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

tsung0709@yahoo.com.tw Fu

to 886...@googlegroups.com
之前曾聽聞同道說

一位女性患者
主訴其久咳不愈
服用中藥治療
雖然咳嗽服2個月中藥後
症狀稍減
但總是未痊癒

之後沒再去中醫
但在2個月後因發燒咳嗽急診
急診醫師照X光 並做進一步篩檢
發現其有結核病

問其家屬曾有去哪裡作治療
家屬說曾去中醫診所治療2個月

那位醫師就有點怪罪中醫
為什麼沒在這2個月治療內早期發現呢?

難道這是中醫的錯嗎?
還是中醫教育的盲點?

有些疾病
真的須儀器檢驗確定診斷
還得要"經驗判斷" 去"轉診西醫"

術業有專攻
醫師或中醫師非萬能
但不要太過自信
延誤患者病情

劉晶晶

to 886...@googlegroups.com
大概抗癆藥的使用讓肺結核的表現沒有很典型,中醫師沒有診斷出來很正常。
中醫本來就是可以治療各種咳嗽的,包括結核
但是醫師在治療咳嗽的過程中發現常規思路治療效果不好的時候,
應該主動換方和請病人轉診會比較好。

e2

to 886...@googlegroups.com
傅醫師,

依照您在業界的聽聞,聽說過純用中醫藥治好或是控制住肺結核的嗎?
如果沒有,能否指教肺結核以中醫方法之所以難治的原因?

tsung0709@yahoo.com.tw Fu

to 886...@googlegroups.com
現在治療肺結核,
甚至控制肺結核的中醫,
少見矣
縱使有,
 case不多,
很多醫者沒有經驗 ,
容易疏失
醫者招數用盡,
苦思無解時,
推測其可能為TB (因其確診不易)
病情就拖了2-3個月

中醫病因可分為六淫 七情 再者飲食勞逸 疫癘等等
疫癘就是傳染病
不好治
仲景著傷寒論前
也是經過一段家破人亡 艱辛痛苦過程
 實驗應證出他的理論
中醫醫治疫癘方法
如同西醫尋求治療愛滋病或SARS
也需要一段很長時間及經驗累積

西醫之所以強因其有實證根據
知其病的演變過程
用哪些藥
病知何時會好
(TB藥物須至少服用半年)

若純用中醫呢
因病人體質而異,施予不同的藥物方劑
隨證治之
服藥服多久呢
無一固定答案
病人問時
醫者心虛
除非醫者對此病很有經驗

辨證可能容易
若遇到疫癘
的確很不易處理
古籍雖有治療肺痨之法
少有記載服用多久見效?

或許現代中醫有時不適合單打獨鬥
須借重西醫之長
補己之短

--
您收到此郵件,是因為您訂閱了
Google 網上論壇的「正統中醫@台灣」群組。

如要在此群組張貼留言,請寄電子郵件至 886...@googlegroups.com
如要變更訂閱類型,請至: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subscribe
如需更多選項,請造訪此群組: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

熱門討論:
https://sites.google.com/site/886tcm/hot-topic

論壇精華區
https://sites.google.com/site/886tcm

論壇使用教學:
https://sites.google.com/site/886tcm/announcement/group-tutorial

flyflyk

to 886...@googlegroups.com
以下沒有任何結論,只是把一些數據與情況拿來想想:

1.肺結核西醫的治癒率與復發率:

以治癒率來說,查到西醫說法有說七成的,有說九成的治癒率

但是副發率似乎也很高,例如有醫生發表的文章寫說追蹤二年,高達75%患者相繼復發。43%至65%併於嚴重的肺內或肺外結核感染,37.3%患者因而死亡"
http://www.kenkon.com.tw/diseasearticle_detail.aspx?id=602

2.復發與用西藥副作用:

用"肺結核 復發"及"肺結核 副作用"當關鍵字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文章,包括病人家屬自述,這比官方說法更值得注意

抗結核藥所引起的肝功能異常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sangha/book3/b-1.html

擷取一段mobile01別人的經驗: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0&t=999772&p=1
親戚有長輩診斷出肺結核,
已治療2個星期,
現已出院每天需吃很多抗結核藥物(10顆?)

