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中國 如果你去過的話

雁筑

我既不是陳水扁,也不是馬英九,而是一個土生土長說台灣話吃台灣米的台灣人。

2003年十月份,在光輝十月假期之前,我趁著轉換工作之際的長假,買了機票參加北京五日遊的行程,但是這只是一張單程機票,因為,北京五日美食旅遊行程之後,我就要脫隊,繼續自己的中國大陸自由行。
說也好玩,可能是因為2004年三月份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整個團的氣氛,尤其在中國大陸的北京,顯得格外的緊張,不是台灣領隊和中國大陸地陪的高來高去,就是旅遊團的台灣人和中國大陸的商家,老是為了台灣和大陸、統一和獨立的議題,各持己見,互不相讓,到最後大家弄得心情�ㄛO很高興,同行的歐吉桑和歐巴桑甚至還勸我,不要留在中國大陸,實在太危險了,還是跟著團回到台灣來比較安全。我笑笑,也沒說什麼,只是習慣了在德國法國說德文法文自由行的我,總覺得說中國話就通的中國大陸,應該是輕而易舉,一點兒都難不倒我的。

送走了同團的台灣同伴上飛機,我就開始了中國大陸的探險之旅,諾大的北京首都機場,黑鴉鴉的都是人,十月份的天氣不算冷,但是每個人的身上都是長大衣外加西褲,肅穆的氣氛,讓我坐在機場大廳有點兒冷得打哆嗦。身旁放著一丁點的行李,打開從台灣帶來的中華民國地圖,熟悉的�a理名字從國中時期的記憶浮上我腦海裡,嗯,這裡是北京,那我要去內蒙古的首都,需要坐京承線火車,經過十二小時的車程,隔天中午到內蒙古的呼爾浩特,之後再搭車前往北邊的內蒙古草原,去蒙古包享受大草原之旅,及蒙古烤肉。想到這裡,我不禁心情振奮,恨不得現在就馬上飛到
那邊去。於是我決定,先在北京待上三天,看看一些旅遊團沒能去的地方,享受一下北京的美食,再出發前往內蒙古,身為履行達人的我,當然不能放棄這個探險的好機會。想到這裡,我很自然的放下手中的地圖,準備折好收起來,當我放下地圖的時候,猛然發現坐在我身旁一個個的旅客�A竟然鴉雀無聲,很安靜的默默的看著我,看著我在看著手中的中國地圖,我不以為意,收了行囊,朝著服務櫃檯走去。

到了服務櫃檯區,琳瑯滿目,真不知道要去哪個櫃台詢問,後來,終於找到了一個市區的住宿交通服務,於是提著簡單的行李,往那邊走去,身穿牛仔褲和大雪衣的我心裡想著,這副模樣是不是很台,別人應該一眼就看出我應該是台灣來的吧,他們會幫我嗎,會不會騙我,會不會敲詐我,�Q著想著,唉,還是得硬著頭皮去,鼓起勇氣,走向櫃檯。
“小姐,請問我想在北京市找比較便宜的旅館,請問你這兒是不是有訂房服務?”這個年輕的小姐看我一眼,我盡量的笑容滿面,希望能夠得到善意的回應,老實說,這個小姐真的還蠻漂亮的,如果在台灣的話,可能有很多人追她吧。

”您是需要什麼樣子的房間,在哪一區呢?”
“我希望是靠近捷運的,那房間不用太好,希望是便宜一點兒”
“我們這兒有一些飯店,是三星級四星級的,但是離捷運有一段路兒,必須要再打D過去,如果要靠近捷運的話,就比較貴”
“沒關係,請給我和外國人一樣的飯店就行了”

這時,漂亮的小姐突然眼睛一瞪,一股怒氣往臉上衝,我知道我好像說錯話了,趕緊裝傻打圓場。
“喔,請給我便宜一點的,我來旅遊,不是帶很多錢”

這時候,旁邊的中年女服務員比較老練,用純正的北京腔來插話:
“您是要上哪阿?您打那兒來的ㄚ?”

