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中古車的慘痛經驗!!

中古車

本人在上個月經由中古車訊網站的中古車買賣向現為台北科技大學學生(曹志
豪)買進中古車輛乙部, 過程如下:
起先我只想買部車子代步, 加上手上現金不多, 便以中古車為主, 經過多次在網上的
詢問, 覺得曹姓同學所售之車輛的車價為本人較能接受, 且價位約略低於市價一成五
以上, 心想: 學生應該比較誠實, 而且私人售車的車價本來就比較低, 於是便和曹姓
同學聯絡看車, 起初約定開上高速公路作為車輛性能的測試, 第一次曹姓同學爽快的
答應, 彼此約定時間地點試車, 但是看車前一天, 曹姓同學以學校當天有事, 不方
便開上高速公路, 改為在台北科技大學看車, 本人不疑有他, 如期赴約.
起先看到車子時覺得車子蠻新的, 因為外觀無重大損傷, 接著便進行試開,
從台北科技大學的校門口延著忠孝東路過台北火車站, 往三重市的方向開, 由於本人似
乎仍無回轉的意思, 一度引起曹姓同學的緊張, 後來將車輛開回台北科技大學時曾聞有
異味發生, 當時曾詢問曹姓同學原因為何, 他答不知道, 由於稍後不再有異味, 便不再
追問.
回到台北科技大學後, 要求開引擎蓋詢問車況, 後行李箱發現有腐蝕的現象, 其實我也
不是專家所以當時便猶豫是否要買. 此時曹姓同學便建議去他平日保養的修車廠, 由修
車廠的師父進行車況的解說. 於是我便隨他前往.
我們沿市民大道往板橋去, 路上曾發生多次的熄火, 詢問他原因, 他說因為開
關接觸不良所導致, 只要小修即可, 到了板橋的莊敬路青峰汽車電機行, 此時該老闆便
解釋該輛車子的車況, 並且拍胸脯保證車況沒問題. 期間我曾詢問曹姓同學車況及平
日保養方式, 他的回答: 車況良好, 定期保養. 當然我也發現一些問題, 如: 後行李箱
的板金有生鏽破裂現象, 排檔不順, 冷氣不強..等問題, 他以車輛已準備出售, 不打算
整理, 並出示之前他剛作過保養的項目及價目表, 約一萬五千元.
當然我一方面認為既然是中古車, 多少會有一些缺點, 加上以目前來看, 缺點不是很嚴
重, 價錢又比市價低15%. 所以就付定金. 原本是要求先牽車, 但曹姓同學以車子尚未
過戶且鑰匙開關待修為由, 希望車子隔兩天再交給我, 心想他是個學生應該不會說謊.
便不疑有他, 答應兩天後交車.
兩天後, 原先約定在中和交流道交車, 就在我即將到達約定的地點時, 他又打
電話希望變更交車地點為板橋的莊敬路奇峰汽車電機行, 心想反正都已到了這個地步不
去不行, 只好趕到板橋. 到了奇峰汽車電機行前, 看到了車子, 驗證了一下鑰匙開關
有否問題. 試開一下, 確定沒有問題後, 把餘款付清後便開車回家. 心想: 明天就可以
開車上班了!!
由於上班的地點為汐止, 需經北二高, 家人建議最好先試開一個禮拜後, 確定
沒有重大毛病再開去上班, 於是便由家人試開一星期, 問題就發生在這一個禮拜內.
前兩天, 我們便發現排檔極不順當, 冷氣似乎也不像當初試開時的狀況, 不過最嚴重的
事還未發生. 記得事情發生的經過是這樣:
周五上午, 家兄告知: 車子有引擎過熱的現象, 所以我們便將冷卻水箱打開,
發現水箱內的水呈現土黃色, 當時以為只要更換冷卻液即可, 便立即換新的冷卻液. 另
外, 車子的外觀及輪胎為何會看起來很新, 原來是利用WD-40 擦拭過. 周六上午, 我一
個人開著車子到住家後面的山上, 不過才爬了40公尺, 引擎蓋居然冒煙, 我的直覺反應
: 停車並關掉引擎. 隨即打開冷卻水箱. 天啊!!怎麼昨天早上才換的冷卻液今天就又變
