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是否恐怖分子 南非种族隔离制度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annpo: Reading: "「再見曼德拉」的漫漫自由路 - 我想 - udn部落格" (
http://tinyurl.com/d2jk38 ) 4:50 PM Apr 3rd

annpo: "南非種族隔離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tinyurl.com/2tpyv5 )

annpo: 美國在搞笑嗎?(2008年5月8日,美國眾議院將曼德拉從恐怖份子的名單中
剔除,並解除其入境限制。)

annpo: 由於中華民國和南非建立了良好的外交關係,從1970年代起,來自中華民
國的華人在種族隔離場所也可以享受與白人相同的待遇。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南
非不人道不公平的種族隔離政策,一直拒絕與其建立任何形式的外交關係。(<---
-看到這段生氣大暴走)

KarlMarx: @annpo 很不幸的,我想這的確是歷史的實情。冷戰時期的台灣政府長
期跟獨裁的反共政權靠攏,說他們是「忠實的友邦」,其中就包括了這個因為種族
隔離政策而遭世人唾棄的南非白人政權。南非黑人執政後,哪裡可能對這個支持過
壓迫他們的政權的國家有好印象呢?

annpo: Watching: "YouTube - Beyond - 光輝歲月" ( http://tinyurl.com/czsmzf )

annpo: Reading: "Longleggedfly : 曼德拉,我已準備好赴死,中文翻譯" (
http://tinyurl.com/cbthln )

annpo: @30000 我查維基百科的,在剛剛我推的種族隔離那一段。

annpo: Reading: "Nelson Mandela Speech - I am Prepared to Die" (
http://tinyurl.com/cvrdjb )

lihlii: @annpo 曼德拉就是到处搞武装暴动的。:)

annpo: @lihlii 嚴格來說是他的支持者吧:) 他關在牢裡。

lihlii: @annpo 不是,他就是因为武装活动而被判刑的。

lihlii: @annpo 所以他被列为恐怖分子。但他其实并非进行恐怖活动,而是武装
斗争。恐怖活动的定义是对无关的大量平民目标实施暴力攻击,形成社会恐怖。

annpo: @lihlii 喔喔喔喔,我剛剛找到資料了 :) 謝謝 :)

annpo: @lihlii 嗯嗯,所以這是必要之惡?:) 其實我今天才曉得曼德拉的「武裝
鬥爭」耶 :p

lihlii: @annpo 我认为很复杂。我反对曼德拉的一部分专制主义左派主张,他和
共产党有紧密关系。苏联,古巴,中共都支持他。但是他反对种族歧视是正义的。
所以不能简单看待。武装斗争也可以是正义的,关键看他是怎样进行武装斗争。

lihlii: @annpo 正如共产党,反对对工农的剥削压迫,这是正义的。但是他们的
解决方案是罪恶的,结果是用专制主义手段实行更残酷的压迫。许多人糊涂,因为
共产党主张暴力革命,就认为暴力革命本身就是罪恶。他们闭着眼睛不看荷兰,英
国,法国,美国的自由主义革命,都是暴力革命。

lihlii: @annpo 所谓非暴力不抵抗运动的先驱甘地,也曾经进行武装斗争。后来
转向非暴力抗争。只不过正好二战日军削弱了驻印英军的武装力量,他的非暴力不
合作运动才得以成功。

lihlii: @annpo 你可以看到他妻子的贪污弊案,他离婚就算了结。国大党当政以
后,南非在所有的国际人权议案中都站在专制暴政一边,赞助对人权的侵犯。这是
怎么一回事?答案就在国大党的专制主义左派政治理念中。

lihlii: @annpo 同样为黑人的人权奋斗的一个政党,英卡他自由党,和国大党曾
经发生武装冲突。英卡他自由党的理念我认为更正确一些,但并不完全支持。英卡
他自由党在许多人权案中,站在维护人权的立场。http:
//baike.baidu.com/view/1010615.htm

lihlii: @annpo 我发现,只要你用自由,人权的概念去审视这些历史和社会问
题,就不会被党派立场所左右。不会简单支持或者反对一个政党,而是看它具体的
政策主张和行为。人权政治观和人权史观,是柏杨先生对我最大的启发。虽然他的
民族主义观点我不认同。

lihlii: @annpo 共产党有没有价值?非常有价值。欧洲日本的基层议会,很大比
例都是共产党员议员,或者共产党转变成的社会党。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左
派立场,更接近人民群众的诉求。所以,他们在基层议会中得到支持,为弱势群体
代言。

lihlii: @annpo 我看到在欧洲的人权组织中,许多成员都是共产党员,或者前共
产党员,比如记者无疆界的一个领袖人物。恰恰是共产党这样的左派,更容易为受
迫害的弱势群体声张利权。共产党的错误在于马克思主义的阶级专政的专制主义内
涵,以及经济学上的荒谬。

annpo: @lihlii 你真是厲害,我都打星了。大半夜的,腦子很難一下子塞進這麼
多東西:) 但感謝給我這麼多不知道的知識。

annpo: @lihlii 真是,受教了!!!!(我近來的確也在思考共產黨的問題,這
些真的需要很多角度的思考。)

annpo: @lihlii 謝謝你,我得睡了,有機會再向你討教。

lihlii: @annpo 相互学习。我也是逐步醒悟的!

