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 求推荐DIY NAS方案

Zhang Cheng

to sh...@googlegroups.com
刚从北京搬到苏州来,收拾屋子时发现家里屯了好几块硬盘。所以想搞一个NAS,但是不太想买现成的解决方案,而是想自己DIY。大概要求如下,大家能否给一些建议?

1、最好有4个或者更多的盘位。
2、对RAID没有要求,不必需。打算用两块盘做备份用(如资料备份、TimeMachine等),其中一块日常备份,一块冷备份。其他盘用于存放一些不重要的数据,比如电影、离线下载之类的。
3、系统方面,我想裸机安装Debian,如果内存足够大(大于8G),我打算裸机安装ESXi。我内网想部署一个gitlab,用于对自己的代码甚至其他一些小文档的备份。
4、体积尽可能小,不要刀片式的,最好是常见的家用NAS这种小方形的,放在书房没有违和感,噪音要小。
5、预算3000以内。

其他方面暂时没想到有什么特殊要求。总结的说,要求就是:盘位多、体积小、噪音小,最好CPU/内存能好一些。求推荐一些网店或实体店铺(如果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可以私信给我),非常感谢!

--
Cheng,
Best Regards

Lyman

to sh...@googlegroups.com
便宜点就 n54l,贵点就 gen8 呗

--
李 睿博
> [...]
>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群组。

guoyao

to sh...@googlegroups.com
4月就说要推出gen9升级版,一直没动静。
gen8长草中,还得升级折腾。

Sent from Mailbox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shlug+un...@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姚飞

Yu Changyuan

to shlug

建议考虑一下电费(7x24),初期投资大一些,但是长期可能会节省。

[...]

我也没有什么经验,选配件的时候,选待机功耗小点的吧,电源效率可能也要考虑一下。

Shell Xu

to shlug
是这样。
机械硬盘的电耗大约是20W这个级别(视厂家和节能情况有差别)。如果你用了两块,本身就是40W。所以atom10W和arm2.5W的差别基本就可以忽略不计了。节能参数上波动一点,这点功耗就出来了。反而是机械硬盘的节能特性和参数需要仔细调校。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选择2.5硬盘。微型系统中的IO一般都还行,小硬盘性能上很占优势。
电源一般在中等负载下会效率比较高。如果你总功率100W,买个200W均值(注意,不是峰值)的电源是比较节能的。当然,你非买个1000W的电源,那么人家做的时候,也真的不会在乎10W的波动了。。。
其实如果你的系统设计中,常态磁盘越少,总设备数越少,总体功耗越低。换个说法,你把越多的功能堆积在一个设备上跑,越节能。而如果你将多个功能打散在不同的设备上,哪怕都是节能设备,一个个的加变压器的损失,合起来也是很可观的。所以考虑节能的话,一个要推进虚拟化,另一个就是要减少磁盘。
而减少磁盘又涉及到容量和安全性问题。一堆功能堆2T的磁盘压根不够用。堆个4T盘,按照100M的IO要跑40Ks,大约12个小时。这种级别的东西,备份很困难。而不备份,又不敢用。上RAID,就多盘。虚拟化本身又压榨IO,最好要大内存来减轻IO负载。但是节能设备上的内存支持量又不会太高。。。
另外你还得考虑网络设备的开销。如果就是一个单纯路由,那没多少电。但是如果一个好一点的路由器,加上一堆可管理交换机,再带几个AP点。AP的功率调的又比较大。总体加起来也有不小的功率。所以在设计的时候最好将网络系统的隔离和虚拟化也纳入考虑,基点一样,尽力减少设备数。
所以。建议你用支持虚拟化的平台,上大内存,加2.5硬盘,做mirror。然后上一套虚拟化平台,打散给各个平台用。这样应该就OK了。

--
[...]

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blog: http://shell909090.org/blog/

[...]

​非常感谢这么详细的分析!