目前有很大副作用...
除了疲憊不堪,嘔吐..平衡感喪失(跌了2次)外
似也出現失憶或老年痴呆狀況,

請教對此病狀有經驗朋友們,
這些副作用是正常嗎還是有過度用藥啊?
及可能持續下去嗎?

擷取一段奇摩知識別人的經驗: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6090605063
發問者: 魚兒

我想知道肺結核到底會不會復發呢?我父親去年9月曾發病也接受治療,也吃了6個月以上的藥,已經過了一年,最近又發高燒了!去看醫生,卻說復發了要吃藥。這是怎麼一會事!是不是根本沒好過…
我父親一直很瘦,得了之後就更瘦,後來好了之後也無法回到正常的體重了!
到底是只有肺有問題還是還有其他問題呢?!
回答者: ~瑩~

我是在隔離病房工作的護士...
也就是照顧肺結核病患較多的單位
首先我先澄清...
肺結核用藥.至少要6個月以上
天天吃.不中斷
依病患個體不同療程也不一定
而他們因為藥物副作用很大.所以食慾都很差.而體重自然下降
其實常見的都是發燒.服藥不確實.而反覆入院
其實你可以教你爸.肺結核的藥就固定那幾顆
可以分三餐吃完
但一定要在這一天內按時服完藥
其實
我在照顧病人中.他們都大大反應.
這樣分次吃法 副作用不會那麼強烈而會按時服藥
副作用降低.食慾變好.抵抗力變強.復發機率就變低.就可完治.
你要注意喔...體重一下下降太多是一種警訊
可以買雞精給你爸喝.一天一罐.早上喝~
希望我的臨床經驗對你有幫助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tb3.htm
【中央社 】 肺結核療程長副作用多 衛署表揚醫護人員

(中央社記者林鼎堯台北二十日電)肺結核個案和致死人數在台灣居法定傳染病之冠,然而這種疾病療程長、藥物副作用多,病人經常不願按時服藥,醫護和公共衛生人員需要耗費心力勸說,才能使病患順利完成治療。

衛生署今天舉行「世界結核病日績優人員頒獎典禮」,以鼓勵在治療結核病方面,表現傑出的二十多位公衛和醫護人員、志工、肺結核個案管理師,最高獎金為三萬元。

台大醫院的李曉青原本擔任護士,後來因為經常接觸肺結核個案而決定轉任管理師。她表示,結核病一般只要規則服藥六至九個月即可痊癒,但由於藥物會產生皮脂外滲、血尿和食慾降低等許多副作用,病患常不肯接受治療和按時服藥。

李曉青說,需要鼓勵病人說,吃藥就可以痊癒,如果病人還是不肯接受治療,只好請地方衛生單位送藥到家,以各種手段讓病人服藥。

北區優良志工王之南說,曾經遇到怎麼樣也不願意吃藥的病人,甚至還會用菜刀、桌椅丟擲志工公衛人員,最後還說叫他吃藥就要跳樓,王之南在樓頂跟他溝通三個多小時,才說服他接受治療,而這名病患現已痊癒。

王之南表示,自己原本是肺結核患者,在前年治癒後,就決定擔任志工,對病患治療的辛苦過程,特別能感同身受,所以經常以自身經驗與病患分享,說服他們按時接受治療。

漢唐中醫評論

這篇報導說連續服藥六至九個月就可痊癒 , 我可能比較寡聞 , 在美國多年從未聽病人說過有結核病被治好的 , 也沒有看過這方面報導的 .
但是這些最前線的醫護人員絕對是該表揚的,他們的工作室最辛苦而且危險的 .

3.為何現在全球肺結核病例數,較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多?
(專家:全球對抗肺結核之役 已經失敗http://www.ntdtv.com/xtr/b5/2010/05/20/a406209.html)
1.環境?
2.治療方法不佳?
3.其他?

