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中文网 25周年祭落幕 六四第二代薪火相传

Kasia Hu

to 参考消息, 无所不坛, neocro...@googlegroups.com, 政治论坛

多媒体文档

音频
  • 25周年祭落幕 六四第二代薪火相传

问卷

假如再发生八九民运那样规模的民运,当局还能调兵镇压吗?

网上问卷存档
字体大小

06.06.2014 02:26

旧金山 — 六四事件25周年纪念活动逐渐落幕,在旧金山,纪念六四的诗歌余音回荡,那些歌颂六四的孩子大多是六四第二代,最年轻的才两岁,他们要继续唱下去。

六四前夕,在旧金山中国城中心的公园举行的纪念六四事件25周年的活动,方希冉朗诵诗《六月》:"所有的日子都绕不过六月,六月,我的心脏死了,我的诗歌死了。"

*周年祭诵诗唱歌传心声*

诗与歌是今年旧金山纪念六四25周年活动最动人的部分。歌手蓝色风作了一曲《让我再看见》献给天安门母亲。

歌手蓝色风说:"最让我难过的是看到天安门母亲,因为我自己现在做父亲了,我不能想象如果我站在她们的位置会怎么做。"

当晚表演团队的主力成员,他们的父母大多亲历89民运或遭受政治迫害,被视为海外的六四第二代。

*欣见6-4第二代薪火相传*

过去二十多年每年在芝加哥举行六四音乐会的杨逢时教授和夫婿也赶来,她的两岁半的女儿是在场年纪最小的六四第二代。杨逢时和这些孩子演唱她所做的《听妈妈讲那六月的故事》。

杨逢时表示:"薪火相传,我很欣慰这个新的一代也在继续追逐自由的事业。"

吹奏长笛的是被囚禁的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女儿耿格,高智晟为法轮功辩护而入狱。

耿格目前在圣荷塞读大学,她说:"我的心情可以说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因为我爸爸还有两个月审判期就要到了,还不知道他会出来还是继续留在中国,所以很期待,又怕再一次给中国政府困在中国。"

方希冉是六四当天在六部口被坦克辗断双腿的方政的女儿,她朗诵长诗《六月》。

为她拉二胡伴奏的是牧师张前进的女儿张睿,张前进也是六四学生领袖之一。

张睿说:"我们这次等于说,继续来为他们当时所要争取的继续努力。"

*孩子何辜 从小遭罪*

张睿和方希冉有父母照顾,是比较幸运的一群。去年六月只身来美国的齐霁,还在读中学,是六四伤残者齐志勇的女儿,齐志勇在六四途经天安门的时候,双腿中枪,只保住一条腿。齐志勇一家25年来被警察24小时监控。

齐霁说:我家有前后门,前门有一个,后门有一个,还有一个是便衣的。

齐霁上下学都是警车接送。

齐霁说: "他(同学)问,怎么是警车,还以为我爸是警察,我说我爸哪能当警察,他们说为什么,我就什么都没说。"

懂事以后,齐霁开始对天安门事件好奇 。

*提起天安门 被老师轰出去*

齐霁说:"我问过老师什么是天安门事件,老师说你怎么问这个,然后把我轰出去了。"

但她终于明白父亲为什么失去一条腿。

齐霁说:"我还以为解放军只会对敌人拿起枪,没想到他们会对自己人民开枪。"

齐霁去年来到美国, 今年第一次参加六四音乐会。

*心愿简单 只想团圆*

齐霁说:"我在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六四,关注这个事,关注这些受迫害的群体。"

尽管寄养家庭的大人都很友善,齐霁说:我的心愿是我父母来美国来陪伴我,因为我一个人在这里,非常孤单。

齐霁希望长大可以帮助爸爸。

她说:"好好学习,将来当律师。"

