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在我看来都不能算是基督徒

wanghx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From: "groundhog" <petr...@gmail.com>
To: "salon-friends" <salon-...@googlegroups.com>
Sent: Wednesday, December 19, 2007 2:23 PM
Subject: Re: 在我看来都不能算是基督徒

> [...]
> in the Bible that male homosexuals should be killed.
>
> If a man has sexual relations with a man as one does with a woman,
> both of them have done what is detestable. They are to be put to
> death; their blood will be on their own heads.
> - Leviticus 20:13

1. 对圣经的考证和解释,就是宗教神学的任务。否则,还需要神学么?只要圣经一本,权威钦定解释,就完事了。

2. 你说“This is only your understanding of Christianity”。没错,你说的,也是一样,“only your understanding”。:) 因为我们都不是神。这就是我说有神论相对无神论
的重大区别。

3. 圣经,依然是人记录的。曾经承担过历史和法律的双重功能,是人类中的先知记录圣言圣行圣教的典章。但是,任何经典,都可能在流变中被篡改和歪曲解释。比如 Leviticus 20:13 这段,其和圣经其他部分
的冲突,重复,这在圣经,在经历长期历史演变的任何宗教经典中,都是层出不穷的。对这一记录的神学解释,也是多种多样的。[2]

4. 比如,如今天主教教皇,相对于你我,对圣经理解得如何?如果这段文字被解释为对同性恋执行死刑处罚,那么如今的教皇同时极力主张废除死刑,这是否明显的矛盾呢?:)

连王怡这些以圣经为据认定同性恋有罪的人,也不会赞同你对圣经这段文字的解释。:)

当你看了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的基督教神学家对于 Leviticus 20:13 这段文字的解释[2]之后,你有何看法?

5. 最近回头去看康有为的《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谭嗣同的《仁学》,真是令我感佩无极。圣徒从来都是被当时的愚众所鄙视和侮辱的。抛开儒学,中国究竟是进步还是倒退?

看看毛泽东为何要批孔,就知道他其实对儒学的理解比被洗脑的大众清楚得多。他很知道什么东西最威胁他的专制统治。

> Nonsense. Same-sex marriage is not legal in Denmark.

目前有两个国家规定同性配偶可以缔结婚姻关系"分别是荷兰和比利时 在欧洲有九个国家包括
荷兰和比利时分别采用了准婚姻制度和半婚姻制度 采用准婚姻制度的国家有丹麦 挪威
瑞典 冰岛和芬兰,采用半婚姻制度的国家有法国 比利时和德国。[1]

[1]
https://www.openaccess.leidenuniv.nl/dspace/bitstream/1887/12457/2/Chinese_Waaldijk_Chinese.pdf
[2] http://www.religioustolerance.org/hom_bibh3.htm

wanghx

to salon-friends, lih...@googlegroups.com
to salon-friends, lih...@googlegroups.com
: 究竟台灣的教會對同性戀是採取什麼態度?大致上來說國內的教會除長老教會採與自由派觀點外

这一段提到的自由派基督教"长老教会",在台湾的自由化运动中贡献极大。

推荐参考加拿大约克大学的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台湾问题专家,长老教会的传教士 Michael Stainton 先生的访谈。[1][2] 高度推
荐。非常棒。尤其推荐看视频更生动,有很多文字没有包含的视觉信息,体态语言。

[1] 时事论坛第122集:台湾民主之路(上)http://www.ntdtv.com/xtr/gb/2007/10/01/
a_65383.html
[2] 时事论坛第123集:台湾民主之路(下)http://www.ntdtv.com/xtr/gb/2007/10/15/
a_66058.html

wanghx

> [...]

> union) that is legal.

不仔细阅读参考文献就说“nonsense”不是受过严谨科学训练的人应当有的习惯。:)
我 copy 的引文,因为来自 pdf 文件,其中字符可能有些缺失和原文不符。请参考原文。我觉得翻译词句大体上没有问题。“partnership”被翻译成“合伙人”,应该用“伴侣”更合适。

请注意这条附注:

[12] 本文不讨论那些只在个别省份准许同性缔结婚姻准婚姻或半婚姻的欧洲国家,如西班牙,瑞士,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和阿根廷。如今才准备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这类立法的国家如瑞士,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列支敦士登的也不在本文考察范围之内。那些只在未经登记同居方面认可同性配偶的国家如匈牙利和葡萄牙也是不包括在内的。那些没有任何法律权利义务的纯粹象征性的假婚姻(pseudo-marriages)也不在讨论范围内。此外我们关注的是民事婚姻而不是宗教婚姻。

一般来说,正式发表的论文,比 wikipedia 上的条目要严谨,因为要经过同行评阅,才可能发表。虽然 wikipedia 上的条目,也很要求提供参考来源,遵从学术规范,但是因为其
开放编辑,并不能确保学术文字质量,不可以断然当作说别人“nonsense”的依据。你这其实就是“真理在握”的无神论者的典型习惯。:)