我覺得應該要對同一個病人作追蹤,例如本篇原文提到的女性患者,後來去用西醫治療好了嗎? 有沒有什麼副作用? 後來有復發嗎?
如果西醫治療效果不錯且沒什麼副作用,後來沒復發,或即使復發也可有效控制,且用西藥副作用很低,那麼西醫療法就可考慮
但如果剛開始治好了,後來卻復發了,且用西藥副作用很多甚至造成其他嚴重病變, 那西醫治療一定是最佳選擇嗎?

如果棘手的疾病不管用中醫還是西醫治效果都不好,那麼副作用比較少的,讓病人生活品質比較好的,有意義的壽命可延長較久的,是不是就是比較好的醫療方式?

當然我沒預設中醫一定比較好,因為還卡到中醫師的醫術參差不齊的問題,有些中醫師連簡單的病都無法治當然難的病就更無望.
所以找到醫術不佳的中醫生,當然什麼病都不必講了.
如果要真的研究,應該是找真的有治癒此病經驗的中醫生出來,看看實際上的治法是怎樣,治癒率及副發率及是否有服藥副作用,拿去跟西醫治療比一比.

棘手的疾病,中醫師在發現治療效果不好的時候,應該主動換方或請病人轉診
病人也應該注意自己的身體反應,換個醫生或換種療法時,到底哪一個治療效果比較好,生活品質比較好?

flyflyk

to 886...@googlegroups.com
"一直到十多年前,因為高燒兩個星期不退而住進了台大醫院,經過諸多檢查及會診,醫師宣布我第三度得到肺結核。當時我當然很沮喪,可是也只好乖乖認命,照醫師的處方服藥。在服藥第三天抽血檢查時,竟發現還因服抗結核藥物而罹患了中毒性肝炎。

於是我很自然地又反叛醫命,停止服藥。每天不是睡覺,就是靜坐。經過一個月,再照胸部放射線檢查,發現醫師說的肺結核竟然不見了。這個發現讓我瞭解,一個月前的肺結核應該是誤診,因為肺結核是不可能不吃藥而在一個月內痊癒的。這個發現,讓我不斷深思,平白吃這麼多藥,卻惹來一身副作用。
"

【李豐醫師:《我賺了30年》】

負面思想影響療效

30年前,當我還在加拿大的多倫多研究所進修,正慶幸尚有一年,研究所的功課便可以結束時,竟被發現患了癌症。手術證實是癌症的第二天,我工作機構的老板來看我。首先,說了一大篇他心裡如何難過的客套話。

癌症經過手術,很多個療程的放射性治療,因為療效不佳,經過一年多,仍然時好時壞地原地打轉,癌並沒有完全消失。最後只剩下化學治療一個辦法。當時的化療,以目前的眼光看起來,是相當粗糙的。治療了一段時間後,血小板變得很少,不小心一碰,到處都會瘀青,如果內部大量出血,就可能致命。與主治醫師商量,是否可以暫時停止治療,主冶醫師竟然不同意。

在這種「吃藥會出血致死,不吃藥又會病死」的情形下,做病人的我,的確非常為難。考慮再三,決定作個反叛的病人,我自己把化學治療停掉了。現在回想起來,是當年的反叛救了自己。

丟掉藥罐子調養身心

直到回到國內,回到熟悉的環境,不但重新獲得舊日友情的溫暖,而且,還很幸運地恢復了工作。這些轉變,使我的情緒漸漸由消極轉變為積極,癌雖然還在,我卻漸漸學到如何與它和平相處,它並沒有再發。可是由於身體很孱弱,治療後的副作用層出不窮,不斷住院又出院,我也變成肚量很大的藥罐子。

[...]

