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份 心靈健身房簽到本

twhsi

Dec 31, 2005, 8:00:01 PM12/31/05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HAPPY NEW YEAR
祝 大家心想事成

今天要和孩子及娘家親友去採草莓,也祝大家有快樂的一天。

Rae

Jan 1, 2006, 10:27:31 AM1/1/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twhsi
祝你們全家玩的愉快
每月的第一個星期天是我和老公回台北
陪公婆和爸爸吃飯聊天和孝敬生活費的日子
早上先到公婆家吃午飯下午回娘家陪爸爸吃晚飯
爸爸是受日本教育最近看他買日語書回來看
我猜想他一定很想到日本旅遊
我正計畫等今年三月債務都還清的時後帶他到日本玩一趟
今晚我把這個構想告訴他之後
他才告訴我他真正想的是學電腦
我要幫助他完成夢想並且希望藉由學習電腦能讓他可以交到新朋友
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討論區來做
一週計畫檢討
寫了兩個月的週計畫
現在我感到很迷惘我的生活一成不變
就像行星運轉一樣
每週寫的週計畫都雷同那有必要寫嗎?
只要每週固定時間把使命宣言和七習慣
或是第八習慣重看一遍大方向掌握住就好
寫週計畫大概是大人物才用得到的吧
twhsi和rainbow、kfjien你們有寫週計畫的習慣嗎?請給我一點建議
與時間有約這本書我已經看一個多月了還沒看懂
我一直以來都有閱讀上的困擾
看書很容易分心不知不覺就會離開書本去做一些無意義的事
然後又會突然回神「我怎麼會放下手邊的書呢?」
我好想去做催眠治療探究到底是什麼原因
造成自己閱讀上的困擾
你們有催眠治療的經驗嗎?我很怕受騙上當
哪裡才找得到真正的催眠治療師

twhsi

Jan 2, 2006, 6:22:42 PM1/2/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親愛的rae
記得之前張忠謀的"沒有獨立思考,就像留著別人屁股印的坐墊",之間有一段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21686&p=4

正好送給您,您現在對時間管理已經進入苦思及等待靈機一現的階段
因為您已經擁有足夠的知識,但是卻對如何和您的生活連結而產生困擾
對於您提出的種種問題,我想試著回答看看,

第一個是有關週計畫的問題,
我每週會檢視自己的行動及任務
但是我並不像您是作週計畫,我並不會對每一個角色設立目標,
但是我會檢視自己所有的行動及任務,看有沒有可以做的更好或變更作法的部份
以下是我作每週檢視的步驟
A.
將所有雜事放入收件匣,處理並組織所有的雜事。雜事包含以下項目

1. 散落的紙片:記事小紙片或即可貼, 名片, 收據,
2. 筆記本資料
3. 日記型式資料:日記, 會議記錄, 隨手抄錄的筆記.

B. 行事曆整理
1. 檢討之前的行事曆
2. 檢討未來的行事曆

C. 清空你的腦袋
寫下所有你想的到的清單(下一步行動,任務
,等待回音,也許/將來有一天
),將腦中所有新的想法都納到GTD系統中。

D.
Review清單,檢查所有清單並作整理及調整,清單包含如下,

任務清單 (花較多時間)
下一步行動清單 (花較多時間)
看自己的使命宣言(花較多時間)
等待清單
任何相關清單(購物等)
也許/將來有一天清單
任務支援資料
如果您對我的方法有興趣(就是KFJIEN和我所討論的GTD)
您可以去買一下這本書"搞定!-2分鐘輕鬆管理工作與生活"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5787

一面看一面可參閱我的網站WWW.GTDER.ORG,我想應該會對您有所助益
時間管理其實相當困難,人就算做事很有效率,也很不容易做到角色的平衡
我從大學階段就對這個問題相當感興趣,直到我看到"搞定!-2分鐘輕鬆管理工作與生活"這本書,才找到一種適合我個性的方法,並進而和我的PDA系統作結合,目前我覺得在這方面已經小有心得了(久病成良醫
:> )
我覺得"搞定!-2分鐘輕鬆管理工作與生活"比較實務,
或許您可以參考一下

第二個是有關閱讀的問題
我在閱讀時倒是不常有分心的問題,但是我觀察到您似乎頗常看網路的文章
在看網路文章時,我倒是有一個經驗可以分享,就是印下來看
文章其實分成只是簡單資訊及精彩好文兩類,
精彩的文章,對於我而言,我無法只是從螢幕上看看就有收穫
我需要印下來,在紙張上作眉批,寫感想,整合心得
我覺得這是一個訓練閱讀的好方法
看書時我也是如此作,一本好書例如"搞定!-2分鐘輕鬆管理工作與生活"
雖然翻譯得很爛,但是我做的眉批密密麻麻,常常還改起他翻譯錯誤的部份
看了許多次後,這本書基本上已經變成我的筆記本了
"與時間有約"我個人覺得也是柯維博士的書中,充滿真知灼見,但是架構不很明確的一本
許多我的朋友閱覽過後,都覺得概念很好,但是很難讀,所以也請您不要氣餒
有時,一本好書是值得花時間和他奮戰的,加油

第三個有關催眠的問題
這個問題我就不懂了,可能要由其他人回答

twhsi

Jan 2, 2006, 6:39:13 PM1/2/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42/100
昨天有幾個收穫都是在協助孩子的上面
第一個是有關於一個情緒敏感的孩子
第一節課時,今天我們在考試時,他就哭了,因為他覺得考試太難
他把考卷丟到地上,自己就哭了起來,
他其實是班上程度中等的學生,寫完的部份也寫的不錯,
但是他就是無法完成
第二節課時,他又哭了一次,因為外國老師擦掉他的兩顆蘋果
蘋果是上課時老師因為小朋友表現好給的,他上課時態度不很好,
外師拿走他兩個蘋果,他也哭得很慘
但是這次比較好,哭了約10分鐘他就停下來,自己去吃點心

