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Why?

Kermit Ho

to 8ha...@googlegroups.com

11/4晚上六點半,永錫和我結束五天的北京之旅,結識了許多溫暖而有意思的朋友,帶著滿滿的幸福,互相擁抱握手道別。

很感恩永錫容忍我幾近吹毛求疵的向他提出建言,這大概是自我父親過世四年半來,第一次毫無忌憚的大逞口舌之快。也由於他的帶領,才讓我把生活領域又擴張一些。這樣的好友真是難得,更難得的是我們是在第八個習慣這個網路社群開始我們的友誼…

永錫的時間管理系統,旨在於先將自己的承諾做好管理to do,進而去處理to be的部份。雖然我的系統方法也是學自於他,但我卻更強調to be要先處理,我也一直給永錫說明這想法,沒做to be的人,時間管理做得再好,也不過是個高效率人皮機器罷了!自然,這想法的源由,來自我自己的成長背景。

to be要先從問自己「我是誰」開始,我的建立to be之旅,受父親的影響深厚。父親的嚴格管教之下,我只能要求自己不能犯錯,很小的時候就想快點逃離家,過自由自在的生活。然而我終究還是感受到父母的恩情而選擇留在家中幫忙父親處理公司的事務。因此我的to be設定為「成為一位有遠見的CEO」。學習當父親的影子,相當不易,我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整頓公司的工程、業務、行政及財務的流程。一直看見公司發展的需求和問題,卻沒注意到這些都是人組成的,沒有在人的部份加強自己的處理能力。父親和我總是意見相左,常常我直言相諫,卻說不出入耳的話,上班途中談了兩句後,結果常是兩個人都生悶氣,一路無言。最後我只能和自己對話,變成可以一週都不說話的悶葫蘆。

我的朋友兄弟們一直勸我離開,不過還是割捨不下想幫父親的心,最後終究我自我放逐到沒有任何關係和資源的台北,想重新開始。我一直覺得自己只有有手腳和腦,就能過得很好。但四個月後,當醫師的表哥告訴我父親的癌症已到末期,我第二天就打包回台中照顧他,直到他臨終前告訴弟弟和我:要孝順媽媽,公司交給我處理了。原來…我錯過了好多能和父親好好相處的時光,一直在看他的不足,卻沒看到自己的粗劣根性。我把都市計畫和建築當專業,企管和行銷當哲學唸,卻忘了行銷是需求導向,而沒把父親視為我的客戶,溫柔的去處理他內心的需求。父親終究沒能過完他的人生六十年,而他以生命來提示我,除了我是他的兒子外,我還是誰?

這個大問號,除了向內求及閱讀外,開始對如何與人互動溝通產生興趣。透過學習科技紫微和生命數字,才發現還有很多途徑能夠大致檢視別人和自己的思考模式,以及本身的能量特質。也因此會想去推廣這樣的工具給我的朋友,法門不是唯一,只是要常用才能熟練,為避免自己思慮不周,在重要的決策點時也會用易卜來檢驗當下的情勢是否如我所料。也是因著這些學習,我發現自己的to be是治療師,能透過說話的能量來幫助人。這很好玩,很早之前我就發現自己有能力在十分鐘的交談時間內穩定對方的情緒,也能聽出對方言語之後潛藏的意思,只是自己不知道那是我的能力之一。了解了自己是誰後,才知道原來神如此關愛我,在我為人之前和之後,一直同在。

永錫和我也有個共同的to be「連結者」,就是運用我們所能串連到的資源,來幫助朋友和自己更好。此次永錫一直提到「結夥攻頂」,也是這個概念的延伸,會讓我們的人生更快樂而幸福。以幸福為目標,時間管理是手段之一,而切莫忘記幸福這大前提,如果時間管理做到後來讓自己不快樂不幸福,那還不如不碰的好!

永錫選擇公開真實姓名來當連結者,我猜他也想鼓勵我如此做。他還特別舉了rainbow老師的例給我…
當我們在虛擬的網路空間和真實的世界能連結而互相支持時,我相信這是彼得.杜拉克在他晚年時所努力暢導的方向。永錫和我也都願意為此而努力前進!

