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疑似瑕疵後未完成召回後因產品涉及火災之理賠爭議

JC

to taiwan loss adjusters- YOUR CLAIM CONSULTANTS 保險公證公估理算師在台灣
如題
2則新聞

大同除濕機千萬不要買,因為它會爆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N_OVp7ae_w

除濕機更衣室自燃 整層樓燒光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iwiEKnGNqs

Jacob...@gmail.com

to taiwan loss adjusters- YOUR CLAIM CONSULTANTS 保險公證公估理算師在台灣
Cameron Lee 寄給 我
7家名牌除濕機 召回檢修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07.02.09

當年召回檢修除濕機品牌及型號如下:
三洋SDH-501B
吉普生GD-102NB GD-105MB1
惠而浦ADS051M;KJ-K50B;
富及第FDH-1020NB、FDH-1050NB1;
大同TWD-500B;
歌林KJ-K105B、
東元MD1088B。

除濕機 召回檢修相關新聞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07.02.09
惠而浦上月才召回五千多台除濕機,台北市消保官黃鈺生昨天也要求三洋、
大同、吉普生、東元、歌林及富及第等六家廠商召回所有使用同批繼電器的
十種機型除濕機,總計七家廠商共七萬兩千台。
這不但是國內經由消防火災事故鑑定體系而建立消費預警的首例,也是國內
歷來最大規模家電召回檢修事件。七家業者目前都已成立客服專線,提供到
府維修或取貨送檢服務。黃鈺生建議消費者,沒有檢修前,先不要使用這十
種除濕機。
必須召回檢修的七萬兩千架除濕機,都是由新典公司代工製造,使用與惠而
浦先一批召回瑕疵除濕機同批繼電器;製造日期為九十二年一月到九十四年
六月,在市面上銷售約三年,這些機型市面上已沒有販售。
黃鈺生指出,去年十二月底台北市發生三起除濕機燒熔的火災,都是惠而浦
ADS051M機型;台北縣去年七月和九月也各有一起同一機型除濕機燒熔意外

惠而浦後來發現瑕疵機種可能是主機板上的繼電器品質不穩,造成機器過熱
燒熔。黃鈺生說,層層追蹤發現,消防署統計去年有廿五件因除濕機引發的
火災,約十件都使用同一批繼電器,代工製造廠商都是新典,品牌包括惠而
浦、大同及歌林。
新典總經理黃宏燦指出,新典使用國興繼電器組裝的除濕機,共有七萬兩千
架,瑕疵率約為萬分之四,推估可能是繼電器接點不良肇禍;惠而浦原通知
召回檢修五千七百台,現增加到一萬多台,目前已召回兩千多台。
【記者陳立儀、許佳佳/台北報導】台北市消保官要求六家家電廠商召回部
分品質不佳的除濕機回廠檢修,六大廠牌昨天與消保會達成共識,購入危險
機種的消費者可與賣場或經銷商聯絡,廠商將派專人到府更換繼電器過熱的
機板,並要求零件製造商新典提供機板延長保固一年服務。
歌林指出,為避免因回收造成消費者困擾,六家廠牌願主動到府免費檢修,
並在網站上公布問題機種型號、序號與處理方式。
若消費者在大賣場買到這批危險機種,賣場將公布問題機種廠牌與型號,並
協助消費者聯絡廠商安排檢修。
業者指出,此次除濕機問題雖然出在零件製造商,但多少會對業者信譽造成
影響。例如大同與新典合作的除濕機只有一款,不過卻是六家廠牌所有型號
中台數最多的。

