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 和 Dorje Shugden (雄天护法神) 政教合一问题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达赖在印度被起诉妨碍宗教自由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0c137367377aaab1
政教分离 政教合一 问题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fe8793836b183de2

me:
我看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dTnEnBsneM
Dalai lama Vs Shugden Al-Jazeera Reportage
还有以前看的瑞士的一个电视台的采访,
我觉得达赖喇嘛有宗教压迫的嫌疑。

b: 对,我也看过了。

me:
尽管他指控 Shugden 的崇拜者和中共有关,
确实中共也在利用他们,
但是并没有给出证据。
如果一两个人不喜欢 shugden 信徒,拒绝他们,没问题。
但是作为一个宗教领袖发出这种指示,就形成迫害事实。

b:
对。这事情前因后果的确令人迷惑。
总之不是个好事情。

me:
而且他承认自己早年也是信过 shugden,shugden 对他很好。
但是后来他醒悟认为不好。放弃了。
但是他指控说 shugden 信徒放火,杀人,打人,
如果 shugden 信仰就会导致这些罪行,那么不是说达赖自己就曾经这么做?
如果 shugden 信仰不一定导致这种罪行,那么凭什么指控 shugden 信仰造成犯罪?

b: 实在不明白这事情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这么干之后到底又能对谁带来好处

me:
而且处理的态度也是很专制的。我觉得是对中共有好处。但是达赖及其政府成员很糊涂。
你不能指望这一流亡政府就什么都很清楚。不能把他们想成天使。没有制衡必然腐败。
达赖对流亡政府(名义上的,事实上没有多少政权)的影响巨大,

b: 我从来都没有这么想过。在我的设想中,西藏独立后一段时间应该由国际共管和监督一段时间,保证各项民主政策落实。

me:
他等于有政府职务的性质了。因为那个议会的议长承认议会对达赖的观点一致赞同。
那么,他的指令就有政令性质,于是,他的宗教指示就有政教合一的性质了,这就很危险。
宗教领袖可以从政,但是不可以利用政权来推行宗教信仰。

b: 现在的确有政教合一的问题。而且他们自己的一些言论看来,他们并不反对这一点。

me:
只能用宗教权威来推行自己的信仰。那么明智的宗教领袖就不应该参加政府。
要么在政府中只论信仰以外的事情,也就很难完成宗教领袖的使命。

to lih...@googlegroups.com
  他又要堅持非暴力,但是又不跟暴力派堅決劃清界線,讓兇天繼續跟黃教自由來往,不是顯得很像悖論麼?

  如果兇天派作為黃教中的一個分支,而他作為黃教的掌門人不對這一項危險的分支進行破斥,從另一個角度上來說是不是又可以說成是不作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