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1 Hacking Saturday Afternoon 自由交流活动

zionfuo

to Hangzhou (杭州) Linux User Group

地址:西湖区文一西路83号浙江财经大学文华校区学博楼6楼(巴比特加速器)

走法:依靠高德地图&腾讯地图&谷歌地图等工具

内容:没有演讲主题,自由交流

时间:14:00~17:00

消费:无

有任何想学习或者愿意分享的内容,请在邮件列表回复本帖,让大家事先做好准备。

有关Hacking Saturday活动的介绍:https://hzlug.org/about/

Jack Tang

to hz...@googlegroups.com
群里有人玩树莓派吗🤔

--
--
欢迎来到杭州Linux用户组邮件列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Hangzhou (杭州) Linux User Group”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hzlug+un...@googlegroups.com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hzlug/ba7f1e30-1357-4e3e-80dc-c66558ccb558%40googlegroups.com

Ding Honghui

to hz...@googlegroups.com
有个3的尸体,自从sd卡坏了,u盘又不稳定,就再也没用过

发自我的 iPhone

Jack Tang

to hz...@googlegroups.com
你没配风扇?我在做个小机器人。有好的用的麦克风和喇叭推荐吗?

zionfuo

to Hangzhou (杭州) Linux User Group

zionfuo <zio...@gmail.com>于2019年9月18日 周三14:00写道:

Zehua He

to Hangzhou (杭州) Linux User Group
麦克风和喇叭,就用耳麦即可。。。如果要驱动大喇叭那要配置一个小的功率放大器

On Thu, Sep 19, 2019 at 4:17 PM Ding Honghui <hhdi...@gmail.com> wrote:
有个3的尸体,自从sd卡坏了,u盘又不稳定,就再也没用过

发自我的 iPhone

在 2019年9月19日,下午2:05,Jack Tang <him...@gmail.com> 写道:

群里有人玩树莓派吗🤔

如要退订: 请发送空邮件至 hz...@googlegroups.com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hzlug/CAC%2B_AnVgi6gW3xU3JesaEWP%3DCi9uCqS%3D6YfzSZQQPcdRt_Mhyg%40mail.gmail.com

--
--
[...]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hzlug/EA5A58F5-3CA2-46B2-843B-69E5CAAAC94B%40gmail.com

Shali Xia

to hz...@googlegroups.com
「迷你龙教你做功放」什么时候开课

Zehua He <proje...@gmail.com> 于 2019年9月22日周日 12:55写道: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hzlug/fe57c592-8dca-4695-b1e5-1747e7b4c8da%40googlegroups.com

Jack Tang

to hz...@googlegroups.com

Zoom.Quiet

to hz...@googlegroups.com
Jack Tang <him...@gmail.com> 于2019年9月24日周二 上午11:16写道:

> https://www.gnu.org/philosophy/open-source-misses-the-point.html

是也乎,( ̄▽ ̄)
这都多少年了, 还没忘记吐糟...
可惜:
现实是没傻子...企业利用程序猿的天真, 联合开源专家大肆抢夺自由软件社区成果变成自己持续不断的利益以及声誉;
并通过资金推动媒体不断加强开源比自由好...
那么, 无论 RMS 多么睿智, 如何苦口婆心的解释,
普遍人以及绝大多数开发者在生存压力下,
也只能选择模糊的开源世界....

所以, 怎么办?
方向有 3+ ...

--
life is pathetic, go Pythonic! 人生苦短, Python当歌!
俺: http://zoomquiet.io

Jack Tang

to hz...@googlegroups.com
不管怎么样,你已经在开源/自由软件中获得了好处,不是吗:)
另外这么多抹邻两可的东西不怕多解释,多唠叨啊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Hangzhou (杭州) Linux User Group”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hzlug+un...@googlegroups.com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hzlug/CAAFijRdCQK0sKkiYJ%3Dwp7SPbNM6NLyRT3QFObZS51XovKTQfGg%40mail.gmail.com

