要光辉”。日前,公民夏商、李承鹏等人通过微博宣布参选人大代表便是web2.0时代公民参与的极
佳注解。而香港一位六旬老太质疑港珠澳大桥的环评报告,将香港政府告上法庭,此事件可能影响这项耗资700亿元的工程进度。《香港社会的自我纠错能力》
一文分析了为什么在香港会产生这种以“一己之力”对抗强权的案例,或可对我们思考如何构建公民社会提供更多参考。

   夏俊峰案二审维持原判,此案又一次引发公众对城管制度的反思。正如滕彪在辩词中指出的“迄今未有一部全国性的《城市管理法》或者行政法规,城
管‘执法’从来于法无据;执法缺乏统一性和规范性,领导机构缺失;法律监督缺位,僭越公安权力;城管队员法律身份不明,素质参差不齐,打手流氓混迹其
中,借执法之名、行夺财谋私扰民害民之实,所在多有。在法律地位不清、权力制约不力的制度之下,城管人员的暴力习惯,也就成为城管制度的需要,成为这种
制度的一部分。”萧瀚在《伪公权与正当防卫》一文中指出从执法的行政职能看,城管是一种非法存在,而梁文道则更进一步指出“城管”问题的本质在于城管们
维持的秩序究竟是谁的秩序,他们管理的城市究竟又是谁的城市。

   1510周刊由「我在中国」(Co-China)论坛志愿者团队制作,每周出版一期,通过网络发布。除了一五一十部落本来的文章,我们也会选取
其他网站的好文和大家分享(非一五一十部落的文章全部经过作者或首发媒体授权),期待大家的关注和建议。

本期目录

【编者的话】

【识】
8-1 赵世龙: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三峡
8-2 王维洛:三峡工程环境影响评估:科学如何沦为政治的婢女
8-3 郭玉闪:三峡工程的代价

【思】
8-4 菁菁远山:捍卫正义岂能特权化
8-5 Jacksonyeh:香港社会的自我纠错能力

【省】
8-6 滕彪:夏俊峰案二审辩护词
8-7 萧瀚:伪公权与正当防卫
8-8 梁文道:城管到底维持谁的秩序?

   周刊下载链接:http://my1510.cn/article.php?id=5e1395829bccde4d

   若希望订阅此电子周刊请发一封空邮件至cochinaweek...@googlegroups.com,也欢迎大家转发分
享。

   论坛会员将继续收到1510周刊的更新信息,如果您不希望再次收到此类信息,请发送空邮件至cochinaweekly
+unsub...@googlegroups.com

--
您收到这封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CoChina.Weekly]

网址:http://my1510.cn/author.php?1510file
[退订]请发邮件到:cochinaweekl...@googlegroups.com
其它事宜请发邮件到:co.china.o...@gmail.com

--
Isaac Mao
=Fingerprint: D907D6959E8BF2ADC827D65D059BA2A7F9B50B34 =

Sharism, http://sharism.org

Social Brain Foundation
Fellow, Berkman Center for Internet and Society, Harvard University, 2008-2009

Phone: +1 617 418 4443 (w/ voicemail)
Skype: isaac.mao
Blog(s): http://isaacmao.com
Thinking: http://twitter.com/isaac
Profile: http://mao.wealink.com (Chinese)
http://www.linkedin.com/in/isaacmao (English)
Photos: http://flickr.com/photos/isaacmao
Subscriptons: http://anothr.com/isaac.mao
Digest: http://diigo.com/user/Isaacmao

If you travel to China or can't access some overseas web sites, please
prepare to download Tor(http://torproject.org) to get free access to
those sites.
P Help save trees...please don't print this e-mail unless you really need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