成土黃色!!由於我的車上還有冷卻液, 於是我又換冷卻液. 心想: 可能是這台車不適合
爬坡. 於是便調頭回轉, 就在下坡時, 最慘的事發生了!!
我企圖換檔, 卻毫無作用, 於是我只能利用下坡的下滑力量將車子停到路邊,
後來我試著打檔卻無任何作用, 此時真是叫苦連天. 於是便找修車場來拖吊, 修車師
父看了看說: 應該是離合器壞掉!!我們順便請他們幫車子做大保養. 三天後, 他告訴我
們共有: 離合器組, 離合器分棒, 後輪煞車皮, 兩條皮帶…. 至於冷氣部分, 則需另外
找電機行修理. 所有費用兩萬元.
天啊!!第一次修理就花了這麼多. 後來想想: 算了!!中古車多少會有一些毛病
, 也許以後可以不必再修了!!可惜惡夢尚未就此停止.
就在修車的這段期間, 我又看到曹姓同學在中古車訊網站賣車子, 我就打電話去問, 他
又用同樣的話來回答, 至此我相信他和奇峰汽車電機行合作出售未曾整理過或是說車況
很差的中古車.
將車子從修車廠遷回來之後, 家兄便把車子的後車箱打開, 掀起了布墊, 指著板金及
部份鏍絲接縫說: 這個車主絕對很少保養車子, 否則不會生鏽得這麼嚴重. 而且電瓶液
也幾乎沒有了!!
由於車子已經買了, 我想還是要開, 於是便開著上下班, 不過才開個三天又出狀況,
有天在上班的途中, 車子無法發動, 請車行來看, 原因是電瓶沒電. 又花了一筆錢!!
前幾天台北的天氣每逢下午便大雨滂沱, 心想如果車子開在路上遭逢大雨, 車內會起霧
, 影響視線, 所以要修冷氣開關, 經由友人的介紹找了一家電機行修理, 原本以為只要
修開關, 灌冷媒就行. 可是電機行老闆當場就抓出一堆問題, 水箱冷卻系統有問題, 壓
縮機漏氣, 風箱破洞, 導管有裂縫, 而且之前的冷氣系統被改過, 只不過越改越差!!這
些都是他當場測給我看的. 原本不想再修了, 但事已至此, 只好硬著頭皮往下修. 又
花了我兩萬多!!
回想整個買車修車的過程讓我學會許多事, 有幾件事項建議, 希望以後的人如
果要買中古車時能注意: 一. 看車時盡可能拆開所有可以拆開的零件, 如水箱, 機油,
電瓶…,二. 除了外觀還要打開椅墊, 布墊, 看所有有鏍絲接縫處, 有無生鏽. 三. 試
車時一定要開上高速公路, 至少開三個交流道的來回, 時速一定要超過100, 要試爬坡,
坡度至少要超過30度. 四. 可能的話, 看車子的底盤有無焊接的痕跡. 五. 簽訂買賣合
約時, 需註明賣方需要負擔一周內任何非人為故障修理費用. 可帶像機或V8 存證. 六.
如果賣方無法同意第五項時, 而你又十分喜歡該車輛時, 在付訂金時不要付超過車價的
1/10, 並要求同時牽車回家, 但是你必須給賣方你的身份證及印章, 以便辦理過戶. 利
用辦理過戶的時間進行徹底的試車, 甚至於可以找修車廠幫你檢查.
也許有人會認為我太過於站在買方, 對於賣方並不公平, 其實只要車況好, 價
錢合理, 賣方手中又有買方的身份證及印章, 也不必過份擔心, 賣方也可以要求買方給
與更多的身份證明文件(如學生證及工作識別證), 做為保障!
也許有人會認為只要找一個懂車的人陪同看車就好了, 何必這麼麻煩!!因為即
使修車師傅也沒有把握在短短的2~3小時內僅憑肉眼引擎聲就可以判斷車況的好壞!!
最後給有意買中古車的人一些建議: 看車之前, 將所有的檢驗項目以表列方式
, 一一記下, 試車時逐項檢驗, 不要以為自己很懂車子, 更不要相信賣方對車況的吹噓
, 因為連學生都可能聯合不肖車行, 更何況一般的社會人士!!還有就是太便宜的車子通
常都有問題!!

