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说话能靠谱点吗?

dajiafzz

to bopifan...@googlegroups.com

From Evernote:

方舟子说话能靠谱点吗?

    不知道是哪个标榜自己“够严谨”的学者,在报纸上教育大家:“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发言更要慎重,起码也应该做点家庭作业,掌握基本的事实和知识再开 口。”[1][2],总之,方大伯貌似把这番话当了耳旁风。昨天他和他的小伙伴在腾讯微博微访谈节目《聊诺贝尔奖》答网友提问,一些发言哥觉得很不靠谱, 挑三个简单说下:

一、中国有没有做出过诺奖级别的成果?
    方舟子在侃侃而谈预测10年内中国本土是否有可能出科学类诺奖时,强调“目前在中国在能获诺贝尔奖的领域还没有见到诺贝尔奖级别的成果”。方舟子大叔经常 跨多个领域发表各种弘论,但是这次尤其生猛,点评范围跨越诺贝尔科学奖涉及所有领域。方舟子老师曾经说过专业成果是否达到诺奖水平,还是由相关专业人士评 价比较好[3],我非常赞同!不知道他有没有兴趣和杨振宁辩论一下今年4月份薛其坤院士团队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水平。老杨说这个成果达到“诺贝尔物理 奖级别”[4],他看来是不同意了,不妨和老杨比一下在物理领域谁更专业。

二、哪个虚假广告说中国得过科学诺奖?
    网友長風的提到“中国62年来只得过一项诺贝尔科学奖。……”,方舟子教训该网友:“中国得过诺贝尔科学奖了?你是从哪个虚假广告看来的吧?[5]” 方大叔否认中国得过诺贝尔科学奖,其实他可能忘了他曾经专门澄清过这个问题。在《不要妖魔化科学界》一文中,大叔这样开篇:
“经常见到有人感叹中国人何时才能获得诺贝尔奖。其实中国人早就得了诺贝尔奖。杨振宁和李政道在1957年因为发现宇称不守恒而荣获诺贝 尔物理学奖时,还是中国国籍,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而非外籍华人。诺贝尔奖的纪录中也把他们归属中国。正是为了强调两人的中国人身份,当天的颁奖晚宴由汉 学家、瑞典王家科学院院士高本汉(B. Karlgren)介绍两名获奖者:
         “你们这两名伟大的学者已证明了,你们国家在今天仍然拥有和古代中国伟大的思想家同等智慧的人。我想所有的中国人,不管在哪个政权,都肯定会敬仰你们,并用一位唐代著名诗人的话对你们说:‘何可一日无此君。’”
    原来《新语丝》也会刊登方舟子亲笔撰写的虚假广告[6]?

三、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没什么了不起吗?
    有网友问:“李敖说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是吹牛吧?”,方舟子答:“李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倒不是吹牛,但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因为一个大学的文学方面的教授就有提名资格。”
    李敖有没有获得诺贝尔奖提名我不知道,不过方舟子这么说,读起来像是个随便哪个文学奖教授哪天高兴了,想推荐邻居小毛为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就可以大笔一挥 给委员会推荐似的。有提名资格是一回事,实际能不能推荐又是一回事。从诺贝尔的官网信息来看,每年只有600-700个组织和个人能收到诺贝尔委员会的推 荐表,只有这些收到了推荐表的组织和个人才是真正有资格推荐的[9]。
    诺贝尔奖提名是不是了不起呢?这个看个人对“了不起”的理解,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绝对不是一年可以有几百号人,官方意义上的提名人选就只有 15-20人[10],诺奖公布的历年提名人数(Total number of nominees)也是大概在这个数目[11]。比方林语堂在1940年被诺贝尔提名[12],当年被提名的人数只有19个。我认为能入围这19个人也还 是不错的。

    另外一些又大又抽象的发言:“诺贝尔奖的名声是靠其自然科学奖挣来的,文学奖和和平奖就当作点缀好了”;“中国重视诺贝尔奖无可厚非,不过目前还处于梦想 阶段”;“中国连这种运气都没有”...... 一般网友在网上随便喷喷发泄发泄也就罢了,你一个自称“严谨”的公众人物说话还是靠谱些好。

注释:
1. “有人说败诉会促使我以后打假更加严谨,其实不然,我已经够严谨了,之所以会败诉,与是否严谨无关,是地方保护、司法腐败造成的,再严谨也没用。”
3. “一项成果能否得诺贝尔奖,最好还是由旁观专家来评价更合适。”
4. “这个研究成果是从中国实验室里,第一次发表出来了诺贝尔物理奖级别的论文,这不仅是清华大学、中科院的喜事,也是整个国家发展中喜事。”
10. "the Committee selects 15–20 names for consideration as preliminary candidates by the Academy."

作者:英铁牛 (dp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