lihlii: @annpo 其实,南非的种族隔离我认为并非中共和世界上的专制主义左派
势力所宣扬的那样。我认为,种族歧视和种族压迫是罪恶,种族隔离是自由利权。
南非的种族隔离问题根本上还是种族文化冲突,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导致的。我主
张促进种族融和,但是认为当种族冲突不可避免的时候,隔离是必要的。

KarlMarx: @lihlii 我對南非歷史瞭解的有限,但據我所知,種族隔離政策可不僅
僅是專制左派在反的啊!

lihlii: @KarlMarx 当然,也有自由主义者反对。不过,总有糊涂人。因为种族隔
离这件事情在南非的社会矛盾中,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所以,比如,美国政府支
持南非民主政权,共同抵抗专制主义左派苏联和古巴的游击队,但是却难堪于其种
族隔离制度。我的学习很粗浅,但目前基本认为,事情并不简单黑白。

lihlii: @KarlMarx 种族隔离被联合国定为反人类罪行之一,是可以上联合国刑事
法庭控告的。但我认为,仅仅隔离,不是罪。种族迫害和歧视,才是罪。比如,你
如果就不喜欢和那个人住在一个社区,你就不要和他们住一起,当然可以各住各的
地方。还避免了冲突。而南非的种族冲突,根本上是经济冲突。

lihlii: @KarlMarx 南非欧裔社群的解决方案是,我们白人住白人的地区,你们黑
人住黑人的地方,建立黑人家园。各自自治好了。而黑人闹的根源,是贫富悬殊的
社会矛盾问题。所以,这里专制主义左派,苏联中共古巴等共产党的势力就插手
了。:) 中共把黑人家园说成是对黑人的迫害。:P

KarlMarx: @lihlii 同意。還是把歷史材料多看些再多做評價比較好。但就我自己
粗粗網上看過的些許材料而言,南非白人政權畫出的一堆黑人國/隔離區,實在跟
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地區搞的很像啊!

lihlii: @KarlMarx 非常象,而且历史冲突也是血腥的。黑人曾经被英国在南非的
政权收买用来杀要求独立的南非布尔人(荷德裔),这和英国政府在北美殖民地用
印第安人部落来剿灭要求独立的北美欧裔移民差不多。结果都在种族中造成长期的
历史怨仇,无法化解。

lihlii: @KarlMarx 巴以冲突中,哈马斯和巴解组织的对立,和南非国大党和英卡
他自由党的冲突也有些相似处。都是一个激进一个温和。

KarlMarx: @lihlii 所以其實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根源是經濟、是階級問題,不是
種族問題。是這樣吧?這樣看來,不願意更動社會體制、真正解決社會經濟問題,
而只是把經濟狀況懸殊的群體在空間上隔離開來,不啻是白人政權自私且天真的想像

lihlii: @KarlMarx 基本赞同你的这一评论。秦晖先生认为中共国的城乡种族隔离
的现状,和南非的问题非常类似。这和南非的种族隔离的原因不同,但是后果由相
似性。中共国在一个种族中进行隔离,而南非是因为历史族群冲突对抗原因产生隔
离诉求。

lihlii: @KarlMarx 经济问题,文化冲突,历史怨仇纠缠在一起,所以你简单支持
哪一方面,都存在道义风险。只有坚定站在人权立场来分析,才清晰明确。黑人没
错么?有。白人都是错么?否。暴力革命错么?不一定。我尊敬图图主教,他是坚
定的人权立场,而不是基于种族,民族身份来说话。

lihlii: @KarlMarx 中共国的种族隔离制度是彻底非法的反人类罪恶制度;南非的
种族隔离制度尚有部分合法之处。但是南非的种族隔离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恶化问
题,因此在内外夹击之下,遭致失败。

lihlii: @KarlMarx 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南非不人道不公平的种族隔离政策,一
直拒绝与其建立任何形式的外交关系。- 这段话的真相是,因为南非政权反共,所
以中共要反南非。:) 而不是为了什么“不人道”,因为中共国至今都在实行残忍的
种族隔离制度,更别说对人民自由诉求的镇压之血腥如何反人道

lihlii: @annpo 中共国因为“人道”原因而反对南非种族隔离?这是一个巨大的笑
话和谎言。因为,连中共的高级官员,王若水先生,因为主张“社会主义是人道主
义”,都被开除党籍,遭受迫害被驱逐逃难到美国,客死他乡!在不远的过去,在
中共国提“人道主义”就是反对“阶级斗争”的“反革命罪行”。

lihlii: @annpo 听中共国讲“人道”,比听老虎挂念珠讲佛经还要荒唐千万倍。:)

lihlii: @annpo 遇罗克就因为反对阶级划分,反对”出身论“ (其实就是一种种族
迫害制度),因此1968年1月被中共以”现行反革命“罪枪毙。

lihlii: @annpo 我在理论上反对共产主义,但是坚持共产主义的思想信仰言论自
由;反对共产专制,但是同时反对对共产主义者的人权迫害;支持种族融和,但是
坚持种族隔离是自由利权;反对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但是反对马列主义;这些看
似矛盾的立场,只要你用自由人权的观点来分析,逻辑都是清晰明了的。

lihlii: 蒋介石政权的罪恶,就在于用侵犯践踏人权的方式反共,因此他的黑帮政
权,是自由人权的敌人。但并不因为中共反蒋介石政权,它就是天使。中共国人就
是上了这个大当,因此至今还在承受这一愚蠢选择的悲剧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