網路的世界中,我叫老K;實體世界中,我叫何舒恆;
南投縣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
澳大利亞國立南澳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台灣校友會理事
利揚國際資產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顧問
科技紫微及富爸爸財商教育推廣者
還有最重要的是:我是全力支持永錫幸福GTD的推廣者

2007年初時,我放了最能提醒自己行動的一段話,rainbow老師也另做排版放上來。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8habit/web/%E8%BF%8E%E6%8E%A52007?hl=zh-TW&_done=%2Fgroup%2F8habit%2Fweb%2F%25E8%25BF%258E%25E6%258E%25A52007%3Fmsg%3Dns%26hl%3Dzh-TW

再次放上給新來的朋友參考…

我們最大的恐懼,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好,

我們最大的恐懼,是我們清楚知道,我們擁有超乎自己想像的能力!

因此,我們害怕的是,

當我們會變得更好時,就不能在如往常般躲在黑暗、舒服的一隅。

但是,畏縮並不能幫助我們改變命運,

隱藏自己內在的潛能,也不會讓你身邊的人更有安全感。

我們每個人都是耀眼的,

就像初生的嬰兒,對著世界充滿著無比希望!

這不­只是某些人,而是『每一個人』!

當我們讓自己發光發熱時,

我們自然而然、不知不覺中影響到身邊所有的人!

讓他們也跟著我們這麼做,

當我們從恐懼中釋放出來,我們­也自然釋放了所有人。

原文
Our deepest fear is not that we are inadequate.
Our deepest fear is that we are powerful beyond measure.
It is our light, not our darkness, that most frightens us.

 We ask ourselves,

who am I to be brilliant, gorgeous, talented, and
 fabulous?

 Actually, who are you not to be?

You are a child of God.
Your playing small doesn't serve the world.
There is nothing enlightened about shrinking
so that other people will not feel insecure around you.

We were born to make manifest the glory of God that is within us.
It is not in just some of us; it is in everyone.
And as we let our own light shine,
we unconsciously give people permission to do the same.
As we are liberated from our own fear,

our presence automatically
liberates others.

這段話是出自Marianne Williamson所作的A Return to Love
電影Akeelah and the Bee裡也曾出現過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老K寫的真好,筆鋒中有濃濃的感情
這次的旅程中,老K一直扮演我益友良師的角色
一方面,和我推動各個研習會及聚會的事情
一方面,在會前會後給我"九陰白骨爪"--重要而直接的回饋

我們在上海浦東機場時,花了三四個小時,把原本平舖直述的投影片,變成帶著感情,有高低起伏的演講舞台背景

在google課前演練時,我們演練炸破外殼,讓情緒的力量能夠傳遞到所有聽講人的心中(這點我真的還有待加強,蘋果蕊也提到同樣的問題)

在google中場時,老k一再提醒要把to be,四大需求的概念帶給googlers,才能讓他們向上提昇,成就有意義的人生

在北京大學場次,36個人,終場前有6位先離開,讓我們深入討論整個研習會的表現手法及流程問題,讓這些可惜的狀況降低。

飛機上超過22小時的共處、頤和園的深談、萬聖書局、單向街圖書館,一路上都有一個人陪伴,他就是老K :>

感恩

MJchina

to 8ha...@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老K很棒,"吸引力"这部片子也很棒,我看了觉得非常的舒服,还有一些心潮澎湃的感觉,是发自内心的声音o..

有一种触及到心灵深处的感觉,唤醒了我生命中的一些拥有,但是并不清醒的部分。

什么是Passion?Passion不是一种兴趣,也不是一种繁忙工作的表现,我认为Passion是更深层面的,Passion是一种爱,热爱,是能在任何时刻打动我们的梦想,是我们生命的原始驱动力...

在老K身上,我看了这种Passion,我觉得这里的气氛也能给人那种感觉。充满着爱...

我为自己能够在这里写下一段段的文字,感觉到幸福,也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可以结识大家。

爱你们的,可爱的,幸福的马京

http://mag.kaifulee.com )

MSN: cona...@hotmail.com
邮件: cona...@hotmail.com
博客: mjconan.bokee.com
座右铭:沉住气,相信自己,总会浮出水面的。

《希望泉》欢迎你的加入:我们是一个志愿者的组织。在李开复老师的倡导下,我们将为更多的年轻朋友服务!自信、快乐、奋进,和你一起做最好的自己!联系方式:kf.hop...@gmail.com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馬京是個勇於愛人的人,不怕受傷
很棒喔 :>

戴勝台

to 8ha...@googlegroups.com
可以告訴我什麼是四大需求嗎????
to be 要怎麼做呢!!

