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要如何才能在 EZ GO 使用教育部的智慧化校園餐飲服務平臺程式

志誠 徐

to ezgo 軍師團
請問要如何才能使用教育部智慧化校園餐飲服務平臺,
全國各校午餐祕書都要用的
網站說需要用 Windows 10 ,但同為系出教育部的 EZGO 應該也要
有辦法可以去執行教育部推動的東西,特別是自由軟體,不是嗎?
該程式下載網址:

我覺得用 WINE 有可能成功,但不知要如何設定才能在 教育部的 EZGO
裡使用,還請各位先進指教,謝謝

I-Yuan Chiang

to ezg...@googlegroups.com
先說明,我不是主修資訊科學,我沒有資格回答您的問題,但我分享一些建議,畢竟我曾跟著前輩參加過多次午餐訪視及 HACCP 輔導或衛生評鑑等,對食材追溯等議題,也讀過一些資料,又剛好十多年使用 Linux 系統。
 若是午餐秘書,也許有一點點的機會聽過小弟的名字,這裡是有關我個人公開的簡報。

我的看法如下,如有說錯,請大家指正。

1. Ezgo 曾經是教育部小力支持的眾多計畫之一,沒有代表教育部,教育內部人員也沒有導入使用,所以這部份不要誤解,甚至多數教育部人員與官員,沒有聽過這作業系統。

2. 我沒使用過這系統,另外的議題,我連多次向食藥署反應,非追與非登,應該要開放模擬帳號,讓我們在學校端,就可以幫忙教學,可以先訓練學生使用,但,狗吠火車。 當年不知道誰設計系統,沒有留下這樣的機制,加上之前系統建制完成,轉移管理單位,所以經常聽到我們食品人的哀號,因為非登又當機。

3. 我沒使用過這系統,我不是主修資訊科學,但現在很多服務已經走線上模式,因此可以跨平台、跨手機。現在還能看到,需要大量使用網路連線進入,卻還綁在特定作業系統,是非常罕見的事情,應該是規劃之初沒有想清楚。或者像我們學校,行政系統早期已經綁定 IE,現在已經無法脫身。如果這所知名大學這計畫是新建立,只能說罕見、奇特。

4. 另外,該計畫是學校午餐,卻沒有看到餐飲人或食品人的參與,您可以去建議他們找他們校內醫學院食品安全研究所的教師參與,也許可以比較務實,或是大台南有不少參與過學校午餐訪視的食品衛生大學老師,可以協助。

5. 再者,也是題外話,學校午餐最重要的兩件事:營養、衛生,雖然三位計畫主持人學經歷顯赫,但,缺少營養與衛生的人參與,加上有資訊背景,卻是有上方罕見的方式,不解。

6. 我到學校進行午餐訪視,是在廚房跪在地上,用手電筒,看器具下方是否有掃乾淨,開電箱看看有沒有病媒,用手去翻截油槽,看水路,看氣流;是在電腦前,幫忙對照菜單是否如期上傳;是對照表單,看看是一般 GHP 還是 HACCP 的規格,是公辦公營還是公辦民營,我們注重的點會些微調整;還會檢查需要哪些文件與紀錄,如果看到冷藏紀錄是八度,冷凍紀錄是負十六度,就會提出......。也跟午秘聊天,看看他們遇到的困難.........如果您是午餐秘書,被稽查過,就會聽懂我在說什麼,期待我可以理解這個學校午餐創新計畫的細節,不確定他們是否真的進過學校廚房,或諮詢過有稽查稽核學校午餐的人員,也許可以讓我長知識。

7. 無論是學校午餐還是食品業,最痛的,也是需要幫助的,是自動化。從原材料供應商到廚房,無論是透過 RFID 等方式,把原材料的 COA (算了,學校午餐不見得每批都有檢驗報告,但是經常看到學校營養師把每批蔬菜的 QR code 剪下,貼到剪貼簿..........把相關資料自動化登錄。雖然某家知名的 ERP 公司正在研發資料串接,但是我目前沒有聽到進一步的消息。自動化也包括依法令把資料保留五年,這個痛,午餐秘書一定懂。對低階,若能開發照相、辨識,可以自動保存,若高階,開發系統,食材進出就完成系統登錄,這才是對學校午餐及食品業的痛點。

若方便,可以把我的文字轉給他們,也請他們多指導。

不好意思,各位 ezgo 的夥伴們,上述的事項,是我多年來參與衛生輔導與學校教學的項目,若有興趣,我可以細聊。
I-Yuan Chiang (江易原)
社會關懷者、準創業家
Email: iychiang1809 [at] gmail.com
PhD, Food Science, Cornell University

'志誠 徐' via ezgo 軍師團 <ezg...@googlegroups.com> 於 2021年2月14日 週日 下午8:07寫道:
--
--
歡迎參與 ezgo 軍師團的討論!

*** 請注意,所有此群組中的留言,都可以在搜尋引擎中找到。若您對此有顧慮,請留意您的發言。 ***

---
這是 Google 網路論壇針對「ezgo 軍師團」群組發送的訂閱通知郵件。
如要取消訂閱這個群組並停止接收來自這個群組的郵件,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ezgo-tw+u...@googlegroups.com
如要在網路上查看這項討論,請造訪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ezgo-tw/319cce96-83e2-401d-baaf-4787f4415f33n%40googlegroups.com

徐 志誠

to ezg...@googlegroups.com

非常好的分析,完全同意您的看法

徐 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