他是我用了很多心思的孩子,我覺得就像若水在"寬恕12招"的VCD演講內講的
這個孩子的情緒很容易就被外界的小刺激勾出來
我會在多用心對他

第二個例子是有關於一個很有能力的孩子
昨天下午快下班前,主管就請我去一下體育館,我的另一個班在那邊排英文的廣告劇
他說有個孩子心情不好,
我快點過去,發現是我安排這個劇的領導者在旁邊哭,外師則和其他孩子在排演
這個孩子的美工能力相當好而且做事很認真,我也請她協助英文的廣告劇的推動
但是現在她卻在別人排演時哭了起來,(REBECCA,和您的孩子一樣的狀況)
我一直安慰她,了解她的情緒及原因,她和我說,都是因為別人的不對,
別人都沒有聽她的話,按照她的指示,所以她很生氣,她不想再參加演出等等
我也處理了好一陣子,再將她交給媽媽(他媽媽正巧是我國小同學,很好溝通)

我想我也很感恩有這個討論區,是在這裡的訓練及學習,讓我更有機會及能力去幫助這些孩子,這也是我覺得在工作上最有成就感的部份。
很多事都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的,需要時間的累積,
朋友們,我們繼續努力..............

Jennifer Ling-Ling Tseng

Jan 2, 2006, 10:20:57 PM1/2/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To twhsi,

對於您的堅持及持續力感到敬佩
又是一年的開始
自己在筆記本上寫下十個目標
依照Dr. Covey的平衡基礎
分為Financial, physical, social, spiritual, mental
今年的目標較可行具體,而且我盡量予以量化
其中之一就是建一個自己的blog
並且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
另一個是通過GEPT中高級
這兩個都需要堅持和持續力
一起加油吧!

今天看到一篇好文章
和大家分享
critical thinking, strategy thinking,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興趣
可以一起來研討,並教育孩子

文章很長,僅摘部分讓大家先窺一二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21685
-------------

思考,深思考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43 期
作者:陳雅玲、張毅君

窩闊臺如果沒有死,歐洲會發生什麼變化? 試從經濟、政治、社會三方
面分析這是美國高中的考題。同樣範圍,台灣的考題卻是:窩闊臺死於哪一年?最遠打
到哪裡?兩者差別,就在思考力。

「台灣只有doers〈實幹家〉,沒有thinkers〈思想家〉。在講求創新的時代,
台灣已經落入競爭劣勢。」台大國際企業系教授湯明哲指出。因此,張明正希望引進國
外大力推動的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考,見小辭典),藉著哈佛的個案教學
法,讓華人地區從商學院到企業界,不僅要行動,更要思考。

這份 thinking strategy共有六種思考技巧: 一、好的想法:這麼想,有什麼好處?
二、壞的想法:這麼想,有什麼壞處? 三、思考如何思考:想想看,這件事,到目前
為止,我們想到了些什麼?做了些什麼?接下來,我們該往哪個方向思考? 四、資訊
:往某個方向思考,我們有哪些已知資訊?還需要些什麼資訊? 五、新想法:能否有
不同的看法? 六、感覺:如果這樣我的感覺如何?

香港、新加坡 已開始推動思想教育

老師們回到自己的教室,用學到的思考方法教導小朋友們如何「有效地思考」。比方,
讀一篇童話故事,每個人用學到的思考方法判斷故事中每一個角色所說的每一段話,是
基於什麼樣的思維,然後老師要求每位小朋友,改變故事中任一關鍵情節,設想出一個
與原著不同的結局。

西風東漸,亞洲的香港、新加坡也在二十一世紀開始推動思考教育。

前新加坡總理吳作棟在一九九七年第七屆「國際思考會議」上,提出未來的教育目標:
思考型學校、學習型國家〈Thinking Schools, Learning Nation〉。自二○○○年以
來,新加坡教育部已推展一個包含加強批判性思考能力的「工作計畫」,在小學中年級
以上實施。

香港的做法更為積極。教育統籌局的課程改革短期目標(二○○一年至二○○六年)
中,優先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即溝通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及創造力等)融入現行科
目或學習領域中,以提高學生建構知識的獨立學習能力。

因此,香港小學生要看卡通影片學批判性思考。香港教育電視有一段根據《伊索寓言》
「父子與驢」的故事改編的影片:一對父子騎著一頭驢子到市集去賣,路上,由於父子
兩人沒有自己的立場,在路人指指點點之下,兩人決定合力扛著驢子過橋,最後驢子掉
進河裡淹死了。影片結束時問學生:「路人說了什麼?」「父子對這些話,有什麼反應
?」、「你認為誰應該騎在驢背上?為什麼?」

Jennifer
Jan 2, 2006, 11:12:56 PM1/2/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aiwan 的BLog
蕃薯藤的樂多還不錯用,活動也多,但是會寄垃圾信一天一封。

聽說無名小站最熱門。MSN Myspace適合初學者。

Pchome 的沒用過。Yahoo的blog,要yahoo帳號。

Xuite
功能多雖多卻需要HINET帳號。想要發佈多媒體的話,
也許可以申請免費的。容量會小一點。

僅供參考

外國的沒用過。也許可以試試看。

請問Jennifer 您的blog主題是?
我還蠻想知道的。
煩請回答一下嘍。

Jennifer Ling-Ling Tseng

Jan 3, 2006, 4:06:37 AM1/3/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To kfjien

謝謝您的資訊
非常有用

問的好!

