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經驗:王敏弘

醫兔

to 正統中醫@台灣
文章引用:http://www.wretch.cc/blog/bobbiechen/12253414

阿罵一個人住老家,老人家年紀大了,時常喊腰酸背痛眼睛痛行走無力,所謂做兒女的要及時行孝,決定週末就近就帶阿罵去台中找王敏弘醫師。

王老師是一位網友推薦的,也順便問了一下曾在後中醫唸書的同學,知道風評不錯,不會罵人(彭公的文章看多了,對老醫生都會有恐懼感),鼓起勇氣打了個電話確認週六是否有開門看診。

王老師親自接的電話,叫我週六直接去,到他那邊直接排隊,沒有預約沒有掛號等。順便問我是哪屆的學生,推測若是他的學生,可能會受到不平凡的待遇,這是題外話。

從電話中的背景聲音推斷,應該是在自宅看診,網友笑稱可能是密醫,反正去了就知道了。

王老師的家其實不難找,忠明南路看到福人街便轉西,過了小溪就是大中街,他家的門口有塊很大的匾額:王中醫。旁邊紙條附註:診所。

我認為不是密醫,哪個密醫敢這麼明目張膽在門口掛這匾額?

進了王老師家會有些錯愕,遠看一名年約四十的男子,留著長髮戴著鴨舌帽坐在大辦公桌前,又穿著很響的木屐走來走去,其實倒幾分像是China
Blue的伍佰(絕對沒有不敬的意思,單純就外表形容),後面站著一名年輕人正在抄寫。辦公桌前幾張長凳子圍著,坐了十來人

問了旁邊的病人,伍佰就是王老師,戴鴨舌帽是扮後生(其實已經六十多歲了),年輕人是他的女婿(醫生招到醫生女婿,果然是近親繁殖),不用掛號,病人自己橋號碼,你前面一個看完就是你了,像是排隊買棒球票。

輪到阿罵時,先把脈,看完舌頭再叫阿罵去旁邊床上躺好,然後對全身敲敲打打,一邊問阿罵哪裡痛,哪裡不舒服。

這種敲法,我只在買西瓜時使用過,目的是要買到多汁又甜的西瓜。

敲完後回辦公桌,開始寫處方,告訴阿罵身體很好,只是腸胃很弱,吃的不好,所謂的腰酸背痛眼睛痛腳痛,都是腸胃弱造成,吃藥調養身體,以後就會有力氣罵兒子孫子(三條線)。

我拿出阿罵的西藥,請教哪些會跟中藥衝到,哪些該停服。

王老師叫我統統丟垃圾桶,沒病吃這麼多西藥幹麻。

阿罵說這些西藥哪些是治高血壓的,眼睛痛的etc。沒等阿罵說完,王老師停下筆說:「阿罵我很慎重的跟你說,你來我這看病,就要聽我的,你那些問題都是腸胃不好造成的,你腸胃調好了就不會有這些問題,把那些西藥全部丟掉」。

阿罵點點頭,我心中暗爽不已。

說到阿罵的西藥,這些爛醫院真的該放火燒掉:

1.阿罵血壓高,就虎弄阿罵要吃血壓藥;吃血壓藥有胃脹氣副作用,再開治胃脹氣的藥;胃脹氣有XX的副作用,再開YY藥來治XX副作用………。
2.阿罵晚上睡不好,開安眠藥;安眠藥會憂鬱的副作用,再開抗憂鬱的藥物………….。