                      小戴

老K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若以馬斯洛的人格理論來看,
人的五個需求層次(金字塔型):
a)生理的需求: 水、食物、溫暖和性。
b) 安全的需求: 免於生理上的傷害,免於心理上的恐懼與傷害。
c) 被接納的需求: 被愛和有歸屬感,以一個人的本像被接納,而非所作所為。
d) 自尊的需求: 追求自我的價值感,我是有能力、能勝任工作、和有用的人。
e) 自我實現: 最高的需求層次,指個人有追求成長的需求,將其潛能完全發揮,且人格的各部份協調一致。

第八個習慣史帝芬.柯維博士書中所述之四大需求:
身體需求
心智需求
情感需求
心靈需求

to be是要您自己來定義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樣子的人會有著什麼樣的價值觀。簡單的說就是問「我是誰」!
找出您現在的價值觀是什麼,優先順序為何,與您定義的to be價值觀之間是否有落差(Gap),當您用行動去處理這Gap,即第五項修練中所提「創造
性張力」,處理得愈多也代表著您愈趨近您的to be。

說得不足之處,還請我們社群的朋友們不吝補充...

顏麗紅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To 老K.
老k你的to be這篇文章寫的好棒,真令人感動,富有感情,下次來台北時要來找我喔!
Julie

--
You are the child of God.
Yen Julie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julie
您是基督教的嗎?
問一下 :>

老K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Julie,

天氣變冷,您的身體還好嗎!
也真巧,我有個會排到星期四,那就能去參加11/13恰克博士的「幸福企業的十五堂課」新書講座,那天應該就能與你聚聚了吧!

我將您給我的報名表貼上來,或許有朋友也想去聽聽...

知見心理學創始人恰克博士,與你分享企業的幸福成功之道!

《幸福企業的十五堂課》新書講座,免費入場!

身為工商企業的員工,你是否常疲憊消沉,看不到工作的意義?
身為重要主管,你是否因肩上責任加重,日漸失去熱情和樂趣?
身為企業經營者,你是否成天埋首在生存競爭的漩渦中,早已停止思考美好的願景?
身為二十一世紀的世界公民,你是否覺得失去方向,對未來充滿焦慮,
讓家庭、工作和身心都面臨壓力和危機?

知見心理學的創始人恰克·史匹桑諾博士(Chuck Spezzano, Ph.D.),曾經是一位牧師,從 1972年開始在美國匹
茲堡展開他的諮商師生涯,如今他一年有兩百多天在世界各地舉辦訓練、演講和工作坊,已幫助過數千個團體和個人突破生命困境,進行身心靈的整合及療癒。他
在2007 年最新完成的《幸福企業的十五堂課》書中,為全球化浪潮中的企業主和各階層員工,提出清晰可行的遠見和方針,希望幫助想要追求突破和創新的
人們,能夠洞見未來的趨勢,做出正確的改變,讓成功富足的目標實現。

恰克博士認為,企業,跟人生一樣,就像是一場電玩遊戲,你越強,能達到的境界就越高。然而,在這場遊戲中,永遠都有兩個層面同時進行
著:一個是你得到的成功財富、步步高昇等外在成就;另一層則是你內在的平和、健康及家庭關係。你可能在某些層面相當成功,但內心的快樂指數卻非常低迷,
這表示你不知不覺走上了偏差的方向。

真正的成功是全面性的富足,包括對未來的知見、對工作的熱情投入、健康、創造力、快樂、對地球和人群有所貢獻的價值感、工作團隊的成就
和情誼、親密的家庭關係。當我們從相互競爭的孤立狀態,轉化為相互合作的夥伴關係,就能擁有知見和真心,邁向下一階段更遠大的成功。

在未來的世界中,企業的地位將比政府更重要,而身在企業中的每一個人,都是將世界帶往幸福方向的重要推手。 11月13日(週二)晚
上,恰克博士將與你分享讓企業和你的人生邁向幸福成功的奧秘,現場有中文翻譯,免費入場,歡迎大家告訴大家!