霎時之間我知道我惹禍了,可是也不知道是哪句話挑起了兩岸中國人敏感的神經,只是抬頭之際,只看到櫃檯內的所有服務人員都往這邊看,有的手抱胸前,有的眼睛睜得大大的,我心裡想說,真糟糕,會不會被我搞砸了。
這時,眼前這位年輕的服務員倒是緩和了下來,和顏悅色的問了我,在捷運東四十條站附近有一家旅店,應該還蠻適合的,問我需不需要訂位。我好不容易喘了口氣,很高興的問了她價錢。
這時,旁邊那位中年的女服務員顯得很不悅,聲音漸漸的大了起來,而且明顯得給了這個年輕的女服務員兩個白眼,好像在說,你幹嘛對台灣人那麼好,那是我們的敵國ㄟ,搞清楚,說不定這些人都是搞台獨的,對他們那麼好做什麼。

就在這個女服務員為我解說的同時,隔壁中年女服務員的面前來了個老外,皮膚是黑的,身材是高高的,嘴裡講著溜溜的英文,穿著一身西裝畢挺,提著簡單的公事包行李,詢問這位中年女服務員一些問題,一問一答,只見問了許多具英文,這位中年女服務員眉頭深鎖,絞盡腦汁的想要用�}破的英文回答他,到最後乾脆用手筆劃,說到最後好像雞同鴨講,不知道如何是好。這時,我和這位年輕的女服務員停了下來,看看他們在做什麼,需不需要幫忙。
這個中年女服務員用普通話告訴年輕的女服務員,說:
“他說要寄東西,我請他用快捷郵件寄去,可是他說他不知道要怎麼寄,他說…….”
這年輕的女服務員趕緊回答這中年女服務員說,”那麼請他給快捷公司說,然後請他寫地址ㄚ”
“可是跟他說了他都說不懂….”

這時雞婆的我又發揮天秤座的樂於助人特性,馬上加入這組對話,轉身過去和站在旁邊的這個高高的老外詢問他的難處。我開口用英文問他,因為對我來說是易如反掌,在台灣唸到研究所畢業的我,又常常去德國法國自由行,工作上也常和老外哈拉,美國的大客戶都喜歡要我幫他們做事情�A講英文,一點都難不倒我。
“你的問題是什麼?”
這老外看我熱心的幫他,他馬上用溜溜的英文回答:
“我想要用快捷寄這包裹給我朋友,但是不知道朋友怎麼收到”
這個簡單的小問題,我馬上指著快遞單子告訴他:
“那你就把朋友的名字和地址聯絡電話寫在這上面,把包裹和單子以及郵費交給快捷公司就好了”
這麼簡單的問題,不用經過一秒鐘的腦波傳遞,我幾乎是脫口而出的回答,這時,我猛然一抬頭的看看這個黑黑的老外,這麼簡單的問題,我不相信這個離鄉背景遠來中國大陸的老外,會問這麼白痴的問題。果然他對我使個眼色,笑笑的說了謝謝,並且問我從哪裡來。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他是在刁難面前這一位中年的中國大陸女服務員。
我回答說,我從台灣來。
他很高興的說,台灣喔,我曾經去過那裏幾次,那裡很漂亮,而且人都很好。
他說,他來自中美洲的國家,在美國作生意,現在來中國大陸出差,希望有機會再去台灣。

這老外說了那麼多,還是難消我頂上怒火。雖然面前的大陸服務員和台灣的單身女孩的對話,有點尷尬,有點政治,但是,中國人有自己不得已的苦衷,中國和台灣的情結,怎麼會是你這個老外會懂得呢?而且這老外雖然站在我們台灣這邊,但是卻刁難正在欺負我的中國大陸的中年女服務員
,故意用英文問倒她,而且是問一個白痴的笨問題,連我都覺得很輕視,更何況是一個老外欺負我們中國人。
想到這裡,我不禁意振嚴辭的用英文回答他,中國大陸很大,有空請到我們中國和台灣多看看,我們中國人是一家人,台灣和中國都是中國人,謝謝你的關心。
這老外被我ㄧ轟,臨行前還說,有空我會再去台灣的。
於是說完了之後,他就很禮貌的跟我作禮說掰掰,隨即離去。

轉過身回來櫃檯,沒想到所有櫃檯裡面的服務員全部站起來對我致意,眼前的年輕的和中年的女服務員馬上很客氣的跟我查詢,並且?我訂房間,年輕的女服務員甚至很客氣的告訴我,楊小姐,請問您的護照可以給我們登記一下訂房的資料嗎?
我伸手到我簡單的行李裡面,撈出我的”護照”,交給面前的這位小姐。
護照,什麼時候中國大陸的人肯用這個名稱稱呼我們的文件,護照,不都是叫作台胞證嗎?護照,那他們豈不是尊稱我們為一個國家嗎?護照?那台灣不是一個有尊嚴的國家了嗎?護照?這不是你們中國大陸人最害怕承認的字眼和事實嗎?
我在旁邊踱步等了一下,我在猶豫,回到櫃檯女服務員面前的時候,我是應該笑呢,還是應該裝做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呢?

我是一個道地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說台灣話,喝台灣水,吃台灣米,我既不是陳水扁,也不是馬英九,我只是一個台灣到大陸去的遊客,我在中國,北京,首都機場,找到中國人的最大交集。

--
千山我獨行
  相約在深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