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約之災(6-28-2022)

Wilson Wong

to Wilson Wong
背約之災(6-28-2022)
《以西結書17章》有一大鷹,翅膀大,翎毛長,羽毛豐滿,彩色俱備,來到利巴嫩,將香柏樹梢擰去,就是折去香柏樹儘尖的嫩枝,叼到貿易之地,放在買賣城中;又將以色列地的枝子栽於肥田裡,插在大水旁,如插柳樹,就漸漸生長,成為蔓延矮小的葡萄樹。其枝轉向那鷹……又有一大鷹,翅膀大,羽毛多。這葡萄樹從栽種的畦中向這鷹彎過根來,發出枝子,好得他的澆灌……他輕看誓言,背棄盟約,已經投降,卻又做這一切的事,他必不能逃脫。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既輕看指我所起的誓,背棄指我所立的約,我必要使這罪歸在他頭上。

古代文字不普及,許多話得靠口傳,說故事能給人深刻的印象,就成為重要的宣講方式之一。神用二隻鷹來代表巴比倫和埃及,指出因為猶大背棄與巴比倫所立的約,不久將會亡國,更藉此指出以色列人背棄與神所立的約,才是招來禍患的主因,他們亡國是神給他們的刑罰。

兩隻大鷹指猶大的兩個強鄰,巴比倫和埃及。巴比倫滅了亞述,繼續拼吞猶大,主前597年,尼布甲尼撒王揮軍二次攻打猶大,把猶大王約雅斤(香柏樹尖的嫩枝)、以西結和許多百姓擄到巴比倫(貿易之地)。又立約雅斤的叔叔西底家為猶大王,讓猶大做附庸國,苟且偷生如矮小的葡萄樹,但西底家不甘委曲求全,乃拉攏第二隻鷹埃及企圖謀反,結果亡國,被巴比倫王連根拔起。

其實猶太人的苦難源自離棄神,被神管教,他們若要減少苦難,不是用人為的方法,周旋於兩個大國之間,而是悔改歸向神。但是他們不知反省,反倒用人的小聰明,以為可以不當附庸國,反而加速了他們的滅亡,耶路撒冷被屠城,百姓被殺,西底家被剜雙目,用銅鍊鎖著帶到巴比倫。

一些信徒也有類似的愚昧,遇見苦難不問神為什麼,是否出自神的管教,有何必須反省與悔改之處,只一味求神把苦難挪去,又用自己的方法,甚至詭詐的方法,去應付難題,結果弄巧反拙。

經文也藉用西底家的失信來反映以色列人對神的失信,西底家本來宣誓效忠巴比倫,但是後來又反悔,正如以色列人一再宣告要遵行神的話,結果卻反其道而行,神守約施慈愛,討厭人撒謊和不守信用,基督徒若向神許過什麼諾言,我們受洗時答應神要一生跟隨主,若在這一方面違背了對神的諾言,要趕快悔改,求神憐憫與加力,以免受到更嚴厲的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