主題:《幸福企業的十五堂課》新書發表會
日期:2007年 11月13 (週二) 晚上7:30~9 :00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大樓 201演講廳(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主持:王桂花(心靈工坊文化公司 總編輯)
主講:恰克·史匹桑諾 (Chuck Spezzano, Ph.D .,知見心理學創始人)
翻譯:葉春華(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講師)
主辦:心靈工坊文化公司
洽詢:電話02-2702-9186, E-mail: ser...@psygarden.com.tw網址: http://www.psygarden.com.tw

《幸福企業的十五堂課》新書講座 報名表

姓名

生日: 年 月 日
性別: □男 □女
連絡方式
(O) (H) (Fax)

手機︰ E-mail︰
地址
□□□

職業
公司或學校: 職稱:

如何得知此次活動訊息
(可複選)
□ 報章雜誌 □ 心靈工坊網站 □ 心靈工坊書訊 □ 心靈工坊電子報
□ 親友推薦 □ 廣播
□ 其他

* 主辦單位:心靈工坊文化公司 電話:02-2702-9186,傳真02-2702-9286, E-mail:
ser...@psygarden.com.tw,網址: http://www.psygarden.com.tw/
*注意事項:本活動需預先報名。活動當天,請於活動前15分鐘入場,之後即開放現場報名之聽眾入場。

robert

to 8ha...@googlegroups.com
to Julie:

我也將《幸福企業的十五堂課》新書講座訊息貼在我的部落格內了,優質講座及優
質新書要大力推廣。

Robert
http://tw.myblog.yahoo.com/smart-Kid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老K及Julie
期待兩位見面,
更期待見到您兩位碰撞出火花的心得分享 :>

顏麗紅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To Robert.
謝謝
希望你也來聽洽克的新書發表
To 老k
約個時間我請你吃飯好嗎?我覺得你很感性,星期四見,那天下午我畢聯會與恰克有三小時工作坊,我要去開會,報名表我找找看再傳給你,謝謝!

在 2007/11/7,twhsi <joecha...@gmail.com> 撰寫:

顏麗紅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To 老k
約個時間我請你吃飯好嗎?我覺得你很感性,星期四見,那天下午我畢聯會與恰克有三小時工作坊,我現要去開會,報名表我再貼上來,謝謝!

To twshi
我相信有神
我不是基督徒

老K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Julie
我已經報名了^^

顏麗紅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To 老K.
我九日至十二日參加在西湖渡假村的嘉賓公司辦的恰克知見工作坊,十二日很晚才回台北,十三日中午畢聯會開會,下午兩點至五點恰克給我們三小時的畢業生合一祝福工作坊。我會告訴你我的手機號碼,到時你打手機給我好了。

在 2007/11/7,老K <kerm...@gmail.com> 撰寫:

zongzi

to 8ha...@googlegroups.com
看了一段时间的GTD,做了一些实践,渐渐觉得缺点什么。看了老K的这段文字终于知道了,缺少了To Be。

由于没有想清楚弄明白自己希望成为怎样的人,不知道自己的To Be。处理事情(To Do)的时候有些就事论事和随心所欲,一段时间下来。觉得自己是把一些烦杂的事情处理的比以前好了。减少或者避免了很多准备不足、忘记处理、错过时机……的情况,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但是却没有让自己更加快乐,因为在同样的时间内处理更多烦杂的事情本身,并不会令我快乐。
也许就是因为这些工作,没有与我的目标结合起来吧。

--
这是一个有钱人的世界,与我的世界截然不同!
blog:http://www.dps4e.com/b/ & http://blog.dps4e.com

robert

to 8ha...@googlegroups.com
To Julie:

謝謝您的邀約,很可惜當天晚上在教國二數學及自然課,希望下次有機會前往參與。
只能在網路上先和各位見面了。

祝福每一位參加者都滿載而歸、幸福滿滿!

Robert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zongzi,

很高興看到您說我的文能讓您有些思考的靈感^^
快樂是非常重要的生活動力!

我有個想法您聽聽參考參考:
看到您的簽名檔寫著- 是一 有 人的世界,与我的世界截然不同!
這是寫您的現實環境,還是您的認知中世界就是如此?
想問問您的to be有包含進入這有錢人的世界,還是想摒棄這個族群?

言即肉身,思想能成就物質的世界。
有錢或許還不夠,四大需求的富足均衡更是追求的目標。
人常說活在當下,若更積極去運用思想的能量時,還能把未來的那個當下轉成現在,
每個當下都像是活在to be的未來進行式,
於是...開始「樂活」!