◆ 繼電器熱熔惹禍 7.2萬台除溼機知名廠商緊急召回
陳洛薇/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2.09
小心除溼機會起火!台北市近來陸續發生除溼機起火案,起火原因均是繼電
器熱熔。消保官追查發現,這批瑕疵除溼機已售出七萬二千台,占全台年售
出量的三成多,品牌包括惠而浦、三洋、大同、吉普生、東元、歌林、富及
第等知名廠商,昨天緊急發出召回令,呼籲民眾在未檢修前暫停使用。
由新典自動化公司代工產製的除溼機,因繼電器(自動開關)不良易燒熔,
除溼機因為零件問題起火後,燒得只剩下金屬機殼,類似案件去年已發生廿
五起。
另外,由於這批問題繼電器可能還使用在冰箱、冷氣等家用電器,標準檢驗
局將行文花蓮、新竹、基隆、台中、台南、高雄六分局,全面清查登錄有案
的除溼機,以及可能使用該批繼電器的家電,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維修不得收費 保固再加一年
今年一月,台北市消保官黃鈺生發現,東穎惠而浦ADS051M除溼機的主機板
繼電器有嚴重瑕疵,發布緊急召回令,目前已召回二千二百五十三台,向新
典公司追查又發現,包括知名品牌三洋、大同、吉普生、東元、歌林及富及
第等部分機種,也使用同款問題繼電器。
黃鈺生表示,這款瑕疵除溼機,出廠時間自九十二年一月至九十四年六月,
總計七萬二千台,主要在大潤發、家樂福等大型賣場及傳統電器行售出,目
前市面上已無販售。若民眾購買這段期間出廠的品牌除溼機,要趕緊聯絡原
廠更換零件。
目前除了惠而浦已經主動召回部分瑕疵除溼機,上述知名廠牌分別各有一至
兩種機型需召回,台北縣市消保會、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昨天共同召開記者會
,要求上述廠商緊速召回檢修,所有廠商均承諾免費配合。黃鈺生表示,雖
然上述品牌除溼機均已超過保固期限,但因產品有瑕疵,所以廠商召回時不
得收費,維修後應加強一年保固。消費者若因使用瑕疵商品危及生命財產安
全,可請求損壞賠償。

廠商自行變更元件 認證無效
產品製造商新典自動化公司副總黃宏燦坦承,這批產品的瑕疵率約萬分之四
,依產品設計,有自動開關功能的繼電器,過去一年公司持續進行廠內實驗
,卻一直無法確定繼電器熔燒的原因。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科長楊純忠表示,這批瑕疵除溼機經過檢驗認證後,廠商
自行變更繼電器元件,且未申請核准,屬程序瑕疵,將廢止檢驗認證證書。

◆ 新典:凸槌繼電器國興製 國興:那些疑是仿製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張祐齊/綜合報導】 2007.02.09
新典公司總經理黃宏燦昨天指出,惠而浦、大同公司等發生燒熔的除濕機,
都是使用國興公司出產的繼電器,新典公司因除濕機的電路板組合作業移到
大陸,九十二年起才就近換用也在大陸生產的國興繼電器;不過,國興繼電
器的規格都有美國和德國認證。
國興電工電子部林姓經理表示,國興不是繼電器的唯一供應商,通常電器公
司多會維持和多家供應商往來,以分散零件中斷風險。大陸寧波至少就有兩
家業者仿製國興、但無迴路保護的繼電器,一旦流入台灣極可能連累國興。

除濕機起火案例分析
文 圖/ 李立成
[前言]
農曆過年前家家戶戶都會準備大掃除,將家中一些平時較少打掃的地方徹底清潔,準備迎接新的一年;而現在各種家電產品種類繁多,也大大提升了清潔打掃的便
利性,使用除濕機將房間濕氣去除是最方便且有效的方法,可想像民眾在大掃除後使用除濕機的頻率將大為增加。還記得去( 96 )年 1 月內政部消防署
與台北縣、市消防局協力調查發現除濕機電路板瑕疵導致自燃危險情況,通報台北市消保官進行除濕機召回的案例,今年初,新竹縣農曆年前又發生 2 件除濕
機起火案例,看來消費者在使用除濕機時不僅要考慮方便性外,更要注意其起火危險性。

[火災概要]
(一)發生時間: 97 年 2 月晚上 9 時。
(二)發生地點: 2 樓房間。
(三)起火原因:使用中的除濕機起火。
(四)燃燒物件:除濕機及其周圍棉被部分受燒碳化。