我以後到底是會因癌症而死?還是因其他併發症而死?
這次住院,讓我下了決心,從此不再靠藥物,果然從那以後,我沒有再吞過任何一顆藥丸。

信念:健康靠自己/方法:自我反省

世上絕對沒有這種「好好的就突然生病的事情」。以感冒為例,如果真要病人作自我反省的話,通常患者都會表示,自己在感冒之前,曾經一連熬了好幾個通宵;有些人會說,自己最近吹了冷風、淋了雨;有些人則說,工作的壓力很大,常常頭痛又失眠。事實上,諸如此類的現象,都是導致感冒的因素,接句話說,假使病人的敏感度及警覺性夠的話,自然能夠做到「防患未然」的目標。

以我的親身經驗為例,在加拿大唸研究所時,所以會得到癌症,同樣是其來有自。首先,我天生怕冷,卻選擇到加拿大唸書,基本上已經違反了健康的大原則。其次,為了負擔家計,邊唸書、邊工作。常常為了多省下一些錢寄回家,以致於早、午餐都只吃一個三明治夾起司,到了晚上,才煮些麵條並搭配超市冷凍的青豆及便宜的雞胗、鴨胗。事後,我才明白,原來自己長時間吃進許多可怕、有害健康的食物。再加上老闆又是猶太人,對員工非常嚴苛,其身心所承受的壓力自然是可想而知。在那段工作緊張、沒有朋友,一天天重複著上班、下班及唸書的日子中,健康情形自然是每下愈況。還好,後來癌症救了我,讓我有足夠的理由離開那樣的環境,找到生路。

生病,不是細胞叛逆,是自己無知對細胞加壓。其實,身體發生了疾病,並不是細胞叛逆,違反了主人的命令,而是主人無知,拚命對細胞加壓,卻不知道早已超過細胞能夠容忍的限度,於是,細胞只好應變。生病,不過是受不了委屈的細胞在喊救命的聲音而已。如果把觀念改一改,承認生病該由自己負責,對自己的行為,心生慚愧,而努力自我反省,並感恩不盡地以滿心歡喜的心情去看待自己的改變,儘量善待自己的細胞,努力不讓它們受到委屈。

我曾在顯微鏡下觀察,一位已治療好的鼻咽癌病人,26年來癌症沒再發,在他去世後,其鼻咽組織仍看得到癌細胞,只是癌細胞被正常細胞包圍著而已。所以,改善體內環境,使癌細胞沒法生長,是個一輩子的功課,偷懶不得。調整飲食習慣是改善體質最直接而快速的方法。一般人的營養,都是從嘴巴吃進去的。

這是說,製造體內負責新陳代謝的每一個細胞的材料,都是由飲食而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可以這麼說:你就是由你吃下去的食物變成的。所以,如果飲食中充滿致癌性物質,日後又怎麼可能不患上癌症?

食品添加物,是另外一個使食物的品質發生改變的因素。因為食品添加物有很多都是致癌物質,如果常吃加過工食物,到底會同時吃進多少致癌物質,還真沒有辦法知道。飲食的量,也會影響營養。過去,在貧窮的時代,吃得不夠,營養不良,當然會影響體質。現在,經濟情況良好,倒是吃得太多,而造成營養不平衡,也累垮消化組織,引起所謂的文明病,像高血壓、心臟病、肥胖症、糖尿病等等,使體質受到影響。針對這些情形,要做的飲食習慣改變,原則上,是保持飲食平衡,不吃添加物,不吃腐敗食物,不吃肉類,多吃蔬菜、水果。

五種癌一定要吃素 吃素身體越來越好

由於並沒有任何宗教因素驅使我非吃素不可,因此,我知道,面對這種情形,是腸胃要求我不要再吃這類食物了。一直到今天,吃素十多年,看著自己的身體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而愈來愈好後,每當遇到胃癌、大腸癌、子宮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的患者時,我一定會力勸這些病友要改吃素食,至於其他癌症患者則可依照「四條腿的先不要吃,兩條腿的慢慢戒,最後再從沒有腿的著手」的原則,逐步改掉吃肉的習慣。至於為什麼這五種癌友一定要吃素?

