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耶?福耶?(6-20-2024)

1 view

Wilson Wong

Jun 20, 2024, 9:10:20 PM (9 days ago) Jun 20
to Wilson Wong
禍耶?福耶?(6-20-2024)
《但以理書1:8-19》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已經派定你們的飲食;倘若他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歲的少年人肌瘦,怎麼好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裡難保。」但以理對太監長所派管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委辦說:「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過了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

但以理敬虔愛神,是以色列人的宗室貴冑,卻被擄成為巴比倫人的奴隸,被剝奪了自由,身份與人格,成為太監,按申命記23章的定規,終身不能入耶和華的會,即不能參與敬拜神,卻要服事神的敵人巴比倫王;不但如此,巴比倫人除了武力過人,文娛建設與享樂也極盡能事,所建之空中花園是古代七大奇蹟之一,聖經以巴比倫代表世界的吸引,在啟示錄裡也有引用,外面的暴力尚可抗拒,世界的吸引對神兒女的殺傷力更大,但以理後來居高位,試探之大可想而知。

許多神的兒女貪愛世界,忘卻神所交付的使命,常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來原諒自己;一些信徒擔心孩子不信,自己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卻與世人無異,沒有永恆、更崇高的目標,如何能得到孩子的羨慕?一個愛神的人,不管在什麼環境,都能彰顯出神兒女的尊貴,並有神的同在。

但以理在那任人擺佈的環境,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所飲的酒玷污自己,因為神的律例有嚴格的飲食規條,代表神兒女的聖潔,巴比倫人則否,但又怎能拒絕王所賜的飲食,這本是王自己所享用的,豈不敬酒不吃吃罰酒?連太監長也會人頭落地!但以理懇求太監長,神使他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並在試驗十天後比用王膳的少年人更俊美肥胖。一些人以為為了信仰一定要與人衝突,為主殉道,彼得拔刀砍祭司長的僕人,下場卻是三次不認主,我們可以活出更美的見證。

有神同在,再困難的環境也難不倒我們;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聰明知識,但以理更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少年人中無一人能與他們相比,因而被留在王面前侍立。是福?是禍?人立志跟隨主,有神同在,任何環境都是福,人不跟隨主,什麼環境都是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