大量中文新闻报道,评论,学术论文中,出于政治动机,存在故意的剪裁曲解外文文献内容的习惯。但是这篇翻译文章的如此造假的动机并不明确。

而重要的是,即便你指出的问题是我提供的引文作者的错误,也和我们涉及的问题主旨无关。我们讨论的是,丹麦是否同性恋婚姻合法化,你认为否,而作者认为达到了几乎和婚姻制度一样的“准婚姻制度”。

即便在你提供的 wikipedia 条目[1]中,请看如下文字:

15 years after Denmark had granted same-sex couples the rights of marriage

这段文字的作者也是认为丹麦的同性婚姻已经合法化。

[1] Same-sex marriage http://en.wikipedia.org/wiki/Same_sex_marriage

你的反驳方式还有一个模式上的重要缺陷,这一点在方是民(方舟子)非常典型。我认为是极大的对思辨的危害。那就是“攻其一点,不计主旨”。这其实也是“真理在握”的无神论者的典型习惯。:) 任何人的任何片断言论,
肯定会有错失,尤其存在相当多的争议的话题中,更不可能有共识。如果你指出一段文字的主旨是错误的,那你说“nonsense”才是恰当的。

比如:

引文> 在丹麦等那些同性婚姻已获合法化的国家,同性婚姻带给社会的益处已经改变了大多数对同性恋的看法。1989年,当同性婚姻议案首次在丹麦被提出时,大部份神职人-员表示反对。而现在,亲眼目睹了同性伴侣带给社会的益处后,调查显示他们对此已经转为支持。

ygao: Nonsense. Same-sex marriage is not legal in Denmark.

这段话的主旨,是说神职人员对同性恋伴侣家庭化的态度变化。即便你说的“Same-sex
marriage is not legal in Denmark”成立,也并不伤害其主要观点。所以,用“nonsense”来做评论的开首词,就是一种不顾其主要论点而攻击其小瑕疵的狡辩法。

其实,即便不能证明同性恋婚姻对“社会”有益处,也无法否定同性婚姻这项私权。这倒是我更关心的一个深层次问题。

关于自由民主,许多人还陷在功利说中。什么,民主不是万能的啦,自由并不一定带来富裕啦。这些都是非常隐蔽的狡辩法。因为自由民主,和人的生命一样,是天然的自由利权,而不是说好不好的选择问题。好不好,要利权所有者本身,才有利权去选择放弃,而其他任何人无利权可以因为结果会好不好的理由来逼迫别人放弃自由民主的利权。

wanghx

[...]

更进一步,即便同性婚姻对传统”社会“家庭制度有损害,也无法否定同性婚姻这项私权。

正如自由恋爱的利权,在开始的时候,就损害包办婚姻家庭的稳定存在,但是,并不能因此断言自由恋爱是非法的,被包办婚姻的人没有利权离婚选择自己的恋爱自由。

再比如,有个反对同性婚姻的观点是,同性婚姻,会损害传统婚姻制度,因为允许同性结婚,他们的关系往往很不稳定(正如当初自由恋爱的婚姻一样,受到当时社会条件限制),并可能让组建了异性家庭的人们对婚姻的神圣性看淡,导致离婚率上升。但是有学者的研究表明,事实并非如此,北欧同性恋婚姻利权得到保障的国家,异性结婚率上升,而离婚率在下降。这一统计数据,并不构成对同性婚姻提高离婚率的论点的有效的反驳,还需要其他比较数据支持。因为,可能北欧国家异性结婚率上升,离婚率下降,是有更强烈的其他因素导致,压过了极少数同性婚姻对离婚率的提高作用。:)

而我的观点是,这一点都不重要,即便同性婚姻确实会导致离婚率上升,这也根本无法否定同性婚姻这项利权。否则,离婚干脆就不应该成为利权,禁止了拉倒,离婚率就成了 0。我们为何要有离婚的制度,保障婚姻的利权,同时也保障离婚的利权,根本上都是为了保障自由利权,而不是什么保障“社会”“家庭”“离婚率”这些概念。

另外,许多天主教会反对离婚。那么,是否那些主张离婚利权的人,也可以用这一点来证明天主教危害自由?我认为否。因为天主教会的态度,并不能代表天主教的教义中上帝的态度。:)  恰恰在天主教的教义内部,已经提供了反对这一态度的许多思想资源。

我联想到,中共的宣传机构在攻击 flg 的时候,在海外的策略是,宣扬 flg 反同性恋,用来煽动海外社会对其反感,进而漠视其遭受的严重迫害。把一个受迫害的团体,巧妙转变为虚假的加害者身份。而事实上,中共在国内一直在迫害同性恋者,并为了摆脱自己的“血浆经济”政策错误导致艾滋病泛滥成灾的责任,公开大肆宣扬艾滋病由同性恋,吸毒为主要传播途径,进一步污损同性恋的社会形象。这说明它批评 flg 反同性恋,不过是一种虚伪的宣传手腕,并不表示其保障同性恋利权。他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眼下,对同性恋自由利权的迫害,都远远重于 flg 在思想言论上的反同性恋态度。你只要看看自由社会,美国的一个教会,因为反同性恋超越了言论自由范畴,侵犯自由利权,被判罚款千万美元[2]。只要有自由主义的制度保障,部分教会的侵权行为,会得到司法纠正。而在专制暴政当前的局势下,奢谈什么教会或者有神论的罪恶,无非是在襄助暴政的同时,把自己的自由利权也深刻地侵蚀掉。