是这样的,硬盘方面没的选,有4~6块3.5T的硬盘(因为有这一对硬盘,所以我才想搞这套东西)。

网络方面,我本身用了一台类似于HTPC的机器来做网关,AP什么的都不需要(做梦倒是想要有一个这么大的房子,但是现实是买得起AP买不起房子)。​

对于想攒的这台机器,我确实更倾向于能虚拟化,主要的好处是平时想折腾点东西可以随时起个虚拟机,工作用的笔记本毕竟资源宝贵。这台机器无论上面跑多少个虚拟guest,平时整体的负载应该是很低的,我目前来说并没有什么计算密集型的任务。按照你的描述,确实使用虚拟化可以减少能耗。

关于硬盘的功耗,不知道空闲的时候耗电量是否跟忙时一样,还是说空闲时基本不好电?

前面有人推荐万由 U-NAS,我今天搜了一下,感觉还不错。我再仔细看看,盘算一下。

--
Cheng,
Best Regards

Shell Xu

to shlug
闲时消耗要看硬盘类型了。桌面硬盘的节能能力很好,服务器硬盘就不好说了。
硬盘多,不代表需要永久在线。用一对RAID负载平时业务,将不常用的数据扔在其他盘上冷盘不上线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把HTPC和这台机器二合一,显然会更省资源的。当然,这里就涉及硬件合适不合适的问题了,需要按照你的情况做一下计算。

[...]

李扬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家用NAS主要考虑IO性能和功耗的折衷。

功耗楼上分析的很透了,但是IO要想达到100M的就不要想省电,磁盘是瓶颈,网络也是瓶颈,cpu性能也是瓶颈。

我是一块2.5寸硬盘长期挂pt,定期往3.5的大硬盘倒,冷备份。已经4*2T+5T了。

优点是低功耗,cubieboard+硬盘也就20W不到。

缺点更多,1,同步麻烦,定期接硬盘倒。2,IO性能差,限于硬盘,限于100M网口,限于弱弱的arm7l,网络吞吐量最多8MBS,一般只有5-6MBS。3,可靠性不高,一般20天,2.5寸硬盘会挂一次,要重启,甚至冷启,估计是cubieboard的电源部分扛不住了,好在硬盘还没死透,重启就行了。

其实,如果有更好的选择我还是想升升级,毕竟这个东西在家,一般还是要写个小脚本跑跑,开个私有云的,反正乱七八糟的功能都往上招呼。

在 2015年9月27日星期日 UTC+8下午10:44:27,Stephen写道:

Yuankun Shi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你的2.5寸盘是直接连cb上的没有用额外电源?
我没用额外硬盘,1年死一次,夏天最热的时候。本来还想着搞一个2.5寸盘呢。现在看来或许得用ssd。

姚 飞

to sh...@googlegroups.com
[yaofei@yfhomeserver ~]$ cat /proc/mdstat
Personalities : [raid6] [raid5] [raid4]
md0 : active raid5 sdf1[4] sde1[5] sdc1[7] sdd1[6]
      5860146432 blocks super 1.2 level 5, 256k chunk, algorithm 2 [4/4] [UUUU]

unused devices: <none>

[yaofei@yfhomeserver ~]$ df -h
文件系统                       容量  已用  可用 已用% 挂载点
devtmpfs                       986M     0  986M    0% /dev
tmpfs                          996M     0  996M    0% /dev/shm
tmpfs                          996M  640K  996M    1% /run
tmpfs                          996M     0  996M    0% /sys/fs/cgroup
/dev/mapper/fedora-root         27G  5.5G   20G   22% /
tmpfs                          996M     0  996M    0% /tmp
/dev/sda1                      477M  128M  320M   29% /boot
/dev/sdb1                      5.5T  5.1T   84G   99% /mnt/movie
/dev/mapper/VG_YFRAID-lv_mass  5.4T  2.6T  2.6T   50% /mnt/mass
tmpfs                          200M     0  200M    0% /run/user/1000

Conner Mo

to sh...@googlegroups.com
配个无风扇的赛扬就可以了,便宜的J1900,贵的1037U或者4200U。
--
Best Regards,
Conner Mo

Shell Xu

李扬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用cb当然是用sata了,没用额外电源,否则论稳定性,raspberrypi还是要强一些。
开始淘汰下来的只有并口硬盘,还专门淘了个转sata的转接卡,不过现在想起来,好像这个老硬盘还稳定些。

ssd耗电更高,估计撑不住。

在 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UTC+8上午9:44:02,Yuankun Shi写道:

李扬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光纤是好,速度可以得到保证,但是成端复杂。而且带光口的设备少啊。笔记本没光口,没有带光口的无线路由,等等。

现在家里布的是号称千兆的超五类,是link可以到1G,但是跑起来还不如强制到100M的速度。接头,线本身的质量都难得保证。

在 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UTC+8上午10:29:45,shell909090写道:
你要先上千兆网络再说别的。
要不是家里布线早,其实我想埋光纤来的。。。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姚飞

to sh...@googlegroups.com
家里才几米布线,Cat 5e跑千兆妥妥的,没有任何问题,别瞎忽悠什么六类。

发自我的 iPad

Liang Guo

to sh...@googlegroups.com
> 你要先上千兆网络再说别的。
> 要不是家里布线早,其实我想埋光纤来的。。。
家里走光纤 ? 用什么网卡?

--
Liang Guo
http://guoliang.me/

Shell Xu

to shlug
开玩笑,我家里的1G线路,跑出来速度最低不低于950Mbps。基本配一块硬盘刚刚好,再加硬盘就非上光纤模块了。这还是非屏蔽线,当初本来想用屏蔽线来的。
使用光纤不是说今天你能上一堆带光纤的设备。就像今天我用千兆网,很多人家里还是百兆网,无线速度比有线还快。问题是,我们都知道,网速是一定要破1G的,这个不是你高兴就可以不破的。不破的结果就是你家里网络比电信线路还慢,或者你的无线比电信线路还慢(这两个都已经不是梦想了)。
一个房屋的装修计划,是要服务未来10年的。在这10年里,足够CPU升级六代半(摩尔定律)。如果每次都是吞吐翻倍,那么IO会快上将近60倍。就算受限于硬盘,不可能翻倍。2块磁盘的吞吐1G链路就顶不住了,难道你一直单块磁盘去IO?
那时候,光纤是最廉价的解决方案。然而可惜的是,房子里没有埋。。。

[...]

wudaown

to sh...@googlegroups.com
做过一个网卡cat5e和cat6线混着跑,50米以内跑道千兆完全没有问题,肯定比强制百兆双工好。

[...]

Shell Xu

to shlug
就是没有埋才可惜啊。
加独立的光纤模块或者光纤网卡。
反正光纤的出端一定在主设备上,交换机上几个设备就配几个模块,主要在设备间做高速吞吐。同时还可以服务数台普通设备。

Liang Guo

> [...]
> 反正光纤的出端一定在主设备上,交换机上几个设备就配几个模块,主要在设备间做高速吞吐。同时还可以服务数台普通设备。

你家现在几台服务器了?

Shell Xu

[...]

不太想把这个HTPC跟存储合并,有几方面原因吧,一是HTPC是做网关用的,希望稳定性足够高,在北京时,这台机器从开机到离开北京,一年半没有关过机。而存储这东西,我心里没底,不太可能保证始终开机在线,我怕万一机器出故障了导致家里断网半天,那样不太好。另一方面,这台HTPC本身只剩一个SATA接口,还有两个USB 3.0的接口,如果要外部接驳硬盘的话,外面总之要有一个设备的,这时我倾向于通过网络相连而不是USB等线缆(也就是存储单独部署),这样灵活性更高(HTPC自带Wifi,可以放在合适的位置以覆盖常活动的区域,而这个存储则可以找一个角落藏起来)。

​我这几块硬盘主要用途是存储,备份的硬盘使用频率都不会太高,会有一块硬盘用于下载盘,这个可能是常年在运行的。我对硬盘的吞吐并不高,单块盘的吞吐就够了。我更加在乎的还是方便,如前面所说,可以找个角落藏起来,平时不需要物理接触使用,可以全部通过远程操作甚至脚本自动化操作(如果硬件支持的话,对于很少用到的硬盘,如冷备份,可以在不用的时候off掉,要用的时候重新scan回来)。​

PS,目前还是在租的房子里住,所以不太可能自己重新对屋子排线(要排的话只能裸在外面,很丑)。

目前关于这台机器的用途,想到的只有这些:

1、TimeMachine 备份
2、Samba服务,供各设备之间共享、捣腾、备份数据
3、PXE启动的nfsroot
4、内网mirror(算是个人癖好吧,我到哪哪就会有debian仓库镜像。。。)
5、下载机(utorrent、transmission等)
6、gitlab(备份自己的代码)

如果能支持虚拟化的话,平时可能会时不时的开虚拟机折腾,例如搞个爬虫什么的。

由于这里电信ADSL获取到的IP是100开头的内网IP,没有公网IP,暂时还没有想到简单的方法可以从外网直接连进内网。所以暂时也不考虑从外部访问内网的需求。

--
Cheng,
Best Regards

李扬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重新穿线嘛,把原来的网线抽出来,把皮线缆拉进去,也不是不可能,还可以多拉几对,皮线缆比网线细多了,一般转弯半径也够了。

我现在就是烦恼和nas连的速度太低了,真的比外网100M还要慢。

在 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UTC+8下午3:28:57,shell909090写道:
[...]

Shell Xu

Shell Xu

to shlug
外网连入其实非常好弄,方案非常多。只要你做的不是BT,不消耗流量,从哪里给你打个端口回去都不会太难。真正外网消失的影响还是在BT速度骤降上。
存储和网关分开也不错。我的存储和网关也是分开的,不过网关跑的是ros,不是linux而已。
如果你主要需求一块盘就够了,建议你把其他盘做成热插拔。你可以这么考虑,一块硬盘,一昼夜极限功耗就是0.5度电。一年就是180度多,合100元左右。。。当然,实际费用会略低。但是如果需要时接上,基本也不费功夫,费用就降低到几毛钱,可以忽略不计。

[...]

​以前在北京时用的联通,有公网IP,我是在家里网关上部署了openvpn,在外面时设备都连VPN回家,访问内网资源很方便。现在没有公网IP的话,最方便的是家里跟VPS用某种隧道连起来,然后在外面连上VPS就行了,不过我在国内没有VPS,用国外的话还是太慢了,而且不稳定。如果在国内开VPS的话,我得算算成本,是否划的来。​

​不知道是否有什么方便的方案可以借助外面的VPS打一下洞,之后能点对点通信。例如在内网部署openvpn(udp)​,在外面要连回家里时,先打一下洞然后就能直接跟家里连起来。折腾一下肯定能搞定,就是不知道有没有现成的方案,另外还需要考虑手机,iOS上似乎不太方便自己写个代码每次连接之前先打一下洞。

Liang Guo

to sh...@googlegroups.com
> 哈哈哈哈,这才是有趣的地方。
> 一台机器上虚拟出一堆来,加上一台台式机。基本流量就是在这两台里对传。

如果距离够近,可以考虑40G IB互联。

李扬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同求,stun弄不懂

在 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UTC+8下午4:15:21,Stephen写道:

Martin Zhou

to sh...@googlegroups.com
挺有意思的话题,我也参与一下吧。

原来我也攒了一台NAS,ITX小板+4G+G1820+乔司伯V6+4T×2,实测功率75W,配置了硬盘休眠也有35W左右的待机。后来发现开着虽然可以忽略电费,但是无法忽略风扇声音。

现在的方案是,原NAS机作为数据存储+HTPC,偶尔开一下存储数据及看看电影,下载使用路由+移动硬盘方案。说下此方案优点吧。
1,路由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几乎都是24小时开机的;
2,路由无风扇,无噪音,并且耗电较低,相对NAS;
3,可以非常方便的拷贝数据从移动硬盘到我家用NAS,直接拔插移动硬盘即可;
4,USB3.0速率非常可观,当然如果你愿意用路由自带的100M网口+网线的话;
5,智能路由支持迅雷离线+SAMBA,通过远程下载,在任意设备,任意地点都可以添加下载任务,我有时直接通过手机完成任务添加;
6,通过SAMBA可以在家中任意有WIFI信号的地方进行点播,PC+IPAD都可以;