我們共勉^^互相提醒打氣!

On 11月8日, 上午7時09分, zongzi <honghun...@gmail.com> wrote:
> 看了一段 的GTD,做了一些 , 得缺 什么。看了老K的 段文字 于知道了,缺少了To Be。
>
> 由于 有想清楚弄明白自己希望成 怎 的人,不知道自己的To Be。 理事情(To
> Do)的 候有些就事 事和 心所欲,一段 下 。 得自己是把一些 的事情 理的比以前好了。 少或者避免了很多准 不足、忘 理、 机......的情 ,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但是 有 自己更加快 ,因 在同 的 理更多 的事情本身,并不 令我快 。
> 也 就是因 些工作, 有与我的目 合起 吧。
>
> --
> 是一 有 人的世界,与我的世界截然不同!
> [...]

robert

to 8ha...@googlegroups.com
To 老K:

謝謝老K蒞臨我的部落格。

也感謝老K給我的鼓勵與支持。

許多家長告訴我,有些父母的確沒有讓孩子學習的管道,也不知道到那裡去找、去問。

於是,我開始寫部落格了。盼望更多的父母會在我的部落格內獲得教養孩子的寶藏。

因為台灣要站起來!

Robert 孩子的成功密碼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smart-Kid

十五堂課」新書講座,那天應該就能與你聚聚了吧!

分享企業的幸福成功之道!
夥伴關係,就能擁有知見和真心,邁向下一階段更遠大的成功。

zongzi

to 8ha...@googlegroups.com
谢谢!

关于钱这个问题,我是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物质财富,之后就不用再为了攒钱而工作,觉得那样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经历追求精神世界的满足、富足。

長風

to 8ha...@googlegroups.com
大家好,我是長風,第一次在論壇發言。

從六天前看到老K這篇文章,其實就覺得心裡有塊地方被觸動了,
後來接續看到大家的討論,老K的回應。

一度有一種被救贖的感覺。

而若再不把這些心情給記錄下來,我深怕又會因為生活上的瑣事又再度麻木,
所以我寫在這裡,為自己留個紀錄,也跟大家分享。

其實我是偶然之間來到這論壇的,
而我這偶然的行為恰巧也反映了我的性格:
我對這世界的許多人事物感到好奇,

而自從接觸了網路後,更加強了我探索的能力。
所以在不久之前,我還是學生的時候,
我透過網路與實體的連結,我參與過非常多的社團及活動,
結識了許多不同的朋友以及可以ㄧ同上山下海的夥伴。
可以說,每個項目的質與量,都異於常人。

但在多方地認識這世界後,我越來越迷惑,
在越覺得自己甚麼都可以參與,什麼都可以做的過程中,
我越來越不知道自己未來該做什麼?

這簡直就成了一個心魔,侵蝕著我。
不知不覺地陷在忙與盲的境況中。

而最近又與ㄧ群老朋友合作一個案子,
重溫許多美好的經驗與故事,
突然有一刻我頓悟到一個事實:

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真的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一件事,
因此無論如何都應該全力以赴,即便頭破血流,也無怨無悔。
因為這樣的自己,已經比大多數人都要幸運太多了~

而又看到老K所寫的字語:

[...]

以及A Return to Love的那段話後,

我真的開始反覆地咀嚼著這些話,與我的體悟。

然後,我發現我自己似乎可以慢慢釐清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了!!
而更重要的是,我真切地感受到:不成為自己真正想要的自己,做什麼似乎意義都不大。

我想我有開始一步一步嚐試的勇氣了。即便跌倒了,我也會心甘情願地。

所以,在這個時刻,4:26,我非常同意馬京的話:

我为自己能够在这里写下一段段的文字,感觉到幸福
,也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可以结识大家。

真的,謝謝。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長風

我的另外一個to be是"找到自己內心的聲音,並進而協助他人找到內心的聲音"

所以真高興見到您的留言,由於老K一再耳提面命,我的時間管理課程也加入越來越多的to be

我們繼續加油

MJchina

to 8ha...@googlegroups.com
同意永锡,我渐渐在听到内心的声音,也在去协助,或者说与朋友交流这个东东,

很有意思..
--
马京(MJchina)            主编
开复学生网《希望泉》杂志(http://mag.kaifulee.com )

