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甘肃张掖星光小学李明山老师的电脑课实验介绍和求助信息

小石

to cnlibrary, keepngofresh, 北大阳光,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李明山, 新阅读实验室, vjoin-community
大家好:

转甘肃张掖甘州区星光小学李明山老师的电脑课实验介绍和求助信息:

#给我23个上网本# 我让它发挥最大的价值 如果您是政府领导,请给予我资源的倾斜 如果您是IT行业的,您可以把我的计划推荐给一些计算机公司 如果您是教育同行,那么请您给我一些建议 如果您是慈善家,能否考虑给我一些投资 如果您什么也不能做,那么就帮我转发吧! http://t.cn/zO80pW8

另外,关于星光小学的实践,我稍微做一点介绍:

1、开放教育之路 中有关星光小学的几段:

08年我应朋友之邀,合作发起了“教育大发现”社区,社区的一个核心项目就是围绕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改革而展 开。项目的基本思路比较简单,就是首先邀请各地一些优秀的信息技术老师组成一个社区,共同交流各自的备课上课和网络学习的各种问题和经验,并邀请一些长期 关注网络教育研究的朋友、自由软件社区的成员和大学部分教育技术专业的师生等,来共同参与讨论,支持一线老师和学校的教育教学。

只要把信息技术老师组织起来,一个老师遇到不好解决的问题,可以通过大家一块来想办法。不仅老师之间得到了相互的支撑,一些参与实验的老师参照类似 的模式,把他们所教授的各个班级也组织起来,形成了相互支撑的社区。有效组织的网络社区和班级一样,学生对网络学习的热情高涨,同时相互之间,互相促进, 互相监督,氛围非常融洽。许多老师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参与实验,一起享受网络学习的乐趣。有些家长也在学生和老师的带动下,参与进来。

这个首先在优秀信息技术老师之间发起的社区,不仅部分地支持了一些老师和学校的教育教学,而且逐渐吸引了其他一些信息技术教师的参与,有些其他科目的老师也参与进来。

浙江昆阳二小语文科目的丁笑飞老师的作文教学改革,给很多人带来了启发。而且昆阳二小的一些老师,在信息技术老师谢贤晓老师的带动下,已经形成了一 个非常良好的探讨网络教学的氛围。昆阳二小多个班级的学生也被充分调动起来了。谢老师还和周边一些学校的信息技术老师之间,组织了一个信息技术送教下乡的 小组,经常与当地的乡村老师交流网络教学的经验,并开展网络教研活动。

甘肃张掖甘州区星光小学数学科目的李明山老师,学校没有电脑,他自己有一台电脑。他自己参与网络研讨,并及时把研讨的收获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包括 用电脑直接给学生演示其他地区的老师和学生开展网络教学的情况。学校的其他老师和校长,也纷纷被他和孩子所感染。后来学校一半以上的老师都开始买电脑,参 与网络教研。李明山老师和他们的“老玉米”张兴志校长甚至开始积极地与周边的学校互动,组织周边学校之间的网络教研。包括与当地教师进修学校的老师合作, 组织教研沙龙等。

在社区里,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重点学校还是普通学校,无论老师自身来自哪里,本身已经没有那么重要,老师及其他参与成员之间,初步形成了一个“知识共同体”,并继续向每个愿意参与探索的学校和师生敞开着大门。

2、你们在塑造我心目中的“乡村名校”

--
小石,

131 4617 2275 (mobile)
http://weibo.com/youthstudio (miniblog)
xia...@gmail.com (im & mail)

真实世界的教育学
http://simple-education.org/xiao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