Shell Xu

to shlug
你用的啥板子?感觉功耗好高。
我的路由器都是atom的,就算用路由器下载,功耗也低不下去。整个方案的功耗就这样了。。。
所以本质上是挖掘现有系统的潜能,尽量满足需求,不折腾新的系统。

Gene Wu

to SHLUG
在中国一个房子装修差不多10年就要扒掉重新来过了,所以没啥好搞的了,这么高性能要求,就不要埋暗线了。。。

Alpha Cheng

to sh...@googlegroups.com
如果距离够近,可以考虑40G IB互联。
IB FDR 成本太高了,二手的 IB QDR 其实是可以考虑的。另一个低成本的方案是 LACP x4 + SMB MultiChannel/pNFS,然而布线得多塞几根网线。

我现有的解决方案是把机器堆在一起,吵闹的放楼下,平时用的放楼上,然后楼上一个交换机楼下一个交换机,这样交换机到机器端的互联随时可以换,麻烦的只是两台交换机之间的通信——地板上打个洞跑光纤就可以了。

下载使用路由+移动硬盘方案
之前买了个 Linksys EA6400 确实是有USB3.0接口的,然而没有试过。估计速度不会太差——本身也是 11ac + 1Gbps eth 的网络。

开玩笑,我家里的1G线路,跑出来速度最低不低于950Mbps。
我发现改了 MTU 以后速度从 930Mbps 猛蹿到 999Mbps

[...]

Afa.L Cheng

Disclaimer:

This message contains confidential information and is intended only for the individual named. If you are not the named addressee you should not disseminate, distribute or copy this e-mail. Please notify the sender immediately by e-mail if you have received this e-mail by mistake and delete this e-mail from your system. E-mail transmission cannot be guaranteed to be secure or error-free as information could be intercepted, corrupted, lost, destroyed, arrive late or incomplete, or contain viruses. The sender therefore does not accept liability for any errors or omissions in the contents of this message, which arise as a result of e-mail transmission. If verification is required please request a hard-copy version.

Yan Wang

[...]

​我一开始也想建议这个方案,但想想看如果你都有VPS了的话
​如果要安全浏览的话​
为什么不直接跟VPS打个洞而要绕个圈回家呢?我的理解是这个问题和NAS是两个独立的问题,如果你需要访问家里NAS的文件当然还是要打个洞穿回去
​(客户--vps--家)​
。​

​但这样的话流量会是个考虑,因为VPS输出流量是要钱的。所以我个人感觉这个局限性很大。​

[...]

​你的意思是打完洞以后流量就不通过外面的vpn转发而是直接点到点路由传输吗?​

[...]

​是的,UDP打洞应该是很容易的,绝大多数NAT网络环境应该都能UDP打洞(我还没有测试我现在的网络环境是否支持打洞,不过应该不会有问题的)。TCP打洞比UDP打洞要麻烦很多,而且对网络环境要求更苛刻,成功率也非常低,所以一般不考虑TCP打洞的需求。

以前我是通过 OpenVPN/UDP 连回家的,如果打洞很方便的话,可以借公网VPS打一下洞,之后就直接跟家里通信,除了打洞辅助流量以外,其他流量都不需要经过VPS。不过我在外面主要用 iOS 和 OSX,不清楚这俩系统下是否有线程的打洞+OpenVPN的解决方案。OSX上我估计不会太麻烦,大不了自己写个脚本包装一下,iOS如果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估计就麻烦了。

--
Cheng,
Best Regards

Shell Xu

to shlug
你改的不是MTU,是巨帧吧。。。

Shell Xu

[...]

​家里上传确实很小,但是之前连上家里的VPN之后看个youtube普清的视频还是没问题的(这其实跟存储已经是两个话题了,抱歉前面没有明确的区分这两个话题。连家里内网时,肯定也不会下载大体积的内容,adsl的上传带宽摆在那里)。不用VPS做代理主要原因是:

* 国外的机器网络条件不稳定。除了GRE/IPIP之类的隧道以外,我还没有发现哪个协议可以长期稳定的从国内连接国外的主机并且不受墙的干扰。而这类协议,显然我在外面使用笔记本时基本不可能用(不可能有公网IP)。​使用其他方式连接,要么需要经常更换国外VPS的IP,要么时不时会连不上、网络特别慢(延迟高、带宽也远小于ADSL上行),维护成本太高。