什麼爛醫院,阿罵每天被恐嚇不吃血壓藥會怎樣怎樣,王老師一語正中下懷,我剛好藉這次機會把這些爛西藥丟掉。

話說回來,看中醫當然要問飲食禁忌,老師說沒有飲食禁忌。什麼東西吃了不舒服,就不要吃;還有食物一定要是溫的熱的,也就是37.5度C以上,冰的涼的禁吃。

阿罵說早餐都吃包子,吃完胃都很不舒服。王老師說那一定是工廠做的包子,化學發酵的東西(真準),身體會告訴你不要去吃他。

王老師的屋子一直保持10~15個病人,自己看病自己開藥單自己收費,其實老師倒是沒有說診金多少,診金他看也沒看就往抽屜裡塞,很像是存撲滿。

藥單看了像是畫符,我笑笑說沒關係,藥舖一定看得懂。

晚上表妹去把藥買回來了,$90一帖,果然是經濟實惠。

煎了兩天藥給阿罵,待一週後再寫續集看效果如何。

王敏弘老師的資訊

看診時間:週六0700 ~ 0900

看診地點:台中市西區大忠街5號

看診金額:$2,000,開藥單

看診地圖:紅色圖釘處(還附經緯座標,讚吧!)

王敏弘-1.JPG
王敏弘-2.JPG
王敏弘-3.JPG

醫兔

to 正統中醫@台灣
標題 :王敏弘博士
作者:OMAR@挺林會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omar.tw/article?mid=2979&prev=2982&next=2941

從知道彭奕竣之後,開始領教中醫的神奇,之後又發現林福壽堂林棋枅,但是林老先生仙逝之後,再也沒領教過神醫了。直到最近,為了愛妻和岳母的病,才帶去看診了王敏弘。

這位王敏弘,住在診所附近的姑姑,在十年前就給他看診過,病患多以王博士相稱。
他原本是開鐵工廠,後來對中醫有興趣,慢慢的學中醫,拜彰化名醫鄭木榮為師,牆壁上有鄭木榮送的對聯。從此任何考試都一路過關,唸到博士,並且在中國醫藥大學擔任副教授。
所以王博士是真的老師,不是沽名釣譽之輩。
問他問題,也真的有老師的風範,不會因為白痴問題而不屑,但是也不會多說廢話。
看了牆壁上的一些證書,王博士是1945年次,1982年拿到中醫學士學位,1990年拿到碩士,1996年拿到博士。
雖然在居家處看診,不像是開業診所,但是有中醫師及診所證照,在門口掛著王中醫的匾額。
王敏弘的收費和看診,十年前是天天晚上看診,隨意包,行情是200;後來改成每週兩個晚上;現在是週末上午七點到九點,診金2000。

王博士頗有造型,帶棒球帽,蓄髮,台灣衫,厚底木屐;林北建議他應該留個鬍子。
去到診所,先跟他的助手掛號,他的助手有時候是學生,有時候是女婿。然後等排序,王博士不會叫號碼,病友要自己問一問前後左右的人,看看大約排在誰後面。一個週末上午,大約有三四十人。

王博士的看診流程:
不講病情,先把脈右手,在藥單下方畫符;再把脈左手,在藥單下方再畫符。
接著問症狀,病人描述一些症狀。
然後召病人去屏風後面,拍打穴道,會打前面和背後的幾個穴道,看哪個穴道痛,就研判是那個穴道出問題。對於拍打穴道這個程序,林北非常推崇,這是非常科學的驗證過程,更可增加找病因的準確性。這個拍打穴道的做法,林北以前有聽過,拍到哪個穴道痛,就表示這穴道負責的經絡,出現問題。
接著回到座位,王博士說明病因,再寫藥方。病人問病因,王博士會回答,答案能讓病友滿意。王博士不會像彭奕竣那麼下流,也不會像張國養那樣顯現不耐煩。
看診中醫最討厭那種不去做功課,只會拍馬屁、聊廢話的人,林北最討厭這種。而王博士的病友大多也不會浪費時間,看一個病人約10分鐘。
最後拿診金給王博士,王博士收錢動作很帥,兩隻手往抽屜縫隙一放手,鈔票滑進去。所以王博士的造型,其來有自,帥氣是有內涵的。

晚上去藥房抓藥,藥房一看,說:「這帖藥方我抓過。」表示王博士的病友不少。林北當然好好問問開藥的內容,旁邊一個八婆,冒冒失失的插嘴:「喔,這帖藥方2000元。你都能花這些錢找他開藥,就要完全信任他,不要自作聰明,否則浪費錢,到時候又醫不好…」
林北怒吼一聲:「幹,臭八婆,林北想學醫學,行不行?」不過這句話,八婆沒聽到。不過林北會把八婆的話,轉告給被林北介紹的有緣病友。

