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抽菸和中風(或其他會導致失能的疾病)的關係

x asdf

to 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首先,我不懂中醫,只是相信然後有去了解(我的判斷滿可能錯的);下為跟主題有關的資料,我的想法是;抽菸跟中風有關,頂多稱得上助因而不是主因:

張景岳:若陽盛氣越,而多躁多火,及氣虛氣短而多汗者,皆不宜用。……。既能散熱,亦必耗氣。然煙氣易散,而人氣隨復,陽性留中,旋亦生氣。此耗中有補,所以人多喜服,未見其損者,以此。

陽盛氣越,而多躁多火:這我不清楚
氣虛氣短而多汗者:如果是臟腑虛損,我想先天不佳、生活習慣又糟,活在何時可能都一樣;但死亡商人(化學製造相關)帶來的改變不能說影響不大;詳細請看下面的相關資料,希望有人能證明抽菸不可能是中風主因,而是其他

關於中醫對中風的解釋:出血性中風、缺血性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