* 国内的机器,由于我已经有了国外的VPS了,不太想再开一台国内的主机,国内的主机开个4~6Mbps的带宽,价格还挺高的,就为连家里的内网而额外付出这些成本,我觉得不太划得来。

--
Cheng,
Best Regards

李扬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marti...@msn.com
完全同意,无风扇也是这种7*24小时开机设备的要求之一,不是别墅豪宅没有单独设备间。

路由做下载机是可以,但是往外倒文件,不论usb3.0,还是网口性能都大打折扣吧,我这用的屌丝神器mw4530R,还怕死机。

另外求个ipad上能看samba支持字幕的app,我这ipad2,用oplayer,看个2G左右的电影就卡得不能动。

在 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UTC+8下午4:46:10,Martin Zhou写道: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Yang Fan

to sh...@googlegroups.com
路由做下载机不敢想。我有个R6300v2,开Samba还总是挂死,果然路由器就该只做路由器的事。
现在屋里2个树莓派跑想。1个1代做了翻墙网关,拉的宽带30M刚够用。另1个2代装了aria做下载,外接2个USB硬盘当NAS,100M的速度勉强凑合。最郁闷的是我09年组的台式机网卡只能跑100M,不是线的问题,也不是网卡的问题,更不是系统的问题。

[...]

Fan Yang

李扬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raspberrypi 在盒子出来前装了xbmc,看youku,现在各种盒子性能强劲即使跑android还能解蓝光,rasp就下岗了,然后干过两天下载机,但是内存太小了,utorrent同时5个任务,就有oom的问题了,现在家里吃灰中。rasp usb2.0,外加孱弱的cpu,io速度不可能快,做nas也是聊胜于无了。

台式机换张网卡不就够了吗,千兆网卡几十块够了吧。

在 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UTC+8上午9:05:45,Fan Yang写道:

孑影

Xi Shen

Martin Zhou

to sh...@googlegroups.com

Nplayer

Yang Fan

luo li

to sh...@googlegroups.com
朋友之前写过一份采用树莓派搭建NAS的方案,推荐大家看看;http://www.dreamxu.com/raspberrypi-nas/

单栋

to sh...@googlegroups.com
各位,在上海现在光猫自带的网关直接禁止了端口转发,大家怎么跳回家里去?

Yu Changyuan

to shlug

upnp不能用?

Yang Fan

to sh...@googlegroups.com
让电信把光猫设成桥接模式,自己的路由器拨号。

Shell Xu

to shlug
桥接模式是最好的了,毕竟这不是没有外网IP(运营商网关还做一次NAT)的情况。后者真无解了。
如果要跳回家里,似乎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一堆人合用一个aliyun。
另外的方法,我在考虑n2n。貌似会自带stun。但是这货我没试过。

Gene Wu

to sh...@googlegroups.com
上海电信的可以吗

发送自 Outlook

李扬

单栋

李扬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telecomadin,最简单的是社会工程学,问安装小哥。

对于特定型号也有特定方法的,我这个原来可以直接通过web上的get获得这个密码。后来这个漏洞被封掉了,但是好在密码没变。

在 2015年10月3日星期六 UTC+8上午2:05:06,单栋写道:
[...]

ximing

to sh...@googlegroups.com
撒个娇,卖个萌,打电话给客服一般都会给的,三年前是这样。嗯

80x24

李扬 wrote:
> telecomadin,最简单的是社会工程学,问安装小哥。
>
> 对于特定型号也有特定方法的,我这个原来可以直接通过web上的get获得这个密
> 码。后来这个漏洞被封掉了,但是好在密码没 变。
得看具体型号,记得ZXHN F460这个型号的光猫路由一体的备份配置那个接口无密
码可以获取,
或者登陆后备份,其中telecomadmin的密码也会备份出来,记得是base64编码的,
反编一下就有。

本来换了设备还担心没法用公网IP,已作好心理准备找某宝15块钱,结果安装调试
完2分钟就拿到了。

单栋

to sh...@googlegroups.com
叫电信小哥改桥接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