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作為枕木的樹種?

沼田 俊

==> Ruhe (低調生活) 提到:
> ==> taiwanfir (david) 提到:
> 嗯....
> 在林務局誌裡讀到的一段....
>   本省所產鐵路枕木,針葉樹種為檜木、柏木,
> 闊葉樹種為櫧類、楠類、茄冬、黃杞、相思樹等。
> 日據時期省內鐵路所用枕木多採用針葉樹材,惟以其產自內山採運不易,
> 故多仰賴省外輸入(民國38年3月有台煤交換閩材之記載)。
> 在美濃黃蝶翠谷的介紹裡看到這一段....
> 日本人於日據時期在雙溪一帶種植鐵刀木,作為製作槍托及鐵道枕木的樹材,
> 卻意外引來大量的銀紋淡黃蝶產卵,
> 不過販賣枕木的木材商好像不太會特別去強調他的枕木是什麼樹種做的。

枕木可以用的樹種很多,如銷韓枕木專案中就可以列出 14 種,但大多
以闊葉樹為主.

至於針葉樹種不利於枕木利用,應該指的是之後台灣的造林樹種如杉木柳杉
而言.

速生的缺點就是材質欠佳,雖說可以靠後面的工藝技術加以改良(木塑材,impreg
or compreg) ,但改良會有礙防腐處理(枕木現在還是使用雜酚油處理,而不使用
CCA,不過這跟防不妨礙沒啥關聯就是了).
--
[m☆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61.60.127.24] [Login: **] [Post: **]

低調生活

==> Maniaque (沼田 俊) 提到:
> ==> Ruhe (低調生活) 提到:

> 枕木可以用的樹種很多,如銷韓枕木專案中就可以列出 14 種,但大多
> 以闊葉樹為主.

我很好奇是哪14種,可是手邊的資料都沒有寫。

印象中好像看過外銷韓國的枕木專案是配合當時林相改良的計畫去做的。

所以原本預計把要伐除的闊葉木拿來當枕木外銷,

後來發現大部分伐下來的木材規格都不標準,

只好硬從林場裡湊許多高級的針葉木材來頂。

但是印象中轟轟烈烈的一段過程,現在要找書確認卻找不到,

唉,該不會是我在作夢吧? :p

> [...]
> or compreg) ,但改良會有礙防腐處理(枕木現在還是使用雜酚油處理,而不使用
> CCA,不過這跟防不妨礙沒啥關聯就是了).

[m☆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g1pc1n110.g1.ntu.edu.tw] [Login: **] [Post: **]

david

==> Ruhe (低調生活) 提到:

> ==> Maniaque (沼田 俊) 提到:

請參考:
http://www.forest.gov.tw/web/publication/main_01-4-3.htm

林產管理局時期之林產管理,執行單位有作業(伐木)
、供銷、枕木、工務等組;其餘林務之執行單位則為經
理(施業)、營林(造林)、林政(保林)與林產(處
分)等組;林產(處分)曾長期併入林政組(民國38年
4月至49年2月)。本局會計制度,造林、林政單位之收
支,列為林務行政收支,森林主副產物之處分收入為林務
行政收入之主項;伐木作業收支,則另依成本會計體制。

三、枕木供應

  農林處原設枕木供應委員會,後歸本局改設枕木組,
制定加強枕木生產供應及管制方案,於民國36年10月起實
施。枕木方案之執行,先自調查生產著手,開始伐採而後
統籌供應,優先對象訂為交通部、台灣鐵路局及糖業公司
。民國35年底交通部要求一次供應113萬根枕木,實際分期
供應307,466根;36年台糖公司求供100萬根枕木,次年交清
105,000根,36-37年度內分期供應台灣鐵路局各種枕木
659,330根,其他對津浦鐵路局、華北鋼鐵公司、中國石油
公司、台灣水泥公司、台灣水利局等,亦有適量供應枕木
;計於民國37年內本局生產枕木1,574,330根,其中闊葉樹
材1,410,000根,針葉樹材164,330根。

 銷韓枕木專案
  台灣木材利用向以針葉樹種尤其針一級木為主,而本
省林地面積與林木蓄積實以闊葉樹為多,林學林業界已有
重度採伐闊葉樹林改植針葉樹及有價值闊葉樹種之共識,
是即林相改變;因而本局必須力謀開拓闊葉樹材之利用途
徑,以適應闊葉樹林處分之壓力。民國46年7月,南韓政府
以美援款項舉辦國際招標,採購枕木690,000根,我國所投
以與次低標日本極為接近之總價金全部得標,標的計為:
6 "x8"x8' 素枕240,000根,7"x9"x 8' 素枕114,391根,
7"x9"x8' 注油枕211,000根,7"x9"x各呎注油岔枕10,700
根,共計576,091根,總價金2,238,404美元,為當年極寶貴之
外匯來源。

  本局原編47年度伐木預定之處分伐區分散,林相樹種
不佳(枕木規格限用十四樹種),不宜於標製供應韓枕,
經呈准追加,總計由各山林管理所之標售處分材積442,251
,成標產製韓枕546,335根;(3)以工資單價與枕木根數標製
;(4)以韓枕、台鐵枕、台糖枕混合招標等四種。于役之韓
枕承製業者凡四十四家,本局以各種方式予協助輔導,完
成生產。本局各伐木林場則參加長大岔枕之生產(一般林
木處分業者所不願承製),計60,833根;又各林場以貯木場
待售檜原木標換韓枕78,001根,以伐區內待伐林木標換韓枕
有68,103根;以此各種方式取得韓枕合計753,272根,剔除少
數不合格者,超越標供量仍甚多。

  韓枕交貨驗收,經本局與韓方公證公司議定,除港口檢
驗外尚派員赴各產地初驗,對注油防腐枕木則派員駐廠檢驗
,驗收合格者始予鑽孔(八孔)注油。防腐作業由台灣木材
防腐與振昌木材防腐二工廠承辦,依韓方指定為空細胞法中
Ruping法。韓枕運輸係FOB基隆,自生產場所至指定火車站
依約由承製業者負責,自火車站至指定港口或防腐工廠(仍
須運至港口)則由本局負責。實際交貨,自民國47年5月16日第
一批裝船至48年2月23日第四十批裝船,總運交量為576,092根
,完全履行合約規定。韓國後曾陸續標購枕木,我國亦繼續
爭取供應,民國48年3月,本局尚曾標供65,000根。

--
[m☆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140.109.34.211] [Login: **] [Post: 73]

低調生活

> [...]

> 木處分業者所不願承製),計60,833根;又各林場以貯木場
> 待售檜原木標換韓枕78,001根,以伐區內待伐林木標換韓枕

我可能之前把他看成拿檜木去當枕木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