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国学大纲,书目

riquelme

to 春华社(Chunhua Society)
(这次米国国殇日长周末,计划出游,不能与会。但是既然答应了,不想食言,就将就着抛个第一块砖。各位包涵点 ^_^)

看吽兄和阿原姐之意,对儒家正统经典不甚感冒。咱柏杨,鲁迅,狼图腾,大秦帝国什么的都看过,西西河里的文史论战也没少参与,我理解两位的出发点。但是
对现代中国人而言,儒家是传统中华文化的基石,无可回避。要批判,也得先读熟那几本经书才有底气。尤其在海外,不管面对老外还是自己子女,你都得是中华
文化的代言人。五分钟你不能把 Confucianism,四书五经讲出个大概,脸就丢大了。其他易经,孙子什么的再有心得,仍然是残缺。

作为理科生,面对像国学这么盘根错节,浩如烟海的学科,不先找来些地图大纲琢磨下整体脉络,理清先后顺序就往下跳,实在有点不可想象。而近代已有许多学
者前辈给出各种版本的”精华书目“,为何不借来利用呢?

其中大师如胡适所开出的书单,已经颇有名气(http://www.360doc.com/content/
11/1229/19/7941640_175897499.shtml)。但是这里顺应大家科学辩证,批判继承的精神,提出以下两则,不光是书目,还
包括治学方法:

李敖:要把金针度与人 (http://www.tianyabook.com/liao/ybjz/index.html

毛泽东品国学(http://data.book.163.com/book/home/009200080013/0000FbQX.html

一个是当代第一博学狂才子,一个是世界革命家,资历够了吧。^_^

另外关于阿原”抄捷径“的疑问,我的看法是,作为千年”国教“,儒教和耶教到现在已经被太多的政治势力扭曲了。现在的形象跟本来面目相差甚远,它的经典
原本都是口述相传,肯定有不少私删伪托的部分。像“新约”四福音就只收了那几个大弟子的观点,其他门徒不同的观点就不见了。教会早期底定罗马时也花了不
少精力清除“异端”。所有耶稣的真正理念,我们只有随它解释。儒家这边,我们印象中的儒家道义,有多少是孔子本人的?而有多少是孟子,朱熹等等后来者引
申的?我们能分辨吗?所以对于经典,有必要直接过遍原文,并且熟悉一些相关的文本考证(李敖的强项)。

先说到这,周末快乐。

Riquelme

Liu Jiongwu

to chinaemb...@googlegroups.com

一个人的声音太寂寞,我也来附和一下。我读书不多,按邮件的说法,我应属丢大脸那类。并且知后觉,直到现在才找到并参加这个网络读书集体,跟大家一点点补习中国古典文化。于我,幸莫大焉。

从自己的角度,我是希望能从一些最基本的古籍开始,慢慢一步步往上爬。因为基础在那里摆着,直接让我马上冲锋登顶,我没信心,也没底气。

一个小小的建议,要不我们同开两堂课,一堂基础入门,一堂攻顶冲锋,先后开始,高手听基础课并解答疑难,基础学员旁听高手们攻顶拔寨,大家一起学习交流。
至于时间,我们现在有40分钟左右的闲聊,如果开两堂课的话,可以适当考虑压缩一下闲聊时间,仍把总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大家意下如何?

最后,大家周末的快乐!

2012/5/26 riquelme <riquel...@gmail.com>

Riquelme

Jiongwu @ Tokyo
mailto:liuji...@gmail.com

唵啊吽

to 春华社(Chunhua Society)
中国四书五经,其实就是不理解,背熟其中名段也是一种乐趣。我也是理工出身,没有国学功底。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以前
都是这个原则,特别喜爱的,就主动挑担,做主讲,大家预先听后讨论。

闲聊不是会议日程,以前是为了大家交流感情等待大家开会到齐用的。如果大家准时,完全可以把闲聊砍掉。

本来无邪讲论语就是他主动提出来的。我们沙龙的风气,是喜欢听主讲人自己的心得,而不是其它权威的说教。如果照本宣科讲某权威的著作,一般都会受到抵
制。而且,沙龙力求互动,主讲人一定要留有时间给大家讨论。这基础老熊的提问很好,很能激发大家讨论。有阿原和老熊在,会议都不会冷场。

舞动人生如果对四书五经情有独钟,不妨主讲。主讲不是一定要大师,我们大家都是来学习的。主讲讲出自己的理解和心得,或者提出问题主持讨论都可以。主讲
就是预先准备时间多一些,所以以乐之者开讲即可。

我们读,以读经典原著为主。其它名人权威解释只能做为学习辅助资料。

我推荐汉典网为学习国学的工具。看经典原文,用汉典查字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