因為子宮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與荷爾蒙息息相關,而肉類不但含荷爾蒙多,而且也易轉變為荷爾蒙,增加致癌因子。其實腸胃原本只需要穀物、蔬果,就足夠達到新陳代謝的目的。一味地吃肉,只會增加腸胃的負荷,累積有害身體的不潔物罷了。

飲食如藥 須先了解病況體質 妥善配合

全然生食,並非人人於各條件下都適合,有人問說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生機飲食?吃素食可以吃蔥蒜嗎?我的經驗認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完全用生食,而且,嚴格說來,東方人的體質大部份都不適合全然生食(須配合熟食天然穀類等),如果一定要吃生食的話,最好先找對生機飲食也有體驗的中醫師把把脈,作整體評估,看看體質是否適合吃。至於蔥蒜的問題,以蒜來說,一個人如果身體狀況良好的話,絕對不需要靠蒜來殺菌,而蔥則會影響身體荷爾蒙的分泌及情緒變化,對健康不見得有正面幫助。

又有人問說吃素食時,需不需要喝牛奶、吃雞蛋?我認為牛奶是養小牛的,不是養人的:至於雞蛋原本是孵小雞的,其實,一粒糙米就像雞蛋一樣是完整營養,多吃糙米,與吃雞蛋沒有兩樣。

另一方面,有些人可能擔心鈣質攝取量不夠的話,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其實,骨質疏鬆的問題並不像大家所想的那麼嚴重,根據調查顯示,全球骨質疏鬆症罹患率最高的地區是阿拉斯加,其次是美國和歐洲,中國大陸則很少,原因為何,因為阿拉斯加人常年吃魚,美國和歐洲人民又經常吃肉所致。只要多運動、多吃糙米和全麥麵包,自然就可避免骨質疏鬆症。

運動是改變體質的根本辦法

運動可使身體內在環境的細胞,藉促進血液循環,以帶動氧氣和營養,反過來,又使細胞增加活力。因此,人體的免疫力,便能增加。病後,我開始做的運動是爬山。我說的爬山,並不真是去做爬上高山的運動,只不過是在那些有產業道路的小山走走而已。

現在,體力增加了,走20公里路,已是家常便飯,甚至還有過一天走40公里的紀錄。幾年前,還在經過兩年的準備之後,登上玉山,來作為對我的體能的考驗,結果,我很歡喜我的成績,我通過了。兩年前,我改變了工作環境,每天早上先去爬山,在山上吸它兩個鐘頭的芬多精,回家洗個澡才去上班,現在看到我的人,都說我比以前健康,我則會加上一句:「天天爬山,明年會更好。」你的細胞看起來很累,趕快去爬山補充氧氣,癌細胞會回歸正常。

在實驗室養癌細胞,如果加氧,癌細胞就養不好,如果加二氧化碳,癌細胞就養得很好。表示,我們自己把體內環境弄到缺氧,細胞才無可奈何變成癌細胞來適應環境,如果把環境裡的缺氧因素刪掉,補充氧份,其實癌細胞是會回歸正常的。30年來,我看過無數病人,那些肯聽我話而去爬山,甚至天天爬山的人,身體的改善都很明顯。現在,每當我透過顯微鏡看到病人或友人的細胞顯出缺氧的狀況時,我都會提醒對方:「你的細胞缺氧,看起來很累,趕快去爬山。」

笑、不生氣、正面看、放鬆 四招多活三十年

除了生理因素之外,要克服病魔,還必須從心理層面下手,像笑、不生氣及以正面態度看待一切事情,還有學習放鬆,即是我這麼多年來能夠降服疾病的一大原因。學習笑是一項很特別的功課。因為我知道,笑的時候,尤其是大笑的時候,身體內的細胞是放鬆的。細胞只有在完全放鬆的時候,才能圓圓潤潤,充滿活力,足以應付外侮。

生氣是別人做錯事 我懲罰自己

別人在挑釁,馬上逃到看不到挑釁的地方,再慢慢調整自己的情緒;然後,我漸漸不需要逃離現場也能壓住脾氣,可是還需要在心裡說:「你好可憐。」來平衡自己的情緒;現在,我什麼都看到,卻可以一直保持笑容。