夜幕低垂,曲终人散的时候,六四学生领袖封从德说:"中共的坦克可以把民主女神像碾碎,但是心中的民主女神就像这盏小小的蜡烛一样,永远会照亮中国走向民主化的道路。"
评论第页,总共3页
    下一页
作者: 不具名
06.06.2014 18:16
六四英雄,永在民心!六四英烈,永垂不朽!“四五”运动已经平反;反贪污、反腐
败的“六四”运动必定会平反!残酷屠杀老百姓和学生的卖国贼、汉奸、叛徒、老
流氓、老淫棍、杀人魔、牛皮精、大骗子毛泽东;叛徒、卖国贼邓小平;卖国贼、
汉奸、叛徒江泽民;卖国贼李鹏必定遗臭万年!
毛左五毛在拿了跪求、骗取得来的六四血卡,或变成美国或西方国家的公民后,毛
左五毛立刻厚著脸皮领瘪三金、住瘪三房、拿瘪三医保、用瘪三食品卷!
而且六四血卡一到手,毛左五毛又说无比热爱毛泽东、邓小平、社会主义、党国!
邓小平的六四大屠杀好!他们说没有六四大屠杀,他们绝对不可能在美国或西方国
家拿绿卡作作瘪三!在美国或西方国家的骂六四英雄的所谓红五类毛左五毛(叛党,
叛国、叛逃的共产党公费生为主体),绝对是没有人格的人类渣滓!你们必定遗臭万
年!

作者: 不具名
06.06.2014 18:14
1989年“六四”天安门广场的一片抢声,邓小平、李鹏基本上在全世界埋葬了社会主
义。邓小平、李鹏等等的“六四”大屠杀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了共产党统治的残酷性
及无耻性。它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强烈愤怒!对贪污腐败的统治阶级与广大贫困的
老百姓之间的社会矛盾本来非就常尖锐对立的苏联和东欧国家(如同今天的中国),
像催化剂、导火索一样,直接造成了苏联和东欧的激变。
“六四”千秋功罪,已有定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李鹏必定遗臭万年!但
“六四”对全世界推翻马列主义,绝对功不可没!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李鹏
确确实实都是马列主义的掘墓人!
亲眼目睹六四血腥大屠杀的一个罗马尼亚留美的研究生愤慨地说:“对中国的六四
事件中共产党残酷屠杀手无寸铁的中国老百姓和学生,我们坚决不容许它出现在在
罗马尼亚。如果屠杀发生在罗马尼亚。我们要拿起武器坚决反抗共产党镇压!”实
际上,是当时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绝大部分老百姓共同的心声。
造成“六四”学生大示威的根本原因是共产党很多官员大规模的贪污、腐败。造成
共产党官员大规模的大规模的贪污腐败的根本原因是共产党的专制、独裁。坚持所
谓的共产主义的信仰!

作者: 不具名
06.06.2014 18:13
根据2001年美国出版的《天安门文件》透露,当时中国红十字会曾报告称有3000人死
亡。而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是:241人死亡(包括士兵,及36名大学生),7000多
人受伤。 而当时的中共中央新闻发言人袁木在中央电视台和各大报纸上说天安门没
有死伤一个人。
补充:袁木的女儿是共产党公费生。在1994年拿了六四政治避难卡。现为美国公民。
像共产党公费生、杀人犯宋彬彬居然也拿了六四绿卡,现在也变成了美国公民。袁
木本人也无耻地拿了绿卡。共产党公费生(官N代、红N代的五毛人渣为主,统统成了
六四大屠杀的受益人。他们现在强烈支持共产党大屠杀,令人愤慨!
毛左五毛在拿了跪求、骗取得来的六四血卡,或变成美国或西方国家的公民后,毛
左五毛立刻厚著脸皮领瘪三金、住瘪三房、拿瘪三医保、用瘪三食品卷!
六四血卡一到手,毛左五毛又说无比爱毛泽东、爱邓小平、爱六四大屠杀、爱共产
党、爱党国!在美国或西方国家的骂六四英雄的所谓红五类毛左五毛(叛党,叛国、
叛逃的共产党公费生为主体),绝对是没有人格的人类渣滓!
你们必定遗臭万年!应该把这些人类渣滓,毛左五毛驱逐出美国!

