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请问如何向完全没有任何编程知识的人介绍编程呢?

adream

to shlug
请问哪位大侠有没有类似的经历,如果有相应的slide可供小弟参考,那就万分感谢了。

Zoom.Quiet

to shlug
针对不同的完全小白进行过各种介绍,
但是,目的不同,
介绍的内容也就完全不同了,

关键看你想达到什么扫盲的目的?

如果是针对产品经理的各种不切实际的空想,,,
建议,别折腾了...

在 2014年1月18日 下午10:30,adream <adre...@gmail.com> 写道:

--
人生苦短, Pythonic! 冗余不做,日子甭过!备份不做,十恶不赦!
KM keep growing environment culture which promoting organization be learnning!

Shell Xu

to shlug
我曾经试图向老婆科普编程数次,她都没有动力。但是上周我介绍编程的时候说,excel也是有编程能力的。可以进行公式计算,或者在打开文件,更新数据的时候自动把一些数算出来。她表示很需要这样的技能,而且啥时候有人讲的话愿意去听。
根本上说,还是需求驱动一切么。介绍什么要看你目标的需求是什么。千万不要把用户要求当作需求,妹子让你去修电脑你就坚持把电脑修好的人是没有前途的好人。
PS,我这里有篇程序的科普,是上次去托总那里活动时被人问到的总结,你可以参考一下。
http://shell909090.com/blog/2013/12/%e4%b8%80%e4%b8%aa%e7%a5%9e%e5%a5%87%e7%9a%84%e6%95%85%e4%ba%8b-%e4%b8%ba%e4%bb%80%e4%b9%88%e7%a8%8b%e5%ba%8f%e8%83%bd%e5%a4%9f%e5%b7%a5%e4%bd%9c/

2014/1/18 Zoom.Quiet <zoom....@gmail.com>

--
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blog: http://shell909090.com/blog/

Sami Zhan

to sh...@googlegroups.com
我给一个想学编程的人讲haskell,效果不佳。

经验就是不要高估了别人。 有很多电脑用户的反应能力比我想象地要差很多。 要事先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Zoom.Quiet

to shlug
推荐参考 code.org 的文案:
- 对中国人动之以利,编程乐趣什么的就表尝试了
- 即时给予方反馈,手把手立即获得直觉体验
- 不说深入的坑,人总是愿意相信简单的结论,复杂的故事,再有趣也无法保持注意力

给出回去持续投入的理由就足够了,其它的看各自造化了,,,

Zhenbo Li

to sh...@googlegroups.com
在 2014年1月18日 下午10:50,Shell Xu <shell...@gmail.com> 写道:
> 根本上说,还是需求驱动一切么。介绍什么要看你目标的需求是什么。

这句话很赞

给(无经验)的人教编程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我是不想再尝试了

--
Have a nice day!
Zhenbo Li

zyongx...@gmail.com

to sh...@googlegroups.com
真心没必要

发自我的 iPad

LIYAOSHI

to sh...@googlegroups.com
这活是个特殊工种,有人逼你干木匠活么?

zyongx...@gmail.com编写:

Sami Zhan

to sh...@googlegroups.com
要很大能力才能做好这个。

Robber Phex

to sh...@googlegroups.com
曾经向一个学会计的同学(女)介绍计算机是如何运作的,效果不错。
嗯,把计算机当作人,从哪儿取信息,做什么事情等等。

试图向我女朋友(学医)介绍相关知识,失败。
完全不关心计算机的细节,只要能用就可以。

总而言之,看对方需要什么。
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讲,还有,对不关心的人就不讲。

2014/1/20 Sami Zhan <h.zh...@gmail.com>

--
Regards,
RobberPhex

About me: http://about.me/RobberPhex

Armnotstrong

to sh...@googlegroups.com
计算机是怎么工作的?这个是要从沙子提炼出硅说起,还是从宇宙大爆炸核聚变形成原子说起?
best regards & a nice day
Zhao Ximing

Shell Xu

to shlug
当然是从你为什么会想问这个问题开始说起。

2014/1/20 Armnotstrong <zhaox...@gmail.com>

Han Lei

to sh...@googlegroups.com
似乎有一本书叫做,程序设计方法:how to design program.

可以参考http://www.htdp.org/  http://www.ccs.neu.edu/home/matthias/HtDP2e/Draft/index.html

也有中文版的图书,不过绝版很久了。还有Coursera的课程,不过已经结束了,但是网上还可以下载到视频。

这个书和scip算是姐妹篇。
                           //////////\\\\
                           ( ~~ ~~ )
                          (   @ @   )
                            (    o    )
 -------------oOOo-----------oOOo--------------
Mit freundlichen Grüßen
Man proposes, God disposes .

