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在真理裡(6-17-2024)

1 view

Wilson Wong

Jun 18, 2024, 2:13:31 AM (12 days ago) Jun 18
to Wilson Wong
相愛在真理裡(6-17-2024)
《約翰貳書》作長老的寫信給蒙揀選的太太,和他的兒女,就是我誠心所愛的;不但我愛,也是一切知道真理之人所愛的。愛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這真理存在我們裡面,也必永遠與我們同在。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他兒子耶穌基督在真理和愛心上必常與我們同在!我見你的兒女,有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的,就甚歡喜。太太啊,我現在勸你,我們大家要彼此相愛。這並不是我寫一條新命令給你,乃是我們從起初所受的命令。我們若照他的命令行,這就是愛。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當行的,就是這命令。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

使徒約翰寫這封書信時,教會已陷在大逼迫中,且有許多異端出現,所以經文說“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可謂表裡受敵。所以許多學者都認為,受書的太太暗指當時的教會。

教會面對最大的挑戰不是外來的逼迫,有神生命的信徒遭逼迫只會越戰越勇,對神的話不認真,偏離真道才是教會的致命傷,因為撒但不會停止它的工作,教會歷史裡出現許多異端是最好的例子。在這封短短的書信裡,“真理”出現了五次,“命令”五次,“教訓”三次,“愛”七次,可見信徒相愛固然重要,但是必須因真理而愛,又在真理裡相愛,因為許多邪教也講愛心。

人一接受了主耶穌的救贖自然就會愛神和彼此相愛,這是領受了神生命的特徵,因為神就是愛。即使人初信,還未從聖經讀到相關的教導,也會對罪敏感,因為真理,藉著聖靈,已經在他們裡面,但人若只靠感覺,不進一步認識神的話,慢慢就可能發生偏差,因為人的感覺很容易混雜了撒但的謊言和自己的慾望,或因為沒有神話語的餵養而冷淡下來,所以經文一再告誡要照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這不是什麼新鮮的道理,因為不管舊約或新約聖經都要求人遵行神的話,新約時代的不同,是我們領受了聖靈與新生命,叫我們不再用自己的力量來遵行真理,而是藉著新生命的成長,以致成聖。雖然遵行神的話不是得救的條件,卻能從中看出人是否已經得救。

彼此相愛若不在真理裡也可帶來危險,許多教會把愛心變成討人的喜悅,對人的需要敏銳變成以人為中心卻不是以基督為中心,不敢提神的聖潔公義和人不愛聽的教導,結果耶穌像菩薩,教會像同鄉會、俱樂部,這是撒但的詭計,“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小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