作者: 不具名
06.06.2014 18:13
六四事件,广义上是指从1989年的4月下旬开始,由北京学生(主要是大学生)、知识
分子、和北京市民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发起的一场抗议示威活动。抗议示威的目的是
反官倒。反贪污、反腐败。最终,随著事件发展,在全中国大陆都发生了类似的学
生抗议运动。以北京戒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天安门广场强行清场,镇压抗议示
威人士而结束。在狭义上,六四事件指的是1989年6月3日晚─6月4日,在北京发生
的一系列政府军队镇压学生运动的流血事件。
4月15日胡耀邦的逝世是这次抗议示威的导火线,北京各大高校学生为胡耀邦举行的
悼念活动在数日内迅速演变成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尽管这场运动缺乏统一的领导,
但抗议群众普遍反对政府中存在的特权利益集团,并提出了经济改革与政治民主化
的诉求。这绝对不是什么国际好战势力企图颠覆中国现行政权的一次实践。
抗议示威活动从4月15日开始至6月4日结束,共持续了七周时间。中国政府为结束示
威活动,动用了军队镇压人群并引发了军民冲突,造成包括部分平民和士兵伤亡。

作者: 伦敦客 发自: 《自由挽歌》献给25年前六四天安门事件死难者
06.06.2014 17:47
《自由挽歌》节录
踏着归乡的尘土
归乡的路依然遥漫
婉鸽默立在天安门广场的
大会堂东门前
25年前静坐的地方
脸朝西侧的六部口木樨地方向
向天安门事件遇难者
包括七位人民大学难友
致哀对话
您们好吗 我来看您们来了
请告诉世界一个真相
我在天安门撤场时被38军乱枪打死
所以广场没死一人是谎言 程仁兴
请告诉世界一个真相
我在大会堂附近房顶被达姆弹打烂左头
所以军队没使用“炸子”是谎言 陈来顺
请告诉世界一个真相
我是连中几枪不死被空降15军刺刀捅死
所以军队迫不得已镇压是谎言 吴国峰
请告诉世界一个真相
我没有静坐示威而是走亲戚
因躲避不及被打死
所以军队没滥杀无辜是谎言 张向红
给别人自由和维护自己的自由
两者同样是崇高的事业
林肯的格言坚持了
所以我死无遗憾 陆春林
请允许我重读裴多菲的诗
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 二者皆可抛
所以我要高呼 自由万岁 肖杰
感恩您们 更多肖杰和“六四”的
天安门事件遇难者
让我用25年谱写践行了这首《自由挽歌》
献给您们
请收下
长眠的“晚鸽”们

作者: 不具名
06.06.2014 13:22
将革命进行到底!
直到共产党垮台!

作者: 带路党
06.06.2014 13:19
齐霁说:"我还以为解放军只会对敌人拿起枪,没想到他们会对自己人民开枪。" ---------------- 齐霁还是图样图森破, 当你要推翻政府的时候, 你就不是人民了。你就是敌人和恐怖分子。

跟贴
作者: 不具名
06.06.2014 16:52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作者: 不具名
06.06.2014 13:12
六月四日去纽约中领馆抗议的有二百多人,大纽约地区有华裔七十万。说明了什么?

跟贴
作者: 不具名
07.06.2014 22:02
五毛你得意啥?有胆量,六四开放天安门广场,你看有多少人去天安门广场去纪念六四,找共匪要血债的?

跟贴
作者: 中国人 发自: 纽约
06.06.2014 16:55
因为工作的原因,所以,我和几个朋友没有去成。不知其他朋友是否和我一样?

跟贴
作者: 不具名
07.06.2014 17:33
加上你与几个狐朋狗友也最多二百五

跟贴
作者: 不具名 2
06.06.2014 14:05
(1)第一代移民, 还在谋生, 没有精力去。 不是不想去。 如果有一个人去, 应该代表有上百人想去。
(2)华裔参政意识淡.

作者: 不具名 发自: 13亿汉人成为无人权、无投票权的“农奴”,谁能漠视
06.06.2014 10:58
"中共的坦克可以把民主女神像碾碎,但是心中的民主女神就像这盏小小的蜡烛一样,永远会照亮中国走向民主化的道路

作者: 不具名
06.06.2014 10:56
"那些歌颂六四的孩子大多是六四第二代,最年轻的才两岁,他们要继续唱下去。" 可悲, 可恶, 可耻! 最小的才两岁, 他懂得什么? 不去教他敬拜上帝, 却胁迫这幼小的心灵参与龌龊的政治,去唱什么政治歌曲, 肮脏的黑手竟连两岁的孩子也不放过?

跟贴
作者: 不具名
06.06.2014 13:19
是中共太肮脏了,人民必须将肮脏的中共流氓除掉,才会天下太平!