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紅斑性狼瘡 坣娜樂觀以對

flyflyk

to 正統中醫@台灣
引用: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012/201012060625096.html
2010/12/06 18:58 汪倩如 劉世緯 報導

  歌手坣娜,經歷17年前的車禍後,不但有嚴重的內傷,後來還併發紅斑性狼瘡,最近他接受華視點燈節目的專訪,剛好紅斑性狼瘡發作,臉上可以看出大小的紅斑,不過坣娜自信樂觀的態度,鼓勵了許多人。

  這是坣娜,有清秀的五官,柔美的歌聲,他神采奕奕,充滿自信,不過17年前的車禍卻改變了他。好久沒出現在螢光幕前的坣娜,接受華視點燈節目的專訪,這場車禍不但讓他的內臟關節易位,之後還併發紅斑性狼瘡。

  所謂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自己身體內的細胞組織,造成發炎和組織損害,最典型的症狀,就是患者的鼻樑兩側,有向蝴蝶一樣的紅斑,輕微的話只是關節痛,嚴重的話連中樞神經都會受影響,而且無法治療。

  堂娜這兩週紅斑性狼瘡發作,臉上可以看到大小的紅斑,而且為了不讓頭髮刺到傷口,坣娜還特別剪短頭髮,樂觀面對病痛,靠著練瑜珈與樂觀的意志,坣娜已經走出傷痛。現在的他樂觀自信,用自己的故事給人更多鼓勵。

引用: http://news.gpwb.gov.tw/newsgpwb_2009/mags.php?rtype=3&nid=12238
2010/09/30 堂娜 歷經車禍重創 珍惜生命存在
作者: 翁雅慧 期數: 352

  曾經是家喻戶曉的歌手及演員,堂娜的演藝事業原本相當看好,卻因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她絢爛的演藝生涯受到極大衝擊,美麗的人生從此也變了調。

車禍瞬間 疼痛無盡

  一九九三年,參加金鐘獎慶功宴後的
堂娜獨自開車回家,途中被一名酒駕、又闖紅燈的司機攔腰撞擊。「我當場昏厥過去,醒來發現上天竟在我身上開了一個大玩笑。我的外表幾乎看不出外傷,只有頭部縫了八針,如果你沒看到整輛被撞成V字型的車子,鐵定不相信我曾經受過那麼大的撞擊;雖然外表看起來無恙,體內卻是重度受創,鎖骨碎裂、肋骨斷裂、脊椎歪斜、內臟移位,整個人疼痛不已。」堂娜幽幽地描述十多年前的車禍情形:「因為車禍所產生嚴重的骨頭神經痛,實在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痛,但神奇的是,X光竟然照不出來我身體裡面的創傷,也無法再做進一步的治療。」
  靠著堅強的毅力,沒多久,敬業的堂娜重返工作崗位,推出新專輯「抱緊一點」,受到社會大眾的歡迎,創下漂亮的銷售數字,還入圍了第六屆金曲獎的「最佳演唱專輯獎」和「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然而,風光的背後卻是不為人知的辛酸,車禍後導致的後遺症一天比一天嚴重,不斷的折磨、啃噬著她。
  「記憶力衰退是車禍後遺症之一,我常因記不住對方的名字而覺得失禮,特別是剛認識的人,後來才摸索到一個竅門,就是若對方告知英文名字,我至少可以記住百分之六十。因此,我常叫別人英文名字,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這個人怎麼那麼愛搞洋派呢!」堂娜敘述車禍後的種種後遺症:「我的身體無時無刻不處於疼痛的狀態,但別人卻經常無法理解,因為原本我就不是個會哀叫抱怨的人,且他們也無法從外表上來判斷,所以我的痛苦通常不會有人知道。」

