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閱讀聯盟第十一期電子報

凌健

新書介紹
莎拉的鑰匙莎拉的鑰匙
這些人.那些事這些人.那些事
十五顆小行星十五顆小行星
不聽話的女兒不聽話的女兒
開心:達賴喇嘛的快樂學開心:達賴喇嘛的快樂學
我怎能沒有你?我怎能沒有你?
NPO閱讀聯盟電子報第十一期
閱讀學堂- 閱讀專欄

閱讀戀愛世紀  / 陳琦蕊  新加坡第三代讀書會會長

每次讀到一本好書,就覺得自己好像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愛到最高點時,常會不顧一切,放下所有該做、得做的事,甚至犧牲睡眠,拼了命也要在最短的時間把書讀完。讀完之後,就有股衝動,是想讓全世界知道這本書有多好。刺激感官和血液的腎上腺素在沸騰的血液中亂竄,身體裡的幸福感爆棚,巴不得和全世界分享這份閱讀後的滿足和喜悅。<更多內容>

讀書會 - 閱讀心得

我的普魯斯特時刻 / 王溢嘉

初識普魯斯特,是在一本討論記憶的專書裡。

 它提到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裡的一段文字,大意是說當主角吃了母親給他的蛋糕和茶,溫熱的茶和蛋糕屑混和,觸及他的上顎時,他童年時代在貢布雷的生活經驗又都浮現於腦海中。心理學家將此稱為「普魯斯特時刻」(Proust moment),意指今日的某種感官刺激(譬如味覺),會突然勾起昔年經歷此一感官經驗時的種種場景,甚至還包括當時的情懷等等。

<更多內容>

閱讀學堂- 閱讀專欄

書自己就是閱讀的理由 / 玥璘

奇幻文學,向來是我非常喜愛的類型,比起如今流行的都會奇幻,那個建立在當代時空,以超能力、變形動物、跨界推理、言情的新潮流。建立在略帶古老陳舊的時代,上下階級分明,比起強調主角威能,更有寫實味的故事,譬如《刺客正傳》、《冰與火之歌》,更博我的喜好。此外,略帶懷舊色彩的童話風格,亦是我喜愛的路線,這或許根源於自小閱讀的幻想文學,《彼得潘》、《納尼亞》、《黃金羅盤》、《公主與妖精》、《木頭娃娃歷險記》……。開始寫小說後,總想寫出那樣的故事,至少自己會喜歡的故事<更多內容>

指導單位:教育部主辦單位:NPO閱讀聯盟承辦單位:明道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