解脫..自在

==> 在 "nsx" <u473...@ntut.edu.tw> 的文章中提到:
> 中古車 撰寫於文章 <6klts2$r...@netnews.hinet.net>...
> 在此特別的謝謝你能說出此痛苦的經驗,,使我們不會成為下一位受害者
> 由於我也是台北科技大學學生,,使我特別的感到痛心
> 想不到學校裡竟有這種學生,,請不要就此否定這學校,,
> 畢竟那只是少數
> 誠心的希望你下一部中古車會更好
> 小凍凍

公布一下那個敗類在網路上賣車的門路,
公告一下那個板橋修理廠的住址,
太惡劣了..
--
* Origin: ★ 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 BBS ★ <bbs.cis.nctu.edu.tw: 140.113.23.3>

nsx

David

==> hayma...@cis.nctu.edu.tw (解脫..自在) 在 car 版提到:
[...]

簡直是混蛋...
專門騙學生的錢是太過份...
公告他吧...�

還我雞腿來!!!

※ 引述《"中古車" <c...@umc.com.tw>》之銘言:
[...]

唉.....又是一慘痛經驗跟教訓
其實喔...中古車 尤其是車齡超過7,8年以上的
試車時如果已經出現一些異常的小毛病 那就表示不太妙
這種車 說要修到好 真的會傾家蕩產
更何況 現在的學生根本就靠不住
我們系上最近就有慘痛的教訓
如果真的花自己太多時間精力在這部車上 那不如賣了他或是報廢
就當是一次經驗囉......

--
[1;31m @ [32m, [37;1m● [33;41m秘密情人 [0;37;1m● [0m [36;1m(bbs.cse.ttit.edu.tw) [0m
[32;1m~\ [0m [34;1m◆ [37mPost From: [35;1m140.129.29.188 [0m [34;1m◆

wenson

==> 在 musicd...@vlsi1.iie.ncku.edu.tw (David) 的文章中提到:

> ==> hayma...@cis.nctu.edu.tw (解脫..自在) 在 car 版提到:
> : 公布一下那個敗類在網路上賣車的門路,
> : 公告一下那個板橋修理廠的住址,
> : 太惡劣了..
本人也是於網路上買了一部中古車,但至今(一年有餘),除了換一個
電瓶之外,其餘一切正常。對於上述網友的經驗,本人願意再補充幾句
供有心於網路購車的朋友參考:
1.請注意網路上時常用同一個代號要post賣車的人,因為他們賣的絕對
不是自用車,幾乎都是車行託售,若是要買車行託售的車,何需再
網路上購買呢。?
2.本身不熟車的人,最好找熟車的朋友一起去,上次多虧我朋友,不然
也差一點買到一輛事故車。
3.經費若許可,請盡量買年份新一點的車(車子的性能倒不需多計較,ex手排 or
自排等),我的車車買時年份僅三年,比較起來,真的覺得不錯!
4.不要太相信里程表,最好打量清楚原車主為何要賣車、職業等,雖然這些不是
很重要,但請記住一點,您只需要花兩三百元,就可以調里程表。
5.交車前,最好讓車子進原廠作健康檢查,不要一般的保養廠(容易被人動手腳)
最好請車主之前作的健康檢查資料調出來看。
6.總之,多比較、多看,中古車絕對有好貨(且物超所值),買中古車最重要的是
耐性,小弟我約比較過七八輛中古車之後,才下手買的喔!

ps:我也是菜鳥一個,只不過較具備耐心,才使得我少花很多錢,供網友參考
,若有不足,請網友予以補充。

微笑爆彈

==> wenso...@cis.nctu.edu.tw (wenson) 在 car 版提到:
[...]

