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基督的預表(5-15-2024)

Wilson Wong

May 15, 2024, 9:44:21 PMMay 15
to Wilson Wong
約伯:基督的預表(5-15-2024)
《約伯記42:7-10》耶和華對約伯說話以後,就對提幔人以利法說:「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現在你們要取七隻公牛,七隻公羊,到我僕人約伯那裡去,為自己獻上燔祭,我的僕人約伯就為你們祈禱。我因悅納他,就不按你們的愚妄辦你們。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於是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照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耶和華就悅納約伯。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

神對約伯說話以後,轉向以利法,約伯三友之首說話,表達對他和他朋友的憤怒,因為他們自以為認識神,卻把神代表錯了!他們只知道苦難從罪來,雖然知道約伯完全正直,為了配合他們的認知,就判定約伯有罪。這與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有相似之處,他們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認為耶穌違背了律法,即使耶穌行神蹟,仍判定他被鬼附,褻瀆神。因為約伯不認為自己有罪,而他們又不知道其他帶來苦難的原因,於是約伯若沒有罪,神就有罪,所以約伯只能有罪!

許多神學爭論都是因為人對神沒有全面的認識,自己替自己製造衝突與麻煩,為何不能接受兩個都是出於聖經,好像自相矛盾的觀點,承認自己有所不懂,一些關於神的事不能用邏輯來推論?

神說:「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肯定了約伯是祂的僕人,又肯定約伯雖然求神給他答案,對神的認識沒有錯。約伯曾說:「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救贖主”更合宜翻為“洗脫罪名者”,雖然神沒有如他所願與他相遇,解答他的疑問,但即使他死了,神還是會還他一個公道,因為神絕對公正。

神要約伯的朋友取牛羊到約伯那裡獻祭,讓約伯為他們禱告,這是肯定了約伯祭司的職分,也指出人要轉向那卑微如罪人的耶穌才能得拯救,那祭是燔祭,代表主獻上自己,真正得神悅納。經文兩次提神是因為悅納約伯而放過他們,因為約伯預表基督,神不計較我們的罪,是因為我們在基督裡,神看到的是祂的愛子。

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神才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並得以高升,比先前更榮耀,主也要降到至卑,受盡十字架的苦楚,才能被升為至高,約伯不只令撒但退去,更預表了主耶穌那榮耀的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