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週三讀書會|11/4 慕哲咖啡館邵北店

Singing-欣穎

to cctw-g...@googlegroups.com, ET Blue, Po-chiang Chao, 愛自由, Liang-chih Shang Kuan
Hi 各位,

開始認識創用CC之後,發現有好多東西是懂非懂 Orz....
想說從下個月開始來揪團一起讀書好了!
大家可以一起討論創用CC及相關領域,也可以來閒聊或討論好吃好玩的東西 XDD

CC 週三讀書會第一團就從下週開始吧!
下週 11/4 (三)晚上 7:00-10:00 在慕哲咖啡館邵北店
聚會可能每1~2週一次,會由 Singing 或 etblue 來值班,

第一次的讀書會目前還沒有規劃,就先來一起討論一起學習吧,後續讀書會的內容我們可以一起規劃!
也非常歡迎tutor的加入,一起來帶領創用CC初心者離開新手村吧!

我們會儘量幫有報名的保留位子,你也可以臨時有空現場加入~

singing

Bob Chao

to Singing-欣穎, cctw-g...@googlegroups.com, ET Blue, 愛自由, Liang-chih Shang Kuan
要不要先討論看看我們大致要怎麼進行這個讀書會?
我想的是這樣:

1. 目前這個「比起好愛聚相對認真」的讀書會,應該是拿來協助大家補齊 CC 的相關知識
2. 既為「補齊」,想來一定是先能大致定義「齊」是什麼意思,才有得補。
3. 如果有哪裡已經列出了這個「齊」代表什麼,我們就針對那份定義/清單來排讀書進度?若沒有,則第一次可能需要先請大家搜集資料以後帶來,一起討論什麼叫做「齊」,然後也是針對這個想法來排讀書進度。

~Bob

--
Po-chiang Chao  (:BobChao)
Mozillian and Creative Commoner, Taiwan

Singing-欣穎

to Bob Chao, cctw-g...@googlegroups.com, ET Blue, 愛自由, Liang-chih Shang Kuan

還沒列表能表示「齊」, 我有先請孝先當日也準備一下未來大使的訓練SOP,可以參考那個來排定進度,也謝謝bob的建議,大家多搜集資料帶來一起討論。

我原先是想:

1. 確定大家對CC相關知識的熟悉程度,然後參考未來大使訓練SOP,一起來規劃後續的讀書進度
2. 當日剩下的時間預計先從著作權開始討論,請tutor建議一下著作權的哪些範圍是初心者應該知道的,讓初心者了解一下範圍與建議讀物,現場可以上網找尋教材並啃讀,讀不完的帶回家讀....

p.s. 我比較沒有參加讀書會的經驗,如果bob或其他比較有經驗的人,也可以來帶領規劃當日讀書會流程

Singing

Bob Chao <bob...@gmail.com> 於 2015年10月30日 下午2:43 寫道:
[...]

ET Blue

to cctw-g...@googlegroups.com, Bob Chao, Singing-欣穎, 愛自由, Liang-chih Shang Kuan, Moon Chang, 姜柏任 RSChiang, Catcatcatcat Arissa, Wayne Lin, Hsiao-hsien Yang (nchild)
hi all
我替第零次(?)讀書會開了一個 hackpad
把我想在那天和大家討論的事情寫在上面惹

ETBlue

--
CCTW General | 台灣創用 CC 一般討論區(公開群組)
hackfoldr http://beta.hackfoldr.org/cctw

CC Taiwan Emily

to cctw-g...@googlegroups.com, Bob Chao, Singing-欣穎, Liang-chih Shang Kuan, Moon Chang, 姜柏任 RSChiang, Catcatcatcat Arissa, Wayne Lin, Hsiao-hsien Yang (nchild), ET Blue
Dear All:

感覺大家想做的很全面耶XDD 不過觀點是慢慢累積的...
可以先把想瞭解/想做的都列出來 但不用一次到位

若是針對CC推廣大使培訓,最基本的就是對於創用CC授權知識/認識(及相關著作權)是正確的,就會有一定的標準啦。
若能 瞭解 Commons / 自由文化的概念,以及CC 在維護 Commons / 分享/ 開放價值 的角色,會是很好的輔助。
如果讀書會是要主攻補齊CC基礎知識這部分,不如在讀書會做小試講啦,效果最直接XDDD

大家一定要先自我心理建設,參與的大使們本來就不一定是法律背景(法律背景也有分不同領域),而這演講也不是要專談著作權。
現場一定有可能遇到回答不出的問題,可以帶回來大家討論,或是上網查資料,再回覆給對方就好了。

願意花些自己閒暇/業餘時間來參與的大使們(超感恩的),可能還會有自己領域/自己工作的事要處理,
(心理)負擔太大,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嚇跑大家就不好了。

