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建议:倡导金晶告法国政府

罗克

to 中华传统道德文明观
奥运火炬接力的安全完全由当地政府负责。金晶在巴黎受袭击并受轻伤,当属法国政府失职。有台湾朋友建议金晶以个人名义起诉法国政府。http://
www.cchere.net/alist/1538092 这应该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由于这件事有时效性,请大家尽快讨论一下。我们要不要去做?如何做?

Mike

to 中华传统道德文明观
支持。我们可以联合签名,响应这位台湾朋友的提议。最好是请和金晶接近的,热心的律师帮忙出面。

无邪

to 中华传统道德文明观
我们这个组织的宗旨在于建立一个致力利于重建华人精神家园的民间社团组织。我想大家都不是把她定位为一个政治组织的。政治组织是外向的,重在外在的诉
求,要影响国家政策的制定,通过宣传影响国民思考,是轰轰烈烈的,但由于政治的受众广大,所以目标只能订在求得简单的共识,是粗线条、大枝节的。这样的
政治组织是中国社会过去所熟悉的。
与之相对,社团组织则应该的内向的,重在社团内部细致的全方位的沟通,她的扩大影响也是全面的精致的触及心灵的。
当然,社团也会参与公众活动,但主要是直接的对作为个人的关怀与沟通,而不是泛泛的“人民”或“华人”,出发点绝对与政治团体不同。如果我们要主持“状
告法国政府”一事,那么我觉得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避免空泛的政治诉求,而彰显人性的关怀。
我目前还想不到合适的方式。

罗克

to 中华传统道德文明观
人性关怀一般是指自己提高修养做好事。但我认为还应该包括阻止别人做坏事。象两广总督叶名琛,能不食“英粟”绝食而死,修为不可谓不高。但在敌人的坚船
利炮前,“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其修为于国于民于己就变得毫无意义。

这一个月来,华人群情激昂,根本原因是西方政府和民众对中国和华人的长期蔑视和误解。平等是现代人应有的权利。但事实上我们有义务去争取权利。唵啊吽的
《美国宪法读书笔记》讲了很多个人,公司和团体争取权利的案例。这一个个案例就是先人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作为一个以促进人类社会发展为宗旨的团体,
我们也应该为纠正西方政府和民众的错误做贡献。

另外,现在华人运动正如火如荼,我们社团如果还集中在内部细致沟通,是不是与现实有距离?就象9.18日本人打进来了,王明却要求TG喊“保卫苏联”。
不但不能吸引群众,还会疏远群众。

最后,我们“不但坐而论道,而且起而行之”。最终的大道是人类社会发展。其可以细化成许多小道,比如华人如何适应和改造现代社会。我认为打官司就是一种
很好的方法。如果我们能“起而行之”,使华人体会到这一点并熟练使用,则功莫大焉。

无邪

to 中华传统道德文明观
我认同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作为个人我也愿意参与投入,只是感觉这与我们这个社团的宗旨不匹配。政治活动当然有意义,我们也应该参与,不过我们可能不
会以“乒乓球协会”或“华夏人本协会”的名义主导这样一个政治活动。

罗克

to 中华传统道德文明观
无邪的担心有道理。我们不想成为政治组织。不过“人本”中的“仁”就是要理清并身体力行人与人的关系。

如果一个裁判违反公平原则歧视一个球员,“乒乓球协会”应该帮这个球员告上球联以维护公平。“华夏人本协会”帮金晶告法国政府是同一个道理。我们是要追
求“平等,非暴力”的世界公认的理念。而这次法国政府就是违反了这一条。

我建议这次周日例会再次讨论金晶告状的问题。这是个好机会,大家在有分歧的情况下好好交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