我的blog先以心靈日記著手,類似twhsi的心靈健身房,自我反省用
其實還不太習慣把較私密或不成熟的心情分享
從小對寫日記就很排斥
因為常有名人的日記被公開
所以寫的時候總會留一手或假想寫給別人看的
現在想想,也不必太認真看待
當作自己生活的紀錄就好
年紀漸長,用紀錄來代替記憶
提醒自己不貮過用的

From: "kfjien" <kfj...@gmail.com>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8ha...@googlegroups.com>

kfjien

Jan 3, 2006, 7:30:57 PM1/3/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的確,一開始寫的時候,會有些擔心。

無名的功能好像還不錯。感覺比蕃薯藤樂多要多。也許jennifer可以考慮一下。

這個blog還提供隱藏文章的功能。
有些只有自己想看的文章,也許可以用這個方式發佈給自己看。
http://www.wretch.cc/blog/luckyla&article_id=3125761

供作參考

twhsi

Jan 3, 2006, 7:59:49 PM1/3/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Jennifer
我寫BLOG或網路文章時
並不是用自己的名字,文章內容也不提及正確的人名及一些隱私的資料
比較是事件的陳述或對該事件的想法
提供您參考
我也建議不要用Xuite ,版面不是很好看
目前我還留著是因為不想亂換空間,以免別人找不到連結
另一方面也不知道這些文章如何搬移 :>

twhsi

Jan 3, 2006, 8:13:38 PM1/3/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43/100
最近和朋友聊天時聊到一個閱讀的賽馬場理論
如果一年全世界出版了兩萬本書
我們本來就不可能全讀
這還不包括各種雜誌及網路文章等

但是我們這個討論區的所有朋友加起來
可能可以在一年內接觸到四五百種書籍及文章作初步的瀏覽
把裡面的二十本書或文章做了細讀
並分享資訊在這個平台
討論區的其他人看到後再一起討論及分享
自己也可以由這二十本書中挑出三四本,很感興趣又沒有讀過的書
好好的研讀,並可以在討論區中分享及討論
我想這樣子是很有效率的

這就好項在賽馬場中賭馬
我們把自己閱讀的時間賭在某幾隻篩選過的馬中
自然比較有效率
比起由兩萬匹馬中選出自己想要的馬要容易多了

昨天和兩位朋友聊到這個概念,覺得頗有意思,也和大家分享

rainbow

Jan 3, 2006, 10:11:22 PM1/3/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twhsi

我很喜歡這個觀點
例子舉的非常好
你真的很有創意

twhsi

Jan 4, 2006, 7:07:22 PM1/4/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rainbow
謝謝您的鼓勵,我也將您的話和我一起討論這個觀念的朋友分享
我們都很高興 :>

44/100
"世界是平的"這本書中提到一個概念"推土機",他說世界一開始是球形的,變平的原因是因為,有十台推土機將之"推平"了。看了這本書後,就對"推平"這個概念感到很有意思。也將我生活中觀察到的"推平"現象和大家分享一下
1. 土木系工程管理,資源抹平
首先是我自己以前的本科,土木工程,我當時讀到一個觀念就是在工程設計時要作資源抹平的工作,
像現金,人力資源使用,材料使用(鋼筋,混擬土)都要抹平
這樣才不會為了趕工現金流量不足,一下子聚集大批施工人力,一下子工地空無一人
進料用料都要適時適當,進場材料太多,場地也放不下。

2. GTD中將任務轉成下一步行動
GTD中的行動代表我們無法一次完成的事情,例如我們要辦一個家族式的年夜飯聚餐,事前就要煮或買年夜飯,及聯絡親友,
我們事實上無法去作"家族式的年夜飯聚餐",因為這是一個任務
我們只能作如"打電話聯絡親友","打電話去餐廳要他們傳真年夜飯菜單","和老婆討論年夜飯菜單"等下一步行動
將任務轉成下一步行動,我覺得就是一種"推平"概念,
像JENNIFER要想成立一個BLOG,這是一個目標(其實也是一個任務),
她不能去作"成立一個BLOG"這件事
她只能作"註冊某大BLOG帳戶","寫BLOG文章"等等的行動

重要的問題來了,為何我們要"推平"這些事情呢?
我想有幾個因素
第一,"推平"後的事情較容易讓我們採取行動,因為我們在做事前已經想好如何做了,
就像下圍棋,我已經想好下幾手如何走了,自然比一般人下的好。

第二,也是我認為比較重要的,我們的心思能夠較專注,
我們不會怕今天要面臨的工作處理不來,因為我們事前已經想好了,可能的困難及要執行的步驟已經決定,
所以只要花時間去執行即可,我們就能不煩不燥,
好好面對真實生活的事情及各種突發狀況
如果能做到這個境界,就是達到GTD所說得"MIND LIKE
WATER"(心智如水)的境界

記得日本的盲劍客嗎?他聽刀風聲,就可以躲過敵人的攻擊,靠的就是心智如水,能對周遭的環境做出適當的反應。
在這個狀況做事,我們就能比就不受情緒的影響。

最後,要做到這樣的境界,GTD的作者David
Allen說就要靠每天早上的整理好自己工作,
柯維博士說要多閱讀多寫作,鍛鍊自己的全人思維,
總之靠得都是基本功,大家彼此相勉勵,互相加油喔。

Rae

Jan 5, 2006, 6:46:21 PM1/5/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這篇文章改變了我的想法
今年公公婆婆輪到我家過年
到時候會有許多親友到我家拜年
我正在煩惱該如何招待客人
現在我可以應用推平的觀念
先把每一個步驟擬定好
到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
謝謝twhsi 的分享

twhsi

Jan 5, 2006, 7:45:24 PM1/5/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RAE
好幾天沒見到您,就見到您的留言,真好
希望您今年能過一個溫馨快樂的好年
我們最近也在討論年夜飯的問題,
希望大家事事順心

45/100
昨天我去上班,剛走進我的教室,就看到我的教室白板上寫了一首詩,我抄了下來

大家看得懂嗎?答案會放最下面
今天早上就忙著寫我的網站GTDER.ORG改版的文章
這次我打算將網站分成三大部份
第一是所謂GTD的流程
第二是GTD這個系統的架構
第三是要用哪些工具來達成GTD這個目的
從這次改寫網站的過程中發現
寫長篇文章實在是很辛苦
要花許多時間,
現在都很崇拜那些寫書的人(尤其是像柯維博士及彼得杜拉克)
要言之有物,又要詞語流暢,又要有清晰易讀的結構
真的是不簡單,真的我們也要感恩他們
嗯,自己為自己繼續加油打氣

