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紫光 ebook 短边距书本扫描仪 使用经验 清除阴影黑边方法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托朋友在国内买了一台 1800 元的清华紫光的 ebook 短边距扫描仪,请朋友
带了过来,专门扫书用,收集资料方便。但是驱动程序做得很差。速度还可以,
7s 每页A4彩色。有人说还不够快,但是实际上翻书速度更慢,差不多了,除非
能一次扫两页的那种。边距没有吹的“零边距”那么好,我量了一下,从扫描仪
外壳最边缘计算,大约 6mm,而书本书脊处也不可能完全紧贴边缘,因此真实边距
大约 1cm。

清华紫光 ebook 书本扫描仪

试用感觉,扫描速度很快,A4 300dpi 彩色,7s。但是 xnview 扫描时,传送数据
到软件额外增加 4-7 秒。用它的面板按钮自动扫描,则没有这一额外时间。扫描
仪驱动程序界面做得很差,极其丑陋,不如 Canon 便利,而清华紫光还算是专门
做软件的,机器本身是北大方正做的。默认的 Gamma 值对于扫描书本太淡,要调
整,而 Canon LiDE 60 默认设置就很好。可扫描边距离书本中缝依然有 6-10mm,
因此对于某些印刷非常靠中缝的书籍,为了避免扫描不全,扫描就仍然要包括中
缝,依然会有阴影,但是因为扫描时中缝靠边,书本展开比较容易。 1800 元,效
果不像想象的好,但是还算有一些优势,相当于 4-5本欧洲书籍价格。

这是一开始的测试感受。最近用它自己的软件扫书觉得很便利。发现几个重要优点:
扫描书的时候,直接按右侧的几个按钮,很方便地选择彩色,灰度,黑白模式。
书本中缝紧贴扫描平面一侧,可以实现短边距扫描,基本可以避免书本扫描图片中
的黑边问题。
这样就有奇偶页翻转问题。软件可以实现自动翻转,自动产生序列文件名保存。

对于个别需要清除中缝和书页边缘残余黑边的图片,我发现用 xnview 来处理很便
利。打开一个典型的页面图片,作一个 selection 矩形,
大小能包括所有页面版心的内容,排除掉黑边就可以,然后选择菜单:Edit > Set
Selection size > Save selection as custom。
这样,在每个有黑边的图片上,用鼠标作一个 selection 矩形,然后按 "C" 键改
变 Selection 为刚才保存的大小尺寸,并移动这个 Selection
到合适的位置,包括页面版心内容但是排除掉黑边,按 Shift+X 可以 Crop 版心
内容,按 Ctrl+S 保存。这样处理速度非常快,
比选择出黑边 Cut 掉速度快很多。我是看到网上说 Google Books 项目在印度雇
佣大量软件工人如此操作清理书本的扫描图片受到启发。

这里书贵,我经常扫。还有借的书为了以后写论文的参考,防止到时候借不到。
压缩成 djvu 尺寸很小,还可以多国语言 OCR 识别。

清华紫光 E-book 扫描仪手册:http://www.thuniscan.com/xgxz2.asp?id=442
其实和北大方正那个 anyscan 是一个东西不同牌子,方正生产的,清华贴牌,捆
绑清华紫光 THOCR 软件而已。

学校里的 Ricoh 打印扫描一体机扫描很快,但是书页内侧黑影无法避免。

[1] 零边距扫描仪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salon-friends/browse_thread/thread/2c049e27dcafb406
[2] 想买一台 短边距(零边距)扫描仪扫描书籍资料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msg/71c344265784010a
[3]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salon-friends/msg/aa8e19155c0a5d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