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紫黃膏和紫雲膏的比較(劉亮吟醫師)

flyflyk

to 正統中醫@台灣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tcmfemh/article?mid=23&prev=76&next=22&l=f&fid=13
摘要

  紫黃膏的成份為紫草、當歸、黃連、黃芩、黃柏、大黃、麻油、黃臘,功用為抗菌、消炎、消腫、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適用於皮膚有濕熱的狀態,如燙傷、尿布疹、蚊蟲咬傷、青春痘、癰癤、皰疹、水泡、分泌物較多的傷口等。紫雲膏的成份為紫草、當歸、麻油、黃蠟,適用於皮膚乾燥、皸裂或乾淨的傷口,有助於修復肌膚。

關鍵詞:紫黃膏,紫雲膏。

前言

  本科早期的自製藥膏只有紫雲膏,用在皮膚傷口的療效頗佳。可是有一回遇到乳癌做放射線療法的病人,胸部病灶濕濕的分泌物很多,使用紫雲膏始終不見效,後來在他處使用三黃散才見好轉。由此發現紫雲膏有其侷限性,因而另外自行研發紫黃膏以補紫雲膏的不足。經過幾年的臨床使用,現提出心得報告。

紫黃膏

一、成份:紫草、當歸、黃連、黃芩、黃柏、大黃、麻油、黃臘。每100 c.c.麻油含各種藥材各2.25克、黃蠟11.25克。

二、做法:

黃連、黃芩、黃柏、大黃、當歸、紫草置於麻油內浸泡一個晚上(超過12小時)

→加熱煮沸約15-20分鐘(至藥材焦黃)

→過濾

→加入黃臘,趁熱攪拌使之溶解

→過濾多次(至無雜質)

→逐一倒入容器(事先送消)內

→加蓋,貼標籤

三、功用:抗菌、消炎、消腫、清熱燥濕、瀉火解毒。

黃連、黃芩、黃柏、大黃-清熱燥濕、瀉火解毒、抗菌消炎。

紫草-抗菌。

當歸-滋潤肌膚、活血止痛、改善循環、促進肉芽組織生成。

麻油-潤膚、滋養。

黃臘-賦形劑。

四、適應症:燙傷、尿布疹、蚊蟲咬傷、青春痘、癰癤、皰疹、水泡、分泌物較多的傷口等。

五、使用注意事項:

(一)紫黃膏中的紫草、黃連、黃芩、黃柏、大黃有抗菌作用,因此用生理食鹽水或乾淨冷開水將患部洗淨即可,不需用其他消毒藥水。如果不放心非用不可,請將消毒用的優碘之類洗掉,然後才塗抹紫黃膏,不要混合使用。

(二)紫黃膏的主要成份都是可以吃的東西,如果塗在口唇附近,不怕不小心吃下去。

(三)紫黃膏為純中藥製成,溫和不刺激,沒有什麼副作用,每天塗抹次數不限。

(四)請保存於陰涼處,避免高溫日曬,以免藥膏變質。隨身攜帶最好放在塑膠袋裏,免得藥膏受熱融化溢出,將衣物染色。

(五)如果藥膏將衣服染色,在衣服進洗衣機前,先用肥皂將染色的部位搓洗一番,可將之洗淨。

紫黃膏和紫雲膏的比較

  紫雲膏的成份為紫草、當歸、麻油、黃蠟,臨床使用起來比較是修復肌膚的角色,因此如果皮膚營養狀況不好(如乾燥、皸裂)或有乾淨的傷口,適合使用紫雲膏給予肌膚營養、促進傷口癒合。簡言之,紫雲膏主要用於皮膚「乾」的狀態。(見表一)

  紫黃膏則比較適用於皮膚發炎厲害或有濕熱的時候,例如紅腫、起水泡、或是分泌物較多的傷口。紫黃膏能清熱燥濕、瀉火解毒,消炎的效果較好。簡言之,紫黃膏主要用於皮膚「濕」的狀態。(見表一)