OK,公佈答案
這首詩其實有很深的含意,就是
你.又.忘.了.關.窗.戶
看出來了嗎? :>
祝大家有個快樂的一天

sjgau02

Jan 6, 2006, 4:38:56 AM1/6/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大家 認為,這本書
如何?
我覺得,我很需要它
by sjgau

■《晨間日記的奇蹟》創造日本經濟再起飛的奇蹟!日本企業老闆、主管、專業經理人及白領階級人手一本。
  由於《晨間日記的奇蹟》的出版,一項革命性習慣隨即在日本被廣泛地熱烈討論──「創造奇蹟的晨間3分鐘」。日本很多著名的企業顧問、大富豪、國際演員、公司董事長等成功的人士們,都開始利用「早上」這個絕佳的時段,來進行一項「不可思議的行為」。

■日本第一名的暢銷書。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三省堂書店、紀伊國屋書店第一名暢銷書。
  《晨間日記的奇蹟》一出版即登上日本各書店的排行榜上,且獲得日本亞馬遜網站書店五顆星的評價,目前仍在日本持續熱賣中,尤其是在即將跨年的歲末時刻,很多人都把《晨間日記奇蹟》當成來年的新希望。

■七大作戰法讓你不會三天打漁、兩天曬網
  養成一個習慣看似容易,實際執行起來卻並不容易,《晨間日記的奇蹟》提出三大原則:早上不要花三分鐘以上的時間、先決定書寫的地點、寫一個字也沒關係,以及七大作戰法,幫助讀者輕鬆度過習慣養成的「考驗期」。

rainbow

Jan 6, 2006, 5:42:40 AM1/6/06
[...]

■作戰守則1 開心日記作戰法
  剛開始的前七天,一定要讓自己的日記變成一本「開心的日記」,記得只要寫「快樂的事情」就可以了。我們沒有必要將自己的日記變成一個黑暗世界,因此寫一個自己在反覆閱讀日記時,可以讓自己元氣加分的日記吧!
  讓人愈看愈覺得開心的日記,有加速的效果,讓人即使想停都停不下來。「我今天獲得了讚美」、「變得有自信了」、「心情真好」、「覺得好興奮」、「存了錢」、「○○先生很優秀」、「我喜歡自己這一點」等等,多寫一些光明面的句子吧!

■作戰守則2 ONE?TWO作戰法
  讓寫日記的動作,變得跟打開水龍頭,自然就會有自來水流出一樣,讓寫日記變成是一個很自然的動作。比方說,從書架上將日記簿取下,再將日記簿放在桌子上的動作,就是簡單的ONE?TOW兩個動作,這樣是最容易變成習慣的。等到前兩個步驟都順利變成了習慣之後,就可以往ONE?TWO?THREE的三個動作邁進,漸漸地就可以變成一連串的習慣動作。

■作戰守則3 「巴甫洛夫的狗」作戰法
  在寫「晨間日記」之前,一定要訂個開始的儀式。比方說,播放悅耳的音樂。假如每天早上,在寫「晨間日記」之前,都先播放一段自己喜歡的音樂,那麼,日子久了以後,可能光聽到該曲子,我們的心裡也準備好要寫日記了。
  人類其實是從森林裡面慢慢進化的,所以鳥叫或蟲鳴,可以很深入地傳達到我們的腦部。營造能喚起人類本能的「環境音樂」,以及播放可以刺激腦部智能的「創作音樂」,則可以治療人類在聲音方面營養不足的毛病。除了音樂之外,精油的香味也有同樣的效果。大家不妨試試看吧!

■作戰守則4 獎勵自己作戰法
  在寫晨間日記的過程中,必定會遇到「三天」、「三個月」、「三年」這三大考驗期,等到自己超越了三大考驗之後,請給予自己獎勵吧!比方說,通過三天的考驗之後,請自己大吃一頓;通過三個月的考驗之後,犒賞自己去一些平常不太可能去的地方,例如洗高級溫泉等等;通過三年的考驗之後,要做什麼呢?出國旅行嗎?
  光想要如何犒賞自己,就覺得好開心!讚美自己「好棒!好棒!」的同時,也送自己一個禮物吧!這樣的動作絕對有助於提升自己的動力,絕對不是一件壞事。

■作戰守則5 宣告眾天下作戰法
  請大聲地跟公司的同事、死黨及朋友們說『我現在正在挑戰「晨間日記」』、「我現在已經持續寫一個星期了!」藉由向大家宣告的方式,來提升自己的寫日記動機。宣告眾天下,也等於在對自己宣告。
  有很多投稿到「晨間日記」專欄的朋友們,都表示他們是藉由宣告眾天下,而開始寫日記的。而且「晨間日記」還成為了同學會的話題之一,甚至有些「晨間日記」的成員們,還組成了一個團體。

■作戰守則6 一千日作戰法
  不管什麼樣的習慣,只要能夠持續一千日以上的話,就可以完全變成習慣了。一千日大約是三年。建議大家可以在自己的記事簿上,記錄當天為開始寫「晨間日記」之後的第幾天,例如第三十九天,或者第一百一十四天等等。
  即使只是連續地寫數字,也絕對不能讓這個數字戰提早結束,而且愈寫,愈可以激發寫作的動機喔!