王博士的藥方,抓起來都很便宜,一帖藥吃一天,才五六十元。一次開五天份,藥必須連吃五天,五天後,應該只有三加一種狀況:
1. 病好了。
2. 回診。
3. 覺得有效,但是不回診。停個兩天,再吃下一輪。
4. 病人把醫師火掉了。

王敏弘,台中市大忠街5號,04-24727207林北認為他是台灣中醫界的一軍!

王敏弘藥單.jpg

醫兔

to 正統中醫@台灣
標題 :王敏弘博士案例:頭痛
作者:OMAR@挺林會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omar.tw/article?mid=2982&prev=-1&next=2979

岳母一年大約來台灣兩次,每次都說不是來玩的,依照拼棒球救清華行動委員會第二任委員長的說法,女兒回娘家,叫做回廠保養,岳母到訪,稱為售後服務。

既然不是來玩的,就讓女婿好好拍個馬屁,遂帶岳母去作健康檢查,也是林北第一次去拜會王博士。
岳母的頭痛已經一年多,在國外,吃止痛藥都沒用,有時候別的地方痛,被認為是退化性關節炎。

完成了王博士的看診流程,王博士說:「頭痛的原因,是因為卵巢附近有瘀血。」
簡單整理醫病對答,如下:
症狀:「頭痛、睡不好,睡覺時容易抽筋。」
診斷:「在卵巢附近淤血造成。不可吃冰。」有關睡不好和抽筋,王博士在病人還沒說之前,就先問有沒有。
問:「從國外回來,因為難得來台灣,這次回去後,不知道何時才能再回診?」
王博士愣一下(丟筆狀,很帥):「一次五帖,第二次五帖,中間要隔兩天。這是去淤的藥,不能常吃(意指要找醫師回診再判定)。等下次有機會再來看吧。」

於是開了去淤血的藥方:
桂枝……3錢
茯苓……5錢
丹皮……3錢
桃仁……3錢
白芍……5錢
桔梗……5錢
枳實……3錢
甘草……1錢
附子……2錢
生姜……5片
3碗半水煎成1碗,一帖一天兩次,飯後為佳。

後來去抓藥。
一開始,是不強的藥師抓藥,她支支吾吾,講不出各味藥性,但說不出這是幹麼的,而比較厲害的那位藥師出來,一看後,馬上就解釋說:「這是治子宮方面的腫瘤、淤血等等。」

抓藥完,林北送岳母回去,特別囑咐岳母:「千萬不可看西醫!」愛妻問:「淤血是什麼情形?」林北:「淤血不過就是微血管破裂,堵住氣道,造成其他地方痛。西醫一定是照一些阿里不達的相,照出有東西,就說是腫瘤,醫不好就稱它為癌症。」
結果林北猜對了,岳母隔天跑去照不知道什麼碗糕。台灣的醫療體系真的很發達,台灣有先進的西醫系統,只是誤解了醫學。
檢驗出來,子宮附近有一顆「水瘤」。然後又在離台前去驗血,喔,是良性。

接下來,除了用措辭嚴厲的警告之外,林北就不管了。國外也沒有台灣這麼好的中醫,吃了10帖藥之後,那還能怎麼樣呢?只能勸,千萬別去開刀、吃西藥;然而不力勸,畢竟尊重病人是需要學習的。

這次的看診經驗,林北對於王博士的判斷能力,非常佩服。
中醫的三個環節:診斷、開藥、藥材。
現在對於王博士的評價,只剩用藥療效的追蹤了,畢竟醫生只有兩種,一種是醫得好,一種是醫不好。

王敏弘藥單_岳母.jpg

希拉

to 正統中醫@台灣
桂枝……3錢
茯苓……5錢
丹皮……3錢
桃仁……3錢
白芍……5錢
桔梗……5錢
枳實……3錢
甘草……1錢
附子……2錢
生姜……5片

上方是「桂枝茯苓丸」(改湯劑)+「四逆湯」+「桔梗湯」+「四逆散減去柴胡」

醫兔

to 886...@googlegroups.com
沒錯,您方子背得很熟。

不過有人認為這位王敏弘博士的診金收太貴了,只是不曉得療效如何。

巴比

to 正統中醫@台灣
我記得沒錯的話, 王老師之前是兩百元一診, 後來慢慢增加到如今的兩千元.
是否太貴是見仁見智, 不過我認為這是以價制量的一個方法
有用才是最重要的.