未來讀書會可能的做法,我的想像有:
  • 大家可以分享一些接觸到的/看到 日常生活案例
    (有些蠻跳脫大家想像的(有的超瞎的)XDD  找出來讀書會分享..可以順便加強/釐清一些著作權法的概念....
        之後用在演講現場,聽眾也會蠻有共鳴的,像是之前用生日快樂歌其實要授權金生活記錄小片段,錄到背景音樂可能也會有著作權的問題等)
  • 找紀錄片大家來看,一起來思考/討論裡面的議題或想法....
  • 有值得閱讀的概念性書籍或文章可推薦,可以規劃花點時間閱讀,然後一起討論之類的...
雖然CC基本上對於開放、分享的價值是支持的,但不代表這是唯一或是絕對的價值...
大家有個時間聚會討論,中間可以吸收到不同的觀點,從不同的立場,可能會有不同的角度思考,
這樣的思辯過程 以及能成熟開放地讓這樣思辯過程進行(不要最後變成一言堂),我覺得這是讀書會的價值所在~

Emily

ET Blue

to cctw-g...@googlegroups.com, Bob Chao, Singing-欣穎, Liang-chih Shang Kuan, Moon Chang, 姜柏任 RSChiang, CC Taiwan Emily, Catcatcatcat Arissa, Wayne Lin, Hsiao-hsien Yang (nchild)
今天 11/4 大使讀書會的紀錄:

主要成就是大家一起討論出了今年可執行的大使養成 SOP 草案,從紀錄中抽出結論的部分整理在此:
https://cctw.hackpad.com/training-speakers-from-community#:h=11/04-第零次大使讀書會版草案

接下來預計本週五 11/6 CCTW 跟 OCF 會開出讀書清單,大家就可以認領主題,利用週末小讀,然後在下次讀書會時彼此分享。

下次讀書會時間暫訂下週三 11/11,地點未定。但我今天忘記問如果接下來是單週週三、雙週週一之類的,大家方便嗎?想說週三都沒貓有點可惜 >_<

ETBlue

[...]

to ET Blue, cctw-g...@googlegroups.com, Bob Chao, Singing-欣穎, Moon Chang, 姜柏任 RSChiang, CC Taiwan Emily, Catcatcatcat Arissa, Wayne Lin, Hsiao-hsien Yang (nchild)
貓貓貓貓耶!好期待,我個人是11/16以及11/30這兩個週一是可以的
因為自己也是隔週的晚上有維基的雙週社群聚會

(ET這封email發出的時間也太早了吧!)

上官

CC Taiwan Emily

to ET Blue, cctw-g...@googlegroups.com, Bob Chao, Singing-欣穎, Moon Chang, 姜柏任 RSChiang, Catcatcatcat Arissa, Wayne Lin, Hsiao-hsien Yang (nchild), Liang-chih Shang Kuan
週一的話
11/30有機會跟貓貓貓貓見面耶 喔耶

艾蜜莉歐
--
Wen-Yin Chou (Emily Chou)
Project Manager, Creative Commons Taiwan

Research Center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novation,
Academia Sinica

catcatcatcat

to CC Taiwan Emily, ET Blue, cctw-g...@googlegroups.com, Bob Chao, Singing-欣穎, Moon Chang, 姜柏任 RSChiang, Wayne Lin, Hsiao-hsien Yang (nchild), Liang-chih Shang Kuan
耶耶,週一的話我會去唷唷唷!!!(蹦跳)
--
*catcatcatcat = arissa*

ET Blue

to catcatcatcat, CC Taiwan Emily, cctw-g...@googlegroups.com, Bob Chao, Singing-欣穎, Moon Chang, 姜柏任 RSChiang, Wayne Lin, Hsiao-hsien Yang (nchild), Liang-chih Shang Kuan
發現我忘記禮拜一會卡到 emily 跟 nchild ... 三位橋一下? XD

to 四貓、子龍、RS、Jedi、以及其他沒辦法每次都來的人:

除了現場紀錄外,我也會製作摘要給大家參考,這次的摘要寫在同一個 hackpad:

另外昨天討論出的大使養成 SOP 提到每個準大使會有一個 mentor 照顧,所以也開了一個 hackpad 方便大家登記與認養:

以上連結已收錄在 CCTW hackfoldr:

以下把聚會摘要貼過來,有錯請直接上 hackpad 修改 w

  • 會後摘要

一、關於聚會本身

  • 定位
由 singing 以社群身份發起,et 協助
參加聚會並非成為大使的必要項目,只是讓需要實體討論的人有個管道
測試性質,目前只有短程規劃到今年底,地點也只有在台北,之後再視情況調整

  • 目標
協助白老鼠們一個月後通過 CC 大使評量
測試與調整大使養成 SOP 草案

  • 對象
CC 大使白老鼠們
CC mentors(本期是 emily 跟 bob)

  • 進行方式
11 月期間暫訂為每週三
以讀書會形式進行
內容包括著作權知識、CC 案例、相關時事分享
會製作紀錄和摘要給無法現場參加的人(e.g. Jedi, cat4, moon, rs...)