Greetings from Oliver Twist
                                      0ooo
 ---------------------oooO---(   )------------------
                        (   )           )  /
                         \  (          (_/
                          \_)

Shell Xu

to shlug
我觉得这是“如何吓跑没有编程经验的人”的解答。。。

Yu Changyuan

to shlug
我觉得,这个这个问题可以转换为:如何向没有任何**知识的人介绍**呢?请自行把**替换成任何专业性比较强的东西,例如:编程。
然后就是对症下药了。要让对方能提起兴趣,要充分的利用各种方法(修辞手法、演讲技巧),吊起对方的胃口。因为对方不是专业搞这个的,
所以兴趣很重要,有了兴趣才能继续下去(当然,让对方想继续下去,然后再有兴趣也是可以的)。

下面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可以在起点上连载名为《何为编程》(这个名字太不标题党,必扑街)或者《异界之我是程序员》(穿越、自传体,讲述一个少年程序员,通过编程技巧在争霸异界的波澜壮阔的经历)的网络小说,日更好几K,然后有故事,有情节,又有编程的小知识,又符合当前时代网文潮流,这样对方就是成为粉丝,然后就可以就可以了。

开玩笑的,不要当真(其实真的可以的,日本的《棋魂》,用的就是这个方法介绍围棋,引发大家对围棋兴趣的,不过投入比较大就是了)。

2014/1/20 Shell Xu <shell...@gmail.com>

--
Best regards,
Changyuan

Sami Zhan

to sh...@googlegroups.com
这个书不错。 不过估计很多人一看到是个没什么实际运用的语言就没兴趣了。。

liyaoshi

to sh...@googlegroups.com
起点上面的YY小说,无非注重的就是屌丝逆袭的过程和结果

可是,写代码这活,三年一小成,三十年一大成,没有苦逼的一个人默默在角落做实验,你是不会有太多长进的

码农的形容词只有一个 苦逼

你要是觉得自己可以忍受苦逼,那就干这个吧

ghosTM55

2014/1/18 adream <adre...@gmail.com>
请问哪位大侠有没有类似的经历,如果有相应的slide可供小弟参考,那就万分感谢了。

这问题非常不错,是我现在创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我来说说我的经验

我教过不少女生编程,这个月11号我还组织了上海地区的Rails Girls活动,和志愿者一起教了近20个女生学习Ruby。在我所教过的这些女生中,大多数一开始的基础只是会打字、单击和双击。

首先你需要向对方说明编程是做什么用的,最关键的:为什么会有编程这么一回事?这就要从计算机的历史讲起,这里要求你对计算机的发展历史有非常扎实的了解和理解,事实上,在我边画图边向他人讲解计算机发展历史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是异常高兴的,不断地会说:原来是这么回事!并希望我多讲一些细节。就连女生感兴趣的程度都超乎我的想象。

学习任何知识都是由浅入深,在讲解历史的时候,不会涉及到过多的专业术语,但是一定会遇到,这个时候需要向对方用生活场景中一般人都能理解的事物来举例。在日后解释更多的专业术语时,会经常需要这么做。并且掌握好度,不要为了显摆自己的技术功底讲一堆对方根本不可能听得懂的东西,爱因斯坦说过,如果你不能将一件事情解释的够简单,说明你根本不理解它。这句话是极其有道理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请思考如何用任何人都听得懂的话解释MAC、IP、Port、DNS的概念,此外,自由软件的精神是什么,开源软件与之有何不同,他们为什么会成为被绝大多数开发者认可的项目运作模式。

在你解释清楚了操作系统,互联网,编程等一些列基础概念后,是时候开始教一门真正的编程语言了。选择哪一门语言视你自己的情况而定,就我个人的建议来说,选择当前最流行的脚本语言Python或Ruby中的一种是最明智的选择。教编程最重要的是概念、理念与思路,语法每家语言大同小异,Python与Ruby具有现代编程语言绝大多数的优点以及特性,拿来做入门教学绰绰有余,同时他们有大量的开发库与项目可以参与实践。

不用想着一遍教会,第一遍可以快速的过一遍编程的基本要素,变量的概念、逻辑控制、循环控制、数组、哈希表、对象、类、输入与输出这些基础的过一遍,再学第二遍,在第二遍的时候,陌生感大大降低,这个时候可以开始引入一些小的实践项目与动手的机会让对方学习参与。

