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合唱團帶給孩子什麼體驗?來自華德福媽媽與孩子的第一手分享。

Skydance davis

to 地球永續生活聯盟

去年六七月我和我妹阿梨芙望(Arifowang)參加一個音樂營,我們兩個自己從花蓮豐濱大港口搭火車及公車去宜蘭上課在營隊裡發了一張通知單問我們要不要參加Judith老師的巡迴演出演出在台灣及日本,而且規定三年級以上才可以去,六年級可以單獨參加,不必大人陪同。當時阿梨芙望(Arifowang)二年級升三年級我五年級升六年級於是我就參加了我也忘了當時我為什麼想參加

去年九月開始我每個星期六早上五點起床媽媽就和我到公車站等車而我大約九點到冬山火車站我再租腳踏車去學校不然會遲到太久第一次出門時我很害怕因為這次只有我一個人,雖然媽媽有教我如何租腳踏車,我還是不敢我就用跑的去學校,第二次我才鼓起勇氣自己去租腳踏車。從九點練到十二點再回來花蓮然後搭兩小時公車回到家已經下午四五點了有時是爸爸或媽媽一早載我去車站這樣來回大約花了六小時公車兩小時火車一小時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搭的那班火車臨時停開所以我只好換下一班我到學校時都還沒吃早餐而且上課的地方換了我就趕快打電話給我媽媽媽媽告訴我地方後叫我先去吃早餐我就去最近的一家便利商店隨便買早餐再趕去上課於是這種當天來回的狀況就持續了一兩個月

十一月因為有師訓練歌的地點換到慈心幼兒園幼兒園附近沒有火車站只好請小阿姨來接我去幼兒園結果媽媽就問小阿姨可不可以每個禮拜五去住她家於是我開始了每個星期五晚上就離開家到冬山已天黑了再從火車站走到阿姨家一個人晚上自己走去阿姨家很孤單,可是我都會一邊走一邊唱著合唱團的歌,很快就到阿姨家了。每個星期五我就在阿姨家自己一個人睡,星期六早上自己做早餐。

在這段時間有時候會覺得很累,很想放棄。有時候我會問自己,為什麼要參加呢?不能跟家人在一起。可是又有一股力量把我從深淵抬到山頂,我又覺得這是我自己要參加的,不能半途而廢。

今年二月,離演出的日子愈來愈近,Judith老師也從澳洲來訓練我們,而且練習時間變成星期六和星期二,我每個星期二就搭火車公車當天來回,搭火車時還會有人來跟我聊天,去練習時會有人來找我練習阿美族歌,有些人就來找我玩和我說話,想當初我還是一個像沒人理的小孩。

三月,三月份,離演出的時間剩幾個禮拜,因此Judith老師就把練唱時間改為星期六、日和星期一到星期五,我必須好幾個禮拜留在冬山,而且是一個人住在小阿姨家,一個人去學校上課。離巡迴演出剩兩個禮拜了,外國團員也從他們的國家來和我們會合。

快要演出了!又要和家人分開,在練習的這段時間,家人曾以為我走失了,害大家很著急,然後我一個人去做很多事……。現在我覺得這些事好像都沒發生過。現在我的心情有點悲傷,因為至少要離開家人兩個禮拜。可是又很期待這次的巡迴演出,畢竟這是我的第一次巡迴演出啊!我在這期間也學到各國的文化。Judith老師的用心,我只能前進不許後退。希望有更多的人來看我們的演出。

                                         Atomo 328

 davis註:Atomo是阿美族與漢人的孩子,今年六年級,剛從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返回故鄉部落,在家自學中,下文為Atomo的母親的文章。

我是一個嚴格的母親去年Atomo跟我說要參加旅行者合唱團巡迴演出我很高興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但因為住在花蓮舟車勞頓又是一個辛苦的工作我跟孩子說好這是一件困難的工作因為要持續半年的練習時間「你必須自己搭公車及火車,然後去日本的旅費你也必須自己賺,重點是如果你決定去做,就一定要持續下去,先想清楚你願意犧牲那麼多時間去做這件事嗎?Atomo很肯定的跟我說她願意。

於是我教她如何看火車時刻表,教她如何買票,如何租腳踏車,哪邊買早餐、午餐,萬一在車上睡著了,超過下車站如何處理,以及應變各種事情,還有到任何地點都以公用電話和我保持聯絡。

她一向是個需要很長睡眠的人,每次星期六要去冬山前一晚,我總是囑咐她早點睡,隔天一大早還是很辛苦的起床,她不敢賴床。記得第一次出門時,清晨五點半天已亮,空氣清涼的,她跟我說:「太陽還沒升起來耶!」到火車站時,她打電話給我說:「今天早上的太陽好美。」我說:「是啊!你可以順便欣賞風景。」婆婆知道她自己搭公車火車去冬山,很嚴厲的說;「沒出事你們都不知道害怕。」