[火災發生概況]
(一)屋主於過年前進行住家大掃除,下午 3 時完成 2 樓房間打掃工作,並關閉門窗、開啟除濕機,將房間內打掃時所遺留下水分、濕氣除去,人員則離
開房間至 1 樓客廳。
(二)晚上 7 時 30 分(除濕機運轉 4.5 小時),屋主將除濕機內的水倒掉,除濕機繼續正常運轉,無異常現象。
(三)晚上 9 時(除濕機運轉 6 小時),屋主準備上樓將除濕機電源關閉時,一開啟房間門時便發現除濕機著火、棉被悶燒,急忙提水救火,同時以電話
向消防局報案。 ....................more: http://enews.nfa.gov.tw/issue/970403/images/case.htm

On 6月3日, 下午8時48分, JC <JacobYCC...@gmail.com> wrote:
> [...]

to taiwan loss adjusters- YOUR CLAIM CONSULTANTS 保險公證公估理算師在台灣
轉載
商品檢驗局新聞稿
上稿日期:098/06/01
作者:秘書室

瑕疵除濕機召回率偏低,標準檢驗局再次提醒消費者注意並謹慎使用除濕機
梅雨季節來臨,民眾使用除濕機產品機會增加,日前又傳消費者在使用除濕機時發生自燃事件,由於該款除濕機商品係屬先前經業者發布召回訊息之機型,經濟部
標準檢驗局特別呼籲,由於目前該等瑕疵除濕機商品召回率仍偏低,為避免再發生除濕機自燃之意外事故,請消費者務必檢視家中除濕機是否為94至95年間產
製之三洋、大同、聲寶、東元及西屋等5種品牌16種機型之除濕機(詳如附件「除濕機聯合召回公告啟事」),由於這些機型之除濕機之控制基板可能發生自燃
危險,請消費者立即停止使用,並儘速聯絡各品牌服務專線辦理免費更換基板之服務。詳情可參閱該局網頁「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
safety.bsmi.gov.tw)中「商品召回」項下之97年12月15日訊息。
為使民眾清楚使用之除濕機是否為瑕疵商品,該局特別提醒消費者留意家中除濕機廠牌型號如為三洋(型號:SDH-512B、SDH-612B、
SDH-680B)、東元(型號:MD1095B、MD1096B、MD1097B、MD1316B、MD1401WA、MD1801WA)、大同(型
號:TWD-510B、TWD-511B、TWD-711B)、聲寶(型號:AD-K123、AD-K125、AD-1861N)、及西屋(型號:
WED-112P)等16種機型且產製日期在94至95年間者,請立即停止使用並儘速聯絡各品牌服務專線。
標準檢驗局指出,除濕機屬經濟部公告應施檢驗商品,依商品檢驗法規定須經檢驗合格,始可上市陳列銷售。檢驗合格之除濕機產品亦應於適當環境下使用,以避
免因環境不良造成災害。該局並提醒消費者使用除濕機時須注意以下事項,才能確保使用安全無慮。
1. 先檢視產品使用說明書,依使用說明書規定方法使用,並應特別注意產品使用說明書所列之警告事項。
2. 除濕機不可使用於密閉之衣櫥或更衣間,使用時不可將衣物覆蓋在出風口附近。
3. 除濕機使用時,應與牆壁、家俱保持適當之距離,以避免通風不良造成機體散熱不易。
4. 若長時間離開除濕機使用場所時,應關閉電源,並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
5. 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將除濕機送至廠商指定之維修站維修,切勿自行拆開修理。

<<網址http://www.bsmi.gov.tw/wSite/ct?xItem=17921&ctNode=1510>>

> - 顯示被引用文字 -

Jacob...@gmail.com

to taiwan loss adjusters- YOUR CLAIM CONSULTANTS 保險公證公估理算師在台灣
【2009/06/01】大同、三洋、聲寶、東元、西屋除濕機召回訊息