  皮膚乾或濕的狀態會交替出現,因此紫雲膏和紫黃膏也可以交替使用。例如汗皰疹長出水泡時,使用紫黃膏有助於水泡的吸收;水泡消退後皮膚會轉為乾燥脫屑,則改用紫雲膏滋潤修復。例如傷口初期發炎較厲害、分泌物較多,先用紫黃膏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等傷口乾了再用紫雲膏促進傷口癒合。又如異位性皮膚炎,有些病灶是濕濕爛爛的,使用紫黃膏清熱燥濕;有些部位是乾燥脫屑的,則用紫雲膏滋潤修復。

表一  紫雲膏和紫黃膏功用及適應症的比較

(略,詳見原網址)

結論

  紫黃膏的功用為抗菌、消炎、消腫、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適用於皮膚有濕熱的狀態,如發炎紅腫、水泡、分泌物較多的傷口。紫雲膏則適用於皮膚乾燥、皸裂或乾淨的傷口,有助於修復肌膚。

參考文獻

1.劉亮吟,紫雲膏的妙用,台北,北縣中醫會刊(第5卷第2期),台北縣中醫師公會,2002,pp. 70-71。

2.顏正華主編,中藥學,台北,知音出版社,1997,pp. 137-146、164-167、251-256、815-823。

Comparison of Purple Yellow Ointment & Purple Clouds Ointment

Liang-In Liu

Divis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ar Eastern Memorial Hospital

The compositions of Purple Yellow Ointment (PYO) are Arnebia,
Chinese angelica, Coptis, Scutellaria, Phellodendron, Rhubarb, sesame
oil, & yellow wax. PYO can be used in 1st or 2nd-degree burns, diaper
rash, insect bite, acne, folliculitis or furuncles, vesicles or
bullae, & wounds with discharge for bacteriostasis &
anti-inflammation. The compositions of Purple Clouds Ointment (PCO)
are Arnebia, Chinese angelica, sesame oil, & yellow wax. PCO can be
used in dryness or scaling of skin, abrasions, & cuts for moistening
skin & improving healing of wounds.

Key words: Purple Yellow Ointment, Purple Clouds Ointment.

葉子

to 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我也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紫雲膏:購自順天堂紫博士
紫黃膏:自製
神仙太乙膏:自製

蚊蟲叮咬:皆有效。
濕疹、痱子:紫黃膏略有效,不過要塗抹很多次;其餘兩者無效。
燙傷:皆無效。雖然沒有疤痕,但皮膚仍會留下咖啡色痕跡。

On Jun 16, 3:24 pm, flyflyk <ppr...@gmail.com> wrote:
> [...]

>   紫黃膏的功用為抗菌、消炎、消腫、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適用於皮膚有濕熱的狀態,如發炎紅腫、水泡、分泌物較多的傷口。紫雲膏則適用於皮膚乾燥、皸裂或乾淨的傷-口,有助於修復肌膚。

garyusa

to 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請問您紫雲膏是否加了冰片?我用紫雲膏治燙傷,會在二十分鐘內消痛,一兩小時之內消腫。雖會起水泡也沒痛,不會留下疤痕。給您參考。

葉子

to 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紫雲高我是買現成的,看成份是沒冰片。
其餘兩者我也沒加冰片。
但之前看網路有人提到火燙傷不宜用冰片,也有人提到適用冰片,
還沒了解為什麼,不趕亂加。

On Jun 16, 11:29 pm, garyusa <gary.form...@gmail.com> wrote:
> 請問您紫雲膏是否加了冰片?我用紫雲膏治燙傷,會在二十分鐘內消痛,一兩小時之內消腫。雖會起水泡也沒痛,不會留下疤痕。給您參考。

tailung lu

to 886...@googlegroups.com
冰片有分好的等級!好的等級冰片可以用在眼科。一般則不可以用在眼科反而嚴重!

在 11/6/17,葉子 <wellw...@yahoo.com.tw> 撰寫:

> [...]

我也用神仙太乙膏(自製)治療過燙傷,效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