隨著季節的變化,太陽愈起愈晚,我想冬天五點起床對孩子說太累了,於是和妹妹商量,前一晚讓她先去冬山妹妹家住,這樣就不用太早起。因為妹妹假日大多回台北,Atomo得一個人住在一間大房子裡,火車站到妹妹家那段路大約要二十分鐘路程,而且路不像台北那麼亮,也是會擔心,唯一能做的事是叫她隨時保持聯絡。就這樣又持續了兩個月。她平常客人多時就會在店裡幫忙上菜,現在我會假裝要求她去店裡幫忙,名義上是籌自己的旅費,我認為過程比結果重要,我希望孩子在這次的經驗中學會為自己負責。

平常在家裡我會陪她一起練唱,透過團裡寄來的錄音檔或者她自己看譜唱,看她操著生硬的舌頭唱這些英交歌曲,我把她當成練習英文的一種機會。聽她唱著唱著,兩個妹妹也跟著唱起來了。我很享受這些悅耳平靜的歌曲。一月,團裡說要考試,她很緊張。第一次考不好,她說唱歌時她兩手一直冒汗,指定曲時Tomoko聲音好大聲,她完全沒辦法唱出自己那一部,她想重考,我跟她說你必須自己去跟團裡的人講。於是她先找吉仁,吉仁告訴她要問Tomoko可不可以重考,於是她自己去問Tomoko,回來她很高興的說老師說可以重考,在家裡她就更認真的練,考完第二次她很高興的說,她覺得她唱得比上次好。

今年二月開始又再增加練習時間,Atomo一個禮拜要去兩次。原本我有意讓她星期五晚上去,星期二晚上再回來,但經過商量之後,一來她不想離家這麼久,二來我們不想影響我們的主課進行。於是她一個禮拜要來回兩次,而且星期二是上完主課,寫完工作本之後才趕著出門。

後來我們又決定參加團裡的笛子演奏部份,於是星期六她得練到下午,不善主動交朋友的她,我交代她要去找人共進午餐,如果在幼兒園練習時,如何找團裡其他人幫忙送去火車站。有一次星期六,也是有笛子練習,所以會晚點回來。我去別人家裡車窗簾,一直到下午六點半都沒接到電話,我心裡有點慌。於是開始打聽她何時離開冬山,誰帶她從幼兒園到火車站。一直到晚上九點都沒有任何訊息,先生及婆婆很著急,婆婆打電話罵我,先生也是。我沒辦法聽他們的責罵,只想趕快有孩子的訊息,兩個妹妹急得快哭出來了。冬山的朋友幫忙去羅東火車站報警,我則決定去花蓮火車站報警。內心忍著家人的苛責和對孩子的擔心,唯一要做的事就是趕快有孩子的訊息。

回家換較保暖的衣褲衝進房間婆婆已在門口大聲哭著:「我的孫女,你們不聽」我急著想去找孩子,不想被這些責罵干擾,強忍住各種情緒,在一團混亂中,往門口奔過去,卻看到Atomo紅著眼站在門口。我抱著她哭了起來,妹妹也是,爸爸則是因急生氣的怪她,為何沒打電話給媽媽或爸爸。她則驚嚇的說:「我回來時很累,就先去睡,於是就睡著了。」

陰錯陽差下,我們差點報警,差點以為失去孩子。隔兩週我去辦了一個手機給她,我絕對不能讓走失這件事發生。

三月底了,先生要去阿里山及高雄茂林部落教烹飪,我們也跟著去年。而且Atomo因為團練,她不能參與我們的家庭旅遊,我安排她回慈心上課。她看來很難過,我想她心裡很想跟我們去玩。我跟她說:「會影響你的團練時間,不可以請假。」於是她忍著,一個人去住小妹家,回慈心上課。而我們也要忍受她不在一起的旅遊,妹妹在阿里山上說:「姊姊好可憐,不能跟我們來玩。」我說:「是啊!可是她可以一個人去日本耶!」就是這樣,魚與熊掌只能擇一。

在冬山一個禮拜,回來兩天,Atomo又出門了,這次得到花蓮巡迴演出才會碰面,昨天她拿著一大袋行李,我和阿梨芙望送她去花蓮火車站,她和妹妹緊緊的擁抱,也和我道別。我相信她會有更大的學習在前面等著她,旅行者合唱團每個團員背後都有不一樣的故事,我跟她一樣期待演出的時候,很多人享受這個很特別的旅行者合唱團的歌聲。

~ 花蓮場公演,將於4月15日晚間七點演出,售票地點如傳單,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內置圖片 1

~馬可歌劇故事大綱~

內置圖片 2

enjoy~

--

我獻給您平靜
I offer you peace
我獻給您愛
I offer you love
我獻給您友誼 I offer you friendship
我看見您的美
I see your beauty
我聽見您的需要
I hear you need
我感受到您的感覺
I feel your feelings
我的智慧來自最高源頭
My wisdom flows from the highest Source
我向您內在最高源頭致敬
I salute that Source in you
讓我們工作在一起
Let us work together

davis的臉書
歡迎加入 花蓮華德福社群/花德福
歡迎加入 天使部落/藍色行星工作室 生態村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