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发模式到产品质量

liuxue gu

to Config...@googlegroups.com
从开发模式到产品质量

今天一同事在我旁边说:“测试一直抱怨没资源帮咱测试,咱自己验证下最近修的几个bug吧。”
我插嘴问了一句:“你们也要全员开发,全员测试了么?”,顺便给他们描述了一下最近讨论的几
个问题。比如

    全员开发,一个团队完成所有的事情
    流程重要 vs 结果重要

小团队效率优先,过程质量求其次,在大组织里面为了保证(协同的)总体效率,制度合规优先,
局部非关键环节效率其次。所以在小团队里全员开发的情况更容易出现,因为 1)结果更重要,
2)局部小团队效率优先 3)盈利压力

对于小团队开发产品质量不一定高这个结论,同事不赞成。他说:“产品好坏关键在于团队是否
专注”。他举例说:

    “现在这个系统至少已经开发维护10年以上了,质量还可以。虽说代码越改越烂,但是整
    体上还能用。为啥?因为公司始终会分配一定资源维护这个产品,只要有客户愿意付费。”

    “你看为啥美国,德国等的一些软件虽然很老,但是还在卖,而且质量还不错?因为人家
    很专注。有团队在维护,每天一到上班时间,就有一些人在思考怎么改进这个产品。软件
    产品的质量不是一下子就写出来的,而是慢慢改出来的。”

    “反观国内,很多公司开发能力很强。比如现在这个产品如果给国内的一个团队,可能几
    个月就能开发出一个全新的版本,可是卖了之后呢?他们是否会继续投入到这个产品的
    后续研发和改进工作?未必。 那么客户在选购软件的时候就会考虑如果买了你的产品,
    后续支持跟不上怎么办?bug没人修了怎么办? 所以客户宁愿多花钱买大公司的产品,
    也不愿意买那些小公司产品,尤其是在关键系统的选择上。万一小公司倒闭了咋办?"

    "国内小团队生存压力大。往往一个产品卖出去之后就会抽走资源,集人力到下一个产品
    中,很难静下心来改善现有的产品。所以国内好的产品不多”

有些的确说的还比较在理,我还在思考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