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配置管理案例分析35:新公司中的纵横捭阖

1 view

laofo -

to Config...@googlegroups.com

作者:rexuekonglong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原作者, 出处以及此版权声明,谢谢合作。

以下内容为本人差5天转正,三个月的经历,供大家参考学习

进入新产品线,通项目经理、测试经理的明争暗斗之:

一、代码同步

本项目组存在常规分支、紧急分支两种开发分支, 以及代码主干
紧急分支发布完毕,代码合并回主干(如有并行常规分支,代码也merge进入常规分支。紧急分支名字为固定名字不变)
常规分支发布完毕,代码合并回主干(如无并行常规分支、紧急分支,则依据需求从主干合并点拉出一个紧急分支,解决线上紧急问题)

事情状况回想,紧急分支、常规分支a  先后发布上线,并先后合并进入主干。紧急分支没有做删除处理。
此等情况下,测试经理对比紧急分支与主干代码。并得出结论,紧急分支代码<<=主干代码,对此评价这是个错误,不应该发生
(错误?项目组没有紧急分支的需求,cm只是在职权范围内,没删除上线发布完毕的紧急分支而已)

二、代码合并

事情发生在常规分支

在我接手项目组时,发现此项目组,一个常规分支应该开发哪些内容不确定,研发人员可以随意提交修改代码。
常规分支M, 建立初期,项目经理分配的任务是a、b,研发人员在svn提交a任务相关代码测试时,同时提交了另外功能的代码(不是b功能),在我强烈要求下,代码回

退,重新提交。测试、发布,b任务继续在分支M上开发、提交测试。

同时c 任务被产品经理触发,没有经过项目经理,研发人员私自开发,并在b任务1、2、3、4、5 svn版本   2-3中间,将c任务的相关修改代码提交进入svn。
此时,b测试通过,发布上线。但是由于b任务代码2-3的提交中间有c任务的代码提交,导致合并代码操作出现问题
(其实,1、我TMD 就不想单文件夹进行合并,虽然能从svn提交记录上查到,哪些代码是b的,哪些是c的)
结果项目经理把责任推向我,结论:这是cm没有及时merge上线代码,没有关闭svn分支提交权限,造成的。
(svn权限,SCM从进入试用期那天就要过,上一任的配置经理不给SCM,SCM能怎么办。况且,那是代码插入式提交,是你们研发人员提交代码不规范,分支任务不明确

,别 什么事都把责任归结到最后一环节cm头上)

三、产品发布包交付

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工作流程:(所有任务均通过redmine下达,尤其是cm ->运维人员[我们办公区不在一起,任务下达通过QQ和redmin 同步传达])

产品经理汇总任务在redmine中提需求任务单->项目经理(接受任务后执行)->进入研发阶段->研发完毕提交测试(提交测试的编译程序从cm编译机编译)->(测试

通过,测试结果邮件发出)产品经理验收->产品经理申请发布->cm接收任务并整理发布包(包括部署程序、数据库脚本、配置文件修改)->数据库专员(对线上数据库

执行脚本)->运维人员部署程序->测试人员(线上验证测试)->通知产品经理->结束

事情经过如下:
12月15日,任务a处于提交测试阶段,在下班18:10前,没有任何测试结果
12月15日深夜,项目线上服务器迁移(从地铁2号线迁移到13号线)
12月16日凌晨2:45,测试人员发出服务器迁移、项目线上产品验证结果邮件,邮件内容明确指出,任务a 线上验证完毕(MD不是还在测试吗?下班前都没看到测试结

果,怎么就能上线发布了呢?运维人员ft的从哪里拿的部署程序?)

事情最后总结:cm不作为,不提供上线部署文件(ft,不提供?没有测试结果,产品经理都没验收,我不能违规提供)

以上为近期,转正时项目组提供的强烈不满。以上内容仅供cm同学参考,引以为戒。

针对第三件事情,我的处理方法:
从redmine 中截工作流程更改时间图,将责任明确到测试、运维
(人在做、天在看,redmine系统时间可不是谁都能改的,redmine任务与12月19日刚从测试人员名下,转入到产品经理名下,还没到我名下,我怎么在12月15

日-12月16日凌晨2:45 之间将任务直接转到运维人员名下?然后执行部署?)

大家记住,推责任不是一个好习惯。但是如果能在事情的开始阶段,就将风险分摊到项目组、测试组,那么我们配置管理员承担的风险就越小。

laofo -

to Config...@googlegroups.com
一锅粥啊

- 对于代码同步那个问题
  组织上有问题,权责不清。
  如果代码管理,分支管理不是测试经理的职权范围。那么测试经理有点越权。
  如果规定紧急分支多少天之后要做处理,而SCM没处理。那是SCM工作一个疏忽。

- 代码合并
  项目沟通问题

- 产品发布包交付
  一锅粥啊,太乱了,我都不想说了。

2011/12/21 laofo - <laof...@gmail.com>

--
感谢您订阅了"软件配置管理(CN)" Google讨论组.

如果想和大家交流,请发送email到
Config...@googlegroups.com

取消订阅,请发送email到
ConfigMgmt-C...@googlegroups.com

更多的信息,请浏览讨论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