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d: [OSsociety:673] 电脑+科研的应用开发

1 view

Lookey Lam

to harbinlug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Jakung Yang <jakun...@gmail.com>
Date: 2009/11/29
Subject: [OSsociety:673] 电脑+科研的应用开发
To: OSS society <college-open-...@googlegroups.com>

大家好,我们物理专业的本科生,看好电脑。对于电脑在科研领域的应用有一点想法,
不知道是否可行,是否可以考虑此作为以后职业的发展方向。
想听一下各位的看法。谢谢。

一、背景。
     随着电脑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已逐渐成为科研中不可缺少的辅助工具,
在知识管理、文献管理、时间管理、信息交流以及科学计算等方面的应用逐步成熟,
但是,在传统科研领域(比如,物理、化学、生物等)的应用程度落后于计算机相关科研领域(比如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等)。
除了软件的易用程度以外,软件的推广、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等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国内互联网行业的盈利主要来源于娱乐类,比如游戏。
在商务及科研学术活动等领域的发展明显滞后,尤其是在科研学术领域。

二、产品与服务

      在现有邮件收发器(比如Outlook,Google wave)的基础上,
以插件的形式集成知识管理软件、文献管理软件、论文排版软件、RSS订阅器等软件的功能。
利用云计算技术添加辅助科学计算功能,用服务器帮助用户进行计算,方便个人进行大规模计算。
      借鉴Google的理念——让繁杂的搜索技术变得人人都可以用——
我们致力于让计算机技术变得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可以轻松使用,并且对科研人员免费。
以此吸引大批科研人员成为网站的会员,利用所拥有的科研人员资源通过其他方式实现盈利目的,比如教育咨询、就业指导与招聘会等。

功能详细介绍与实现策略如下:

核心想法在于 针对科研的个人知识管理与团队知识共享,支持数学公式的编辑。

(1)支持数学公式输入的插件。
qq、msn等即时聊天均不支持数学公式、化学式等输入。
Lyx是在专业排版软件latex基础上开发的论文编辑软件,开放源代码。
我们开发一个接口,使得当用户试图在聊天时输入数学公式时,可调用lyx内核,
并将输出结果显示在聊天窗口中。
鉴于大多数科研工作者电脑水平,直接推广latex不现实。
(2)知识管理、文献管理功能扩展。
借鉴知识管理理论,将邮件以文件的实行进行管理,支持标记、查找、移动、建立超链接等功能。
本地文件也可进行相似的管理。在原有知识管理软件的基础上添加支持数学公式的功能。
pdf、DjVu、caj等格式的文件,可以上传至服务器进行长期保存。
科研人员只需登陆账号,即可在任何机器上管理并阅读自己参考文献库。
(3)网络硬盘与学术资料下载功能。
鼓励科研人员将自己的图书和参考文献上传至服务器,我们对上传的图书文献资料进行整理,建立数据库。
类似论文下载的数据库资源。
允许其他人检索并下载资料。主要支持pdf、Djvu、caj等学术论文常见格式的上传与下载。
根据上传的内容及个人关注的领域,向上传者推荐其他优秀资料。
(4)学术信息订阅器。
采用RSS订阅技术,用户可以选择关注的网站和网页,我们将网站的更新以邮件的实行发送至用户账号,
用户可以在邮件收发器中阅读。重要的资料可以加注标记予以长期保存,与邮件和本地机中的文件一起进行管理。
(5)学术信息发布与交流。
建立一个论坛,允许用户以邮件的发布信息,类似Google group的功能。
(6)支持离线功能。
服务器上的个人资料定期备份至个人电脑。保证资料的安全性。
(7)并行计算。
利用云计算技术,开发服务器和个人电脑的科学计算功能,
将服务器和个人电脑连接成工作站,实现并行计算。方便个人进行大规模计算。
用户-不必安装matlab、SPSS等科学计算软件,在-线提-交-程序源--代码即-可-。
-运-算时-调-用服务器及网络内的个人电脑,运算速度将大大提高。

Best Regard!
Lookeylam

王新喜

to Harbin Linux User Group
我也很想有这么一套环境可以用用,如果有谁做出来了,记得告诉我一声啊。

1. 这个东西,最好是我能直接在线使用的,我肯定不想装一堆软件。更不想在我每一台电脑、每一个操作系统里面都装一套。

2. 能容易地找到我想要的paper,并且能方便地将他们组织起来,还可以跟别人分享。这个非常重要,现在在用citeulike,感觉还可以接受,
但用得也不是太舒服。

3. 能在线使用latex,并且可以很方便地引用paper。我不想复制、拷贝bibtex。如果能有在线的emacs,那就完美了。

4. 论坛和邮件已经比较枯燥了

5. 如果我不需要去买Amazon的服务就可以处理我的上T的音频数据,那当然很好。但是我现在还不奢望那个,能把sage很好地整合到里面去就不错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