醫兔

to 正統中醫@台灣
作者:bobbiechen
標題:王敏弘老師二
文章引用:http://www.wretch.cc/blog/bobbiechen/12331506

蠻多人要我寫王老師的續集。

7/5,第一次帶阿罵去,心滿意足的煎了第一次五帖,阿罵服後仍然這裡痛那裡痛,眼痛腳痛四肢沒力帶失眠。因為實在沒時間再去給王老師回診,就仍囑咐阿罵再煎幾帖試試。
7/26,終於找到時間,再次啟程王老師家。

這次到達時間晚(約七點半),大把時間等待,除了玩NDS,就是打量老師家的一堆牌匾:

附件一:王敏弘老師二-1.jpg

閒話休提。以下是本次求診過程:
(先拿上次的方給老師看)
阿罵:「開始服藥時,排出的尿極黃,三天後恢復正常,失眠仍在,每餐飯前胃很空虛,可是才吃一點,就撐的不得了;四肢沒力,走不太動。」
老師:「姆….」(開始把脈,然後畫符)。
老師:「阿罵你去後面的病床上躺好」。接著就開始對阿罵全身敲敲打打。

結束後老師問:「上次這方,你吃了幾帖?」。
我答:「11帖。」
老師:「太多了,上次是先治阿罵的腸胃痛,藥方很強,吃過頭了,吃完五帖就該停。」轉頭問:「阿罵我剛剛敲你這裡(比了比身體),痛嗎?」
阿罵:「不會。」

阿罵又問:「我上禮拜手爆血管(郤門間使內關處),一片淤血。」
老師端詳了一下:「之前西藥吃太多。」(西藥服用太久會讓血管脆化)
阿罵:「會不會腦血管也爆開變中風?」
老師:「不會。」

老師:「阿罵你腸胃炎沒事了,現在是要增強你的腸胃。」開始寫方。方如下圖所示:

附件一:王敏弘老師二-2.jpg

葛根5錢
黃岑3錢
黃連5錢
甘草1錢
北耆5錢
桂枝2錢
白芍2錢
貽糖(麥芽糖)5錢
甘姜1錢
川紅棗5錢
粉光蔘2錢
伏苓3錢
白朮1.5錢
製附子1錢
老師交代:「先服五帖,次五帖踢除葛根黃岑黃連甘草,會見到效果」。

接著是問食物禁忌。
老師:「什麼都可以吃,吃了會不舒服的東西,表示身體不能接受,就不要吃。還有,食物一定要加熱過後才能吃,食物溫度若是低於人體,胃根本不會動。」
我:「水果呢?」
老師:「拿熱水燙一燙,溫度夠了再吃。」
我:「西瓜呢?」
老師:「西瓜也是水果啊!」

結束回家。

這是第二次看王老師,我一直很關心阿罵服用後的效果,常常打電話追問阿罵身體情況。
終於在八月初,阿罵的胃口漸漸打開,吃東西不會脹了,手腳仍無力就是了。

評語:有效,我猜本方是調理腸胃的,慢慢讓胃口變好,力氣就恢復了。

後記:後診時跟病友聊,得到一家中醫診所在草屯,是老師的學生,可以就近找他治理。這是個不錯的想法。
鴻濟中醫診所
平日 09:00-12:00;14:30-17:30;18:30-21:30
假日 09:00-12:00;14:30-17:30;18:30-21:30
南投縣草屯鎮碧山南路112號之1
(049)2356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