恭喜病人得癌症

甚至有癌症患者來找我時,我會說「恭喜你得癌症」,對方一聽,自然會覺得莫名其妙,我解釋,「假如你不得癌症,怎麼會改變飲食習慣?怎麼會開始運動?又怎麼會學笑呢?再說,從今天開始,你的生活會一天天地變好、一天天地有品質,這樣一來,怎麼會不值得恭喜?」

善用「多賺30年的法寶」

如果凡事從正面思考,事事會變得非常美好;反之,凡事都從負面思考,事事都變得相當糟糕。就像我先生為了我好,毅然決然地把家裡的電話線拔掉,以免我下了班後,還要接聽一大堆電話,雖然這似乎對我有些不方便,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能夠安安靜靜地利用下班時間做瑜伽、運動,對身體不是反而有很大的幫助嗎?再說,真有什麼重要的事,隔天打到辦公室就可以了,何須罣礙在心?放鬆看起來很容易,其實卻是最困難的,因為放鬆要從心做起。

心真的放鬆,身體的細胞才能放鬆。而心要放鬆,必須放下很多現世間的價值觀,包括名、利、情……等。我的方法是從清抽屜開始,久已不用的東西,馬上送走、放開,衣服物品也是,甚至延伸至人際關係,於是人變得活得很簡單、很樸素,人就輕鬆了。當年,醫生宣判我只有六個月的生命,如今,我認為自己「多賺了30多年」。為何如此?笑、不生氣及正面看事情、學放鬆應該是重要的法寶!

改得越多好得越快

這些年來,我不但看了不少癌症病人,更與其中一部份病人變成朋友,共同奮鬥,分享彼此的經驗,互相鼓勵,努力活下去。我們發覺,活得超長及活得越有聲有色的人,往往都是勇於自省,及堅持修正自己的生活方式的人。「改得越多,改得越徹底,好得越快。」已經成了我們的原則。

營養是細胞藉以維生的資糧,如果天天吃下充滿抗生素及賀爾蒙的家畜肉類,細胞想不生病也不成。充滿農藥及加工化學物質的食物,也會使細胞中毒。只有回歸自然,才能使細胞恢復生機。運動的好處是使身體的循環順暢,把養分及氧氣帶到該去的地方,對生病的細胞,尤為重要。如果選擇一、兩種自己喜愛或適合的運動,持之以恆地做下去,總有一天,成績會自然顯露出來。心理的調適,極為重要。要知道,自己身體裡的細胞,到底是聽自己的還是聽別人的呢?

YMS

to 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 很多醫者沒有經驗 ,
> 容易疏失
> 醫者招數用盡,
> 苦思無解時,
> 推測其可能為TB (因其確診不易)
> 病情就拖了2-3個月

末學正在研讀蓋國才教授所著“現代中醫穴位診斷學” (學苑出版社)
診斷肺結核,穴位按壓有疼痛反映之例數(總例數100)

結核穴97%
肺俞93%
中府91%
孔最71%

符合率93%

有興趣的,可以買一本來參考,不過在臺灣好像已經買不到了。

shaman

to 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看過一些書,肺結核不是單一藥方可以解決的,分成好幾個階段,每個階段的重點都不一樣。

On 5月3日, 上午12時40分, e2 <tcm.rab...@gmail.com> wrote:
> 肺結核以中醫方法之所以難治的原因?

flyflyk

to 886...@googlegroups.com
看到有人肺結核自己痊癒的案例
案例中醫生告知"抵抗力好自動痊癒了" 及"以後抵抗力弱有可能會復發"
所以對照李豐醫生那篇,也有可能不是誤診,而是自己痊癒的

