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存备份 Linux 环境配置,个人设置习惯?

hao Qing

to CDLUG
hi all,

can geek be portable?

某屌,最近某天硬盘突然坏了(BIOS都不认了,不是分区之类的对 geek 不是问题的问题),
然后他花了,1个多星期来重新配置系统(之前完全没有料到硬盘会不干了,完全没有备份),,,太疼了。
然后还有一种情况,到了新公司上班的时候,如果不让带自己电脑,又要在新电脑上配置一次熟悉的工具,设置。
或者还有一种情况,突然换了发行版后,发现源上的包有差别,比如 linuxmint putty 中文输入的 bug,
或者还有一种情况(Optional),就是有一天你突然由于厂家支持原因需要使用 windows , 然后你感觉到各种不适应,想在
windows 配置一套 unix 环境。

问,亲们自己平时使用的什么方法,可以让一次配置到处,快速地恢复同样的环境?
* 如何优雅设置,并且管理成本低一些,
dotfiles.github 列出的方案试了 dotfiler 感觉有些复杂,dotbot 感觉更复杂都没试
* 备份如何做,
* 如果隔离私有信息,
* 工具环境(Optional),即使二进制或者静态编译也可以; 如果能保证一致性,在线下载,然后再编译也可以接受。

btw, 如果没有在线备份的亲,也给你提个醒,*硬盘坏的真的很突然*。

--
geekbug

hao Qing

to CDLUG
目前此屌采用 @renzuo 建议并同时参考 https://dotfiles.github.io/ 对 ~ 目录下的~/bin
.bashrc .vim 文件进行改造,并使用网盘客户端同步备份。但设置还有 /etc ~/.config ~/.local /opt
下的各种工具等等,甚至因为要应对硬盘坏,把一些工具的二进制文件,直接没节操地放进仓库,
当然,一些 10MB 的工具在同步的时候都感觉很慢(用 dropbox,和 megasync),但比起重新找,又找到不对的版本,还是省下些心情。
~/.dotfiles
├── .bash/
├── .bash_logout
├── .bashrc
├── bin/
├── .debris/
├── .git/
├── .git-completion.bash
├── .gitconfig
├── .git-prompt.sh
├── .i3/
├── .poliporc
├── .profile
├── .ssh/
├── .vim/
├── .vimrc
├── .vimrc_bak
├── .xinputrc
├── .xinputrc_bak
└── .xprofile_bak

<code filename="dotlink">
#!/bin/bash
dotbase=`readlink -f ~/src/dotfiles`
rm -f ~/.dotfiles
ln -sv $dotbase ~/.dotfiles
ls -A $dotbase |while read item;
do
ln -vs "$dotbase/$item" ~/
done
rm ~/.git
</code>
> --

qingxianhao

Too

to cdlug_c...@googlegroups.com
这个话题有一定的普遍性啊,估计不少兄弟有此需求或者尝试过解决这个问题。
haobug 兄经过这次可以来分享一下不?

不做备份,总有一天会后悔。 嗯,我似乎也好久没有备份了啊。。。。

hao Qing <qingx...@gmail.com>于2016年5月21日周六 下午6:27写道:

hao Qing

to cdlug_c...@googlegroups.com
>这个话题有一定的普遍性啊,估计不少兄弟有此需求或者尝试过解决这个问题。
虽然可能普遍,但并没有人鸟我,,,或者根本大家很少看 maillist 了。

>haobug 兄经过这次可以来分享一下不?
我的方法已经说在邮件里面了(并且很low),
即使强开分享也会歪楼去说,那些各种配置的坑。软件包的坑等等,
这些东西,有的人深有同感,而另外有人压根就不用,或者就不配置完全聊不动。。。
所以,,,

>不做备份,总有一天会后悔。 嗯,我似乎也好久没有备份了啊。。。。
如果你重新换个电脑的时候不需要一个星期配置
那就应该不用的说。

hao Qing

to cdlug_c...@googlegroups.com
/etc 下那些配置文件通常需要备份?
通常使用什么手段备份的?
--
qingxian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