Ding Honghui

to hz...@googlegroups.com
自由软件核心还是版权进入公共领域,修改后版权还是公共领域。如果修改了自用可以不公布代码,包括云服务也可以不公布代码。其实后者还是有点问题的,也是最近很多软件修改license的原因。

发自我的 iPhone

Jack Tang

to hz...@googlegroups.com
你是指ali88的mongodb?

soul11201

to hz...@googlegroups.com
感觉核心是防止公共财产被私人用于盈利,跟 RMS 的早期 AI 实验室 经历有很大关系吧。。。

Ding Honghui <hhdin...@gmail.com> 于2019年9月24日周二 下午1:53写道:

Ding Honghui

to hz...@googlegroups.com
云服务商,国外主要讲的是 aws,相关软件主要是 mongodb 和 redis。

我理解如果软件卖出去要同时提供源码让用户根据需要来修改,对于云服务,用户没法查看和修改代码,也就没有必要提供源码了。这实质上对社区而言确实是有伤害的。特别是云服务商靠这个赚了很多钱,而且云服务商代码又没有必要反馈,而且还不分钱给社区。:-) 心理不平衡也是正常。

RMS 对云服务本身是持反对态度的,因为数据和软件都放在云上,对用户而言并非自由的。从大胡子的哲学来看,提供给用户软件,就应该同时提供修改软件的自由,即附送代码,如果修改后产品发布给其他人,那么修改不能敝帚自珍而必须开放。只要用户能够自由的修改代码,并且不受限制的用在各种场景下面,那么就是一个自由软件。至于自由软件怎么赚钱,大胡子应该没想明白,也可能不是那么关心。大胡子解决了软件修改的自由这个问题,已经是很了不起了。

最近发生的修改 license 的问题,我认为大家不仅关心了代码反馈的问题,也关心了钱的问题,其中前者是一直存在的,并不是新问题,因此后者才是关键。这个问题怎么解估计现在大家都不知道,但是毫无疑问的是这些修改开了个不好的头,今天可以说某些场景不能用,明天可以说某些人不能用,后天可以说某些国家不能用。

Jack Tang <him...@gmail.com> 于2019年9月24日周二 下午6:33写道:

Jack Tang

to hz...@googlegroups.com
> 要说一个软件是“自由”的,这意味着它尊重用户的基本自由:自由地运行这个软件,学习和修改它,以及重新发布它的原版或修改版。这是个关于自由权利的问题,而非价格高低。我们讨论的自由是如同自由言论般的权利,不是免费赠饮一样的大派送

我觉得大胡子比很多“自由软件”人士开阔的很多,文章第一条就说了,"自由"不是免费的意思,换而言之,你可以用free software来盈利。但是你要保证用户可以“自由的运行软件,学习和修改它”。文章第一句啊,大家多体会下。

MongoDB的问题[1],我觉得更像是利益之争。

Jack Tang

to hz...@googlegroups.com
MongoDB的官方解释:https://www.mongodb.com/licensing/server-side-public-license/faq

Why are we changing the license for MongoDB?
The market is quickly moving to consume most software as a service. This is a time of incredible opportunity for open source projects, with the potential to foster a new wave of great open source server side software. The reality, however, is that once an open source project becomes interesting, it is too easy for large cloud vendors to capture all the value but contribute nothing back to the community.

Given this risk, small companies are unwilling to make that bet, so most software being written is closed source.

We believe an open development approach leads to more valuable, robust and secure software, and it directly enables a stronger community and better products.

The community needs a new license that builds on the spirit of the AGPL, but makes explicit the conditions for providing the software as a service.

As an example, MongoDB has become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databases in the industry. As a result, we have observed organizations, especially the international cloud vendors begin to test the boundaries of the AGPL license.

