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一杯咖啡 血糖加倍上升傷器官

陸仁賈

to 正統中醫[at]台灣→醫療新聞討論區
http://www.nownews.com/2011/04/06/91-2702408.htm
飯後一杯咖啡 血糖加倍上升傷器官

林玥宜
2011年4月6日 15:17

吃完大餐後喝咖啡,可能導致血糖濃度升高。
播放影音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吃完油膩膩的食物之後您會來一杯咖啡解膩嗎?根據加拿大的研究,這些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加上咖啡因,反而會讓血糖加倍飆高,對健康造成影響,國內醫師也建
議咖啡最好不要在吃飽的時後飲用。

領導這項研究的加拿大圭爾夫大學博士生瑪麗-蘇蕾‧布多昂(Marie-Soleil Beaudoin)表示,速食中的脂肪與咖啡因混合,血糖升高程
度會類似可能罹患糖尿病的人。布多昂也說,飽和脂肪會干擾血液清除糖分的能力,如果再加上咖啡因,會使糖分在血液中停留過久,對器官造成傷害。

對於這項研究,國防醫學院教授祝年豐表示,喝咖啡之後會改變腸胃道的細菌,這些分泌的改變都可能影響到胰島素的敏感性,續而引發血糖的升高或降低,所以
會建議適當的飲用咖啡,大概一天兩杯左右,盡量避免在用餐後才喝。(新聞來源:中視新聞)

原文網址: 飯後一杯咖啡 血糖加倍上升傷器官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4/06/91-2702408.htm#ixzz1Iqpc5ZqI

真好笑, 以前的研究:
http://www.epochtimes.com/b5/6/7/12/n1383477.htm
新研究:咖啡或降低患糖尿病風險
【大紀元7月12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史密斯2006年7月12日華盛頓報導)每天早晨,世界各地都會有千百萬人端起一杯咖啡,開始他們新一天的生
活。但是這是一種好的生活習慣嗎?多年以來,一些健康專家對過多飲用咖啡所攝入的咖啡因給健康帶來的負面影響一直在提出警告。但是一項新的研究結果顯
示,無論其帶有咖啡因與否,咖啡能夠降低II型糖尿病的危害和風險。
無數人表示,不喝上一杯咖啡,他們簡直無法開始早晨的生活。有人說,對咖啡因有癮,喜歡咖啡因的味道。還有人說,如果不喝咖啡,真的會覺得很睏倦,情緒
易怒、急躁。

*研究顯示咖啡可降低幾種疾病風險*

不論你是喝黑咖啡還是喝加奶和糖的咖啡,不論是「拿鐵咖啡」還是「卡布奇諾咖啡」,很多研究結果都顯示,咖啡能夠減少帕金森氏病、肝癌和乳腺癌以及膽結
石等疾病的風險,而現在又顯示,咖啡對於二型糖尿病也有同樣的功效。

總的來說,二型糖尿病是一種和肥胖以及體內胰島素無法控制血糖相關的糖尿病。科研人員研究了美國愛奧華州2萬8千名婦女飲用咖啡的情況。那些每天至少喝
6杯普通咖啡的婦女,疾病發展的可能性要降低22%;那些喝相近數量脫咖啡因咖啡的婦女,病情發展的可能性則要減少33%。

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院的彼得.馬丁醫生解釋說:「我們發現在咖啡中有些化合物,這些化合物注入老鼠體內,可以增強它的肝臟代謝糖分的能力。這非常類似抗
糖尿病的藥物。」

*專家警告過份飲用咖啡*

但是也有一些醫學專家發出了警示忠告。大衛.內森是設在波士頓的哈佛大學附屬麻省總醫院的醫生,他說:「我不認為我會讓患者出院,讓他們開始喝咖啡,希
望以此降低他們所患糖尿病的風險。」

健康專家警告說,過量飲用咖啡能夠造成咖啡因成癮,從而構成腦出血這樣更高的風險,對心臟可能也有壞處。他們表示,防止得二型糖尿病的最佳途徑實際上非
常簡單,那就是經常鍛練,根據實際合理制定飲食標準,記住時常去看醫生。

陸仁賈

to 正統中醫[at]台灣→醫療新聞討論區
更好笑的是:
=================================================================================
http://www.nownews.com/2010/04/02/327-2587141.htm
午餐後喝咖啡 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發病機率
2010年4月2日 18:45

蒲公英作成的香藥草咖啡。(記者陳木隆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適量的飲用咖啡對身體有益無害;巴西聖保羅大學一項研究顯示,每天午餐後至少喝一杯125cc的咖啡,有助於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病發機率。

研究員沙托雷利(Daniela Sartorelli)使用法國1990年開始的一項研究資料發現,喝咖啡時間和糖尿病病發有很大的關係;研究顯示,
午餐後喝咖啡的女性發展出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減少34%,在其他時段飲用則未發現相同保護效益。

沙托雷利認為喝咖啡可預防糖尿病的可能原因,是因為咖啡可減少人體吸收食物中可能引發糖尿病的鐵質。不論咖啡有沒有含咖啡因或加糖,均呈現相同防禦效
益,雖然這項研究只針對7萬名年齡介於41至72歲女性,但在男性身上有相同作用。

第二型糖尿病是一種新陳代謝異常的慢性疾病,遺傳基因與環境因子如飲食、運動等皆會影響發病年齡與病程進展。第二型糖尿病併發症很多,例如白內障、腎衰
竭、青光眼、冠心病、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腦中風、組織壞死甚至要截肢等。咖啡不僅可以減肥,最新的研究告訴我們,想要遠離第二型糖尿病就要選對時間
喝咖啡。

原文網址: 午餐後喝咖啡 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發病機率 | 生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04/02/327-2587141.htm#ixzz1IqqIuE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