二、著作權與 CC 知識交流

討論到的主題包括:(看到感興趣的可以翻紀錄,有螢光筆畫重點的地方)

創用 CC 授權
  • 跨版號、跨授權間的相容性
著作權概念
  • 著作權保護年限過度擴張的現象
  • 著作權法與民法的關係、民法的債權與物權觀念
著作權使用情境
  • 影印店複印教科書所牽涉的法律問題
  • 書本備份、絕版書複印所牽涉到的法條
  • 軟體備份牽涉到的法條
時事
  • TPP 對著作權的影響
  • 合理使用的問題與近期的著作權法修法
哲學
  • 自由主義與 permission(特許?)主義

三、大使培訓 SOP 草案

今天討論的 SOP 草案結論整理在此:創用 CC 大使養成 SOP 野生草案 11/04 版
根據草案,每個 CC 大使會有一個 mentor 照顧,開了一個 hackpad 方便大家登記:CC 大使登記與認養區

四、TODOs

下次日期 11/11 Wed.,預計 11/6 Fri. 可認領主題,詳情鎖定 cctw-general 的 mailing list

ETBlue

Bob Chao

to ET Blue, catcatcatcat, CC Taiwan Emily, cctw-g...@googlegroups.com, Singing-欣穎, Moon Chang, 姜柏任 RSChiang, Wayne Lin, Hsiao-hsien Yang (nchild), Liang-chih Shang Kuan
如果可以的話讓四貓當一下「遠距」的測試版也不錯。 我或許可以每星期跟他線上同步討論十分鐘、其餘時間 mailing list 處理

~Bob

Hsiao-hsien Yang

to 藍一婷, catcatcatcat, CC Taiwan Emily, cctw-g...@googlegroups.com, Bob Chao, Singing-欣穎, 張文馨, 姜柏任 RSChiang, Wayne Lin, ShangKuan Liang-chih
其實我不是一定不行,下下週以後可以先安排。

HHY
signature.asc

Singing-欣穎

to Hsiao-hsien Yang, 藍一婷, catcatcatcat, CC Taiwan Emily, cctw-g...@googlegroups.com, Bob Chao, 張文馨, 姜柏任 RSChiang, Wayne Lin, ShangKuan Liang-chih
Hi,

這周三的大使讀書會快要到了,上次有說有想換地點,有人有建議的地方?

Singing

CC Taiwan Emily

to Singing-欣穎, Hsiao-hsien Yang, 藍一婷, catcatcatcat, Bob Chao, 張文馨, 姜柏任 RSChiang, Wayne Lin, ShangKuan Liang-chih, cctw-g...@googlegroups.com
這次人數幾人啊?

忠孝敦化這家咖啡瑪榭 去過 不錯呦 餐也不賴
剛詢問還可以定位 晚上可以坐到打烊
地下室還有一個藝文/包場空間 如果去這家 也可以看下
http://tenjochou.pixnet.net/blog/post/252208969-%E8%8A%B1%E8%8A%B1%EF%BC%8C%E7%94%B2%E9%A3%BD%E6%B2%92%E3%80%90%E5%8F%B0%E5%8C%97%E5%92%96%E5%95%A1%E5%BA%97%E6%87%B6%E4%BA%BA%E5%8C%8568%E9%96%93%E3%80%91%E7%84%A1%E7%B7%9A

市府站的上樓看看也不賴 但 本週三 大桌都被訂走了*.*
http://julia116.pixnet.net/blog/post/105480680-%E3%80%90%E4%B8%8A%E6%A8%93%E7%9C%8B%E7%9C%8B%EF%BC%8Earthere-cafe%E3%80%91%E4%BF%A1%E7%BE%A9%E5%8D%80%E3%80%82%E7%84%A1%E6%99%82%E9%96%93%E5%A3%93%E5%8A%9B

艾蜜莉歐

[...]

Singing-欣穎

to CC Taiwan Emily, Hsiao-hsien Yang, 藍一婷, catcatcatcat, Bob Chao, 張文馨, 姜柏任 RSChiang, Wayne Lin, ShangKuan Liang-chih, cctw-g...@googlegroups.com
這次人數應該跟上次差不多,6~8位左右。

市府站的上樓看看我之前晚上去過,一樣會太吵,中間挑高會有回音;咖啡瑪榭我沒去過,不確定在熱鬧的東區會不會很吵XDDDD

其實阿~我覺得阿~OCF 辦公室會議室安靜又無低消,臨近中正紀念堂站四號出口,如果南港的捧油不介意太遠的話,也可以來辦公室坐坐 :P

Singing

Liang-chih Shang Kuan

to Singing-欣穎, CC Taiwan Emily, Hsiao-hsien Yang, 藍一婷, catcatcatcat, Bob Chao, 張文馨, 姜柏任 RSChiang, Wayne Lin, cctw-g...@googlegroups.com
我也想去OCF辦公室!不過可能要下週了(哭哭)

上官

Bob Chao

to Liang-chih Shang Kuan, Singing-欣穎, CC Taiwan Emily, Hsiao-hsien Yang, 藍一婷, catcatcatcat, 張文馨, 姜柏任 RSChiang, Wayne Lin, cctw-g...@googlegroups.com
我沒差,哪裡都很遠 (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