总的来说,要让初学者理解编程不是件困难的事情,并且能够从中获得很多快乐。当然任何事情要精通都要下苦功夫,对于有心教初学者编程的人来说,自身能力要过硬。

抛开兴趣层面不谈,编程这回事,在美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了,美国官方已经鼓动全民学习编程,并且发动了不同领域的大牌与明星一起推广,详见 http://code.org/

简单一写,应该有不少未完善之处,之后发布到我的Blog上,会定期更新与补充。

--
Thomas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http://ghosTunix.org
Twitter: @ghosTM55

Zoom.Quiet

to shlug
托总难得见有空长篇分享了!
但是,俺就看到了 "少女" 两字,难道 RubyGirl 只针对 少女?

好吧,再看心情才安定了点,,,

能够令 MM 都兴奋异常的扫盲,代表大家求录音!
>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论坛。

chengdong diao

to shlug
我靠,你在这里灌水啊。
曾经试图教别人用excel里的公式功能,结果都没能成功。。。

Shell Xu

to shlug
你啥时候开讲excel的VBA宏基础,我老婆立时报名。
或者啥时候你教她一下ruby?python不大适合她,会变成龙虎斗的。。。

2014/1/21 ghosTM55 <ghost...@gmail.com>

--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sh...@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shlug+un...@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s://groups.google.com/d/forum/shlug?hl=zh-CN
---
[...]

我觉得要分两步来,第一步,培养出编程的兴趣,这个非常难的。这个搞定,第二步就水到渠成。
否则只能通过反复操作,靠时间培养熟练度了。

2014/1/21 Shell Xu <shell...@gmail.com>

--
Best regards,
Changyuan

Sami Zhan

to sh...@googlegroups.com
学习了。

确实要对这个东西有很高的造诣才能讲好。

Wizard

Rongxing Liu

to sh...@googlegroups.com
买了台MacBook Air给女朋友用,自己用小黑。
但教过她几次怎么在app story安装软件,以及怎么在官方网站或者其它网站下载。
但还是没能成功安装过一个软件。
手把手教,两下子她就没耐心学了。

Ben Luo

to shlug

有男人用,干嘛要自己干。我和老婆结婚10年,她只知道linux这个词。
别强求了。

小花喵

to sh...@googlegroups.com
简单点你就说:“这是一门外语,学会了比English还好使,而且比English要记和单词还好点~ 咱这一般就那么几个啦~ 2333”

~盛开如夏莲,美丽动人~
~شکوفه مانند لوتوس تابستان، زیبا~
Me.Sina
小花(Jyu..)谨上

liyaoshi

to sh...@googlegroups.com
世界上两件事情比较难,
第一,把别人口袋里面的钱弄到自己口袋里
第二,把自己脑袋里的想法弄到人家脑袋里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论坛。
要取消订阅此论坛,并停止接收其发来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至shlug+un...@googlegroups.com
如需了解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Chaos Eternal

to sh...@googlegroups.com
解决2就可以解决1
所以2比1难

Daniel Qian

to sh...@googlegroups.com
不掏学费怎么能学的会嘛

于 2014年03月02日 10:53, Rongxing Liu 写道:
在 2014年1月27日 下午4:44,Wizard <wizard...@gmail.com>写 道:
[...]

Richard (legist 強)

to sh...@googlegroups.com
手把手教學,兩下子就沒耐心學,我想問題其實不是在於教的不夠好或不夠努力,而是學的人沒有誘因。

我一直在想的事情就是,如何激發小白的學習熱情及自發性,而不是拼命想教他很多內容。

但我目前沒有得到明確的答案,我還在想XD。

或許某次 Hacking Thursday 我們可以就這個題目,分享一些經驗,討論彼此想法。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
Best regards,
Richard Lin (林旅強), a.k.a. legist 強

Zoom.Quiet

to shlug
挖个坟,托总说的定期增补呢?
给个链接嗦...
>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论坛。

none_nobody

to sh...@googlegroups.com
不要把 scratch 当成是普通玩具,真能用来学习编程的基础和概念。具体到语言上之后,语法糖就是个渣。

shaoguang guo

to sh...@googlegroups.com
可以考虑参考国外的一些from newbie to professional的前几章择优讲一下~
Good Luck .

==========Guo Shaoguang=====

Shanghai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Tel: +86-021-64386191-846

Mobile:+8613681609914

E-mail: sg...@shao.ac.cn

Homepage: http://guoshaoguang.com || http://wangxiaomei.tk

Postal adress: 80# Nandan Road , Xuhui District, Shanghai, 200030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