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公司終於頒佈員工 Blogging 的指引

Wily Yuen

to HK Blogger Group

今天收到公司內聯網的訊息發佈:
公司正式為員工的 Blogging 活動,頒佈指引

終於等到這個消息了,總算打開了企業 Blogging 的官方通道。

以往有些企業,在員工於公司產品/發展/客戶回應上進行 Blogging,
會採取保留甚至禁制的態度, 著名的例子是 Apple:

http://arstechnica.com/apple/news/2006/10/5560.ars
http://arstechnica.com/apple/news/2006/10/5807.ars

http://scobleizer.com/2006/10/28/apple-blogger-calls-bullshit-on-me/

然而,Blogging 對企業跟客戶、用戶、市場、開發人員/工程師 (在科技公司) 等,
作為直接展開溝通對話的工具,已變得不可或缺。這樣的直接對話--而非經過重重關卡,
仍不知是否搵對人--去把問題、意見和情況反映、討論及回應,要有效和深入得多。

Blog 不像媒體報章、雜誌,讀者是絕對有權並基於自願的情況下,去到相關網頁閱讀
瀏覽文章,因此不像大眾媒體:指定向大眾發售,向大眾灌輸訊息的前題。也因此其目標、
自由度、專注程度也很不同。

Web 2.0 時代其實來臨已久了,我自覺公司早應進行變革,迎接科技帶來的產業轉移。
即使不如 Microsoft, IBM, Sun 等最前線的科技公司 (見上 Scobleizer 的 blog 文),
我仍希望更多公司能夠企出來, 為開放 Blogging 和展開對話的環境,提供明確的
認許和支持。即然發表的內容是有界線、限制的(如不能談及軍事 project 項目, 或是
blog 文不應透露獨犯公司上市內幕交易的條例等),這仍能讓員工在一個基本上開放
的環境裡,實現更好的溝通,推動公司向前發展。

-Wily
Apr 14, 2009

Miles

to HKBlogg...@googlegroups.com
只係公司對員工指引,同企業blogging有d分別吧?

我覺得當blogging 商業化,blog既商業用途就會慢慢減低了。blogging 本來既可愛,係真誠既分享。企業blogging,有d好硬銷,結果咪變左個網頁。又有d變左產品推介會報導,我就好r頭,我想睇既係件新產品你作為blogger用落有咩感覺,而唔係你去產品會有咩發生(咁咪變左娛記去記招再寫篇報導)。

Wily Yuen

to HKBlogg...@googlegroups.com
Miles,

你說的情況,Dell 就曾經遇過:

當然 Dell 學到了 lesson, 也知道 blog 不能亦不是 marketing 的替代品。

我看到更重要的問題:以員工身份寫 blog, 會否有危險?
如果是 Engineer, 而不是 Business / Marketing 的人,blog 的 focus 好可能是 technical, 跟一般 open source developers 的 blog 沒有兩樣。

但是,公司允許寫嗎?一個指引就有很明確的作用。
想像 Apple 的員工 (見原 post),寫 blog 竟成為被追捕的對像,最後連份工也冇埋。

-Wily

Miles

to HKBlogg...@googlegroups.com
我覺得作為員工,最好唔好blog同公司/公司業務有關既內容。公司老闆/高層或受薪去blog既另計。
不論有無指引。
你幻想下你下屬寫blog仲要係寫公司相關既,你會唔會間中睇下佢有無講錯野。將心比己,你老闆都可能咁睇你。

Wily Yuen

to HK Blogger Group
Miles,

你的顧慮也是。發現下屬有錯,要花時間留意指正,但同様寫 blog 的人也要意識到
自己要謹慎,代表公司時更是。讓同事發現自己有錯,也是一個提醒。

不違言,敢於開放企業言路和員工 Blogging,就要預備承受一定的衝擊。

但這亦代表著,公司管理層和主管將面對更大的問責性。
有時寫 blog 不是「自願」的, 是在嚴重困窘下, 有感而發(長期受壓下的結果)

EA Spouse (當 Electronics Arts 員工之佩偶) 就是另一例子,
不過, EA Spouse 並不算是員工的 blog--然有時員工也要為實際問題發言:

當然,這例子是極端的。但除了正規會議外,平日基本上,很少有機會可以跟公司
不同層面/部門的人溝通接觸,那麼 Blogging 會是一個渠道--重要的是,
它沒有「強迫人」接受聆聽的敝處。

在適當指引下,平衡其利敝,將可發揮平日不曾有的訊息交流和瞭解。

-Wily

ClubEddy - www.clubeddy.com

to Hong Kong Bloggers Group
在香港,算早了!
非常好
會否成為香港的 case study 呢?(笑)

-------
ClubEddy
. Blog: http://www.clubeddy.com
. 全文Feed: http://feeds.feedburner.com/clubeddy
. 近文:《簡單改善Google Chrome中文字體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