老K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Julie,
11/13那天和您見了面,果然你像我想像的一樣,是個慈愛風趣的媽媽,很高興也很特別的夜晚^_^

to 長風,
從您的文字中,由衷的為您高興,一步步而愈來愈清楚自己的人是很幸福的。以能量來看,當你每一步都踏實,自然而然心也堅定,能量也將變強。
為什麼我會寫這個呢?有趣的是11/13那天在恰克博士的新書發表會中,我坐在Julie旁,是她特地為我保留的座位。結束前開放聽眾提問,第一位發問
者在我後排正後方,她的問題是關於金錢,第三位提問者在我正後方,是已患憂鬱症多年的患者。我的習性不改,就是把頭低下來躲鏡頭,結果恰克博士竟然點我
叫我站起來,叫我去擁抱那憂鬱症的朋友。我的朋友宏霖也是恰克的學生,他說恰克會看到人的能量,所以才會選我起來。所以,相信自己,能量是會變強的!

老K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dear friend,

您給我的郵件提到:
我今天突然靈光一閃,想到一個問題.
你能包容不完美嗎?-自己的不完美
-別人的不完美

我要讚嘆你的靈光,切入了我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我自小在不能犯錯的環境下長大,當然很怕不完美,就算是,也要想辦法讓它看來是完美的,或是避過它。
這樣的訓練,讓我只看到自己和別人的不完美,別人是外人我能接受,但和我有關的親人和自己的不完美,也會造成心裏的問題了。

這些年經歷過的事,真正讓自己轉化為去看別人優點的人。我了解到:完美與不完美都只是存在,既是存在就有著它存在的必要性。就像陰和陽、黑與白一樣自
然。同時完不完美會因主體而異,既是如此也更沒有比較的基準了,從此我的完美準則多用於事情的處理,而非對人,在完美之前,其實我更要考慮的是適合度的
層次。

有時,不完美更是種度量。在飛機上,永錫和我討論著一個流傳已久的小故事,蘇東坡和佛印禪師互看對方,用什麼樣的心去看對方,也反映出自己的心之層次。
後人常笑蘇東坡心性未若佛印之高潔,永錫提出另一觀點,瞬間我就接受了,若非蘇東坡肯讓他的名字被此故事污名化,怎能提醒眾生勿隨便輕視人。由此看來蘇
東坡所留下的不完美比完美的更有教化的效果!易經乾卦用九,群龍無首,吉。(當所有人都是龍,不必再有首領來領導,互相尊重,世界大同了。)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老K
大家都感覺得您的能量越來越強了喔 :>

凌健

to 8ha...@googlegroups.com
To Robert:

在學校裡培養學生哪些自學能力?

「自學能力」是培養「學會學習」的關鍵項目,在Learning to learn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至少應體現在下列幾個方面:

1. 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以主動學習精神,以新角度思考、探索及尋求答案。

2. 會把握概念的內涵,能把學過的知識,按一定的結構、體系進行整理、歸納,使之條理化,並能找出規律。

3. 能抓住重點,概括要領,聯繫實際,舉一反三,學以致用。能匯融已有知識,從實踐中汲取經驗,鞏固所學,並運用於實際生活中。

4. 會預習(如列綱目、分層次、找問題),會自學,會搜尋並閱讀課外參考資料,掌握基礎知識,探索與發現問題,加深學習之準備。

5. 會閱讀,會記筆記,會整理筆記,會使用筆記。會使用不同方法,如攝影、錄影、繪圖、訪談、網頁製作等方法,把所見所聞記錄下來。

6. 會學習、會記憶,如掌握複習的最佳密度、記憶的最佳時間及各種記憶方法。將看到、聽到及想到的事物,化為圖像化思考,有效的增強記憶與學習效果。

7. 會以創造性發問技巧刺激思考,會問有意義的問題;能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會選擇和應用改善問題的有效辦法。

8. 會複習和自我反饋,能對自己的學習進行自我測試,查缺補漏。對問題作深入的研究探討,對問題作批判性思考,作高層次思辨。

9. 會使用工具書,能夠迅速而準確地查尋自己所需之資料。能透過資訊科技搜集及分析資料,輔助學習,能有效地掌握及運用資訊科技的知識及技能。

10. 會表達,會使用資訊科技融入口頭簡報當中,進行學習心得的分享與交流。改善表達能力及溝通能力,並促進老師與學生間、同學與同學間的交流。

seagull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在这个网络时代,我觉得以下这几点也很重要:
学会获取信息(例如检索);
学会评价信息;
学会管理信息(例如建立起自己的知识管理系统);
学会利用信息;