■作戰守則7 為別人努力作戰法
  「晨間日記」是一本自己和自己溝通、為了自己而寫的日記。可是,很不可思議的是,「晨間日記」也可以讓我們變得更懂得去體諒別人。
  為了重要的人而努力、為了讓世界更好,繼續堅持「善」行,凡事不為自己的利益,而是一本可以幫助自己和別人得到幸福的「真心日記」。為別人創造幸福,最後,幸福之神也會眷顧自己的。

作者簡介

佐藤 傳
  生於1958年。明治大學文學部畢業。專長為學習方法論。在東京都內創立了一間「創造教育研究所」,並且提供「自我實現的學習創造空間」,迄今已達25年。
  接受指導的第一期學生,目前已經38歲,並活躍於各界。畢業生當中,有每年襌連大富豪之列的富豪千金、知名的企業顧問,以及國際演員的子女等。提出MMM(蔓陀羅行列方法)等獨特的問題解決方法,是最適合各大企業領導者、新進員工的研修課程。「晨間日記」的基石-夢想實現工具「超級蔓陀羅日記」,已經取得實用新案專利權,並且同時獲得全日本使用者的熱烈迴響與支持。

Rae

Jan 6, 2006, 8:20:40 AM1/6/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老公閃到腰我陪他去看醫生
難得今天可以早點到家
第一件事當然是到我們的討論區看留言
twhsi 你的同事真幽默
我把這首詩抄在筆記本裡
明天拿給同仁看
考考他們看得出答案嗎?
twhsi 我也為你加油打氣
雖然我不明白你為什麼會對GTD這個時間管理工具這麼著迷
但是我還是很佩服你的毅力和對目標的執著
而且我認為你很適合當翻譯作家
也許這是很適合你的兼差工作

Rae

Jan 6, 2006, 8:43:16 AM1/6/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sjgau02 rainbow
我們也來發動我們這個討論區裡的朋友應用這七條作戰守則一起寫「晨間日記」
twhsi 的心靈健身房簽到本就很類似「晨間日記」
只要再把七條作戰守則加進來就很完美了
每個人每天給自己一句讚美的話也可以跟別人分享增加自己的動力
你們認為我的建議如何?

sjgau02

Jan 6, 2006, 9:23:37 AM1/6/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這本書是我今天中午在公司附近逛的時候,在萊爾富超商
看到的。出版的日期是 2006/01
我晚上就到書局購買。
我在超商翻過之後,就直覺認為,我很需要他來激勵我每天
的生活與工作。
我會陸續的把這本書的一些心得,提出跟大家報告。
我今天的一些得意的事情如下:
一位同事要打開放在交誼廳冰箱裡面剛拿出來的一個密封罐,
打不開。經過很多同事幫忙,還是打不開。
我想了一下,從旁邊的熱水器裝了一杯熱開水,就小心的給他
淋下去,馬上的就輕鬆的打開罐子。
所有旁觀的人都讚嘆有加,好聰明喔!
我好高興!

sjgau02

Jan 6, 2006, 9:42:41 AM1/6/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http://www.mandalanikki.com/
上面的網頁,是作者為這本書所建立的首頁,
有興趣了解這本書的人,可以過去看看。

yenjulie

Jan 6, 2006, 11:11:43 AM1/6/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十分感謝,有你真好-----。這七大作戰法太棒了。
--- rainbow <jingpi...@gmail.com> 說:

Julie Ye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版 Yahoo!奇摩即時通訊 7.0,免費網路電話任你打! http://messenger.yahoo.com.tw/

twhsi

Jan 6, 2006, 7:15:45 PM1/6/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我也將這本《晨間日記的奇蹟》列入博客來的購書清單了
有空時先到書局看看,
柯維博士推薦的心智能力培養方法就是寫日記
我很期待能看看這本書,感謝大家的介紹

TO RAE
這個問題真好,我會好好的想想,
其實我也不知道答案
一開始,我是對我的PALM PDA著迷
後來,學到GTD,就一直作將PALM及GTD結合的工作,有一些心得後
在分享到網路討論區的過程中(在別的網站內的),收到很多的回饋(兩岸都有)
也練就了我參與討論區的一種風格及能力
(如果這也是一種能力)

我覺得GTD真的對我很有用,讓我有整合的時間追逐夢想,但是又不用拋棄現實,
當我把工作上的事作的又快又好,我就能節省很多時間,
節省很多時間之後,我可以多照顧孩子,多讀很多書,多和大家分享,多參加我們青商活動。

而且我花的時間都很長,因為GTD的關係,協助我將時間都整合了。
例如說早上我通常六七點起床,因為我九點半上班,我可以花兩個小時以上
閱讀,寫文章,規劃工作,我已經好幾年沒有設定過起床鬧鐘了,我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

例如說我上班時,我的壓力都很小,因為我的工作在上班前就規劃好了
我把大事都切割成小事,很快就能向下推動到下一步,很多小事還設成鬧鐘
上班時時間一到,這些鬧鐘就會跳出來,提醒我要作哪些事,所以我的工作也很輕鬆。

例如,所有我答應別人的承諾,我都會寫到PDA裡面,隔天早上工作整理時批次處理,
將所有的事情都打字到電腦裡並同步到PDA裡面,我的朋友都覺得我是個有信用的人,
這也讓我很高興。

就因為這個方法對我真的是非常有用(我已經學習約三年了)
我一直很期待和大家研討分享,因為我知道若能在一個平台上和各路英雄分享討論
我一定能學習到更多,之前我的想法是想寫成網路上的百科全書WIKI
一直到參加我們的討論區,我才訂定目標要成立我的
GTDER.ORG
說起來沒有rainbow,沒有討論區的大家,
我還是文章四散在各個討論區的一個訪客
,可能到現在沒有那個決心成立網站

成立網站後,在將自己想法及作法文字化後,又產生更多的點子,
所有又讓我繼續努力想更新想法,
只是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是我想我持續的推,
就會找到志同道合的人,這個好的方法就可以更加的推廣

我有一個實際的例子,讓我相信就算一個人的堅持,也有機會造就不同
五年前我辦第一場兒童英語演講比賽時,是我的學校要我和青商會合辦,
可能由於是私人企業和青商合辦方式,也可能時機尚未成熟,並不是很成功,

三年前和青商會的朋友一起聊起,轉型成彰化縣兒童英語演講比賽,
或許時機也到了,便成為一個很好很有意義,參與人數又多的活動

經過辦了三屆到現在,不論是青商會或者是我的學校,都相當支持我辦這個活動,
青商並有一個辦活動的TEAM,一起執行,
我的學校昨天也持續辦理校內的英語朗讀活動(這次是由我的同事主辦),
這次我們並且結合兒童英語廣告劇的部份,覺得又是推陳出新的點子,而且效果相當好