同性恋利权必须放在人权的框架下,而不是宗教信仰的层面进行考察,才能分辨出种种谎言阴谋,得出正确的解决方案。flg 和部分保守基督教教会的反同性恋,只要未形成实质性的迫害言行,依然在思想言论自由的范围内,和同性恋利权一样,是自由利权的范畴。而在中共国对他们的残酷迫害,完全达到了丧尽天良的程度,远远超越中国历史上任何时期对同性恋和其他社会成员的迫害程度。因此,我认为我们的立场态度,已经被现实逼迫到非常紧迫的境地,不容再有任何的出卖他人换取自我安全或者满足的言行。

正如伏尔泰的名言,我不赞同你的话,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这话的利权。现在 flg 和基督教徒,在暴政迫害下,完全失去了言论自由和人身自由。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他们信仰中的我们不赞同的话?现在是否已经到了需要我们誓死捍卫他们说话权的时候了呢?

甚至,我完全明白,按照中国一些宗教信徒的思维方式,很可能在对他们的迫害被推翻后,他们反而会因为被解脱,而加入了新的对他人迫害的行列。但是我们就不需要为其辩诬了吗?这恰恰是我的悲哀。正如看到儿子在 6.4 中被枪杀的丁子霖教授,公开要求为 flg 的公民利权誓死捍卫辩护的高律师智晟“回到维权的队伍里来”。似乎;如今被迫害最严重的,不是 flg。似乎,高律师正在誓死用接力绝食的公民反抗运动方式捍卫的,不是“维权”的内容。当有人质疑丁教授为何不愿意为 flg 辩护的时候,她说:6.4 之后,他们 flg 也没有站出来为我们辩护,你们要求过他们吗?读到这段话,我真是从头顶凉到脚底。所以连夺杀亲子这样惨烈的迫害,都没有能让丁教授醒悟她家庭悲剧的根源所在!

在自由社会,你尽管可以挑战基督教教会的观点。这没错。方是民就如此狡辩,说,他的反宗教,是在自由的美国,教会并未遭受迫害。但是,他的反宗教的所有手段,言论,都无一不是针对正在大规模迫害宗教团体的中国人,而几乎从来没见到他和美国的基督教会的人去辩论 :)。 他号称批评“美国的原教旨主义者”,但事实上却大量采用中文写作,面对的受众都是中国读者,并且隔三差五到中共国陪着“马列主义”科学教党棍何祚庥全国巡游,哪里有异见分子,哪里就有他们的忙碌的身影。从镇压flg,基督教家庭教会,到民间环保组织,都极为卖力。而反对他意见的人,根本失去了言论和人身自由,意见无法充分表达。

有人可能会说,不是有什么慧网,什么纪元,什么唐人电视,什么希望电台么?怎么你还说他们的意见无法充分表达呢?

这些媒体,时时在遭受暴力威胁和国际化的恐怖主义攻击,能有多少不同意见的人能敢于到这些媒体发表观点呢?比如我就不敢。这就恰恰是方是民所利用的,仰仗着暴力机器制造的这一不对称的信息格局,因此敢于在中文世界横行无忌。

googe:GFW 看看,用真实身份尝试转载一些你说的某慧网的文字,到 xys 或者国内任何媒体上去,试试看,你才能理解什么叫做“充分表达”。:)

所以,其为虎作伥的主观目的和客观效果,都是显而易见可以证明的了。我认为他也根本不敢去和美国的宗教团体,他的堂而皇之的对圣经的驳斥,只是欺诈中文读者,也根本不敢去和神学家辩论。因为一开口,他的文革伎俩就可能把他送进美国的监狱。:)  所以弄来弄去,我看“美国的原教旨主义”人家根本是连他方是民的名号都不甚了了。他坐在美国,却事实上在中国境内的意识形态空间内反对“美国的原教旨主义”,不过是中共迫害国内宗教团体的一根海外兵团狼牙棒而已。:)  你看 CNN, BBC,纽约时报,哪个西方主流媒体曾经邀请他访谈,发稿了么?而他人气最高的地方,还是在中共国内的各种宣传机构。

如果你把毛泽东反儒,说成是简单的狗咬狗(我的理解)的“宗教战争”,那么,对于中共政权默认对于宗教的观点和你几乎雷同的方是民,飞来飞去飞黄腾达,如果用宗教合作,相互利用来解释,你认为可以么?:)

[1] Same-sex marriage / Arguments concerning divorce rates

The study (later part of a book), by researcher Darren Spedale, found that, 15 years after Denmark had granted same-sex couples the rights of marriage, rates of heterosexual marriage in those countries had gone up, and rates of heterosexual divorce had gone down - contradicting the concept that same-sex marriage would have a negative effect on traditional marriage.[40]

[2] BBC 中文网| 国际新闻| 反同性恋美国教会被罚千万美元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7070000/newsid_7072400/7072459.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