凌健

to 8ha...@googlegroups.com
To:seagull、Robert

未來的教育旅程

未來下一代要走的教育旅程,一定不是我們經歷過的,也不是現在的
旅程。未來的教育一定會更有前瞻性,有更完整、理想的新制度、新作為,
在迥異於過去和現在的終身旅程中,要培養下一代國民四種能力:

1.. 具有再學習能力
2.. 真正做事的關鍵能力
3.. 與人好好相處的能力
4.. 發展自我潛能的能力
學校是我們養成求知習慣的地方,但多數人畢業時並不具備繼續學習
的能力,這讓我們思考:

1.. 如果只是累積知識、聚集訊息,這是學習嗎?
2.. 如果只是心靈吸收、獲得新知,這是學習嗎?
3.. 是個別學習還是團隊學習?
4.. 是學歷學習還是學力學習?
5.. 是否學習到自我掌控、付諸行動與人際關係的能力?
我們在學校所經驗到的是分割極為明顯的課程,每個課程都被界限在
各自的框框內,並且都是分開的學習,很少能看到、或學到各學科之間的
關連。然而唯有經由連結起各個學科並且發現其中的關係,我們才能真正
了解真實的世界。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回應凌老師

(1)真正做事的關鍵能力

我覺得Getting Things Done很重要,

很多人做事做了98%
卻無法完成最後得2%

有時是做事情抓不到重點,有時是拖延得習慣,把手中得玻璃球打破了

(2)與人好好相處的能力

和別人長期互動,能不能在最後情感存款滿滿
在我的經驗中,我發現,許多人在和長期互動的人分開之時,情款存款都是紅字

在第八個習慣中,當時討論區的peter分享了
信任、默契、理性溝通的領導次序,讓我受益量多
我們想要發揮影響力,就要先建立雙方的信任,接著運用實際的事件互動培養默契,最後才能理性溝通
但是先決的條件就是,和別人好好相處的能力,也就是建立信任的基礎

我很喜歡用facebook就是如此,利用一個個細小的行動,維繫和朋友之間的情感及信任,我覺得是很重要的

(3)發展自我潛能的能力

我覺得這就是rainbow及老K時常強調的"to be"

以我自己為例,由於要到北京大學及google舉辦研習會,
讓我自己成長非常的大,讓自己看到了自己的潛力

我在一年多以前,和rainbow討論,想到發展中國式的時間管理方法
一路上走來,外人看來或許一帆風順(其實我真的很幸運),但是一點一滴的辛苦自己相當清楚
但是我執意不悔自己走上這樣的路,

這條路,讓我為自己的生命創造了意義,也讓我結交了許許多多的朋友,
他們都很認真、很優秀,我以認識他們為榮
所以這是我很認同的第三點,"發展自我潛能的能力 "

結語
感謝凌健老師長期的用生命的體驗,和討論區的大家分享,
很榮幸和您在此有智慧的交鋒 :>

凌健

to 8ha...@googlegroups.com
To:seagull、Robert、twhsi:

回應Robert的成長過程:

回憶小時候,老師上課說 要抄筆記---- (條列式)

長大一點時,老師下課說 要觸類旁通---(九宮格思考)

再大一點時,老師平時說 要有聯想力---(心智圖法)

入伍服役時,長官清晨說 要馬上去做---(執行力)

進入職場時,經理開會說 要團結合作---(影響力)

接受表揚時,老闆當場說 要全員一心---(領導力)

談天說笑時,朋友網海說 要自我實現---(社會力)

老師上課時,說些甚麼,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老師平日做些甚麼。

教師影響學生的方式:

1. 直接的影響;例如教師提出自己的觀念與看法、指導學生活動、評量學生行為、強調教師專業上的權威。

2. 間接的影響;例如誘導提供意見、鼓勵學生參與教學活動,澄清並接受學生的感受,傾向開明的態度與民主的作風。

appleseed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今天中午聽到永錫提到老K這篇文章
趁有空的時候上來找找