回到GTD,我真的不知道為何我著迷的原因,但是我就是直覺覺得,
這就是我想投入時間,金錢,精力的事,
就像之前sjgau所提得,人要有一件事情覺得自己是天下無敵的,這樣就能產生自信
我覺得GTD在PDA上結合的運用,對於我而言就是這樣的一件事
最後也感謝大家的相互鼓勵及支持,我在這裡學到的比付出多了很多

寫了不少,這是我的 46/100 簽到本
歡迎大家一起來寫日記

Rae

Jan 7, 2006, 11:28:24 AM1/7/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whsi
我終於明白你為什麼會對GTD這個時間管理工具這麼著迷

我也應該用心了解這個時間工具或許我也能從中找到適合我的時間管理方法
讓我的學習更有效率

twhsi

Jan 7, 2006, 6:36:34 PM1/7/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RAE歡迎您的加入,我想這樣一個方法對許多人會相當有用,
昨天我也和同事討論GTDER.ORG的下一步
希望這個網站能對更多人有所協助
就像《晨間日記的奇蹟》這本書的作者
他將自己研究的方法,分享給社會大眾,
讓許多的人受益,這是很有意義的事,
也是我想效法的目標

47/100
謝謝sjgau,rainbow,rae
今天我去買了《晨間日記的奇蹟》,並且稍微瀏覽一遍
覺得很有意思,所以已經寫下了自己第一篇日記
我覺得這本書相當有意思,我從來沒有想過日記可以這樣寫,
閱讀後有些心得摘錄如下
1.晨間日記拉長和前一天的距離,所以可以客觀檢視自己一天的作息。早上寫日記更是最好的和自己心靈相處的時間。
2.
連用日記得概念,就是你今天寫日記時可以看到去年,前年同一天的日記,你可以設計每一個你自己的紀念日(自己及家人生日,結婚紀念日,各種節日),看看去年,前年您如何過節。由於日記是記在EXCEL,您那一天第一次認識某人也可以立刻搜尋。
我找了一個作者網頁範例
http://mandalanikki.com/hmd/index.htm

3.
日記把我們觀察的焦點由對外拉回到對自己內心的省視,日記不只要紀錄事情的內容也要紀錄當時的情感,並且可以提高自己寫作的能力,因為在網路世紀,我們更需要文字溝通能力。書寫的力量比思考有力量,所以多寫比多想更有助於行動力。
4.
由於日記也記下人際的互動,加上EXCEL是一種資料庫軟體,所以寫日記時同時也在累積自己的人脈
5.
日記也記下身體健康及心理狀況,所以也是自己的健康日記。
6. 《晨間日記的奇蹟》有三大主軸,
第一個是運用電腦作日記,日記也變成我們的資料庫,我完成一輩子的日記空白表格(64年),只要30MB(分成12個檔),可以輕易備份在隨身碟,而且只花了約二十分鐘完成表格。也可以加密碼鎖,貼相片及超連結等。
第二,強調各種的日子,由於是連動日記,很容易找出自己一年的做事脈動,並讓我們過節的能力大大提昇,
第三,日記紀錄方式採曼陀羅的9大區塊分類,實際寫作時很輕鬆,有趣。
7. 晨間日記就是心靈及夢想的日記

真有意思,今天是我寫晨間日記得第一天,我先訂十天的目標,若達成十天,我會在我去巴里島時,買一件犒賞自己達成目的的奢侈品
:>

Rae

Jan 8, 2006, 4:15:14 AM1/8/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今晚女兒要和她男友還有她同學一起去吃喜酒
現在正在臥室裡聊天家裡充滿笑聲
等他們出門我也要陪老公一起去看電影
女兒建議我們去看《金剛》
上星期六她剛和她男友去看過
等看完電影再去逛書店買《晨間日記的奇蹟》
我也要寫晨間日記
學twhsi 先訂十天的目標
到時候再請twhsi 教我如何用EXCEL寫日記

yenjulie

Jan 8, 2006, 10:53:16 AM1/8/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請問晨間日記的奇蹟有中文版,我看到網頁上是日文版,日文我不懂,Excel能寫日記嗎?請教----
--- Rae <r0933...@yahoo.com.tw> 說:

yenjulie

Jan 8, 2006, 10:53:15 AM1/8/06
> [...]
--- Rae <r0933...@yahoo.com.tw> 說:

> 今晚女兒要和她男友還有她同學一起去吃喜酒

yenjulie

Jan 8, 2006, 11:17:04 AM1/8/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http://mandalanikki.com/hmd/index.htm
是日文我看不懂,請問要如何看懂
我非常欣賞你們的能力,實在不懂Excel如何寫日記
我已經開始寫兩天的晨間日記
先寫讚美自己,果然覺得很快樂
很有激勵作用

--- twhsi <joecha...@gmail.com> 說:

yenjulie

Jan 8, 2006, 11:22:45 AM1/8/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對不起
我一直不懂什麼是GTD?
可以請你解釋給我知道好嗎?

