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治症簡易圖表 by 加州 張孟超 中醫師

Chang Meng Hao

to 886...@googlegroups.com
★★★『感冒治症簡易圖表』說明如下:

製作簡易圖表者為加州張孟超中醫師(PS:所有觀念及內容依據則習自倪海廈醫師),小弟只是代為貼圖。

張醫師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讓願意相信中醫的所有人,都能夠以最簡單的判斷方法來自行治療簡易的感冒症狀,因此以圖表方式呈現,最終期盼能讓完全不懂中醫的人士,也能輕易看得懂。

也因為必須盡量簡化,因此較複雜的症狀及用藥方法無法一一詳述於簡表中,但大部分的感冒應該可以囊括。

這是張醫師的初版資料,希望大家能對這三張圖表提出各項建議(最終目的就是希望不論是否懂中醫概念的人都能看懂且自行治療感冒),集合大伙兒的智慧,或許可以改版得更簡單易懂!

PS:歡迎大家轉載、下載,或有任何批評與建議皆可,希望最終能有更多人能因此免於西藥的迫害!小病不求人,真的有需要在去看醫生!
感冒簡易治症圖表 by 加州 張孟超 中醫師 - 1.jpg
感冒簡易治症圖表 by 加州 張孟超 中醫師 - 2.jpg
感冒簡易治症圖表 by 加州 張孟超 中醫師 - 3.jpg

醫兔

to 正統中醫@台灣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發現?
這三個圖表都只列出太陽病的部份,可是很多虛弱體質之人,可能一得感冒就是少陰病了。

Johnny(GMail)

to 886...@googlegroups.com
有發現. 我想很多人都有發現. 只是沒有說出來而已.

e2

to 886...@googlegroups.com
討論: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browse_thread/thread/4ecdf3c0d26635fd

引用:http://tcmfriends.com/wp/?p=3555

許多中醫愛好者可能都知道,南加州張孟超中醫師曾經在2007年製作過一個感冒治症簡易圖表,也在許多中醫論壇中流傳。其目的是希望最終能讓完全不懂中醫的人士,也能很輕易地看懂,並且能自我調理一般所常見的感冒症狀。

現在張孟超醫師又有更新版的感冒治症圖表,除了延續之前簡潔的風格之外,又在常見問題中,加入了少陰症的麻黃附子細辛湯症、治痰飲的苓甘薑味辛夏仁湯、治熱咳的千金葦莖湯、治乾咳的麥門冬湯等,以及各方的參考劑量、使用時機、煮法、與注意事項。希望能夠在使用簡便的基礎上,最大程度地滿足一般人感冒時的需求。

新的表格中,除了有水藥的劑量之外,也有使用科學中藥的建議用法,以及簡易的合方概念。對初學中醫或不懂中醫的家人親友而言,使用上也是十分方便。

在電腦上直接執行slide show模式時,表格上的所有方劑名稱,都可以用滑鼠點擊,它就會自動跳在介紹該方劑的slide去。如點擊小青龍湯,它就跳到小青龍湯的那一頁。每個方劑介紹頁的右下角也有一個button可以點擊,它會帶你回到第一頁的位置。

這份張醫師的再版資料,也借矽谷中醫損友團的部落格正式發表,歡迎大家轉載流傳及下載,敬請各位同好給予批評及指教。希望能讓一般大眾真正作到小病不求人,有需要再去看醫生。

感冒治症簡易圖表v2-1.jpg
感冒治症簡易圖表v2-2.jpg
感冒治症簡易圖表v2-3.jpg
Herb-Tea-for-Common-Cold.pps

Marc

to 正統中醫[at]台灣
感謝諸位的分享。

Betsy Lu

to 886...@googlegroups.com
感謝大家的分享和用心。

On 2/23/10 5:55 AM, "Marc" <marc...@gmail.com> wrote:

> 感謝諸位的分享。

黃麗雪Teresa Li-sheue Huang

to 886...@googlegroups.com
謝謝分享!