引用: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0&t=1026316&r=3&p=1

標題:醫生說我肺結核自己痊癒了
作者:MA52400

上個月去桃園某大醫院做健康檢查
報告上打什麼右上肺葉纖維浸潤
所以今天我又跑去了某大醫院胸腔科檢查
重新拍了一張X光
胸腔科醫生一看 馬上就說 你是不是以前得過肺結核
我問過他X光上的狀況 上面有很多細長的細紋
我根本不知道我得過肺結核
然後我就問醫生該怎半
醫生告訴我 我很幸運抵抗力好自動痊癒了
我想請問 醫生光看X光就知道我痊癒了是真的嗎?
有點小擔心 不知道肺結核復發幾率高不高
問了醫生說會不會再得 醫生回答是說以後抵抗力弱有可能會復發
醫生也說小時候打卡介苗也不是預防肺結核的

現在我向確認的就是我現在身體裡到底有沒有結核菌存在
我要徹底消滅這些作怪的病毒 請問該做什麼進一步的檢查?
還有就是得過一次肺結核 這樣身體不是會產生抗體嗎 應該是更不容易得肺結核才對嗎?

作者:寒正雨
我父親也是自己痊癒的,當年本來是放棄治療了
但是有後遺症,就是肺功能較差,我父親半邊的肺有1/4失去功能
好像叫纖維化,這點要多注意
其他我就不懂了

作者:jkling
我也是自己好的耶

不過肺結核很麻煩
那時候醫生跟我說~~看起來是痊癒了
不過保險起見~~還是驗一下痰
如果還沒好.....政府會有專人注意你

一點都不好笑= =

在 2011年5月4日下午7:22,flyflyk <ppr...@gmail.com> 寫道:
>【李豐醫師:《我賺了30年》】

shaman

to 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我看了一下文章,
這個閃燃被西醫恐嚇肺結核,失去工作。沒得到道歉賠償,還惹來醫學系學生(或是醫生)冷嘲熱諷:
「台灣結核菌的流行率一直都比已開發國家高,就是有這些得了結核菌還不乖乖治療的人。」
「先通報結核菌先隔離,這是台灣衛生署和醫界共同遵守的規範。拿事後診斷不是結核菌,去說醫師沒醫德,要去害死醫師,這才是沒良的病人...」

真令人搖頭。之前此人也曾大力鼓吹預防性治療服用抗生素、糖尿病早期注射胰島素。台灣西醫跟美國西醫怎麼觀念差這麼多。

閃燃
加入好友 加入黑名單

醫院的搖錢樹
沒有肺結核跟你說有肺結核
只憑X光檢驗,驗痰也沒有肺結核病菌
說有空窗期
就叫你自費斷層掃描---6000元 [$_$]
不相信去另一間教學醫院
醫醫相護,不能推翻前一個醫生的誤診
定期吃了一陣子的藥
造成腎臟的負擔
最後確定是誤診
沒有一句道歉
只說規定就是這樣
錢都賺到了,管你身體家庭變如何

聽說某一科的醫生,最後都得到相關疾病,英年早逝
可能是缺德事作多了,上天的報應吧 [掰掰]

在台灣有醫德的醫生只有2個
一個已經死了
一個還沒有出生
只顧著賺錢,從沒想過,你的金錢來源
可能是別人的痛苦
差點丟了工作,
家人與接觸者要被隔離,
這是多麼茲事體大的事
焉能不慎
醫生為了錢可以昧著良心
小心小心
號稱彰化市的第二大醫院

閃燃
加入好友 加入黑名單

如果你與你的家人曾經因為這件事而陷入恐慌之中
你就不會如此輕鬆而條條清楚分析了
公司因你被強制隔離,無法上班將你考績打了丙
年終少了好幾萬,
公司害怕員工全部被隔離而倒閉,同事驚懼恐慌
差點被革職了,又是近百萬的損失
500多位員工的公司規模,因為誤診
可能是500個家庭的生計
上下游廠商可能又是好幾十萬人
醫生能如此輕忽嗎
換個人工關節及心導管手術會如此牽一髮而動全身嗎
如果是你,你會輕鬆以對嗎