--- Rae <r0933...@yahoo.com.tw> 說:

twhsi

Jan 8, 2006, 5:29:21 PM1/8/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RAE
看到您經營家庭氣氛越來越好,心中真的為您很高興,《晨間日記的奇蹟》這本書頗好玩,大家一起來寫日記吧,我還會把每天我寫心靈健身房大綱寫上去呢。

DEAR yenjulie
您問的三個問題分別回答如下
1.
請問晨間日記的奇蹟有中文版,我看到網頁上是日文版,日文我不懂,Excel能寫日記嗎?
《晨間日記的奇蹟》原著是一本日文書,"易富文化"這家公司代理了這本書翻譯成中文,我所附的網站是原來那位日本作家的網站,因為那個網頁有一張範例圖可以供大家參考,所以我就將連結貼出來。以下是這本書的中文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7813

EXCEL來寫日記是可行的,我自己進入第二天,覺得頗好玩的。您若有興趣,可以買這本書,裡面有較為詳細的作法

2.日文我看不懂,請問要如何看懂 ,
我已經開始寫兩天的晨間日記,先寫讚美自己,果然覺得很快樂,很有激勵作用。
我和你一樣也看不懂日文,所以我是看圖,我也給作者寫信,不過是寫英文的
:>
早上寫日記效果真的不錯,現在是我起床第一件事

3. 我一直不懂什麼是GTD?可以請你解釋給我知道好嗎?
好的,GTD是一種時間管理的方法,其實簡單的說就是把我們每天處理各種事情的方法改變一下,養成一種新的習慣。這種做事的方法經過設計,很有系統,所以若能養成習慣,就可以增加我們做事的效率。
如果要了解這個方法,可以上我寫的網站,http://www.gtder.org/

若感興趣,可以買中文的翻譯本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5787

若有問題可以在網站或這裡留言討論,希望這樣的回答對您有用。

yenjulie加油,您越來越投入我們討論區了喔

twhsi

Jan 8, 2006, 6:53:39 PM1/8/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48/100
昨天看的書籍是梅迪奇效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0307

有幾點心得
1. 創新必須是新穎而有價值
單單是新穎,獨一無二,這樣還不夠,要對某些特定的人有價值,才能算創新
像有些發明家,發明了一些
以前從未出現的東西,但是單單這樣並稱不上創新,
發明的目的是改善人們的生活,要有人來用,覺得這東西有價值才算創新。
觀念也是一樣,觀念要向別人銷售,才能知道這個觀念是否真的有價值。

2.領域
領域是指透過教育,工作,嗜好,傳統或其他生活經驗而精通的學科或文化,這些可以讓人投身一輩子的時間的學科或文化才算領域。
我們在一個領域中持續研究,就是作者所說得方向性概念,若你踏入不同領域的碰撞點,就是讓觀念在不同領域中碰撞,跳往新方向,這就是跨域觀念

3.「彌」這個概念
我上網查了一下,道金斯是「彌」這個概念提出者(見他的著作"自私的基因")
其定義為「駐在腦中且會展現於學習行為的資訊單位」,他認為以彌作為行動單位更是從事理解人類的最佳途徑。
=====摘錄一些原著
演化生物學家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在自己的領域中很有名,一九七六年,他出版了一本傑作,叫做《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把演化理論向前推進了一大步。道金斯認為,演化不只在物種之間發生,甚至不只在有機體之間發生,還會在基因之間發生,這樣的基因叫做「自私」。這種理論對他專精的領域是一大貢獻,也為道金斯帶來盛名。
因此,我們可以說,道金斯對社會最大的貢獻,是提出一種很不同的觀念,這樣說似乎有點奇怪,這個觀念起源於他書中跟主題相當無關的章節。道金斯結合遺傳演化與文化演進兩個領域,清楚的闡釋其中的關係,認為建構文化的素材──觀念會像基因一樣演化與傳播,他把這種素材叫做彌(memes)
======
我覺得彌的概念相當有意思,把觀念的擴散(就是一般人所說得流行)
形容成好像病毒流行病一樣,在不同的腦袋中跳動

4.跨域觀念
跨域觀念也是由彌的概念衍生而來,跨域創新跳脫舊有,開創新局,改變世界,通常會為新領域開闢坦途,因此使創造新方向的人成為自己所開創領域的領袖。
跨域是指兩個以上的領域相互碰撞,我們必須精通自己領域的大部分觀念,你再和其他領域的觀念去作碰撞,這樣你就很容易產生跨域觀念,這樣的一個行動就是作者所說得異場域碰撞。

總結而言,這本書第一章在討論,各種領域中的觀念如何發展,而且專注於經由異場域碰撞產生的觀念產生。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我有空時會繼續分享心得。

yenjulie

Jan 8, 2006, 9:31:59 PM1/8/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謝謝你的答覆
我已經在你的網站留言
我到博客來訂晨間日記的奇蹟
可是好像沒有存貨
我也訂搞定一書
我覺得有些搞不懂
又覺得每天都很忙
什麼是Plam
要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
--- twhsi <joecha...@gmail.com> 說:

sjgau

Jan 8, 2006, 9:46:04 PM1/8/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有 兩個人比賽吃 滾燙的熱稀飯
其中的一個人,為了趕快吃完,西哩花拉的就
大口大口的吃下去,結果是 把嘴巴給燙壞了
吃不下去

另外的一個人就很聰明,
他好整以暇的 一邊用筷子攪動稀飯
一邊用嘴巴吹氣,讓稀飯冷下來
然後,很快的就把稀飯給吃完了。

同樣的,時間和事情的管理也是一樣,每天的開始
應該先花點時間作計劃,把每天要作的事情分成
重要,不重要
緊急,不緊急 這四個象限,
然後,把時間花在 重要的事情上面。

因為,重要 而不緊急的事情,隨著時間的過去,
就會變成 又重要,又緊急的事情。
到時候,加班熬夜,在時間的壓力底下做事
對於自己的心理,身體,工作表現
都不是一件好事。

所以,結論是
花一點時間去 學習 Palm, 學習 GTD, 學習
做事的方法,是值得的

> 謝謝你的答覆
> [...]

yenjulie

Jan 8, 2006, 10:11:02 PM1/8/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學習Palm學習Gtd 去那兒學?
我看不懂Gtd. Palm是什麼?
--- sjgau <sjg...@3system.com.tw> 說:

sjgau

Jan 8, 2006, 10:34:51 PM1/8/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有兩個地方可以幫你解惑
一個是 wiki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Palm
Palm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到: ?航, 搜尋