--
您收到此郵件,是因為您訂閱了
Google 網上論壇的「正統中醫@台灣」群組。

如要在此群組張貼留言,請寄電子郵件至 886...@googlegroups.com
如要變更訂閱類型,請至: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subscribe
如需更多選項,請造訪此群組: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

熱門討論: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web/hot-topic

論壇精華區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web

論壇使用教學: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web/group-tutorial

cihuang

to 正統中醫[at]台灣
請容小弟一問

犬子五歲 感冒後 黃白濃涕 略有黃痰 口水多
每日九點入睡 約近子時 會有被口水嗆咳的現象 一咳五六聲
但過了子時 咳嗽減輕
原以為是鼻塞 或鼻涕倒流 用口呼吸 所以容易被口水嗆咳
無汗 口易渴 外出又較畏寒(家住加拿大 很冷) 在家裡手腳熱
此外無其他外感

前後投以 苓桂术甘湯 麻杏甘石湯 均不效
上次感冒同症係以 皮師 五虎二陳湯治癒(二陳湯+麻杏甘石湯)(1+2克)
但此次失靈 (均為科中 單劑每次三克)

請問這種寒熱交雜的症狀 特別是半夜嗆咳的情形
有無前輩可惠賜建議?
該試千金葦莖湯否 或甘苓薑味辛?

感謝!

e2

to 886...@googlegroups.com
摸一下他的肝脈是不是有異常?
摸不出細節沒關係,只要感受一下跟其它部位的脈是否特別有差異

Johnny

to 886...@googlegroups.com
要是我的話. 會用大青龍湯+昌蒲, 辛夷, 白朮.
黃白濃涕, 黃痰, 口渴, 裡有熱, 無汗. 表有寒.
昌蒲, 辛夷通鼻, 白朮收濕, 麻桂發表宣肺, 石膏去肺熱. 杏仁潤肺. 生薑去胃中寒水.
但.... 還是看一下脈吧.

yikokingx

to 正統中醫[at]台灣
個人的小孩,之前也曾半夜連續嗆咳約7-8聲,後來發現是晚上吃太多,引起胃食道逆流,後來晚上8點後盡量不吃東西就沒事了,期間也有去看中醫,該醫師
開胃苓湯給小孩吃,不知跟你的小孩狀況是否相同?

cihuang

to 正統中醫[at]台灣
小弟對診脈一向駑鈍... 只能淺分浮沉數緩
且待回家試試 儘速回報

On Feb 24, 6:31 pm, e2 <tcm.rab...@gmail.com> wrote:
> 摸一下他的肝脈是不是有異常?
> 摸不出細節沒關係,只要感受一下跟其它部位的脈是否特別有差異

cihuang

to 正統中醫[at]台灣
感謝各位大德的建議 小弟會再思考一下 用藥的方向

歸納如下:
麻黃湯+厚朴加減 -- 曾試[葛根湯+厚朴+杏仁] 但不效; 不大敢用麻黃湯怕小兒出汗太多 -- 小弟再視狀況使用
胃苓湯-- 曾想過可能是 裡濕過重 故用之 但不效;
大青龍湯+昌蒲, 辛夷, 白朮 -- 且待小弟想想...

另, 小弟遺漏兩點:
1. 小便平 大便時稀 -- 此象讓小弟不解 裡有熱 大便應較硬 何以大便反稀? 但黃涕 黃痰 唇舌紅 確實是熱象
2. 有時會夜盜汗 -- 入睡後兩三小時 較累時(玩得累) 會盜汗 -- 陰虛乎?
但 1+2 又會讓人聯想到陽虛 -- 理中/附子理中湯?

Betsy Lu

to 886...@googlegroups.com
他的手腳冷嗎?如果冷似乎是上實下虛加外感。我會先從脾胃著手。

> 感謝各位大德的建議 小弟會再思考一下 用藥的方向

Live Well

Warm blessings

Betsy Lu, L. Ac

281-558-8989
Yin Yang Wellness
12131 Westheimer Rd., Unit F, Houston, TX 77077
http://www.yinyangwellness.com

s925...@gmail.com

to 886...@googlegroups.com
葛芩連湯加阿膠。

to 886...@googlegroups.com
不知道肚子摸起來是熱或冷?舌相也不妨參考一下!