病痛纏身 一度輕生

  「除了椎心的疼痛,我還很『幸運』地得到了免疫功能方面的問題。」堂娜苦笑道。無法與人傾訴的疼痛,又要應付忙碌的演藝通告,堂娜硬是以意志力撐了近五年,過度透支精神和體力,終於讓她的身體開始發出警訊,一大堆內分泌失調、免疫功能方面的毛病找上了她。
  最早是甲狀腺功能失調找上門來,她一個月暴肥十二公斤,月亮臉、金魚眼、聲音低,唱歌時漸漸握不住麥克風、演戲時漸漸記不住台詞,狀況愈來愈糟;然後,憂鬱症接踵而來,「雖然演藝工作不斷,但我每天都好想死,更覺得自己好差勁,什麼事都做不好。」之後,紅斑性狼瘡也糾纏上疲累的她,身上經常出現莫名的紅斑……。

  堂娜表示,那時每當在獨處時,總會覺得十分徬徨無助,常不由自主地落淚,老是否定自己,把自己踩得扁扁的,甚至一度想結束生命,從無盡的痛苦中解脫……。

生命轉彎 分享幸福
  幸好,她驚覺到自己的改變,同時藉由自我對話,找到了生存的力量,「老天爺既然以這樣的方式留下我,一定有特殊的意義。」一轉念,生命也在那一刻轉了彎。
  堂娜意識到自己應該學會放鬆,當人一放鬆之後,思慮就變得清澈起來,瑜伽因而走進了她的世界。「礙於身體受創的狀況,我無法像普通人一樣『折來折去』練瑜伽,但我想,瑜伽中一定有自己能做的動作,就算實在做不到的動作,應該也能思考如何改變,具備簡單、安全及有效的特性。」這樣的想法,重新點燃
堂娜的健康之火,也成了「瑜伽(Tang Yoga)」出現的緣起。
  審視過去,堂娜發現原來可以活下來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她不再懼怕疼痛,反而感謝疼痛讓她感受到生命的存在,且要在有生之年致力推廣,讓她在病痛中找到出路的瑜伽,分享自己所感受到的平靜與幸福。

【點燈】12/17 pt1/6 點燈人物誌一我痛故我在_坣娜的故事
(總共1到6集)http://www.youtube.com/watch?v=HpxkedKNSfw&feature=related

新聞挖挖哇:坣娜的奢求(1/6) 20110610 (總共1到6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nOZTUay7aw

評論:

【新聞挖挖哇】和【點燈】的有關坣娜和紅斑性狼瘡的主題,裡面坣娜說因為自己吃西藥止痛藥會產生腎痛副作用,所以這十幾年的生病,只吃過幾天的止痛藥,其他全靠練瑜伽來控制。

他應該是原本先天體質就不好(小時候會莫名其妙突然昏倒),加上後來發生車禍造成骨頭和內臟移位,以及工作忙碌熬夜操勞,發生了包括紅斑性狼瘡、甲狀腺機能異常、關節炎、憂鬱症等各種病變.這些病,就全用瑜伽來控制改善.

訪談中可感覺到坣娜是一個堅強、理性、豁達的人,他的言語中沒有自怨自艾,充滿正向思考,我覺得這也是他能度過這一關又一關的原因之一。

新聞挖挖哇節目最末,坣娜帶大家做一小段瑜伽,我在電視機前也跟著做,做完覺得頭腦好像比較清爽,主持人鄭弘儀也說做完覺得蠻舒服的。

我覺得瑜伽蠻像是一些中醫推廣的”拉筋”和”氣功”的混合版,因為它有伸展拉筋的動作,又有調節呼吸的動作.我之前練過自發功一陣子,現在有時放空,就蠻容易進入做氣功時的腹式呼吸狀態.例如我隨便做一些拍打伸展時,身體的呼吸就會自動變成腹式呼吸.變成腹式呼吸時,自己會感覺身體血液循變好變舒服.

坣娜出版過一些瑜伽類的書,可至各購書網站查詢,他在節目中有提到說因為他是有病在身的人,所以有些動作無法做,因此有特別設計一些特別的瑜伽動作

網路上也可以找到其他人教瑜伽的影片,以及練瑜伽的注意事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