我可以因為誤診而對醫院求償嗎
如果因此被革職了,我可以請醫院賠償我的損失嗎
那1個月沒能上班的損失,醫師會賠償嗎
沒有,全部沒有
鄉公所衛生所派員來住家消毒及監督服藥
鄰人的奇異眼光及退避三舍
三姑六婆的指指點點
你能夠忍受嗎
誤診了
打死不承認,連最基本的醫德都沒有
雙手一攤,你能奈我何,規定就是這樣
原來如此,我明白了

新聞上常常看到有人醫院前抬棺抗議
是不是一定要如此,醫院及醫生才會有回應
是不是一定要訴諸媒體
醫院及醫生是怕壞人的

小老百姓要討回公道,就是要訴諸暴力
你要賺黑心錢,我就必須比你更狠
如果因此被革職了,我時間比你多
要跑法院,跑到你沒有時間無法再看診
追蹤無良醫師住在哪裡
每天給你舉牌祝你起床快樂
每天祝你英年早逝
跟你的鄰居表揚你的優良事蹟
去你的小朋友的學校宣傳應該得到杏壇獎勵的家長
看誰時間多,看誰狠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原來台灣真的有醫店
現在我都去宗教醫院看病了
畢竟有宗教信仰
醫生怕上帝與佛祖怪罪
將來上不了天堂
又比較不以賺錢為目的
可能可以比較嚴謹吧
我住台中地區
寧願跑遠路去慈濟潭子院區
也不願就近去私人醫店

Rh
加入好友 加入黑名單

台灣結核菌的流行率一直都比已開發國家高,就是有這些得了結核菌還不乖乖治療的人。

醫療本來就沒有百分之百確定的是,結核菌的診斷就只有靠染色(快但是不準)、培養(慢但是較準確)和PCR(很貴但是要等幾天)等方式。有懷疑是結核
菌,就要先隔離先用藥,等到細菌培養出來再殺,那是八週後的事。如果醫師放任一個得到結核菌的人在外面生活八週,等到確定診斷再隔離再給藥,這個醫師才
是沒醫德的醫師。

先通報結核菌先隔離,這是台灣衛生署和醫界共同遵守的規範。拿事後診斷不是結核菌,去說醫師沒醫德,要去害死醫師,這才是沒良的病人...

e2

to 886...@googlegroups.com
那美國醫界對肺結核的觀念是如何呢?

e2

to 886...@googlegroups.com
在這篇文章裡有提到「經過反復試驗,證實了穰草對西醫診斷之肺結核、腸結核、腎結核、淋巴結核等有顯著的療效。」

一位老中醫的行醫體會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886tcm/browse_thread/thread/55262acfc83eff52?hl=zh-TW

只是不曉得「穰草」到底是哪一種草藥?網路上都尋不到相關資訊。

James Hsieh

to 886...@googlegroups.com
2011/5/8 e2 <tcm.r...@gmail.com>
http://www.weeeeb.com/w/%E7%A9%B0

穰 ráng( ㄖㄤˊ)
1.稻、麥等的稈:穰草。穰子。
2.莊稼豐熟:穰穰(豐盛的樣子)。
3.同「瓤」。

漢語大字典
穰 (ráng)
名詞
形聲。從禾,襄(xiāng)聲。本義:禾莖中白色柔軟的部分。也指瓜果的肉
1.同本義 [pulp]?
2.豐收 [bumper harvest]
世之有飢穰,天之行也,禹湯被之矣。——漢‧賈誼《論積貯疏》
穰歲之秋。——《韓非子‧五蠹》
更多例子:穰川(獲得豐收的平原地方);穰歲(豐年)
3.泛指黍稷稻麥等植物的桿莖 [stalk]
燒黍穰。——賈思勰《齊民要術‧種穀》
更多例子:穰子(芻料;喂牲口的草)
4.飽滿的稻粒 [fully grown paddy]
凡稻最佳者九穰一秕,…則六穰四秕者容有之。——《天工開物》
5.填,充實 [full]
心是虛底物,性是裡面穰肚餡草。性之理包在心內,到發時卻是性底出來。——《朱子語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