寄件者: cihuang <chaoi...@gmail.com>
收件者: 正統中醫[at]台灣 <886...@googlegroups.com>
寄件日期: 2010/2/26 (五) 1:41:37 AM
主 旨: Re: 感冒治症簡易圖表 by 加州 張孟超 中醫師

cihuang

to 正統中醫[at]台灣
謝謝大家關心 再綜合回覆如下

手腳和肚子不冷 -- 外出時較冷(外面很冷)
舌象 -- 薄白苔 舌尖紅 唾黏 扁桃腺大(不論有無感冒一直都是這樣)

曾想過是不是因為扁桃腺大所以口水吞嚥較難 所以導致嗆咳
張嘴說阿時 可發現食道因為扁桃腺大的緣故 只有約十元硬幣的空隙
但經方似乎並沒有針對此證的解法

脈象 -- 寸關中平 尺部較弱(左右皆然) 輕按有 但感覺脈不是很飽滿 是有點微細的感覺(略有少陰證)

可能是天氣漸漸回暖
這兩天開始帶他去跑步(其實是快走 僅微出汗的程度) 症狀有大幅改善
鼻涕和痰已經減少 有時小咳幾聲
但半夜的嗆咳還是依舊 -- 此點最困擾
故這幾天 我先用小建中湯 固根本

葛岑連+阿膠 => 朱鳥湯? 犬子目前尚無失眠煩躁的症候
但葛岑連 去上焦火 阿膠 治陰虛 引上熱治下冷 的確似有符合目前的症候 小弟會試幾劑看看

少陰部分 是我一直注意的重點
平常炒菜用豬油 水果只給吃一點 寒涼完全禁止
倒是犬子每次感冒都真有直中少陰的感覺 (但欲寐)
JT叔叔好像也有說過 少陰證會變成習慣(希望不要~~)

學到很多 :) 謝謝大家!

On Feb 25, 9:24 pm, z891111 <z891...@yahoo.com.tw> wrote:
> 不知道肚子摸起來是熱或冷?舌相也不妨參考一下!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寄件者: cihuang <chaoi.hu...@gmail.com>

佩龍

to 886...@googlegroups.com
柴胡桂枝乾薑湯......

火神

to 886...@googlegroups.com
Herb-Tea-for-Common-Cold-102011.pps

Fred Teng

to 886...@googlegroups.com
感恩各位大大
文中談到避用 - 泡膽巴/防腐劑/硫磺 藥材 , 否則傷肝腎;
那麼如何避免或何處可購得無- 膽巴/防腐劑/硫磺 藥材?
拜謝

2012/5/10 火神 <e...@886tcm.org>
--
[...]

網站導覽
http://www.886tcm.org/

電子書清單:
http://www.886tcm.org/ebook

熱門討論:
http://www.886tcm.org/hot-topic

論壇使用教學:
http://www.886tcm.org/announcement/group-tutorial
====
FB社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886tcm/

Google Plus: https://plus.google.com/u/0/b/107893464821305313115/

火神

to 886...@googlegroups.com
我下在檔案看到的也是這個組成跟比例

2012/5/11 葉子 <wellw...@yahoo.com.tw>:
> 那個麥門冬湯,好像組成是不是有貼錯....?
> 我看到的版本:
> 麥門冬 63克(2兩1錢)  人參6克(2錢)  炙甘草 6克(2錢)  粳米9克(3錢) 大棗擘(用手掰開)12枚 半夏9克(3錢)
>
> 會不會是因為線上瀏覽,欄位跑掉的關係呢~

火神

to 886...@googlegroups.com
台北漢唐診所.

其他就得靠您明查暗訪多問幾家藥房了, 台北是買的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