我觉得MongoDB的目标之一也是做工业化的云数据库。所以不想让培育很久的市场份额被别人抢占了(也是合情合理吧)。
另外,我觉得阿里,腾讯一旦筑起自己的护城河,他们应该也会发行自己的分支出来。

Ding Honghui

to hz...@googlegroups.com
拿自由软件来盈利,目前来看对开发者不太友好。
一种是类似云服务或者第三方的,把别人开发好的软件打个包,集成一下来卖钱,跟开发者关系不太大。
一种是类似 Redhat,部分软件自有,部分软件第三方,靠服务支持收费。对于非云服务的,这个需求还是一个强需求,能够赚钱。
还有一种纯粹自有软件,譬如 redis,mongodb,如果全部开源吧,别人拿过去了,直接用或者稍作集成卖钱,开发成本完全由开发者承担,不公平。
另外还有一些闷声大发财的,其核心部分开源,然后另外一部分市面上没有开源项目替代的,和商用的功能类似部分的就私有或者有条件的卖钱。
其实 redis 这部分不开放,直接卖钱也不会有这么多争议。
云服务商坐等别人开发好,然后拿过来卖钱,确实有点说不过去。像 Redhat 这样直接把对方公司收购过来,大家就没什么闲话可以说了。

对于阿里,腾讯,如果有第三方产品足够好可以集成,也没有必要开发吧?

Jack Tang <him...@gmail.com> 于2019年9月25日周三 上午11:36写道:

Jack Tang

to hz...@googlegroups.com
许可证的选择就是free software是使用者道德的要求。
有些人很反商业化(或者保持纯粹性吧),有些人接收商业化,这些都是每个人自由的选择。
有人觉得你用我的软件盈利是榨取我的智慧,有人觉得你这是帮我推广系统。
我看到更多走向成功是接受多元化思想的。

Ding Honghui

to hz...@googlegroups.com
不同阶段的人的关注点不一样吧。能够商业化让更多的贡献者能够赚到钱肯定是更好。不过自由软件协议设计上更关注用户而不是开发者。

Jack Tang <him...@gmail.com> 于2019年9月25日周三 下午2:59写道:

Jack Tang

to hz...@googlegroups.com
Hi

对代码自动review或者编码规范自动格式化有人有研究吗?

STRRL

to hz...@googlegroups.com
我们公司在用 SonarQube

在 2019年9月27日,16:52,Jack Tang <him...@gmail.com> 写道:

[...]

signature.asc

Jack Tang

to hz...@googlegroups.com
看了一下他的一些检测规则,挺牛逼的👍。开眼界,多谢推荐。

Jack Tang

to hz...@googlegroups.com
总想着可以带最轻便的终端可以写代码?有人尝试过吗?emacs搞不起来。。。

yegle

STRRL

to hz...@googlegroups.com
前来安利 surface + vscode remote ssh.

就在十一回家的火车上, 我还用这种方式在敲代码 (惨

signature.asc

Jack Tang

to hz...@googlegroups.com
我也在捣鼓vscode, 顺便觉得vscode 要超越 vim 了。。。

Jack Tang

to hz...@googlegroups.com

Xiaoqi Cheng

to hz...@googlegroups.com
一分钟前还在看vs online...
看起来能实现用Ipad在写码了。

Jack Tang <him...@gmail.com> 于2019年11月5日周二 上午9:50写道:

--
成骁奇

Jack Tang

to hz...@googlegroups.com
可能还不能用,本地缓存似乎还没做好?

Yuefeng的碎碎念

to hz...@googlegroups.com
自己搭建一个应该比较稳定?

Jack Tang <him...@gmail.com>于2019年11月6日 周三下午5:35写道:
--
The powder toy.

Zoom.Quiet

to hz...@googlegroups.com
是也乎,( ̄▽ ̄)
无论自己嗯哼, 还是使用 Azure 云端 Jupyter
都是可以的哪...
关键是:
0: 代码不在本地
1: 数据不在本地
2: 调试不在本地

这样 iPad 就可以成为一个非常好的界面了

Yuefeng的碎碎念 <zhuyu...@gmail.com> 于2019年11月7日周四 上午10:10写道:
>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hzlug/CAAVTESyp-ko2USCLWr37ZYfHJ2jydXAr3--W%3D6RHRJ92GU8Ukw%40mail.gmail.com

Xiaoqi Cheng

to hz...@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