這位老兄的建議真是不錯! 不過我對第五點有點意見: 應該是看到喜歡的車後就應該
帶去原廠檢查吧?! 等交車前才去檢查, 那萬一發現有什摸不好的地方決定不買了,
這樣不是很傷感情嗎?
--
From Ranger~~~

DOGGY

嗯...中古車訊的網站前陣子就有人POST
說有學生幫車行賣車...
我曾在那邊post說要中古車, 結果也是有一個
姓曹的回信給我...不知是不是同一人...
因為打電話去是車行接的(對方自己承認是車行)
那些二手車網站通常會把post留蠻久的
我覺得去那邊找車的人除了這兩天的post之外
把更久之前的post瞄一下, 也許可以得到一些特別的資訊
順便也可以看一下車子的行情...
希望這個資訊對要買中古車的網友能有幫助

另外我在買中古車的時後, 都堅持去我朋友的車行檢查車
約看車的地點就直接說車行的地址
只要對方不接受...那就算了, 再便宜再漂亮的車都沒用...

--
※ Origin: 淡江統計光明頂 (bbs.stat.tku.edu.tw) ◆ From: 163.13.128.197

中古車

沒錯!!就是他!!
姓名: 曹志豪
身份證: F125858151
地址: 板橋市國泰街111巷13號
電話: (02)29515402 (不過後來都找不到人)
BBcall: 070168292
email address: tsa...@ms18.hinet.net
奇峰汽車電機行
地址: 板橋市莊敬路168巷8號
電話: (02)22579559
(02)22582782
0932161511

DOGGY 撰寫於文章 <3OgB4H$2...@bbs.stat.tku.edu.tw>...

bbs

==> 於 還我雞腿來!!! (seal...@bbs.cse.ttit.edu.tw) 文中述及:
[...]

報廢能剩多少呀
--
Are you the leaf, the blossom, or the bole?
O body swayed to music, O bringhtening glance,

bbs

==> 於 微笑爆彈 (range...@vlsi1.iie.ncku.edu.tw) 文中述及:
: ==> wenso...@cis.nctu.edu.tw (wenson) 在 car 版提到:

費用應是什麼人付呢

中古車

原本以為此事到此就可以打住, 不過還是忍不住回了這封信,
基本上我並不是在乎這筆錢, 以我的能力買台98年頂級2000cc的車子
都綽綽有餘!!只是因為沒有自己的停車位, 所以不太想買新車.
至於我為何會公布此一傢伙的姓名, 身份證號碼, 電話及地址, 是因為1: 要避免還有
受害者
2: 我每天往返都要走高速公路, 如果我在一拿到車子就真的把它開上
高速公路的話, 可能現在我就躺在醫院了!!或者更慘!!
3: 至於我可能觸犯毀謗罪, I don't care!!因為他也可能觸犯詐欺罪, 因為當時買車
及交車時的情形及在場的人士所講的話都有被錄下來. 所以我不在乎打官司, 我有證據
!!
4: 如果他不心虛的話, 交車當時我有留我的大哥大號碼給他, 他看到文章應該主動和
我連絡, 分明是理虧!!為何打電話給他又沒人接??為何他的Email-address 已不存在?
最後強調, 只是想給他一個教訓, 學生打工賺錢是無可厚非的事, 不過以這種
手段賺錢就不太應該!!

曹志豪 撰寫於文章 <6lc1sq$2...@netnews.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