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簡報可否拷貝?

Liang-chih Shang Kuan

to cctw-g...@googlegroups.com
今天晚上一直在討論書可否拷貝的問題,我覺得作為演講者,更常遇到的問題是:「別人拷貝了自己的演講,不知道未來他會怎麼使用」這個問題。像是這位醫生就很不喜歡別人拷貝自己的投影片。這部分可能是更有可能在生活中發生的狀況,就這個部分而言,傳統著作權怎麼樣算合理使用(也是沒超過三分之一嗎?)、又在台灣的法庭上有人真的因為盜用投影片而被告過、或智財局有像是防止影印店一樣的方式去抓嗎?

我覺得就CC推廣者而言,我們當然歡迎人家再製自己的CC內容。甚至,我們也應該趁此機會邀請大家加入開放教育資源或維基共享資源的資料庫中。今天討論的時候Bob有提到如果有同一個機構連續幾年一再邀請CC去講同樣深度的演講,我覺得也許未來第二次去講之前,可以先請這些邀請單位說明在過去聽完演講後有哪些具體的應用(像是真的投稿OER或共享資源等)這方面維基也有館聯合作的一個工具,如果這些單位真的有興趣,這個工具可以用批次上傳的方式,大批大批的將原本在copyright牆後的圖片與資料整理上去。

上官

ET Blue

to Liang-chih Shang Kuan, cctw-g...@googlegroups.com
無法回答再生紙的問題,但插個題外話 XD

那位醫生會這麼討厭投影片被複製,我想是因為他的商業模式的關係,醫療業演講常常是收昂貴費用的,對他來說提供演講就跟其他任何服務業做生意一樣,目的不是要達到傳教效果讓知識擴散,而是累積個人品牌、讓更多人邀他演講。在這樣的模式下,用別人投影片去演講,意義等同於抄襲別人開發的產品後去販賣,是一件侵害利益的事情。而他們的投影片也不會像我們的官方教材一樣,提供講稿或說明給別的講者參考,雖然不見得別人就不知道怎麼講,但很可能別人講的內容跟原本設計投影片要講的內容完全不一樣。

BTW 維基跟館聯合作的工具,具體是什麼啊?有沒有網址~

還有上官前天是不是有 demo 維基的出去演講的追蹤工具之類的,那個有網址嗎? =w=

ETBlue

--
CCTW General | 台灣創用 CC 一般討論區(公開群組)
hackfoldr http://beta.hackfoldr.org/cctw

Hsiao-hsien Yang

to ShangKuan Liang-chih, cctw-g...@googlegroups.com
太累,先簡答。

這位醫生的顧慮好像跟著作權沒什麼關係,但著作權本來就是 all rights reserved.

上官的顧慮是問答中的一題。

跟影印一樣(其實什麼狀況都一樣),合理使用『不會』有固定比例。

沒有聽過,但是要直接拿去用,權利人絕對可以採取法律行動,尤其是那些沒有標來源的。

後面大工程,但樂觀挖坑填坑大吉。

HHY

signature.asc

Hsiao-hsien Yang

to 藍一婷, ShangKuan Liang-chih, cctw-g...@googlegroups.com
抱歉剛只回給 ET 一位,請 ET 忽略重複信。

可是演講收費跟投影片要怎麼授權是兩件事吧?

我並不覺得他特別重視侵權問題,否則權利人當然可以做些什麼(除了酸一下)。

HHY

signature.asc

ET Blue

to Hsiao-hsien Yang, ShangKuan Liang-chih, cctw-g...@googlegroups.com
一般來說,醫療從業人員(或任何平時工作用不到授權的職業其實也類似)對著作權的認識很模糊,沒想過可以把創作授權給別人,也沒興趣研究著作權或花時間打官司,所以頂多被抄了以後幹橋一下,就過去了 lol

ET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