老K這篇寫的真好!
點出許多讓人自省的地方~
很感謝^^

雨落忘川

digman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繁体字好多啊,大家说说看,繁体字对我们学习有帮助,还是简体字有帮助, 个人感觉繁体字有一些好处的。不知道大家怎么看

C/J

to 8ha...@googlegroups.com
个人感觉,用什么字并不重要,真要学习,英文也得看,何况简字/繁体。
虽然简化字的起源根本是荒唐,用到今天,也只能作为存在即合理的佐证,
唯一好处是字体可以很小,同一本书,简体版比繁体版要薄一些。

对繁体虽然认知没问题,也知道了"後"与"后","鬆"与"松"原来有差别,
但毕竟从认字起看习惯了简体,读繁体的速度肯定是慢了,至于写,那要我老命了。

Jeremy Yang

to 8ha...@googlegroups.com
對於讀一篇文章來說,簡體跟繁體字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吧~
假如不是針對個別字義來學習的話,我覺得不至於有什麼重大影響,比較有影響的反倒是不同地區用詞上的差異,因為簡體跟繁體字基本上都有對應的字,而且相對容易找到所代表的字,但是如果是用詞上的差異,就需要靠更深入的了解才有辦法對應得上了~

--
楊凱麟 Jeremy Yang
Email: pjdv...@gmail.com

戴安娜

to 8ha...@googlegroups.com
先講我沒有任何偏頗意見
我只是覺得簡體字 把中國的文化史丟掉了
每一個"字"都有他自己的"歷史故事"

丟掉繁體 就像丟掉自己的歷史一樣
沒有根的感覺

中國五千年的歷史 也藏在繁體字裡面
看得出來嗎?

其實丟掉"歷史"是有利有弊的
現階段的我 只覺得簡體字 令人心疼^^"
只是看各位看倌怎麼看待而已^^

中國想超越列強 所以效法西方 把自己部份的歷史丟掉
卻很可能不知道 我們五千年的歷史文化 才是超越列強的利基所在之一

2007/12/27, Jeremy Yang <pjdv...@gmail.com>:
--
你好 這是我的部落格 歡迎光臨
http://whitediana.blogspot.com/

Jeremy Yang

to 8ha...@googlegroups.com
確實~如果要講到字本身的文化,那可就有得講囉~
digman一開始只是問大家覺得說對於「學習」有沒有幫助,那可能要看學習的是什麼吧~
如果不是歷史文學之類與字體本身有進一步關聯的學習,也許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雖然「字」本身有深遠的意義跟歷史,但是日常的使用上比較算是「工具」的角色。
就像你可以去研究兩種工具的便利性,這跟工具的歷史背景也許就沒有太大的關聯,但是如果你要研究兩種工具的發展演進歷史與人類文化等等的課題,這就是全然的另一個題目了~

部落格 - PJ忽然想起 http://blog.pjdv.com (Wordpress) or
http://pjdv.blogspot.com (Blogspot)

戴安娜

to 8ha...@googlegroups.com

深深同意^^

老K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對社會學的研究生或學老來說,文字與學習這個議題,可能又是好多篇的論文了。

我常以為,經濟學是最能解釋這種複雜議題的瑞士刀,從供需來剖開:
撇除民族主義不論,學習要的是最後的成果與改變,當然過程很重要,可是現實是沒有把所學用出來,等於沒學。

同一本書有多國譯本,因為想獲得書內的精華,所以我們閱讀,這是需求。
人想盡各式便利的方法來達到需求,所以快速的運用自己的熟悉的工具如語言來閱讀,目的就是要加速進入情境以吸收了解。

全球化的時代,資訊流通的速度飛快,多會一種文字和語言,也多了一把瑞士刀,協助我們在面對自己人生時,更快速的從各國智慧庫中查閱工具書。

當我們進入智慧的彼岸,可能早就不在乎到底自己是坐獨木舟來的、還是攀岩、坐飛機來的,只需單純的享受那領略的欣喜。

digman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这位兄弟说的不错,用与研究是两个方面,也许以后会专门研究繁体字,原因就是发掘一下我们古文化的优势,传承历史才能继往开来,西方科学建立在自然科学
基础之上,东方科学是建立在社会科学基础之上的,洋为中用,主要是说拿他们的自然科学成果为我们所用,而不是全盘接收。
大家可以想想,我们的祖先庄子在那个年代就提出了与自然和睦相处,道法自然,发展了几千年,怎么连这个东西都给丢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