一、商品名稱:除濕機
二、廠牌/型號:大同機型:TWD-510B/TWD-511B/TWD-711B
三洋機型:SDH-512B/SDH-612B/SDH-680B
聲寶機型:AD-K123/AD-K125/AD-1861N
東元機型:MD1095B/MD1096B/MD1097B/MD1316B/
MD1401WA/MD1801WA
西屋機型:WED-112P
三、商品描述:產品外觀如附圖
四、業者名稱:國寶電器公司OEM製造;大同、三洋、聲寶、東元、西屋公司販售
五、召回數量:約138,510台
六、產地:台灣
七、產製期間:民國94 -95年
八、銷售地點:各量販賣場、經銷商及服務站
九、瑕疵情形:控制基板電容器不良,使用中可能產生自燃的危險
十、造成損害:發生除濕機燃燒事故,迄今已有25件通報案件
十一、矯正措施:
(一)各品牌業者已通知各量販賣場、經銷商及服務站下架回收,並停止販售該產品。
(二)業者辦理召回事宜,登報及上網公告。
(三)購買該產品之消費者,請立即停止使用上述品牌/型號之除濕機,並洽詢以下業者服務專線配合辦理召回檢修。
(四)召回訊息公告網站: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安全資訊網
(網址: http://safety.bsmi.gov.tw/)
大同公司網站
(網址: http://www.tatung.com.tw/)
三洋公司網站
(網址: http://www.sanyo.com.tw/)
聲寶公司網站
(網址: http://www.sampo.com.tw/)
東元公司網站
(網址: http://www.teco.com.tw/)
十二、業者聯絡方式:
大同服務站專線:0800-052-666
三洋服務站專線:0800-081-567
聲寶服務站專線 :0800-005-438
東元服務站專線:0800-281-200
西屋公司服務代修電話04-24912151(僅WED-112P機型)

> [...]

to taiwan loss adjusters- YOUR CLAIM CONSULTANTS 保險公證公估理算師在台灣
關於商品回收或召回的法規.........fyi

法規:商品檢驗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
第 63 條
報驗義務人違反第四十九條第四項通報規定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十萬
元以下罰鍰。
有第五十九條第二項、第六十條或第六十一條情形之一者,得通知報驗義
務人限期回收或改正,並得限期停止輸出入、生產、製造、陳列或銷售。
未依前項規定限期回收或改正者,處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並得按次連續處罰。
未依第二項規定限期停止輸出入、生產、製造、陳列或銷售者,處新臺幣
二十五萬元以上二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
違反第二項規定之商品,得沒入、銷燬或採取其他必要之措施。

第 63-1 條
符合檢驗規定之商品,經市場監督發現有不符合檢驗標準之情形者,得通
知限期回收或改正。
報驗義務人違反前項命令者,處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未依第一項規定限期回收、改正之商品,並得沒入、銷燬或採取其他必要
之措施。

第 64-1 條
罰則章所定罰鍰、限期改正、回收、停止輸出入、生產、製造、陳列、銷
售、沒入、銷燬或其他必要之措施,由標準檢驗局為之。

法規:消費者保護法 (民國 94 年 02 月 05 日 修正)
第 10 條
企業經營者於有事實足認其提供之商品或服務有危害消費者安全與健康之
虞時,應即回收該批商品或停止其服務。但企業經營者所為必要之處理,
足以除去其危害者,不在此限。
商品或服務有危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或財產之虞,而未於明顯處為
警告標示,並附載危險之緊急處理方法者,準用前項規定。

第 36 條
直轄市或縣 (市) 政府對於企業經營者提供之商品或服務,經第三十三條
之調查,認為確有損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或財產,或確有損害之虞
者,應命其限期改善、回收或銷燬,必要時並得命企業經營者立即停止該
商品之設計、生產、製造、

法規:消費者保護法施行細則 (民國 92 年 07 月 08 日 修正)
第 33 條
依本法第三十六條所為限期改善、回收或銷毀,除其他法令有特別規定外
,其期間應由主管機關依個案性質決定之;但最長不得超過六十日。

第 34 條
企業經營者經主管機關依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命其就商品或服務限期改善
、回收或銷毀者,應將處理過程及結果函報主管機關備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