Palm Zire 71與LifeDrive
Palm是一種掌上電腦硬體的品牌名稱,採用名為Palm OS的作業系統。

目錄
[隱藏]
a.. 1 歷史
b.. 2 硬體發展
c.. 3 Palm所推出產品
d.. 4 外部連結

[編輯]
歷史

一個是 奇摩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2704306

11:04:19
Palm 是一種 PDA (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 個人數位助理) 俗稱掌上型
電腦。不過可別把它跟股票機弄混了,它可是一套架構非常完整的電腦系統。Palm 上
面的應用軟體種類數量之多,可見人們對這小小的 Palm 著迷之深,想盡辦法要開發
Palm 在各方面廣泛的應用。底下我們要介紹的 Syodo 就是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軟體。
180px-Palmone_pdas.jpg
magnify-clip.png

yenjulie

Jan 8, 2006, 10:47:15 PM1/8/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這麼說GTD必須要會用Palm才可以囉
Palm PDA 的字很小我恐怕因看不到字只好放棄
謝謝sigau這麼熱心的回覆

--- sjgau <sjg...@3system.com.tw> 說:

sjgau

Jan 8, 2006, 11:01:09 PM1/8/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不要隨便說 放棄,這個字眼

不要輕易說,放棄

事情,總是會有其他的辦法。

Palm 不是絕對,
電腦和軟體,也不是絕對。

重要的是,他的精神。
舉例,晨間日記的最終建議是
採用 Excel + 隨身碟來寫日記。

但是,是否不會使用電腦的人就該放棄呢?
答案是,不見得。

我敢肯定,你先把 晨間日記的書買下來,
看完了之後,依樣畫葫蘆的用 A4筆記紙
影印那個格式出來使用,一樣可以達到效果。

當然是,某些效果無法顯現。
這時候,你可以開始考慮
是否要加強學習電腦的使用技能,跨越那一道
數位的鴻溝。相信我,電腦,軟體,Palm 沒有你想像中的
那麼困難。你拒絕他,那麼你將被 這個世界所拒絕。

kfjien

Jan 8, 2006, 11:14:09 PM1/8/06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yenjulie

恩,本來是該由GTD專家twshi幫您解答,但是小弟在這先提供一些意見。

其實GTD是一種管理時間的方法。
Twshi
是使用PLAM這個工具來實行,這是他比較習慣的工具。
但是我們其實並非一定要用PLAM,如果你瞭解了GTD的方式,用紙筆也可以。
就比如說畫畫,你用啥麼筆都可以畫出精彩的作品,但是有人愛用鋼筆有人愛用電腦。

GTD是一個其實是一個流程,將每天的雜事作一個分類,提供你一個處理的依據。

這個流程建議你可以先參考twshi的網站
http://www.gtder.org/

裡面的文章。真的想瞭解,請先一步步的看。
看的時候如有不懂,可以在那個網站的留言板留言給twshi。

這是我的建議,您可以參考看看,因為我也是這樣一步步的來瞭解的。

yenjulie 寫道:

yenjulie

Jan 8, 2006, 11:18:52 PM1/8/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我很感動你對一個陌生人的愛
謝謝你愛心的指導
我已開用筆寫晨間日記,寫了三天
你的愛心激起我的發心
邀你參加一月十二日晚上六點半的聚會
在我的聖光幼稚園
--- sjgau <sjg...@3system.com.tw> 說:

yenjulie

Jan 8, 2006, 11:23:29 PM1/8/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謝謝Kfjien的答覆
我已訂搞定這本書來了解
邀你參加一月十二日晚上六點半的聚會
在我的聖光幼稚園
--- kfjien <kfj...@gmail.com> 說:

sjgau

Jan 8, 2006, 11:26:13 PM1/8/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非常感謝 你的邀請,可惜
我在 新竹工作,恐怕無法前往。

先預祝你 聚會成功。

ps. 我還沒有開始寫 晨間日記,真不好意思
我想先把書看完。

> 我很感動 你對一個陌生人的愛
> 謝謝你 愛心的指導
> 我已開用筆寫 晨間日記,寫了三天
> 你的愛心 激起我的發心
> 邀你參加一月十二日晚上六點半的聚會
> 在我的聖光幼稚園

yenjulie

Jan 8, 2006, 11:26:54 PM1/8/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一月十二日在我的幼稚園有聚會
時間:一月十二日晚上七時
地點:聖光幼稚園-台北市林森北路85巷63號
電話:2563-6406
主題:分享恰克博士的一月Newsletter及Lency愛的治療影
片欣賞
主持:顏麗紅
帶領:于又慧
欲享用晚餐者,請提前登記,並於六點半前到達,以便準備
歡迎參加
顏麗紅敬邀

--- sjgau <sjg...@3system.com.tw> 說:

yenjulie

Jennifer Ling-Ling Tseng

Jan 8, 2006, 10:16:28 PM1/8/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早上進辦公室,就看到信箱內擠滿了討論區的信件
原來在進行一件有趣的事
謝謝sjgau02的新發現和分享
對我來說真是一個好的工具讓我能有好的開始
在還沒看到那本書前
很想知道九宮格的分類

每天激勵自己,我想寫的時候,腦內同時會有畫面及聲音,
再經過整理,效果一定更好
我也喜歡資料庫的概念

Jennifer
> [...]
> 我想了一下,從旁邊的熱水器裝了一杯熱開水,就小心的給他
> 淋下去,馬上的就輕鬆的打開罐子。
> 所有旁觀的人都讚嘆有加,好聰明喔!

sjgau

Jan 9, 2006, 2:04:27 AM1/9/06
to 8ha...@googlegroups.com
http://www.zzes.tp.edu.tw/joy-books/P-Kread/4-2.htm
上面的網頁,有一個 九宮格的實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41037
上面的網頁所 介紹的書,提到21種思考的方法,
其中就有介紹 九宮格

a.. 延伸創意的考具
點子素描(手寫版)
自黏便條紙
九宮格
心智繪圖
點子素描(電腦版)
聯想遊戲
九大檢驗法則
腦力激盪
a..

Jennifer Ling-Ling Tseng

Jan 9, 2006, 1:40:08 AM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